1971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李德生和彭绍辉同志
会见并宴请罗马尼亚军官休假组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李德生同志,中共中央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同志,今天晚上会见了由罗马尼亚武装部队军事学院院长扬·图托维亚努大将率领的罗马尼亚军官休假组。会见时,宾主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马的夫人,大使馆武官乔治乌上校和夫人,参加了会见。
有关方面负责人董超、王迪康、朱开印、李连庆参加了会见。
会见以后,李德生、彭绍辉同志举行宴会招待罗马尼亚同志。

我对外友协举行文艺晚会
招待柬民族团结政府大臣、驻华使节和在京外宾
罗军队“多依那”艺术团演出罗、中歌舞节目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天晚上举行文艺晚会,招待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大臣、各国驻中国使节以及其他在北京的外宾。晚会上,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军队“多依那”艺术团的艺术家们表演了罗马尼亚和中国的歌舞节目。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大臣周成、江裕朗,以及杨森安将军的夫人,应邀出席文艺晚会观看了演出。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马、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基伏,出席观看了演出。
我国外交部、对外友协的负责人乔冠华、马文波、丁西林等,陪同观看演出。
罗马尼亚艺术家们的精彩表演,受到了热烈欢迎。

耿飚、倪志福、郭玉峰同志
会见并宴请英国工会代表团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耿飚,中共中央委员倪志福,中共中央候补委员郭玉峰,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以多萝西·伯奇为团长的英国工会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刘宏贤、唐明照、赵兰香、朱达成、郭映福、陈景文、劳远回等。

结束对法国的友好访问
我政府代表团离巴黎回到北京
新华社十二日讯 以外贸部部长白相国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结束了对法国的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回到北京。
法国驻中国大使马纳克和夫人也同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外交部副部长李耀文,外贸部副部长李强,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陈辛仁、胡叔度、张瑞云、杜永锡、孙锁昌等。
法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马乐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巴黎十一日电 以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结束了在法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中午乘飞机离开巴黎回国。
到机场欢送代表团的有法国总理府负责计划和领土整治部部长贝当古,外交部亚洲和大洋洲司司长亨利·弗罗芒—麦里斯,亚洲和大洋洲司副司长迪泽。中国政府代表团副团长、中国驻法国大使黄镇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在机场贵宾室里,贝当古部长和白相国团长先后发表了讲话。
贝当古部长说,中国政府代表团来到法国,标志着法、中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迈出了新的一步,在政治上具有重要的意义。
贝当古部长请白相国团长向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转达他的敬意。
白相国团长在讲话中感谢法国政府和人民给予中国政府代表团热情、友好的接待。白相国团长还对法国总统蓬皮杜和法国总理沙邦—戴尔马的接见表示感谢。白相国团长说:“这次访问将有助于加强中、法两国的互相了解,巩固和发展中、法两国的良好关系,增进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
白相国团长最后请报界转达中国人民对法国人民的友好感情和良好祝愿。
中国政府代表团在访问期间,在法国财政和经济部国务秘书让·巴伊和法国驻中国大使马纳克等陪同下,访问了巴黎、奥尔良、图尔、图卢兹、马赛、里昂等城市,参观了工厂、医院、大学、科研单位、城市建设,游览了名胜古迹。中国政府代表团所到之处,都受到当地政府、人民和有关单位负责人的热烈欢迎和接待。
法国驻中国大使马纳克和中国政府代表团同机前往北京。

中、南乒乓球队在京作最后一场友谊赛
新华社十二日讯 首都一万八千名观众今晚在首都体育馆观看了南斯拉夫国家乒乓球队同中国乒乓球队进行的友谊比赛。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树声、王猛、赵正洪、杨昆、王磊、李连庆、宋中、姜文斋,出席观看了比赛。
南斯拉夫乒乓球队领队、南斯拉夫乒乓球协会主席米兰·诺夫科维奇和副领队、南斯拉夫乒乓球协会副主席博里沃耶·波波维奇,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馆参赞朱克奇和夫人、杜尔切克和夫人及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观看了比赛。
今晚的比赛,是南斯拉夫国家乒乓球队访问北京的最后一场比赛。中南两国运动员之间进行了两场男子团体赛。出场比赛的双方运动员是:南斯拉夫的卡拉卡舍维奇、斯蒂潘契奇、舒尔贝克对中国的郗恩庭、李景光、梁戈亮;另一场(采取女子团体赛方式)是南斯拉夫的科尔帕、梅萨罗什对中国的蔡延东、王大勇。几天来,中南两国运动员在相处中充满了友好的气氛。他们之间不论是比赛还是共同练习,都主动交流经验,取长补短,体现了友谊第一的风格。
友谊比赛结束后,王树声、王猛等,陪同诺夫科维奇领队、波波维奇副领队等南斯拉夫朋友走下主席台,同两国运动员一一握手并合影留念。

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二周年
我建设成就图片展览在一些国家展出
锡 兰
新华社科伦坡电 锡兰—中国友好协会从十月四日到七日,在科伦坡举办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图片展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二周年。
锡兰灌溉、电力和公路部长迈特里帕拉·森纳那亚克和中国驻锡兰大使马子卿在开幕式上讲了话。
森纳那亚克部长在讲话中热情赞扬中国人民在建设自己国家中所表现出的努力工作和自力更生的精神。他祝愿锡中两国人民的友谊长青。
马子卿大使在讲话中,感谢锡兰政府在联合国担任关于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的提案的联合提案国。
一些国家驻锡兰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开幕式。
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图片展览受到了锡兰人民的热烈欢迎。许多观众在留言簿上写下了热情洋溢的话,赞扬中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并且祝愿锡中友谊进一步发展。
阿 富 汗
新华社喀布尔电 由阿富汗王国政府新闻和文化部和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联合举办的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图片展览,十月五日在喀布尔开幕。
阿富汗长老院议长阿卜杜勒·哈迪·达威,新闻和文化大巨穆罕默德·易卜拉欣·阿巴西、副大臣穆罕默德·哈利德·罗桑,外交副大臣拉万·法哈迪,喀布尔市长卡比尔·努里斯塔尼以及议员、社会知名人士、文化和新闻界人士等出席了开幕式。一些国家驻阿富汗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阿富汗王国政府新闻和文化副大臣穆罕默德·哈利德·罗桑和中国驻阿富汗大使谢邦治在开幕式上讲了话。罗桑副大臣说,介绍友好的中国建设成就的展览,将使阿富汗人民进一步了解这一友好的国家。这个展览必将有助于加强阿富汗和中国的友谊,并增进相互之间的了解。谢邦治大使说,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图片展览的开幕,有助于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增进相互之间的友好关系。他对阿富汗有关部门对这个展览的展出所给予的友好合作和帮助表示感谢,并祝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断发展。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
新华社亚丁电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二周年,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新闻和文化部举办的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图片展览十月五日晚在亚丁开幕。
开幕式是由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新闻和文化部次长阿卜杜勒·拉赫曼·阿卜杜拉主持的。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有关部门的官员、一些国家驻亚丁的外交使节和各解放组织驻亚丁的代表等三百多人出席了开幕式。中国驻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大使李强奋也出席了开幕式。
阿卜杜勒·拉赫曼·阿卜杜拉次长和李强奋大使在开幕式上讲了话。
接着,阿卜杜勒·拉赫曼·阿卜杜拉次长为展览剪了彩并且观看了展出的图片。他在留言簿上写道:我十分钦佩中国人民在过去二十二年里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十分钦佩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革命活动。我们祝愿伟大的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更大的成就,祝敬爱的毛泽东主席长寿。
开幕式洋溢着中也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的气氛。
埃 及
新华社开罗电 由埃及文化和新闻部和中国驻埃及大使馆联合举办的《社会主义中国在前进》图片展览,十月五日晚在开罗开幕。
埃及文化和新闻部国务秘书哈桑·阿卜杜勒·穆奈姆代表副总理兼文化和新闻部长穆罕默德·阿卜杜勒·卡德尔·哈特姆出席了开幕式,并为展览的开幕剪了彩。
出席开幕式的二百多位客人中还有:埃及经济和对外贸易部国务秘书穆罕默德·里亚德·萨拉马和艾哈迈德·赛义德·杜维达尔等高级官员以及各国驻开罗的外交使节。中国驻埃及大使柴泽民出席了开幕式。
穆奈姆国务秘书在观看了展出的几百张图片后在留言簿上写道:“这个展览真实地反映了友好的中国在各方面所取得的光辉成就。我本人以及埃及人民对中国的发展表示钦佩。中国代表了世界上各个爱好和平和自由的国家。
祝友好的中国人民幸福。祝毛主席身体健康、万寿无疆。”
英 国
据新华社伦敦电 我国驻英国代办处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二周年,从九月二十九日到十月九日在伦敦举行了“中国图片展览”,展出了反映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的图片二百多张,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英国各界人士、旅居英国的亚、非、拉各国的朋友以及在英国的华侨约二千五百人先后参观了这次图片展览。
许多朋友看了图片展出后,对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成就表示赞扬。一位朋友在留言簿上写道:“在毛主席和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无产阶级、劳动群众和进步的知识分子,在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和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取得了空前的成就。”另一位朋友看完了“农业学大寨”的一组图片时说:这就是艰苦奋斗。这就是毛主席在“老三篇”里所说的“愚公移山”呀!
有的外国朋友用中文在留言簿上恭恭敬敬地写上:“毛主席万岁!”五个大字。一些朋友还指出,这次图片展览对于促进英中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是十分有益的。

结束对古巴、智利的友好访问
我乒乓球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十二日讯 由团长石玉昌、副团长岳岱衡、庄则栋率领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结束了对古巴、智利的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回到北京。
国家体委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于步血、李青川、李耀文、吴凡吾、邹伯贤、鲁挺、柏坪以及各运动项目的运动员等前往机场迎接。古巴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费拉加,智利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席尔瓦也到机场迎接。

中国美术工作者代表团去越南访问
新华社十二日讯 以高虹同志为团长的中国美术工作者代表团,十一日乘飞机前往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代表团团员有刘春华、关琦明同志。中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刘永寿、王亮池、陆维钊、王力民、耿学文等到机场送行。越南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陈庭湛也前往送行。

波兰驻华使馆武官为波人民军建军节举行酒会
新华社十二日讯 波兰驻中国大使馆武官阿波诺维奇上校为庆祝波兰人民军建军节,今天下午举行酒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陈继德,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潘永堤、余湛、朱开印应邀出席了酒会。
波兰驻中国大使斯塔霍维亚克出席了酒会。
各国驻中国使节和武官应邀出席了酒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