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深入基层,加强调查研究,及时解决问题
武钢党委加强工业学大庆的领导
新华社武汉电 遵照毛主席关于“一切实际工作者必须向下作调查”的教导,武汉钢铁公司党委在
“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中,深入基层,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和解决运动中出现的问题,推动学大庆的群众运动扎扎实实地向前发展。
今年以来,武钢党委把深入基层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作为加强对“工业学大庆”群众运动领导的一项重要措施。党委除留少数人坚持日常工作外,大多数成员,纷纷深入所属工厂、矿山蹲点,一面参加劳动,一面进行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和解决在学大庆运动中出现的各种活思想,排除障碍,促进运动健康地向前发展。在炼钢厂六号平炉蹲点的一位党委成员,在调查研究中,发现有的人认为平炉是现代化设备,条件好,同大庆当年一穷二白的情况不一样,所以大庆的经验不好学。现代化的企业能不能学大庆?这个党委委员就这个问题,及时组织广大工人和干部进行了反复的讨论。大家认识到,大庆是伟大领袖毛主席提倡的一面红旗。大庆是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榜样。因此,大庆的道路,大庆的经验,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条件差的企业可以自力更生地创造条件学,条件好的企业潜力大更可以学,大家统一了思想,就认真学习大庆以“两论”起家的基本经验,带着三大革命斗争中的问题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提高了大家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使这个平炉的革命和生产蓬勃发展,提前七天完成了上半年的生产任务,而且品种比以前增多,质量也有很大提高。
武钢党委领导成员遵照毛主席关于“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的教导,深入到各种不同类型的单位调查研究,实行分类指导,使学大庆的群众运动开展得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灵乡铁矿是学大庆的先进单位,革命和生产形势一直很好。但是今年年初,生产曾一度下降。在这里蹲点的党委成员经过调查研究,发现生产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这个单位的个别领导干部在大好形势面前滋长了“差不多”、“松口气”的思想,放松了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于是,他便帮助矿党委从提高路线斗争觉悟入手,总结经验教训,大摆骄傲自满的表现和危害,深挖思想根源,使大家认识到:有了骄傲自满,大庆的根本经验就学不到手,生产就不能向前发展。认识提高以后,这个矿党委积极开展了反骄破满的思想斗争,虚心学习大庆工人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革命作风,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做到在成绩面前找差距,赞扬声中不停步,使生产迅速上升,上半年超额完成了矿石生产任务。
在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中,武钢党委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一定要抓好典型”的教导,坚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积极培养学大庆的典型,以点带面,推动全盘。大冶铁矿是全公司学大庆的先进单位,这个矿的广大革命群众,在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中,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大破“老矿定型”、“潜力挖尽”等谬论,坚持大搞群众运动,大打矿山之仗,先后建成了直接为矿山生产服务的铸铁球厂、石灰厂、炼钢厂、炼铜厂、硫化钠厂和塑料闸瓦厂等工厂,提高了备品、备件的自给能力,使矿石生产大幅度上升。公司党委及时推广了大冶铁矿的经验,在全公司所属厂矿大力推广,使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起来。武钢工校、机械总厂等十七个单位,在学习了大冶铁矿自力更生建厂的经验以后,发扬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土法上马,苦干加巧干,奋战四十四天,胜利完成了第一台十二吨自卸载重卡车的试制任务,随后又小批投入了生产,为保证矿石运输,提供了有利条件。

为了全面落实毛主席关于“开发矿业”的指示,为了给钢铁生产提供更多更好的耐火原料,鞍钢复州湾粘土矿革委会放手发动群众,开展群众性的查矿报矿活动。这是工人在山上寻找矿源。
新华社记者摄

青海石油管理局党委成员深入三大革命斗争第一线
推动工业学大庆运动扎扎实实发展
新华社西宁九日电 青海石油管理局党委成员在领导工业学大庆运动中,深入三大革命斗争第一线,坚持和群众一起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深入调查研究,使全局革命和生产出现了蓬勃发展的新局面,成为青海省工业学大庆的先进典型。截至八月底,这个局今年月月超额完成国家规定的钻井、采油、炼油等各项主要生产指标,同时还扩大了油田面积,增加了地质储量,为发展石油工业作出了贡献。
这个局的党委成员从领导学大庆的实践中认识到,大庆的道路,是按照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发展工业的道路。要学好大庆,就必须有一个坚决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革命化的领导班子。因此,他们自觉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努力改造世界观,在学大庆的过程中,坚决学在前,干在前。今年二月,为了落实毛主席关于“开发矿业”的指示,进一步扩大油田面积,局党委领导成员带领全局厂、处以上领导干部,到新建的石油基地开办学习班,调查和确定钻前工程的会战方案。在会战过程中,局党委几个主要领导同志,自觉学习大庆工人的好思想,好作风,战戈壁,抗严寒,吃在山上,住在帐篷,带头战天斗地。由于领导干部那里艰苦就到那里去,鼓舞了群众的斗志,结果仅用二十五天时间,就完成了原计划五十天才能完成的施工任务,保证了上半年钻井进尺计划的超额完成。
这个局的领导干部,在领导学大庆的运动中,经常亲自到基层调查研究,树立典型,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造就“铁人”式的干部和工人队伍。生前是一二五八钻井队队长的共产党员肖缠歧,是在艰苦条件下锻炼成为自觉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好干部。他在柴达木战斗的十二年中,刻苦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写了十二万多字的学习心得、体会。他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先后二十多次冒着生命危险抢救油井,保证了口口油井顺利打成。去年七月二十三日,他在处理一口油井的卡钻时,负了重伤,不幸牺牲。局党委及时作出了向他学习的决定,推动了全局工业学大庆运动更加深入开展。
这个局的党委领导干部,由于深入生产第一线,对学大庆的先进典型做到了及时发现和推广。局党委书记薛纪元在冷湖炼油厂蹲点时,发现这个厂成品车间的干部和工人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用实践第一的观点,反复试验,反复总结,创造出了新的加铅工艺,每年可为国家节约五百多吨汽油。这个经验经过总结推广后,在全局很快掀起了活学活用毛主席哲学著作的高潮,相继出现了运用辩证法指导打井、采油、改造设备和做好人的思想转化工作等先进经验。冷湖油田的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一起,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狠批“油田定型论”,经过反复实践,打破了过去的油层标准,对一千一百七十四个可能含油的地层进行了分析对比,从中找到了四百五十九个油层,使低产井变成了高产井,停产井变为生产井,增产原油一万多吨。
青海石油管理局的主要领导同志,在生产第一线上及时掌握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新动向,带领群众向阶级敌人斗争,同各种错误思想斗争,使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更加健康地向前发展。今年年初,局党委反骄破满的“开门整风”刚结束不久,党委副书记刘松恒同志,发现运输处领导班子成员中,有骄傲自满情绪,他就到这个处蹲点,组织这个单位的领导成员开办学习班,和他们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帮助他们克服自满情绪,提高了这个处领导班子成员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使这个处学大庆的群众运动,很快出现了新的高潮。

唐古拉盛开大庆花
——记西藏土门格拉煤矿自力更生建矿的事迹
在西藏高原唐古拉山上,土门格拉煤矿的各族革命矿工,响应毛主席的“工业学大庆”的伟大号召,战霜雪,斗严寒,大打矿山之仗,从一九六三年以来,连续八年超额完成原煤生产计划。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工人们配合地质队进行勘探,然后自己设计、自己施工,掀起了建设矿井的热潮。昔日“天上无飞鸟、地下没人烟”的唐古拉,今天机器隆隆,人欢马叫,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革命景象。
土门格拉煤矿于一九五九年建矿。一九六一年,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工业战线代理人刮起的“下马”妖风吹到西藏,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大肆叫嚷“土门格拉无煤了”,妄图解散土门格拉煤矿。广大矿工认为,土门格拉煤矿,对西藏社会主义建设有着重要影响,决不能轻易下马。工人们说:那些人没有参加勘探和采煤的实践,就瞎说土门格拉没煤,我们不买他的账!
土门格拉地势海拔五千多米,空气稀薄,气候严寒,夏天时风时雪,时霜时雹,冬天狂风怒号,帐篷、房顶常常被风刮跑。一年之中有半年要到几公里外的地方搬冰块化水吃用。可是,一九六二年夏天,东矿的工人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顶狂风冒霜雪,挖了八百多口探槽找煤,首先在这个老采区找到五条新的可采煤层,有力地粉碎了阶级敌人的谰言。
煤矿周围的广大牧民怀着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积极性,听到有人企图砍掉土门格拉煤矿时,也很气愤,主动向工人报矿,鼓励工人们坚持斗争。第二采煤队从牧民口中知道离矿三十多公里的嘎尔根有煤时,立即驮着帐篷,背着糌粑去勘探。隆冬季节,工人们为革命找煤,吃在雪地上,睡在冰层上,破冰块,开冻土,发现嘎尔根煤的储藏量也很大。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有关部门普遍认为,土门格拉只不过是一个储藏量很有限的露天煤矿。究竟地下有没有煤呢?广大矿工决心继续揭开这个谜。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第一采煤队党支部组织老工人,翻山越岭进行勘查,共产党员措其、民珠等许多藏族老工人不辞劳苦,在挖过露天煤的煤槽里挖探井,冒着生命危险钻进地下了解煤层的深部情况,终于找到了多条可进行地下开采的煤线,后经地质队反复钻探证实,仅其中三条煤线的储藏量就可以开采八到十年。广大矿工兴奋地说:实践出真知,土门格拉不是没有煤,而是大有可为。
一九六七年,当勘探出土门格拉有井下开采价值的煤田以后,工人们连续多次派代表找上级要求建设矿井,开发地下宝藏。可是,当时有的人说:“什么设备都没有,还想建矿井?”工人们斩钉截铁地说:“当年大庆设备很差,还能建成大油田,我们靠钢钎、铁锤和柳条筐,也要建成矿井!”
首先碰到的是设计上的困难。土门格拉煤矿过去采挖露天煤,没有专业的矿井设计人员,除了几个汉族老工人以外,其他工人、技术人员都没有建矿井的经验。矿革委会组织群众学习毛主席关于“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和“从战争学习战争”等教导,批判“洋奴哲学”、“爬行主义”和“专家路线”等黑货,成立了工人、干部、技术员组成的三结合设计小组,一面认真调查地质情况,一面参考有关资料,召开“诸葛亮会”,集中群众智慧,作出多种设计方案,然后交给工人反复讨论、选择、审查、修改,力求设计符合多快好省的原则。他们自己设计的第一对斜井,开拓十一个月就可以投产,与一些贪大求洋的方案比较,节省投资一百一十多万元。
矿井施工中遇到的困难是,缺少开拓矿井所需的采掘、提升、排水、通风等设备。工人们发扬大庆自力更生精神,没有电钻采掘,用钢钎、铁锤一锤一锤地凿;没有绞车提升矸石,用柳条筐一筐一筐地背;没有水泵排水,用水桶一桶一桶地提;没有扇风机,矿井空气稀薄呼吸困难也照样干。第一对斜井,靠这种土办法完成大部分掘井任务以后,工人们修旧利废,修复和制出两台电钻、两部绞车和几辆小矿车使用。矿里大部分是新工人,他们经过短期的训练就下井作业,边实践,边学习。工人们自豪地说:“矿井建成了,技术工人队伍也培养出来了。”
有关部门十分关心土门格拉煤矿的建设,给煤矿送来了三台大型动力设备。由于土门格拉的冻土层已有多年的历史,安装设备的地方的永冻层有六十多米厚,如果机器的基础设计不当,将来设备就会下沉,所以,安装工作十分复杂。搞过几个设计方案,都没有成功。
在革委会、军宣队和广大工人的支持下,共产党员、柴油机修理工刘顺岁接受了安装设备的任务。他和工人们一起学习毛主席的《矛盾论》,对冻土层进行细致的分析,认为温度是影响冻土变动的主要矛盾,解决这个矛盾的办法是调节温度的变化。根据这个道理,他们终于比较有效地解决了机器的基础设计问题。按照这个设计方案,花很少的钱和很短的时间,他们就把三台动力设备的机器基础建筑起来了。
土门格拉的广大矿工,依靠自己的力量,迅速改变着煤矿的面貌。今年以来,全矿转入了大规模的建设矿井活动。在毛主席《五·七指示》的光辉指引下,煤矿办起了畜牧场、学校、医院、商店。古老的唐古拉山上,处处闪耀着大庆精神的灿烂光辉。新华社记者

山东省煤炭生产有显著增长
新华社济南九日电 山东省煤炭工业战线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群众运动,推动煤炭生产蓬勃发展。今年一至八月份,全省原煤、精煤产量和掘进总进尺分别比去年同期提高百分之八点三、百分之二十七点八和百分之六点一,九月份又提前三天超额完成了煤炭生产计划。
今年以来,山东省煤炭工业战线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积极领导广大干部和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工业建设方面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总结学大庆的经验,不断扫除思想障碍,推动了工业学大庆群众运动的深入开展。淄博矿务局洪山、寨里两个煤矿,遵照毛主席关于“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的教导,狠抓了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组织广大干部和群众,总结本单位过去在学大庆中单纯追求生产指标,以致学了形式,丢了根本的经验教训,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干扰和破坏学大庆的罪行,从而使大家进一步提高了对开展学大庆运动的重要意义的认识。广大工人和干部以大庆为榜样,把活学活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紧密结合三大革命斗争实践,认真读马、列的书,认真读毛主席的书,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带动了煤炭生产的发展。今年以来,这两个煤矿月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
山东煤炭工业战线各级领导班子认识到,大庆的经验充满革命精神,没有冲天的革命干劲是学不到手的。因此,进入第三季度以来,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针对部分干部中存在的自满松劲情绪,继续深入地开展了反骄破满活动,进一步焕发了广大干部、群众的革命精神。枣庄矿务局通过狠反自满松劲思想,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干部和工人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八、九两月连续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
山东省煤炭工业战线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都把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经常性的政治任务来抓,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进一步加强了对学大庆运动的领导。各级领导干部,以大庆领导班子的优秀代表王进喜同志为榜样,活学活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群众,搞好调查研究,推动学大庆的群众运动扎扎实实地向前发展。

专栏:简讯

陕西小水泥工业蓬勃发展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陕西省小水泥工业蓬勃发展。到目前为止,有七十三个县办起了水泥厂,全省水泥生产能力比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增长了十倍。水泥质量一般都保持在四百号左右。不少水泥厂从单一生产水泥,发展到制造水泥制品。这些水泥厂的建成投产,开始扭转了陕西省长期依靠国家调拨供应水泥的局面,有力地支持了地方工业和农田水利建设的发展。

专栏:简讯

营口造纸厂生产电容器纸
营口造纸厂的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自己动手制造设备,生产出了合格的电容器纸。据检验,这个厂生产的十微米电容器纸,质量稳定,技术指标全部合格,实际使用效果良好。
在完成这些任务的过程中,全厂职工、家属都动员了起来。为了制造电容器纸机,机修部门需要加工三万三千多个机件,正常情况下要十个月才能完成。但工人们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苦干加巧干,大搞技术革新,提高工作效率,使十个月的任务两个月就完成了。制造设备,钢材不足,工人们就从废旧设备堆里拣,从兄弟厂的闲置设备中选。经过全厂革命群众的努力,只用七十五天就把一台电容器纸机制造成功;第二台纸机的改建只用了六十五天,制浆工程也在一百天内完成了。他们这样做,比请专业机械厂制造设备,既缩短了时间,又节省了投资,设备性能也比较好,收到了多快好省的效果。(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