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私人秘书处发表声明
严厉驳斥朗诺集团对柬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无耻谎言
强调在金边以外,民族统一阵线在柬埔寨到处存在;它的人民军队是由柬埔寨人组成的,并且得到全体人民的支持;这支军队在人民中间如同“鱼在水中”一样
新华社七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私人秘书处三日发表声明,严厉驳斥郑兴、朗诺和施里玛达之流诬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下的柬埔寨爱国军民的抗美救国正义斗争的无耻谎言。声明全文如下:
在美国副总统阿格纽到那些美帝国主义以武力扶植和豢养起来的、为其效劳的法西斯、军国主义、反人民政权的城市(台北、汉城、西贡、金边和曼谷)进行访问时,所谓的“高棉国家元首”郑兴竟敢对他的美国主子声称:“目前在柬埔寨进行的战争不是一场内战”,而是由“越共的入侵”所挑起的。
卖国贼郑兴的无耻谎言,当天就被最近由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下的高棉人民民族解放军司令部释放的法新社特派记者格扎维埃·巴隆先生向全世界发表的谈话所揭穿。
首先请看看巴隆先生的“日记”里的如下几段话(见《世界报》一九七○年八月二十八日第三版):
——“上星期一……暹粒省亲西哈努克的部队(重点系我们所加,下同)在将我拘留在他们的丛林里四十七天后放我走了。”
——“十二个左右不满三十岁的柬埔寨人负责监视我们。”
——“对我们无任何敌意,恰恰相反,柬埔寨青年和我们开着玩笑。”——“在吴哥地区所有农庄的附近,农民现在挖了一些战壕。”
——“八月十六日,里迪·尼凯兹和阿兰·克里门特接到通知,暹粒省解放委员会已决定立即释放他们。
——“(八月)二十四日,星期一,和我们一起生活了好几个星期的柬埔寨青年带着笑容看我们出发。”
下面是法新社(一九七○年八月二十八日)发自巴黎的一篇题为“在西哈努克的战士中”的长篇英文电讯中的几段话:
——一位柬埔寨青年——他头上带着用树枝伪装的帽子——在我们被拘留了两天的农庄的庭院里对我讲话。他说,“你在这里看到的军人都是西哈努克的士兵。”他所指的十二名左右的青年人尽管腰带上挂着中国手榴弹,肩上背着步枪,但是看上去几乎不象是老练的战士。
——“当我第一次被监禁在吴哥窟地区时,他们的人数很少,后来他们的人数逐渐增多。头几天看守我的是十二名左右的年轻的柬埔寨人,年龄全不到三十岁。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的人数增加了,六周后可能已达到一百名。——“其中大多数人来自农村,是暹粒省人。有些人……过去是工人,另外一些人……是三轮车夫。他们拥护西哈努克最初是出于感情。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走后留下在稻田劳动的家属开始遭到空袭,有时还被炸死。
——“有一些游击队员不了解‘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这两个词的意义。这些人说,‘我不是共产党员,我是在为我的亲王打仗’。
——“游击队有两个敌人,美国人以及推翻了西哈努克亲王的朗诺将军和施里玛达将军。
——“当听到炮声时,他们就说:‘咚咚,朗诺’。他们在空袭后走出防空壕时总是指着天空叫喊‘美国的,美国的。’”
——“游击队的四条义务:
1、我要同我国敌人、尤其是美国人进行斗争,来保卫我国的独立、中立和领土完整。
2、我要象爱兄弟一样爱我的首长并服从他。
3、我要帮助农民,把我找到的东西给他们并保卫他们,如果敌人要危害他们的财物和庄稼的话。
4、我要热爱柬埔寨和为我们的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而战斗。
——“他们对人民的举止是无可指责的。如果他们要买鸡或水果的话,他们马上就付钱。有时,游击队员的家属给他送来一袋大米或者一些肉。——“当我们离开这个农庄到另一个地方时,一切都收拾得很整齐。——“这样做的结果是游击队赢得了人民的同情。——“当政府(朗诺)军呆在兵营时,游击队可以穿过暹粒城以及沿着通往泰国边界的公路在全省自由活动。——“他们有汽车、马力大的摩托车、机动脚踏车,尤其是自行车。——“大家都表现出很高的士气、信心和不屈不挠的意志。——“尽管每天都有危险,但是亲西哈努克的年轻的柬埔寨人很愉快,生气勃勃。”
最后,格扎维埃·巴隆在结论中是这样写的:“……柬埔寨战争也是一场内战。”
这一陈述很明确,完全揭露了郑兴、朗诺和施里玛达之流的两面手法。他们的宣传妄图使世界相信他们得到了全体高棉人民的支持,而在柬埔寨人们所看到的恰恰是相反的情况。
在这方面,美国报纸《圣路易邮报》的特派记者理查德·达德曼先生的见证是非常说明问题的。现摘录其中几段话:
“我看到了似乎是柬埔寨人民运动——高棉民族统一阵线,一般称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初期发展的情况。它并不是忠于朗诺首相的摇摇欲坠的政府,而是忠于诺罗敦·西哈努克……
“……大多数人口居住的柬埔寨农村,正在彻底地和迅速地转变成一个全力以赴的、有效的大块革命根据地。
“每到一个种植园或农民的茅舍,我们都看到了忠于西哈努克和极其仇恨美国和尼克松总统的迹象。
“……美国官方认为,那里的游击战争只不过是来自北越的侵略事件,这种看法是美国采取合情合理的方针的障碍,如果有可能采取这种方针的话。
“这场战争包含着表面现象之外更多的因素。它包含着一场内战的重要因素。这是一个在当地进行的运动,当然,尽管这一运动同北越有着密切的联系。
“……我们所见到的村民的态度清楚地表明,西哈努克在柬埔寨仍然是享有很高威望的领袖。”
美国人理查德·达德曼这一雄辩的见证,因为他这样一位记者在远离暹粒地区——法国人格扎维埃·巴隆正是从这一地区来的——的一个解放区生活过六个星期而更有价值。
这两位西方人士的见证是完全一致的,即柬埔寨目前的战争有两个特点:一、这是一场由高棉人民进行的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柬埔寨民族独立的破坏者的战争;二、这是一场内战,它使全体高棉爱国者,特别是一直忠于“国父”西哈努克亲王的全体高棉农民奋起反抗朗诺及其同伙这些反人民的法西斯分子和嗜血成性的卖国贼。
在这方面,其他一些非共产党的西方人士,当他们参观巴隆先生和达德曼先生生活过的地区以外的其他解放区时,也有许多同样有力的见证。
例如让·多里欧先生和克劳德·谬勒尔女士。《巴黎竞赛画报》特派记者让·多里欧先生看到高棉人民从三月十八日政变后,立即坚决奋起反对朗诺卖国集团,让·多里欧写道:
“四月二十日……我们获悉了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存在,它的地方负责人是一位柬埔寨人,似乎他的地位很高,他给我们解释当前的目标:‘我们要扫除朗诺,解放国土,拿下金边,使西哈努克重新主持政府。’
“……我们看到后面有几十个全副武装的士兵,他们身穿整洁的绿军装,扎着皮带,头戴有西哈努克像章的军帽。有的用自行车运大米,有的出发作战……身穿黑色短衫的当地民兵负责我们的安全。”
更近一些时候,一九七○年八月,巴黎《新观察家》周刊的法国女记者克劳德·谬勒尔提供了以下见证:“我们正在继续赶路,突然,路中央出现了一些人,叫我们站住。我们停了下来。这些武装人员把我们围起来……只是他们的腰带和武器,使他们同我们几分钟前遇到的农民有所不同。跟这些农民一样,他们也是高棉人。他们的身材、肤色、语言,一切都说明这一点……
“……在我们周围到处都是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画像。我们提出一些问题。他们回答我们说:‘诺罗敦·西哈努克是我们大家的父亲。他不久就要回来。我们正在等待着他。’
“……在我们周围是一片活跃的气氛。满载战士的卡车来来往往。我们也是第一次看到武装的妇女。她们看来很年轻。……
“……傍晚,我们到了一个比前几个村庄更大的一个村子。人们把我们安置在一个会议室里,里面挂着诺罗敦·西哈努克巨幅画像。人们告诉我们,西部地区的司令员要来访问。全村一片欢腾。大家穿上了整洁的衣服。士兵们排列成行,准备迎接。司令员到达了。他是高棉人。他要我们对我们在这里的生活,留下良好的印象。近午夜时分,我们获释了,但是人们劝我们等到天明……
“清晨六点钟,我们又上车了。一个便衣的柬埔寨人陪着我们……在用手势向我们指路之后,他很快就离开了我们,在森林中消逝了……中午,我们到了金边。”
由此可见,在金边以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在柬埔寨到处存在。它的人民军队是由高棉人组成的,并且得到全体人民的支持。这支人民军队在人民中间,如同“鱼在水中”一样。
这正是美帝国主义者的忠实走狗——朗诺—施里玛达卖国政权千方百计妄图对世界加以掩盖的。但尽管他们想尽一切办法,也不能阻碍真相大白,而这是由于有象理查德·达德曼(美国)和格扎维埃·巴隆(法国)那样有世界意义的见证。我们谨在下面再引述巴隆最近写的一篇文章中的几段话(这篇文章由法新社于一九七○年八月三十日发表):
“当暹粒的居民在一个实行戒严的城市的沉闷气氛中生活时,西哈努克派的游击队员则开始在他们控制的地区建立人民政权。
“这边是一座宵禁严密的、筑满工事的城市……下午一点钟,城里便死气沉沉。城里的几家饭馆便不再营业。至于商店,它们则纷纷关门,许多华籍商人离开了城市,拍卖了他们的存货。
“那边,在稻田和村庄里……,看来生活几乎是正常的。
“政府军(即朗诺的军队)仍然驻扎在省会……,飞机和大炮白天黑夜在对付游击队……。
“……在居民的思想中,很快便产生了废黜亲王与战争开始、轰炸和造成破坏二者之间的因果关系,在这种轰炸和破坏的同时,西哈努克派便很快地进行一种有效的心理攻势,使人们对金边政府产生敌视。
“因此,……在自然地热爱和平的居民中,最有说服力的论据是:‘西哈努克亲王执政时,你们曾享有过十六年的和平’。
“居民渐渐地被游击队员争取过去,并配备了干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建立起省、县、乡、村各级‘临时行政委员会’。
“暹粒省委员会的一个成员说,在六月底,柬埔寨一百零二个县中,有五十个县选举了自己的委员会……候选人必须是积极反对金边政府的,而且是廉洁、正直和得到群众信任的人。
“据这位西哈努克派的负责人说,委员会的工作由居民进行监督。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一切上级指示必须由群众会议讨论并通过。这种会议至少每半个月召开一次,它使群众有机会对委员会的活动提出批评。他还说,大家都一律平等,没有什么尊官显位。因此,居民们看到他们是自己命运的主人。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目标之一是武装人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成员们对我说,现在已经在村庄里建立了一些武装的自卫民兵小组。”
应该对理查德·达德曼和格扎维埃·巴隆先生的正直品德致意。他们十分客观的见证尖锐地揭穿了朗诺集团卑鄙的两面手法和谎言。按照这个集团的说法,似乎在柬埔寨没有内战,没有高棉的抵抗斗争,没有高棉的人民军队,也没有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人民行政机构。
金边的反人民的法西斯分子内心知道,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高棉人民已经在各省战胜了他们,并且正在把他们推到“最后一道防线”。
现在法新社曼谷分社(八月二十八日电讯),在谈到美国副总统阿格纽先生访问金边时,一字不差地称金边为“被围困的柬埔寨首都”。
阿格纽本人也知道,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战斗部队离金边不到十公里。他是如此为自己的安全担心,以致在他访问朗诺时,就叫他设在金边的秘密机构和军事人员采取了严厉的措施。在路透社八月二十八日发出的一则电讯中,伊恩·麦肯齐就这个问题写道:“这次访问保守秘密至最后一分钟,并且采取了严格的安全措施,在谈判地点的周围,布满了手持机枪的美国秘密机构人员,在上空飞翔着带机枪的直升飞机。”
然而朗诺却声称“七百万高棉人是支持他的”。如果确实如此,那么保护其主子阿格纽的七百万高棉人到那里去了呢?
阿格纽则声称,朗诺的军队已经“消灭了敌军力量的百分之五十以上”,“他们的勇敢博得了全世界的钦佩”(这是原话)。
如果确实如此,为什么要由“美国秘密机构人员”和“美国直升飞机”代替朗诺的军队来保证金边的安全呢?
事实上,所谓的“国家元首”郑兴在向其老板阿格纽“祝酒”时承认(我们引述合众国际社八月二十九日的电讯),“我们把全部希望寄托在美国总统阁下做出决定向柬埔寨提供援助以便对付侵略……”。
法新社证实,朗诺政权的能否继续生存下去,只取决于尼克松。法新社写道:“据信,柬埔寨政府曾要求美国经济援助加速到来,因为,由于同全国各地的交通线被割断,首都的局势已开始恶化……”。
同印尼的亚当·马利克一样“热心”的尼克松的小伙计——马来亚副总理阿卜杜勒·拉扎克不知羞耻地声称,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未能控制高棉领土的任何一块土地,而朗诺是“高棉领土的主人”。
我们请这位先生认真地读一下美国记者约翰·惠勒(美联社一九七○年八月二十八日的电讯)的证词:“柬埔寨的橡胶工业早已破产,而现在这个国家被迫停止出口大米,这是由于战争本身使它需要进行储存;同时也是由于这个国家的许多地方要么是共产党(即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所控制,要么运输太不安全。”
最后,我们在下面转载朗诺的一个臭名昭彰的帮凶——卖国议员邓灿的供词。他通过“美联社西贡分社”(于一九七○年八月三十一日)向全世界宣称,如果国家元首、高棉人民的父亲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回到柬埔寨解放区,他的集团——美帝国主义的走狗——将要求其美国主子把亲王在柬埔寨居住的整个地区炸平。我们援引美联社西贡分社发出的原讯:“议员邓灿声称……‘我们将要求美国的B—52轰炸机把西哈努克将去的地区炸平’。”
邓灿的这种“发自内心的叫嚣”既反映朗诺集团对合法国家元首可能回到祖国的极端恐惧——这说明由尼克松豢养的、同高棉人民决没有鱼水之情的高棉和西贡雇佣军的完全无能——,又表明朗诺之流的卖国和罪恶本性已达到何等卑鄙无耻的程度,他们为了“消灭”高棉民族的合法领袖,竟然不惜求救于美国的B—52巨型轰炸机来把祖国的一部分地区包括全体居民及其物质财富化为灰烬。
一九七○年九月三日于北京

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牺牲的精神 接连向西贡伪军和朗诺军队发动进攻
柬埔寨民族解放军上月再创新战功
歼灭敌人数千名 完全解放桑纳克萨多地区
新华社河内七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援引柬埔寨通讯社的综合消息报道,柬埔寨军民在八月份发扬英勇战斗不怕牺牲的精神,在美国飞机进行野蛮轰炸的情况下,接连向西贡伪军和朗诺军队发动进攻,创立了许多出色的新战功。
仅在八月份,柬埔寨民族解放军在游击队的紧密配合下,共歼灭和重创敌军十多个营,消灭和瓦解西贡伪军和朗诺军队数千名。
在磅湛省斯昆县:七月三十一日到八月七日,柬埔寨民族解放军连续袭击斯昆县城内外的敌军,截击前往增援的敌人,歼灭和重创朗诺军队七个营,消灭和俘虏敌人数千名。
在磅同市:七月三十一日到八月二日,柬埔寨民族解放军向磅同市内的伪省长官邸、工兵区、邮政局等目标发动进攻,消灭朗诺军队数百名,击落敌人喷气式飞机两架。
八月三日深夜到四日凌晨,柬埔寨民族解放军向驻守在磅士卑市附近的桑纳克萨多地区的全部敌军发动猛烈进攻,并迅速控制了阵地,消灭和俘虏敌人一千多名,其中包括两名校级军官,缴获各种武器一千多件和许多军用物资,完全解放了桑纳克萨多地区。
柬埔寨民族解放军在八月份还接连在波萝勉、柴桢、磅湛、茶胶、唝吥、磅士卑和暹粒等省进行了多次战斗,消灭和瓦解西贡伪军和朗诺军队数千名,缴获和击毁了敌人大量武器和军用物资。
柬埔寨民族解放军在八月底还向金边周围和第一号公路沿线地区的敌军防线发动了一系列进攻,击毁了敌人在乃良渡口的大渡船,使敌人从西贡到金边的交通运输陷于瘫痪。
在金边东北面,柬埔寨民族解放军攻占了离金边约十四公里的布雷达密镇的各个据点,截击了敌人的各路援军,击沉击伤敌船十三艘,打死打伤敌人数百名。
在金边西南面,柬埔寨民族解放军在离金边约二十五公里的斯朗镇攻破敌人防线,控制了该镇中的各个据点,并击退了敌人的许多增援部队,打死打伤敌人数百名,俘虏敌人多名。
此外,在磅湛省斯昆镇一个连和一个排的朗诺伪军响应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号召,在八月五日携带全部武器向柬埔寨民族解放军投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