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

活学活用《为人民服务》 培育共产主义新人
张思德生前所在部队以张思德同志为榜样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
本报讯 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张思德生前所在部队——北京卫戍区某部,二十六年来,始终坚持不懈地活学活用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这篇光辉著作,不断培育张思德式的共产主义新人。
张思德生前所在部队的干部和战士认为,只有不断加深对《为人民服务》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才能不断提高学习《为人民服务》的自觉性,学出新水平。
长期以来,部队人员不断变化,成份不断更新。但是,他们对《为人民服务》的认识和感情却不断加深。部队领导同志经常邀请张思德同志生前战友和亲身聆听过毛主席《为人民服务》讲演的老同志,给部队讲述毛主席关于为人民服务的伟大思想和张思德的英雄事迹,讲述毛主席对警卫部队无微不至的关怀和亲切的教导,每年九月八日,开展纪念活动。他们把毛主席关怀部队建设的许多动人事迹绘制成图片、幻灯,经常在部队巡回放映,举办展览,组织干部和战士参观学习。通过这些教育活动,极大地增强了干部和战士忠于毛主席的阶级感情,提高了学习《为人民服务》的自觉性。新战士入伍,第一课学习《为人民服务》,打好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基础;老战士退役学习《为人民服务》,使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传遍祖国各地;干部提升调动,把干部带头学习《为人民服务》的光荣传统传下去。
他们经常进行阶级教育,开展忆苦思甜活动,各级领导带头讲家史、村史、两条路线斗争史,使干部和战士懂得:什么是阶级,什么是剥削,为什么革命,为什么人服务的根本道理,明确为人民服务是毛主席对我们的一贯教导,是人民军队的唯一宗旨。连长张振祥同志,从小给地主放羊,十二岁就逃荒要饭,被地主的恶狗咬伤右腿,留下一块伤疤。每次忆苦会上,他都愤怒控诉旧社会的滔天罪行。越忆对旧社会越恨,越忆对新社会越爱,越忆越感到为人民服务的责任重大。他说:“毛主席用为人民服务的伟大思想解放了我们,我们就要紧跟毛主席,用为人民服务的伟大思想解放全人类。”
这个部队,在长期担负保卫毛主席、保卫党中央的光荣任务中,在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培育下,涌现出许许多多先进集体和英雄模范人物,张思德同志就是其中最突出的代表之一。他们的英雄事迹,处处闪耀着毛泽东思想的灿烂光辉。部队党委非常注意以这些英雄人物为榜样,推动部队活学活用《为人民服务》。他们经常组织干部和战士大谈英雄人物成长进步的事迹,讲用自己学习《为人民服务》的体会,广大指战员都自觉地把《为人民服务》当做座右铭来学,贯串于部队一切活动过程中。
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是培育共产主义新人的光辉著作。学习《为人民服务》,就是要从培育共产主义新人这个根本目的出发,抓住几个基本问题,反复学习,反复运用。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为人民还是为自己,为公还是为私,这是两种世界观斗争的核心。
新战士孙正付入伍前是县农代会常委、公社革委会副主任,抱着“当兵贴金”的思想来到部队。在部队轰轰烈烈地学习《为人民服务》的热潮中,他带着自己的问题认真学习了《为人民服务》,认识到,一个革命战士首先要解决为什么人的问题,象张思德那样为人民利益而战斗。从此,他把“当兵贴金”的想法变成“当兵炼人”的决心,用为人民服务的伟大思想认真改造自己。以后,他被评为连、营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他深有感触地说:“经常想自己,忘掉三十亿人民;牢记三十亿人民,革命干到底。”
这个部队的党委认为,在解决为什么人的问题的过程中,还必须引导部队在“全心全意”上狠下功夫。
管理员程肇荣同志,入伍十六年当了十四年战士。他始终活学活用《为人民服务》,认真改造世界观,党叫干啥就干啥,不为名不为利,勤勤恳恳做人民的“老黄牛”。文化大革命以来,他感到,为人民服务不仅要埋头拉车,还要特别注意抬头看路,做一个有高度路线斗争觉悟的革命者。因此,他带着问题,反复学习《为人民服务》,在“三支”、“两军”和加强战备等工作中,又作出了新的贡献,被群众誉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战士”。
毛主席教导我们:“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一贯的有益于广大群众,一贯的有益于青年,一贯的有益于革命,艰苦奋斗几十年如一日,这才是最难最难的呵!”这个部队遵照毛主席的这一伟大教导,很注意把干部和战士培养成一辈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革命战士。
张思德生前战友杜泽洲、陈祖江、焦万友等同志,亲自参加过追悼张思德同志的大会,幸福地聆听过毛主席《为人民服务》的伟大讲演。他们始终以张思德为榜样,决心学一辈子《为人民服务》,做一辈子忠于毛主席的警卫战士。杜泽洲同志长期干劲很大,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一九六六年,因年老体弱,组织上劝他休息,他说:“只要我有一口气,就要为党工作,在新的‘万里长征’路上,永不歇脚。为革命抬不了石头,我也要为革命拣石子。”在这些老红军战士的带动下,这个部队各级党委都自觉用为人民服务的伟大思想严格要求自己,不为名,不为利,不居功,不骄傲,紧密团结,朝气蓬勃,做一辈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带头人。
张思德生前所在部队的干部和战士,在学习《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深刻体会到:毛主席《为人民服务》的伟大思想威力无穷,张思德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附图片)
人民解放军某部榴炮三连党支部,经常组织新党员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图为党支部书记艾长福和新党员在一起畅谈学习体会。 本报通讯员摄

周恩来总理致电
祝贺第三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
新华社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七日打电报给第三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会议表示祝贺。贺电全文如下:卢萨卡第三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
在第三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召开的时候,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会议表示祝贺。
自从一九六四年第二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以来,国际形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反对“超级大国”称霸和瓜分世界、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日益高涨,许多亚、非、拉国家正在摆脱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的斗争道路上胜利前进。形势的这种发展,有力地说明了亚非拉国家只要依靠自己的力量,敢于战斗,加强团结,就一定能够在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一切热爱民族独立的国家和人民站在一起,支援他们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压迫和干涉,反对种族歧视的正义斗争。我们希望,第三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将对亚非拉人民团结反帝、反对大国称霸世界的斗争作出贡献。预祝会议成功。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年九月七日于北京

专栏:把老三篇作为座右铭来学

为革命当好“配角”
去年,曹立亚高高兴兴地来到解放军某医院当卫生员,决心在工作实践中好好地为人民服务,为革命作出贡献。可是,过了不久,她的情绪低落下去了。她觉得医院就是医伤治病,可是自己一不懂医,二不识药,整天就是和扫把、痰盂打交道,当这么一个小小的“配角”,起不了多大作用。
护士长发现了这个问题,就和小曹一起学习“老三篇”。“老三篇”的思想光辉,照亮了小曹的心。她想:张思德同志是个战士,为人民烧木炭献出了生命。他为什么能为革命作出这么大的贡献呢?最根本的一条,就是他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她越想越认识到:“主角”和“配角”只是分工的不同,对革命都是不可缺少的,离开了“配角”,“主角”就不能很好地完成革命工作。只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觉地把本职工作和整个革命事业紧紧地联系起来,就能为革命作出贡献。小曹狠斗了私心,越想越觉得护理工作重要,她决心以张思德、白求恩同志为榜样,为革命当好“配角”。
有一次,科里接收了一个既不会讲话又丧失了记忆力的瘫痪病人。小曹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无微不至地照料病人。她把做每一件细小的护理工作都当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冬天天气冷,小曹就经常帮他把被子盖好。夏天气温高,小曹就坐在他身边,给他扇风。她还根据自己的观察,及时向医生反映病情和提出诊疗意见。在大家的积极治疗和精心护理下,病人的病情很快有了好转。
为了更好地配合医生治疗,小曹又主动担负了帮助病人下床练步的任务。由于病人卧床两年,瘫痪的肢体十分无力,下床练步非常艰苦。病人又缺乏战胜困难,重新走路的信心。小曹想: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病人的头脑是帮助病人战胜疾病的最好办法。于是,她和病人一起学习《愚公移山》,向病人讲报纸上的英雄事迹,谈世界革命的大好形势,鼓励他和疾病作斗争,为革命锻炼身体。每次练习,小曹就扶着他一步一步地走,搬着他的脚一点一点地移。每练习一次,小曹都累得汗流浃背,手臂酸痛。但一想到自己做的每一点工作,都是革命事业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都是在锤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红心,她就充满了无穷无尽的力量,什么苦累都不怕。小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使病人很受感动,大家都称赞她是革命的好“配角”。
 本栏文章系本报通讯员供稿

专栏:把老三篇作为座右铭来学

为人民服务没有“份外事”
滔滔的南海波涛汹涌,巍峨的岛屿星罗棋布。这里,活跃着一支军需修理小队。他们身带毛主席著作,身背修理箱,那里需要到那里。在为部队服务的过程中,他们用毛主席光辉的“老三篇”武装头脑,时时想全局,事事为全局,坚持“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高标准。只要是战士的需要,不懂得技术就努力学,没有的服务项目就增加,个个能修会补,人人样样在行。
一次,服务队来到某岛,正碰上岛上的抽水机坏了,影响了部队用水。战士们跑来找服务队修理。一听说是修理抽水机,有的同志便说:“咱们是修理军需物品的,修抽水机这玩艺不是咱们的事,咱们又没搞过,别自找麻烦了。”
怎样看待“份内”事与“份外”事呢?队员薛宝松想:革命工作有分工,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不能分“份内”“份外”。只要是战士需要,战备需要,我们都应该做。他立即和大家一起学习毛主席的伟大教导:“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毛主席的教导就象一盏明灯,照亮了他们为人民服务的道路。队员们说:“宁可自己麻烦一千遍,也不能让战士有半点不便,抽水机一定要修好。”
他们就立即跑到井边,一边拆,一边检查,不懂技术,就摸索着干。在战士们的支持下,经过两天的艰苦奋战,终于把抽水机修好了。战士们喝着清凉的井水,都感动地说:“你们真是一心为战备的‘万能修理工’呀!”
通过这件事,使全体队员受到了一次深刻的为人民服务的教育。他们深深体会到:领导所分配的工作是有限的,但自觉地为人民服务却是无限的,只有在做好份内工作的基础上,自觉地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做更多的工作,才能真正做到“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

专栏:把老三篇作为座右铭来学

为人民吃苦最快乐
医院放射科的工作是一项比较艰苦的工作,经常在暗室里工作。夏天,暗室里又闷又热,特别是放射线对人体有一定的损害,长期工作下去,会引起身体的不良反应。
面对这些问题,解放军某医院党组织经常领导全科同志学习毛主席光辉的“老三篇”,召开在艰苦的条件下怎样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讨论会,大讲如何正确对待生与死、苦与乐、集体与个人的关系,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鼓吹的“活命哲学”。他们深深地认识到:为革命吃苦,越苦越快乐,越苦心越甜。
技师曹修年身体不好,经常头昏呕吐,但他从不考虑自己的健康情况,每天钻进闷热的暗室,认真地操纵银屏,仔细地观察病人病变情况。过去,胃肠检查是在上班后进行的,病人要空腹等待检查,不但不能吃早饭,有时连中午饭也吃不成。曹修年想到要为阶级兄弟解除痛苦,自己就要多吃一点苦头。他把病人不吃早饭改为自己不吃早饭,坚持大清早就起来工作,受到了大家的赞扬。
放射科的同志们把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为人民吃苦,当成是自己最大的快乐。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他们除了搞好医院的工作外,还背着器械深入到连队、农村,满腔热忱地为人民服务。战士们称赞他们是“白求恩式的好医生”。有一次,医生陈佐华到一个工地为战士进行透视检查。当时,在现场找不到一间房子可做暗室,他就用几块大黑布做个罩子把自己罩起来,坚持为大家检查身体。南方盛夏,骄阳似火,气温高达三十多度,他在布罩里工作,好象进了蒸笼一样又闷又热。他默念着毛主席的伟大教导,一直坚持把需要作透视的战士检查完。当他搬开罩布时,全身衣服都被汗水浸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