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广州市、南宁市、昆明市革命群众分别隆重集会
热烈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
广州
新华社广州三日电 广东省、广州市革命群众一千多人,八月三十一日隆重集会,热烈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
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单印章、林李明,人民解放军广东省军区负责人丁原昌,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邓秀芳和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出席了大会。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广州总领事馆领事陈文通和总领事馆的工作人员,越南在广州的实习生和船员,应邀出席了大会。
大会洋溢着中越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的气氛。
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林李明在会上讲了话。他热烈赞扬英雄的越南人民高举胡志明主席“决战决胜”的光辉旗帜,在抗美救国战争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赞扬英雄的越南人民为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树立了“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的光辉榜样。
林李明说,中越两国山水相连,唇齿相依,中越两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互相鼓舞,互相支持,结成了深厚的战斗友谊。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广东省人民和全国人民一样,将永远遵循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坚决支持兄弟的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同兄弟的越南人民、老挝人民、柬埔寨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陈文通领事在大会上讲话中介绍了二十五年来越南人民建设祖国、保卫祖国所取得的伟大胜利。他揭露了美帝国主义推行“战争越南化”企图拖延侵略战争的阴谋。
陈文通领事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高举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旗帜,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对争取民族独立、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各国人民的斗争给予宝贵的支持和鼓舞。越南和中国是兄弟邻邦,越南人民坚决支持中国人民为争取解放自己不可分割的神圣领土——台湾的斗争。
陈文通领事最后说:我们全国人民回顾了二十五年的光辉历程,决心乘胜前进,实现伟大的胡志明主席的神圣遗嘱:“抗美抗战可能还要延长。我国人民可能还要牺牲更多的人力和物力。我们无论如何也要决心抗击美国强盗,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南宁
新华社南宁三日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革命群众一千多人,一日隆重集会,热烈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
广西壮族自治区革命委员会、人民解放军广西军区、南宁市革命委员会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刘重桂、安平生、赵茂勋、徐其海、韩世福、陈运春、许圣亭、宋治平、阎光彩、肖寒、王万五、宋中文、王锡全、关崇厚等出席了大会。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黎光仁及全体人员,在南宁的越南实习生应邀出席了大会。在南宁的其他外国朋友也应邀出席了大会。
大会在中越两国国歌声中开始。广西壮族自治区革委会副主任安平生在会上讲了话。他热烈赞扬越南人民二十五年来,在抗美救国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伟大胜利,赞扬了越南人民坚持人民战争,坚持持久战争,英勇奋战的革命精神和抗战到底的决心。他说,我们深信,久经战争考验的越南人民,遵照胡志明主席“决战决胜”的伟大教导,一定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实现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统一祖国的伟大目标。
安平生说,我们广西人民和全国人民一样,坚决遵循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和兄弟的越南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黎光仁总领事在讲话中说,越南和中国山连山,水连水,我们两国的传统友谊,得到以敬爱的胡志明主席为首的越南劳动党和以敬爱的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不断培育,这种友谊是万古长青的。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今年五月二十日所发表的庄严声明,对正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是一个极大的鼓舞和强有力的支持。越南人民决心乘胜前进,彻底打败美国侵略强盗,实现胡志明主席的心愿:“我们全党、全民团结起来,为建设一个和平、统一、独立、民主和富强的越南而奋斗,为世界革命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桂林市、凭祥市和中越边境的群众也分别在一日举行了庆祝活动和联欢活动。
昆明
新华社昆明三日电 云南省、昆明市人民二日隆重集会,热烈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
云南省、昆明市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昆明部队负责人刘明辉、查玉升、蔡顺礼、梁中玉等出席了大会。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昆明总领事杨文忠及总领事馆全体成员,应邀出席了大会。
云南省革命委员会常委、昆明市革命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昆明部队负责人梁中玉在大会上讲话。他热烈赞扬英雄的越南人民遵循胡志明主席的教导,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坚持人民战争,同世界上最凶恶的美帝国主义进行了激烈的搏斗,从胜利走向胜利,为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树立了光辉榜样。
梁中玉表示: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云南省各族人民和全国人民一样,坚决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把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斗争看作是自己的斗争,誓作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坚强后盾,为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而奋斗到底!
杨文忠总领事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他说:毛主席在五月二十日向全世界人民发出《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庄严声明,鼓舞了世界各民族的解放斗争,直接鼓舞着越南人民、印度支那各国人民正在进行的无比艰苦和伟大的抗美救国斗争,同时也是对美国侵略强盗及其走狗的一个致命的打击。
杨文忠总领事表示:越南人民准备长期打下去,一直打到美帝国主义把它的侵略军全部从越南撤走,并承认和尊重越南的全部领土和主权!越南人民坚决同兄弟的老挝人民、柬埔寨人民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坚决把美帝国主义赶出印度支那。
在昆明的越侨也出席了大会。

广州工业战线节约钢材成绩显著
推广“一条龙”连接套裁新方法,大大提高钢材利用率
据新华社广州三日电 广州市工业战线在开展群众性的增产节约运动中,采用连接套裁的新方法,合理地使用各种钢材,使钢材利用率平均提高了百分之十八到百分之二十,为国家节约了大量财富。
广州市有些工厂过去在利用钢材上存在着浪费现象,有的人对这种浪费现象满不在乎,说什么“吃大饼免不了要掉几粒芝麻”。针对这一情况,广大工人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要使我国富强起来,需要几十年艰苦奋斗的时间,其中包括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样一个勤俭建国的方针”等的伟大教导,进一步认识到勤俭节约的伟大意义。生产文教体育用品的永忠五金社,过去每年要由国家供应数百吨马口铁、黑铁皮等薄板材。一九六九年开始,这个五金社利用兄弟厂生产后剩余的边角料,生产了价值一百多万元的削笔刀、小铁夹、球柱、图钉等数十种小五金产品,为国家节约了完整的薄板材二百三十吨。今年以来,这个五金社的工人群众又进一步扩大了对边角钢材的综合利用范围,使钢材的利用率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过去,电机制造和电器生产行业需用的大量低矽钢片,都是直接由国家物资供应部门供应原材料进行生产,剩余的很多边角料都当废品处理掉了。在增产节约运动中,这个行业的领导部门,充分发挥工人们为革命节约钢材的积极性,根据所属各工厂产品规格和用料情况,实行了矽钢片“一条龙”连接套裁的措施。他们先将矽钢片整料拨给广州电机厂裁制各种发电机转子、定子的用料,再将余下的边角料按不同规格拨给汽车电器厂、风扇厂、民用电器厂套裁各种规格产品的用料,使低矽钢片利用率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以上。
广州市革命委员会积极支持广大工人群众为国家社会主义建设节约钢材的积极性,及时召开现场会议,在全市推广了永忠五金社和广州市机电局所属工厂为革命节约钢材的先进经验。物资供应部门也按照各工厂产品用料的不同情况,把可以利用边角钢材做原料进行生产的厂、社进行分类排队,实行各种钢材定点对口连接套裁,做到能用小料的不用大料,能用边角料的不用整料,大大提高了钢材的利用率。现在,全市实行定点对口、综合利用钢材的品种、规格达几十种。参加钢材“一条龙”连接套裁的工厂和合作社,已占全市五金制品厂、社的百分之七十左右。
广州市推广了“一条龙”连接套裁这一综合利用钢材的新经验以后,使许多五金产品的原材料消耗大大降低,每年可以为国家节省大量钢材。其中有百分之三十左右的小五金制品厂,可以基本上不向国家要整料,而用定点对口挂钩的工厂供应的边角碎料,完成国家下达的生产任务。广州汽车配件厂由于积极利用边角料进行生产,只用了国家按计划分配的百分之六十的原材料,就出色地完成了国家下达的生产任务。
不少工厂充分利用钢材的边角料生产以后,使许多五金电器产品的生产成本显著下降。永忠五金社用边角料生产,使各种产品成本下降百分之二十至百分之三十。广州市汽车电器厂在生产汽车发电机时,由于充分利用了边角料,结果,使矽钢片的材料费比过去下降了三分之二。(附图片)
太原钢铁公司轧钢工人的家属,依靠自己力量,建起了硫酸亚铁厂,把酸洗钢材用过的废硫酸水统统回收起来,经过加工熬成硫酸亚铁,为国家增加了财富。
新华社记者摄

抚顺水泥厂工人发扬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
利用水泥窑窑尾余热发电
据新华社沈阳三日电 抚顺水泥厂广大工人发扬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在水泥窑的窑尾安装发电设备,利用余热发电,为多快好省地发展电力提供了一条好经验。
这个厂的两座大型水泥窑,在用煤烧制水泥熟料的过程中,每个窑都经常产生八九百度的热风,顺着窑尾烟道进入大烟筒白白跑掉。为了把这部分余热利用起来,去年九月,他们在窑尾的烟道上安装了一台锅炉,利用水泥窑的余热把锅炉里的水加热后,送进全厂的暖气管路,代替了厂里原有的三台取暖锅炉,一年为国家节约取暖用煤三千多吨,同时还节省了很多人力和设备。
工人们想,余热既然能用来烧水取暖,能不能用来发电呢?工人们的倡议,立即得到厂革委会的大力支持。他们群策群力,发挥集体的智慧,自己动手,用窑头的余热取暖,用窑尾的余热发电。他们经过一百多天的艰苦奋斗,终于在窑尾安装好了发电设备。现在已经有一座水泥窑的窑尾余热正式用来发电,发出的电量达到本厂用电量的一半,运行情况良好。另一座水泥窑的窑尾也正在安装发电设备。

遵照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教导
某生产建设部队创造室内多用小砖窑
中国人民解放军生产建设部队某部二十一连,在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经过反复试验,创造了室内多用小砖窑。这种小砖窑既能用柴草烧砖,也能用煤烧砖,在烧砖(瓦、石灰)的同时,还能利用余热烧开水、做饭、炒菜、冬季室内取暖等,为国家节约了大量的财富。
近年来,来连队的知识青年不断增加,住房成了一个突出的问题。怎么解决?二十一连的同志,经过反复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等一系列伟大教导,狠批了刘少奇的贪大求洋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决心自己动手烧砖、瓦。于是,土法上马,建起了一座室外小土窑,烧出红砖十万多块,盖了一些房子。
可是,严冬来了,室外不能脱坯、烧砖。怎么办呢?共产党员、连长丁久玲带着这个问题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穷则思变,要干,要革命”的伟大教导以后,决心打破常规,冬季一定要烧砖。
一天,丁久玲走进食堂,见里面用一个大汽油桶做炉子,烧火取暖。他想,如果在室内地下建一个小砖窑,这样,不是散发出来的热量既能取暖,又能脱坯了吗?丁久玲的想法一提出,连队党支部大力支持,并立即组成室内烧砖小组。丁久玲领着小组的同志奋战一昼夜,砌成了第一座室内小砖窑,当即就把夏天剩下的三千块砖坯装了进去。点火了,又发现连里的煤不足。小组的同志说:“烧砖是靠火。用煤能烧砖,用草不是一样能烧砖吗?”于是,他们用柴草代替了煤,顺利地烧出了红砖,室内温度也得到提高。
二十一连的室内小砖窑在各连推广以后,十二连又有了新的创造。他们把室内小砖窑建到集体宿舍,并建起了宿舍小澡堂,利用余热烧水洗澡。二十一连的同志,也不满足已取得的成就,决心继续前进,不断革命。新来的康连长和炊事班的同志想:我们的炉灶一年四季天天烧,要是把小砖窑搬到锅灶下,下面烧砖,利用余热在上面做饭,那有多好呀!
他们的想法得到党支部的积极支持,于是炊事班里一场创建锅灶下小砖窑的战斗又打响了。他们组成了突击组,连续苦战两昼夜,终于建成了灶下小砖窑,烧出了红砖。经过三十多次试验改装,这个小砖窑不仅能用柴草代替煤烧砖、烧瓦、烧石灰,同时还能利用余热煮饭、蒸馒头、炒菜、烤面包、烧开水。这样一个小砖窑,全连一年可以节约烧煤三十九万多斤;可烧出红砖二十四万多块。
现在,这种多用的室内小砖窑,已在某生产建设部队普遍推广。指战员们自豪地说:“毛泽东思想放光芒,自力更生谱新章,室内小砖窑用处大,艰苦创业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本报通讯员

阜新矿材厂
利用烧砖轮窑余热干燥砖坯
新华社沈阳三日电 辽宁省阜新矿材厂的工人试验成功利用焙烧煤矸石砖的轮窑余热干燥砖坯,为发展制砖生产提供了新经验。
过去,这个厂生产砖坯一直沿用自然干燥的旧法,一次需要晾晒十五天至二十天,有时还受季节限制,造成半年生产半年闲。为了改变这种“靠天生产”的状况,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工人们提出利用烧砖轮窑的余热干燥砖坯的建议,立即得到厂革委会的大力支持。他们发扬“穷棒子”精神,坚持土法上马,克服了安设管道和修建干燥室施工中的重重困难,经过四个多月的精心设计,精心施工,并进行了反复试验,终于建成一座新型的利用轮窑余热使砖坯快速干燥的砖坯干燥室。现在,一批砖坯只需用八到十个小时就可以干燥好,生产砖再也不受季节的限制了。

载涛先生在京逝世
新华社三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载涛先生(满族),因病医治无效,于九月二日在北京逝世,终年八十四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