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在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热潮中
阿尔巴尼亚工业战线捷报频传
十九个区已完成第四个五年计划的工业总产值计划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在阿尔巴尼亚人民掀起的轰轰烈烈的革命和建设热潮中,阿尔巴尼亚工业战线不断传来完成生产计划的捷报。
截至目前为止,阿尔巴尼亚已经有十九个区完成了第四个五年计划(一九六六——一九七○年)的工业总产值计划,许多工矿企业提前完成了第四个五年计划的任务。
库克斯区的工人阶级在劳动党和霍查同志教导的鼓舞下,以高度的革命热情进行劳动,不断创造出良好成绩。据报道,这个区已提前四个月完成了第四个五年计划中工业总产值计划、建筑计划和商品周转计划。另外,这个区绝大多数的工矿企业已经超额完成了第四个五年计划的任务。
米尔迪塔区于九月七日胜利地完成了第四个五年计划的工业总产值计划。到八月三十一日止,这个区的地质工作计划完成了百分之一百四十五,建筑计划完成了百分之一百一十五,商品周转计划完成了百分之一百一十六。在这一期间,这个区的铜矿比第四个五年计划多生产五千九百九十吨,紫铜锭多生产七百五十八吨,地质钻探比五年计划预计数目多一万九千一百五十米。
全国第一个完成第四个五年计划的工业总值计划的地拉那区,目前已有五十五个工厂企业完成了五年计划。首都工人阶级努力贯彻劳动党的九中全会和十中全会的决议,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加强社会主义的劳动组织,深入开展社会主义竞赛和技术革新,不断提高生产过程中的机械化程度,取得了显著的生产成绩。今年头八个月中,各工厂企业共提出六千六百项合理化建议,建立了八十一个新的车间和作业线。“约瑟夫·帕希科”建筑材料联合工厂、“游击队”机械厂、拖拉机配件厂等相继建立了新作业线,劳动生产率提高百分之十五到二十。爱尔巴桑区有二十个工厂企业提前完成第四个五年计划。

阿尔巴尼亚农村掀起秋收秋耕热潮
广大农业劳动者投入制订下一个五年计划和明年农业计划草案的工作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农业劳动者,正以高昂的劳动热情掀起秋收和秋耕的热潮。
目前,阿尔巴尼亚各地的农业合作社和国营农场都正在进行收获玉米的工作。爱尔巴桑等区的农业劳动者在收获玉米的过程中,还开展竞赛活动,加速了收获的进程。据统计,现在爱尔巴桑全区已收获了二千五百公顷玉米。费里、培拉特、卢什涅、发罗拉等区的玉米收获任务大部分已经完成。
烟草种植区的农业劳动者早已开始了收获烟草的工作。据统计,到本月十一日为止,全国收获烟草的任务已完成百分之七十七。烟草种植区的劳动者在收获烟草的同时,还及时地把晾干的烟叶交售给国家。
向日葵的收获工作也在加速进行。发罗拉区向日葵的收获量已达种植面积的百分之九十以上,爱尔巴桑区也收获了种植面积的百分之八十五以上。
另外,甜菜和棉花种植区的劳动者也着手进行收获,到目前为止,甜菜已收获了五百九十公顷。
阿尔巴尼亚农业劳动者在秋收的同时,还抓紧时机翻耕土地。阿尔巴尼亚东南部的科尔察区到目前为止,已经耕地九千多公顷,其中五千四百公顷进行了深耕。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阿尔巴尼亚广大农业劳动者积极投入讨论和制订下一个五年计划(一九七一年——一九七五年)和一九七一年的农业计划草案的工作。
在第六届人民议会期间(一九六六年——一九六九年),由于广大农业劳动者认真学习党的文件和霍查同志的著作,政治觉悟不断提高,努力提高农作物的产量。据统计,第六届人民议会期间农业总产值比第五届人民议会期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三,粮食的单位面积产量提高了百分之四十二。在这同时,农业劳动者还大力垦荒,增加灌溉面积,提高农业机械化程度,大大地促进了农业的发展。
各区国营农场的职工和农业合作社社员在已取得的这些显著成绩的基础上,在党组织的领导下,最近一个时期以来展开了广泛的讨论。他们认真总结并推广先进经验,制定措施,为确定下一个五年计划的农业生产指标而作出努力。
为推进这一工作的顺利进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八月下旬在斯库台举行了会议。会议号召在制订和讨论农业计划草案的过程中,要加强党组织的领导和政治思想工作,要重视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的劳动组织、加强无产阶级劳动纪律,努力掌握农艺技术、提高农作物单位面积产量。

阿大力发展林业获巨大成就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广大林业工人和农业劳动者,近年来积极响应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政府的号召,加强对森林的保护,大力开展群众性植树造林活动,扩大森林面积,使林业不断发展。
在多山的阿尔巴尼亚,森林面积已占全国总面积的百分之三十五,每年为国家提供大量的木材和燃料。
去冬今春,阿尔巴尼亚各地农民在开展集中突击活动进行开荒、挖渠的同时,掀起了群众性的植树造林运动,栽植了大量的树苗。据统计,仅去年十二月就植树五百五十多万棵。一些城市的工人、机关干部、学生也积极投入了这一运动。
为了发展成长速度较快的白杨树,广大林业工人和农业劳动者发挥革命干劲,战胜了各种困难,在一九六六年到一九六九年四年中就栽植一万五千公顷白杨树,而去年一年,又栽植了六千二百公顷白杨树苗。
近年来,广大农业劳动者大力种植工业常用的松树。松树林面积占整个工业森林面积的百分之三十,五年以来又增植了三千公顷松树苗。
阿尔巴尼亚广大林业工人和农业劳动者积极努力,目前已经超额百分之四完成了第四个五年计划所规定的造林任务,比第三个五年计划的造林面积增加了百分之八十。

地拉那恩维尔·霍查机械厂工程技术人员在车间和工人一起进行设计。  本报记者摄

凯莱齐同志率阿政府经济代表团访问天津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天津二十六日电 由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阿卜杜勒·凯莱齐同志率领的阿尔巴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在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方毅、孙晓风陪同下,二十五日到天津进行友好访问。
阿尔巴尼亚贵宾到达天津时,受到了天津市革命委员会、人民解放军天津警备区和有关方面负责人解学恭、王一、池必卿、李长茂、王珍堂、王占瀛等同志,以及革命群众一千多人的热烈欢迎。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安东尼也随代表团到天津访问。
当天晚上,天津市革命委员会设宴招待凯莱齐等阿尔巴尼亚贵宾。革命委员会主任解学恭同志和凯莱齐同志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他们共同祝愿中阿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战斗团结和革命友谊万古长青!衷心祝愿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万寿无疆!
阿尔巴尼亚贵宾在天津期间,参观了工厂和天津新港,受到了广大革命群众的热烈欢迎。贵宾们热情赞扬天津工人阶级在毛主席领导下,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二十六日下午,凯莱齐同志和代表团成员离开天津回北京。

肖劲光副部长设宴欢迎罗马尼亚军官休假组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国防部副部长肖劲光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罗马尼亚武装部队炮兵司令扬·波佩斯库少将率领的罗马尼亚军官休假组前来我国度假。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马,大使馆武官乔治乌上校,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司令员张达志,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陈先瑞、柴成文、李连庆等。
在洋溢着中罗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友好气氛的宴会上,肖劲光副部长和扬·波佩斯库少将先后讲了话。
罗马尼亚军官休假组是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的。客人们在机场上受到了张达志司令员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的欢迎。

范文同总理接见我新闻工作者代表团
新华社河内二十六日电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总理范文同,二十六日下午接见了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新华通讯社副社长石少华为团长的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并且同代表团全体成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越南《人民报》总编辑、越南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黄松,越南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吴田。接见时,中国驻越南大使王幼平也在座。
接见是在充满战斗团结和兄弟友谊的气氛中进行的。

罗马尼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由罗马尼亚通讯社副社长扬·格尔耶率领的罗马尼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应中国新闻界邀请前来我国参加国庆活动并且进行友好访问,于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首都新闻界和外交部有关方面负责人张政德、陈楚、李连庆、张子良、戴枫和最近从罗马尼亚访问回来的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全体成员。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格夫列希等也到机场迎接。
罗马尼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是二十五日离开布加勒斯特前来我国的。

我科学院代表团去阿友好访问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应阿尔巴尼亚国立地拉那大学邀请,中国科学院代表团由团长岳志坚率领,今天乘飞机前往阿尔巴尼亚进行友好访问。
有关方面负责人石煌、钟羽一、竺可桢、吴有训等前往机场送行。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罗博也前往机场送行。

我驻锡兰大使举行电影招待会
据新华社科伦坡电中国驻锡兰大使马子卿二十一日举行电影招待会,招待锡中友协的朋友们。
出席招待会的有:锡兰议会副议长卡德尔、代理计划、就业和经济事务部长森纳那亚克、锡中友好协会主席瓦尔皮塔、副主席阿拉季亚瓦纳等锡兰朋友约三百人。

巴基斯坦农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应我国农业部邀请,由巴基斯坦农业部秘书阿赫桑率领的农业代表团于今日到京。到机场欢迎的有农业部副部长杨立功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高铭卿、张韵之。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凯瑟和夫人也到机场迎接。

我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宋之光递交国书
新华社柏林二十五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宋之光二十五日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副主席曼弗雷德·格尔拉赫递交国书。
陪同宋之光大使递交国书的有中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全体外交官。
在递交国书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代理部长彼得·弗洛林等人也在场。
在递交国书仪式后,格尔拉赫副主席同宋之光大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宋之光大使是在九月二十一日乘飞机抵达柏林的。

庆祝莫三鼻给人民展开武装斗争六周年
坦桑人民和莫三鼻给战士举行集会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五日电 坦桑尼亚青年、居民和莫三鼻给自由战士数百人,二十五日在这里举行集会,庆祝莫三鼻给人民为反对葡萄牙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而展开武装斗争六周年。
集会是由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青年团和莫三鼻给解放阵线联合组织的。非洲南部各解放运动组织在这里的代表和一些国家的外交使节应邀出席了会议。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周伯萍应邀出席了会议。
会议主席、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青年团助理书记基莱奥致开幕词。他说,坦桑尼亚人民将继续支持莫三鼻给人民的斗争。
莫三鼻给解放阵线驻坦桑尼亚代表若阿金·希斯诺发表讲话说,我们在六年前发动了反对葡萄牙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武装斗争。现在,我们不仅在同葡萄牙殖民主义者进行斗争,而且在同美帝国主义和其他帝国主义进行斗争。
他回顾了莫三鼻给人民武装斗争六年来所取得的胜利。他说,今天莫三鼻给爱国武装力量得到了很大的发展。爱国武装力量一直在德尔加多角省、尼亚萨省和太特省广泛地进行着武装斗争,现在还在其他地方也开展了武装斗争。目前,莫三鼻给已经有五分之一的土地获得了解放。他说,从去年九月二十五日到今年八月这十二个月里,莫三鼻给爱国军民已经歼灭了大约两千名葡萄牙殖民军,击落敌机七架,击毁各种类型的敌军军车三百多辆,袭击并捣毁了敌军多处军事基地和军事哨所。
他说,在美帝国主义唆使和支持下,葡萄牙殖民主义者今年向莫三鼻给爱国武装力量发动了大规模的进攻,妄图“消灭”莫三鼻给人民的革命斗争,但是他们失败了。
他说,莫三鼻给人民决心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加强团结,继续战斗下去,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他表示莫三鼻给人民声援和支持越南南方人民、柬埔寨人民、巴勒斯坦人民和其他革命人民的斗争。
非洲统一组织解放委员会代表阿德索拉在讲话中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支持葡萄牙殖民主义者镇压非洲人民,并且表示支持莫三鼻给、安哥拉、几内亚(比绍)、南罗得西亚、南非和西南非人民的武装斗争。
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主席萨莫拉·马谢尔二十五日在一封给莫三鼻给人民和莫三鼻给解放阵线战士等的信中号召莫三鼻给爱国军民加强反对葡萄牙殖民主义的武装斗争,把人民战争的烈火烧遍整个莫三鼻给。
莫三鼻给人民拿起武器,展开反对葡萄牙殖民主义者、争取民族独立的武装斗争是从一九六四年九月二十五日开始的。

为纪念前总理班达拉奈克逝世十一周年
锡兰驻华大使馆举行纪念集会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为纪念锡兰前总理班达拉奈克逝世十一周年,锡兰驻中国大使馆今天下午举行了纪念集会。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徐以新、钟羽一、刘希文、曹克强、袁鲁林、王崇理、邢仁先等,出席了纪念集会。
锡兰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巴勒苏布拉马尼耶姆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丁西林先后在纪念集会上讲了话。
纪念集会上放映了锡兰人民纪念班达拉奈克总理的影片《旅途的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