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穆扎法尔·哈桑中将举行告别宴会
周总理、黄永胜总参谋长、李作鹏副总参谋长、肖劲光司令员应邀出席
穆扎法尔·哈桑中将和肖劲光司令员讲了话 宴会洋溢着中巴两国人民和军队的友好气氛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巴基斯坦海军司令穆扎法尔·哈桑中将,二十五日晚上举行告别宴会。
周恩来总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黄永胜、副总参谋长李作鹏、海军司令员肖劲光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上洋溢着中巴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的友好气氛。穆扎法尔·哈桑中将和肖劲光司令员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
穆扎法尔·哈桑中将在讲话中说,毛主席今晚盛情接见了我和我的代表团,这对我们是难得的荣幸。我们所有被接见的人都将永远铭记这次接见。他这样盛情接见,再一次表示了我们两国之间的真挚感情和完全谅解的精神。
穆扎法尔·哈桑中将说,自从我们一踏上中国的国土,在我们所访问的每一个地方,我们都受到了我们所会见的每一个中国朋友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这些都使我们深受感动。在中国短暂的逗留期间,我们双方有效地交换了意见,我们还参观了贵国的一些海军设施和其它单位。我们特别荣幸地访问了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阁下的诞生地——韶山。
他说,我们怀着钦佩的心情看到了贵国人民在致力于各项国家建设事业中所发挥的冲天干劲、大公无私和自力更生的精神。毫无疑问,这种革命豪情应归功于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智慧和英明领导。我们敬祝毛泽东主席万寿无疆,以便继续领导中国人民掌握自己应有的命运。一个象贵国人民那样具有高度责任感和坚强意志的人民,一个象贵国人民那样为了支持正义事业而肯于作出牺牲的人民,这样的人民是无往而不胜的。
穆扎法尔·哈桑中将说,巴基斯坦和中国之间的关系是以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政、互相尊重主权和为了我们两国人民的更广泛的利益所进行的相互合作的原则为基础的。我们认为,在我们两国的政策中都没有权宜之计或者损人利己的打算。我们深信,中巴友好和合作是当代的具有重大意义的建设性的成就,任何破坏这种友谊的顺利发展的企图是永远不会得逞的。我们巴基斯坦人高度珍惜这种友谊,并决心为维护和进一步巩固这一友谊而积极努力。穆扎法尔·哈桑中将说,我们坚决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全体中国人民唯一的合法代表在联合国以及其它世界组织中享有代表权。台湾是中国的神圣领土。我们断然拒绝关于两个中国的谬论,以及一切围绕着这个谬论的其它企图。
穆扎法尔·哈桑中将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经常用自己十分需要的东西援助巴基斯坦。他说,多年来,我们两国之间的合作范围有了逐步的扩大,因而我们展望着一个更加广泛的合作即将到来。
肖劲光司令员在讲话中对穆扎法尔·哈桑将军热情友好的讲话,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穆扎法尔·哈桑将军在我国访问期间,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会见了巴基斯坦贵宾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我们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会谈。贵宾们还访问了我国首都北京和韶山、上海等地,参观了部队、工厂和人民公社,和广大的工人、公社社员、人民解放军官兵进行了友好的会见,转达了巴基斯坦人民和武装部队的友好情谊。巴基斯坦贵宾们热情赞扬我国人民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建设国家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这对我们是个鼓舞。穆扎法尔·哈桑将军和其他巴基斯坦贵宾们的这次访问,对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关系,作出了有益的贡献。
肖劲光司令员说,我们十分高兴地看到,近几年来,由于双方的共同努力,中巴两国人民和军队的友好关系不断地得到加强和发展。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是建立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是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扩张主义的侵略和干涉的斗争中发展起来的。中巴友谊的不断巩固和发展,是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巴基斯坦朋友们可以相信,在你们维护民族独立,反对外来侵略和干涉的正义斗争中,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永远是你们可靠的朋友。我们衷心祝愿巴基斯坦人民和武装部队在反对外来侵略和干涉,捍卫民族独立的斗争中,不断地取得新的胜利。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有关方面负责人王宏坤、周仁杰、潘焱、张敬一、郭鲁、刘希文、苑化冰、柴成文、马仁辉、陈慕华、王岳西、杨公素、韩叙、吴晓达,我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张彤和大使馆武官孙丕荣。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凯瑟和夫人,大使馆公使贾弗里、大使馆陆、海军武官伊夫蒂哈上校、空军武官舒加特上校,出席了宴会。

为凯莱齐同志率领的代表团访问中国
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举行酒会
李先念副总理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应邀出席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为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阿卜杜勒·凯莱齐同志率领的阿尔巴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访问中国,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罗博同志今晚举行酒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李强、赖际发、方毅、李耀文、刘大煜、王安居、谢怀德、孙晓风、钱正英、林泽生、丁西林、丁国钰、陈德和、张文敏、郑义山等,应邀出席酒会。
酒会上中阿两国战友频频举杯,共祝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万寿无疆!祝中阿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万古长青。酒会以后,放映了阿尔巴尼亚纪录影片。

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
穆扎法尔·哈桑中将离京回国
肖劲光司令员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等到机场热烈欢送巴基斯坦贵宾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巴基斯坦海军司令穆扎法尔·哈桑中将一行七人,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回国。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肖劲光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周仁杰、潘焱、张敬一、韩念龙、刘希文、刘绍文、曾绍东、王岳西、吴晓达,我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张彤和大使馆武官孙丕荣,以及人民解放军海军指战员和首都民兵一千多人,到机场热烈欢送。
今天,首都机场红旗飘扬,锣鼓喧天,充满中巴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的团结友好气氛。当巴基斯坦贵宾在肖劲光司令员陪同下,绕场一周,同欢送的人们告别时,人们不断高呼:“坚决支持巴基斯坦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反对外来侵略和干涉的斗争!”“坚决支持克什米尔人民争取民族自决权利的斗争!”“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中巴两国人民友谊万岁!”
前往机场送行的,还有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凯瑟,大使馆空军武官舒加特上校和大使馆其他人员,以及一些国家驻中国大使馆武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负责人李凯,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贾弗里和夫人,大使馆陆、海军武官伊夫蒂哈上校,同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送行。

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
拉赫曼中将率巴政府友好代表团到上海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巴基斯坦贵宾
新华社上海二十六日电 由巴基斯坦旁遮普省省督穆罕默德·阿蒂库尔·拉赫曼中将率领的巴基斯坦政府友好代表团,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上海。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少庸,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张宜爱、薛安祥、魏钟锦等,以及革命群众一千多人前往机场欢迎。
今天,上海机场上空飘扬着中国、巴基斯坦两国国旗,机场上竖立着“热烈欢迎巴基斯坦政府友好代表团!”“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的巨幅标语。当拉赫曼中将等巴基斯坦客人走下飞机时,欢迎群众载歌载舞,不断高呼:“坚决支持巴基斯坦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反对外来侵略和干涉的斗争!”“坚决支持克什米尔人民争取民族自决权利的斗争!”“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专程从北京来上海迎接的我国外交部亚洲司负责人杨公素以及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贾弗里和夫人、陆、海军武官伊夫蒂哈上校也前往机场欢迎。
今天晚上,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巴基斯坦政府友好代表团。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少庸、周丽琴以及张宜爱、薛安祥、魏钟锦等出席了宴会。
我国外交部亚洲司负责人杨公素,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贾弗里和夫人、陆、海军武官伊夫蒂哈上校也出席了宴会。
在洋溢着中巴两国人民友好气氛的宴会上,王少庸副主任和拉赫曼中将先后祝酒。共祝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政府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

《让哲学变为群众手里的尖锐武器》一书第一集出版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在全党和全国人民热烈响应党的九届二中全会号召,广泛展开活学活用毛主席哲学著作群众运动的时候,中央党校工农兵学哲学调查组选编中央两报一刊发表的工农兵学哲学用哲学的文章、调查报告和评论,汇编成《让哲学变为群众手里的尖锐武器》一书。现在,这部书的第一集已经由人民出版社出版,二十七日在北京新华书店发行,并陆续在全国发行。
《让哲学变为群众手里的尖锐武器》一书的第二集、第三集将在十月份出版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