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就第二十五届联大开会发表声明
痛斥美帝破坏柬埔寨独立、和平与中立的野蛮罪行
重申民族团结政府是柬埔寨唯一合法的政府,柬人民决心同越老人民并肩战斗,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直到最后胜利
新华社北京二十三日讯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十五日就第二十五届联合国大会开会发表一项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违背联合国宪章,破坏柬埔寨的独立、和平与中立,策动柬埔寨的反动政变,直接出兵侵略柬埔寨,屠杀高棉人民的野蛮罪行,重申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是柬埔寨唯一合法的政府,柬埔寨人民决心同英雄的越南和老挝人民并肩战斗,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声明全文如下:
柬埔寨重新获得独立以来,在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领导下,采取了民族独立、和平与中立的政策。
国家元首制订的并得到七百万高棉人赞同的这一政策,使柬埔寨受到国际舆论的尊重和钦佩。直至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以前,柬埔寨不愧称之为东南亚的“和平绿洲”。
一九五六年,柬埔寨被接纳为联合国的会员国。
柬埔寨一贯尊重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奉行中立的政策,但是,这是一项反帝的中立政策,因为帝国主义本身就是否认国际法的。象所有的在文字上和精神上都尊重联合国宪章的国家一样,对于以美帝国主义——它是爱好正义、和平与自由的各国人民,特别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的最阴险、最野蛮和最危险的敌人——为首的新老殖民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违反联合国宪章的行径,柬埔寨不能熟视无睹或者保持有利于他们的沉默。
由于柬埔寨执行反帝的中立政策,因此在它被接纳为联合国的会员国的翌日,便受到了来自美帝国主义及其西贡和曼谷仆从的压力和威胁。
由臭名昭彰的美国特务机关——美国中央情报局——对柬埔寨的中立政策、国家制度及其尊敬的领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所策划的阴谋,多次被击破后,便对老百姓和国家边防军进行武装侵略。一九六四年五、六月间,柬埔寨遵照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就美国政府和西贡“政府”的侵略,向安全理事会提出控诉。
安全理事会承认了美国和西贡政权对柬埔寨边界居民所犯下的罪行,并对这些罪行表示“遗憾”,要求华盛顿政府和所谓西贡“政府”停止对柬埔寨边界的武装的和流血的侵犯,尊重柬埔寨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
另一方面,根据日内瓦协议建立的国际监督委员会在一九六四年六月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报告中,也证实对柬埔寨边界的一切武装侵犯,都是在柬埔寨没有进行任何挑衅的情况下发生的。
美国—西贡武装力量对柬埔寨的日益粗暴、日益残酷的侵略,几乎每天都在发生,导致了一九六五年五月柬埔寨同美国断绝外交关系。
当时的王国政府在一九六九年底散发的白皮书,提供了“自一九六二年至一九六九年五月美国—西贡侵略所造成的伤亡和损失的总和”,其数字如下:
侵犯领土 1864次
侵犯领海 165次
侵犯领空 5149次
使二百九十三人死亡,六百九十人受伤,还不算物质和牲畜所遭受的巨大破坏和损失。
这些数字并不包括自一九六九年五月至一九七○年三月柬埔寨所遭受的破坏和损失,其中应当指出,美国军队在一九六九年十一月侵略蒙多基里省的中部和达丹哨所时,柬埔寨方面遭受的损失是国防军死亡约三十人,伤十余人。
美国——联合国的创始者之一、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违反宪章和国际法条款,扮演“国际宪兵”的角色,继续侵犯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柬埔寨的领土完整和政治独立,西哈努克亲王唯一的罪行是拒绝美帝国主义的统治,拒绝放弃民族独立、和平、反帝的中立政策,并忠于自由与正义的理想。
法国《世界报》一九七○年六月四日以《美国中央情报局与西哈努克亲王的废黜》为题,发表了合众国际社发自纽约的一则电讯,这则电讯说,美国“特种部队”的一位前上尉罗伯特·马拉斯科在列举了他的反柬埔寨的“使命”之后说:“间谍活动……有时一直进行到金边”,“二十个柬埔寨和南越特务的任务也是监视西哈努克亲王……”。这则电讯接着说:“马拉斯科谈到朗诺将军废黜西哈努克亲王时说:‘我不怀疑还有别的人也采取了行动。我肯定,美国中央情报局和南越情报机构在柬埔寨有特务’”。
关于美帝国主义为了改变柬埔寨的政策和国家制度所进行的活动的这一无可辩驳的证明并不是独一无二的。几年来,美国报刊本身也经常谈到这方面的情况。
利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由于健康的原因——暂时不在国内的机会,美帝国主义便将他们的罪恶计划付诸实施,指使以朗诺—施里玛达—沈法—山玉成为首的国内的走狗发动了反对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政变,从而结束了柬埔寨奉行的民族独立、和平与中立的政策。
为了防止可能发生的一切意外事情,美帝国主义——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政变的策动者——曾事先专门派出一艘满载武器弹药的“哥伦比亚之鹰”号轮船,去援救他们的奴仆、我们祖国的叛徒。这些在政变前两天运抵云壤港的美国武器,便立即被用来装备合法政权的篡夺者的雇佣军队。
美帝国主义者和金边卖国贼的狼狈为奸,由于尼克松总统在政变后的第二天便急急忙忙承认朗诺—施里玛达的反人民、反民族的法西斯政权而更加暴露无遗。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在他一九七○年八月写的《致不结盟国家国王陛下,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阁下的信》中,清楚地阐明了柬埔寨议会对他的所谓“废黜”的非法性和违反宪法的实质。
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重申,柬埔寨王国宪法没有一项条款允许议会废黜被认为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国家元首。
由于议会和朗诺—施里玛达政权违背了他们在宪法面前的誓言,柬埔寨国家元首于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宣布,以叛国罪解散这个议会和政府。
国家元首本人和柬埔寨驻联合国的常任代表,都把国家元首的这一决定通知了联合国秘书长。
在政变的翌日,合法政权的篡夺者用武装力量残暴地屠杀了赤手空拳的公民,其中包括妇女、儿童和老人,这些人在王国的金边、磅湛、茶胶、波萝勉、磅同等许多省份里举行和平示威,表示他们不赞同对其爱戴的领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发动的政变,并要求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回去领导国家。
根据一些西方记者,包括一些美国记者的见证,数以百计的无辜者被卖国贼朗诺—施里玛达的雇佣军和坦克杀害,而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是“发展和鼓励对人权和基本权利的尊重……”。
在人民示威的次日被逮捕的数以百计的人,在没有任何形式的审讯的情况下遭到屠杀,人们发现,他们的尸体在湄公河上漂流。
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把柬埔寨王国两千年历史上绝无仅有的这一野蛮罪行,通知了联合国秘书长。然而,这一国际组织对于朗诺—施里玛达—郑兴反人民的法西斯政权这种明目张胆违反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和人权的行径,没有做出任何反应。
而同时,继续忠于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柬埔寨人民遭到了镇压,接着是手无寸铁的越南和中国的平民,其中包括妇女、婴儿、儿童和老年人也遭到了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绝无仅有的一次屠杀。
一些西方和美国通讯社的记者透露,数以千计的越南和中国的侨民被聚集在集中营里,他们受到烈日的暴晒,忍受着饥饿,接着被朗诺—施里玛达法西斯政权的雇佣军野蛮地杀害。还有数以千计的受难者也随后被这个法西斯政权杀害,他们的手反绑着,尸体被扔进湄公河。
朗诺—施里玛达“政府”的这些极端残暴的屠杀,真正可以称为是灭绝种族的大屠杀。这些罪行只能同当年的希特勒的罪行相提并论,然而希特勒法西斯政权的罪行,则受到了纽伦堡军事法庭的极为严厉的制裁。这些罪行的主谋和同谋者都被处以极刑,绞死了。后来,联合国会员国的政府都保证要使人类“免遭”这类罪行和痛苦。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向联合国秘书长指出了朗诺—施里玛达法西斯政权所犯下的有失文明人类尊严的骇人听闻的罪行,这些罪行都悍然违背了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的原则,其矛头指向全人类,从事这些罪行的国家,如果是联合国的会员国,就理应从这一国际组织中被开除出去。
当高棉人民和国际舆论还在等待着联合国秘书长做出某些反应的时候,曼哈顿的玻璃宫却对此不闻不问。
面对着联合国秘书处的这种不光彩的立场,我们爱好和平、正义、自由和尊重联合国宪章原则的各国人民,怎么能够对这样一个屡犯错误而未完成其崇高使命的国际组织再保持信任呢?
现在已经证明,高棉人民要想维护其正当的要求和生存的权利,就必须敢于正视各种困难,拿起武器同侵略柬埔寨并使之殖民地化的美帝国主义的工具——反人民的法西斯政权进行斗争。
因此,高棉人民响应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的庄严的和历史性号召,在和平示威之后,大批奋起进行反对合法权力的篡夺者——朗诺—施里玛达—郑兴政权的斗争。
整营整营的高棉王家军的忠诚的士兵,同他们的上级军官一起,携带武器和弹药,投到人民一边,以开展反对由美帝国主义豢养的非法的、冒牌的政权的斗争,恢复国家的和平、民族独立、自由和中立。
由于毫无群众基础,朗诺—施里玛达—郑兴的法西斯、反民族政权在各条战线上接连败北,到尼克松总统决定出兵柬埔寨以便挽救金边的法西斯反动政权、镇压柬埔寨人民的抵抗时,这一政权已经到了摇摇欲坠的地步。
就这样,在强大的空军掩护下,包括美国和西贡军队在内的十万多名士兵奉尼克松总统之命,侵略和占领了柬埔寨,违反了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的原则。
联合国的创始者之一、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成员美国政府就这样发动了反对另一个联合国成员国的一场新的侵略战争,又犯下了一桩反对和平的罪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借此机会再次对那些谴责美国这一罪恶的侵略行径的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各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的谢意,对牺牲了的美国肯特大学的男女学生以及为抗议尼克松政府的罪行而献身的人们表示悼念。
尽管尼克松总统为了平息美国人民的愤怒采用了一套和平谎言,但是美国还是继续对柬埔寨人民进行侵略,并且由于它的战略和战术飞机的野蛮轰炸,以及它对合法政权的篡夺者朗诺—施里玛达—郑兴—山玉成法西斯政权所提供的大量的“经济”与军事援助而使这种侵略日益加剧。
在以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旗帜下团结得象一个人的柬埔寨人民,正在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西贡和曼谷傀儡以及美帝国主义走狗的走狗——朗诺—施里玛达进行着顽强和毫不妥协的斗争。
在五个月的时间里,柬埔寨的人民武装力量——民族解放军已全部解放了三分之二以上的国土。
今天,上丁、腊塔纳基里、蒙多基里、桔井、柏威夏(由金边的法西斯卖国政权允许泰国武装占领的柏威夏寺庙除外)等省,都已全部解放。
磅同、暹粒、奥多棉吉等省,除了省会和几个城镇,也已经解放。
磅湛、波萝勉、磅士卑等省的三分之二土地已经解放。
柴桢、干丹、唝吥和茶胶等省,虽然被阮文绍—阮高其—陈善谦的西贡部队“武力占领”,但是仍有百分之五十的土地获得了解放。
马德望、菩萨和戈公等省的百分之五十的土地已经解放。
由西贡傀儡部队守卫的金边,已经同国内其他地区完全隔离而陷于孤立。我们的人民武装力量——民族解放军,已经到达了首都的外围。
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三个主要成员(不久还将有其他的大臣),七位副大臣,都已经在柬埔寨的解放区,民政机构已在解放区建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之声”每天定期从国内播送节目。
尼克松政府和美帝国主义的同盟国政府给予合法权力的篡夺者——朗诺—施里玛达—郑兴—山玉成的法西斯政权的全部援助,不会也永远不会使这个反人民的法西斯政权逃脱其垮台的命运。这些援助只能延长无辜者所遭到的痛苦,并加深柬埔寨人民对美帝国主义者及其同伙的仇恨。
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谨在国际舆论面前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所犯下的罪行,美帝国主义由于在各条战线上连续不断地遭到失败而陷入困境,因此他们对柬埔寨人民使用了并继续使用已为国际公约所禁止的凝固汽油弹、磷弹以及化学毒物。
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西贡、曼谷和金边走狗派遣飞机轰炸和扫射具有历史意义的吴哥寺庙、从而使这个民族和世界的遗产遭到严重破坏的罪行。
今年,联合国庆祝其创建二十五周年纪念。
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借此机会向所有爱好和平、正义、自由并尊重联合国宪章的各项条款和国际法的联合国会员国政府发出庄严呼吁,请它们为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各项条款而采取有效行动。
在这方面,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重申全力支持世界各国人民争取和平、独立、民主和社会进步,反对好战的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反对一切形式的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支持亚非拉各国人民争取独立和自由的斗争;支持中国人民收复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台湾的斗争;支持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解放祖国南部和实现祖国统一的斗争;支持阿拉伯人民、特别是巴勒斯坦人民争取基本民族权利、反对美帝国主义的走狗——以色列侵略者的斗争;支持非洲各国人民反对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政策的斗争;支持美国人民反对美国政府在印度支那的侵略战争、反对种族歧视、争取和平和美国人民切身利益的斗争。
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庄严重申多次在联合国表达的柬埔寨人民的立场,即:为联合国本身的利益,这个国际组织应该立即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及其所属机构的合法权利,并首先将蒋介石集团的代表驱逐出联合国。
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重申,它是柬埔寨人民唯一正统合法的政府。
它得到所有爱好正义、和平和自由的反帝政府和人民的支持。
九月七日在卢萨卡召开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以二十一票赞成、七票反对、十二票弃权,决定将柬埔寨的席位给与王国民族团结政府。
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借此机会再次向友好的不结盟国家政府表示深切的谢意,感谢它们的坚决和崇高的支持。这种支持是对正在进行救国和争取祖国解放的正义、合法斗争的柬埔寨人民的宝贵鼓舞。
大批国家投票支持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明确地表明,绝大多数不结盟国家承认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是不结盟的、独立与和平的柬埔寨的唯一正统合法的政府。这也是对美帝国主义的走狗朗诺—施里玛达—郑兴所发动的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政变的谴责。不结盟国家的大多数同时也向世界舆论庄严地重申了对正在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而斗争的柬埔寨人民的支持。
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谴责联合国秘书长——他的作用在联合国宪章有明文规定——所用的程序,他事先没有征求联合国会员国的意见,擅自决定把篡夺合法权力的朗诺—施里玛达—郑兴的反人民、法西斯政权的所谓政府作为柬埔寨国家的政府。
正如同上面所讲的,朗诺—施里玛达“政府”不仅在性质上是非法的,是违反宪法的,粗暴地侵犯了人权宣言和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对人类犯下了种种罪行,而且它在人民中间没有任何基础,只能代表自己。此外,朗诺—施里玛达“政府”在国际上是完全孤立的,它没有任何权利占据柬埔寨国家的席位。
朗诺—施里玛达“政府”,只是由于美国的入侵(一九七○年四月三十日由尼克松总统下令进行的)才在最危机的时刻暂时没有垮台,它的“权力”仅局限在金边城,而这一城市又是由美帝国主义的雇佣军守卫的,以至美国记者敦·谢农报道说,外交使团早在一九七○年五月就称“朗诺首相为金边市长”——对于这样的政府,怎能被认为是一个会员国的有代表性的政府呢?一个仅仅能控制首都金边的政府,怎么能够承担联合国宪章所确定的职责和规定的义务呢?
联合国同这样的“政府”打交道,是有失“体面”的。
柬埔寨人民坚决团结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旗帜下,恪守他们在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上所承担的义务,决心同英雄的越南和老挝兄弟人民并肩战斗,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直至取得最后的胜利。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发表声明
坚决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阮氏萍外长在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上提出的八点建议
新华社北京二十三日讯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十八日在这里发表声明,表示坚决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长阮氏萍十七日在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上提出的八点建议。声明全文如下: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十分关切地获悉,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长阮氏萍女士一九七○年九月十七日在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上提出的八点建议,作为对十点全面解决办法的澄清和说明。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认为,这些建议反映了越南人民以及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真诚热爱和平和正义的世界各国人民的正当要求,这些建议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坚决予以支持,因为这些建议能大大地促成对各个方面都很体面的和平解决。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希望其它各方对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这些重要的新的说明给予应有的重视。
尽管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当前在各方面处于十分有利的地位,它还是提出了这项重要倡议,这表明了它真诚地热爱和平与民主的理想。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深信,热爱和平与正义的各国政府一定会支持这些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