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方针在“世界屋脊”开花结果
  西藏地方工业取得显著成就
  全区出现煤炭、水力发电、机器制造、化工、建筑材料等几十种地方工业
据新华社拉萨十八日电 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方针,正在被称为“世界屋脊”的西藏高原生根、开花、结果。广大藏、汉族工人用毛主席的伟大思想武装头脑,树雄心,立壮志,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发展地方工业,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现在,在西藏高原上,一批批社会主义工业企业蓬勃兴起,茁壮成长。从喜马拉雅山麓到藏北草原,从金沙江畔到阿里高原,出现了煤炭、水力发电、机器制造、化工、建筑材料、森林工业以及造纸、纺织、皮革、火柴、肥皂等几十种地方工业。全自治区百分之三十以上的县有了中小型水电站。农业机械修造工业遍布拉萨、日喀则、那曲、山南、昌都等地区。在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今年以来各族人民大搞技术革新,土法上马,又兴建了一批厂矿,生产了上百种新产品。面对地方工业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各族人民齐声欢呼:“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万岁!”“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西藏地方工业的发展,经历了两个阶级、两条道路和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西藏的代理人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竭力反对百万翻身农牧民走毛主席指引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发展地方工业的光明大道。由于刘少奇一伙的破坏和阻挠,西藏各族人民用双手建设起来的一批厂矿大都被砍掉。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浩荡东风吹遍万里高原,各族人民狠批刘少奇一伙贩卖的“高原特殊”、“群众落后”、“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不信神,不信鬼,不靠天,不靠地,靠着一颗红心两只手,自力更生办工业,从而使西藏的地方工业迅速得到了蓬勃发展。
西藏造纸厂的建设,就是两条路线激烈斗争的一个典型例子。这个厂过去在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下,花了二百多万元投资,从内地买回一整套造纸设备,准备生产高级纸,结果因为动力、水源等问题解决不了,“洋办法上不去,土办法不愿搞”,坐等了三年多,连半张纸都没有拿出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极大地调动了西藏第一代造纸工人的革命积极性和创造性,他们狠批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坚持土法上马。各族革命工人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采用“蚂蚁啃骨头”的办法,以小攻大,以木材代钢材,以木料代钢筋水泥,土洋结合,自己设计、自己制造、自己安装了一整套土法造纸设备。经过八次试验和四十六天的昼夜奋战,终于用土设备在西藏高原造出了纸张。
土法上马,因陋就简,艰苦创业,这是西藏地方工业发展的一个鲜明特点。各族革命人民深深体会到,地处祖国西南边疆前哨的西藏,过去深受封建农奴主最残酷、最黑暗的统治,工业基础十分薄弱,更需要坚持走土法上马、土洋并举、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道路。他们争当动手派,不做伸手派,千方百计克服困难,加速了地方工业的发展。拉萨水电机械厂本来是一个只能搞些修修补补的铁木工厂。在党的“九大”精神鼓舞下,全厂几十名藏、汉族工人,怀着“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的雄心壮志,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敢想敢干,大搞技术革新,自制土设备,苦战二十天,试制成功了适合高原地区农村、牧区使用的发电机、电动机,有力地支援了农村、牧区的社会主义建设。
西藏高原气候多变,山高缺氧。各族工人在大办地方工业中,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吃大苦,耐大劳,与天斗,与地斗,与恶劣的自然条件斗,为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谱写了一页页改地换天的光辉篇章。东风矿位于拔海四千八百米的草原,空气稀薄,气候恶劣。这个矿的三百多名藏、汉族工人,遵照毛主席关于“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的教导,坚持在这人烟稀少、环境艰苦的地方安家创业。在摄氏零下三十多度的严冬季节里,没有宿舍,工人们就睡在帐篷里;没有水,就背来雪块冰块,化成水做饭;没有柴禾,就到十几里外的牧场拣牛粪当柴烧。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广大藏、汉族矿工就这样头顶青天,脚踏草原,战风雪,斗严寒,边建矿,边生产。现在,这个矿已经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遵照毛主席的教导,积极支援农业生产
  甘肃机械工业部门自力更生制造农机设备
据新华社兰州十九日电 甘肃省机械工业部门广大工人群众遵照毛主席关于“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的伟大教导,在省革委会的领导下,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积极开展社会主义大协作,自力更生制造农业机械设备,为农业生产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今年以来,甘肃省自己制造的“东方红12型”拖拉机、“兰州牌”载重汽车,已在全省农村开始使用;建设小化肥厂的成套设备,已陆续送往工地,进行安装;各地生产的打井机械,正在为夺取今年农业丰收而出力。
甘肃省地方机械工业基础比较薄弱。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代理人,疯狂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不积极支持地方机械工业的发展,因此十几年来,甘肃农业生产上使用的机械,几乎都是年年向上伸手,依赖国家供给。甘肃省革委会成立后,遵照毛主席的“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伟大方针,根据广大群众的强烈要求,决定大搞群众运动,开展社会主义协作,发展农机生产。在省革委会的统一领导下,全省一百多个厂矿、企业单位参加这场战斗,人人为制造农业机械献计,个个为发展农业生产出力。
甘肃省机械制造工业部门广大工人遵照毛主席关于“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伟大教导,在支援农业生产的过程中,坚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用毛泽东思想挂帅,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甘肃省农业设备制造厂的工人,在生产三千吨小化肥厂使用的煤气发生炉的时候,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不怕风吹雨打,实行露天作业。他们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大搞技术革新,用小设备干大活,土办法解决大问题,终于突破重重难关,完成了二十八台煤气发生炉的制造任务,比原计划时间提前半个多月。
甘肃省广大工人在制造农业机械设备的过程中,以阶级斗争为纲,深入开展了革命大批判。他们狠批了刘少奇的“爬行主义”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批判了“地区落后论”,激发了大家赶上和超过先进地区的雄心壮志。
甘肃机械制造工业部门由于通过开展社会主义大协作的办法,发展农业机械的生产,使一些不出名的小厂在这场战斗中发挥了作用,同时也带动了这些小厂得到了发展。这些小厂有的是区属、街道办的,有的是白手起家,刚刚筹建起来的。他们在接受协作任务后,采取“蚂蚁啃骨头”的办法,以土带洋,以小攻大,大搞技术革新,自己制成了一些结构简单,使用方便的小型机械,既武装了自己,也保证了农业机械设备制造任务的完成。酒泉县农业机械修理制造厂,是刚刚投入生产的一个小厂,原来只能修理一般农具。今年他们承担了“丰收号150型”打井机械制造任务后,广大工人立足本职,胸怀全局,大搞群众运动,大闹技术革新,没有滚齿机,他们就用牛头刨床干,没有铣刀,就自己制,没有大车床,就用皮带车床啃。他们攻克了重重难关,加工出了九百八十毫米的大皮带轮、八百五十毫米的冲击齿轮和七百五十毫米的大齿轮,终于完成了打井机的制造任务。

北京卷烟厂建成投入生产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光辉指引下,北京卷烟厂已经建成,并正式投入生产。国庆节前,北京将有本市生产的“北京”、“香山”、“八达岭”三种牌子的香烟供应市场。
北京卷烟厂是一座中型烟厂。它在利用旧有建筑物的基础上,从工艺设计、厂房改建、设备安装到试车投产,只用了一百二十五天时间,速度之快是少有的。

多色新型织布机制造成功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福州第一织布厂的广大工人,破除迷信,解放思想,自力更生,用土办法制成了多色新型织布机。
多色新型织布机能自动织出多色棉布。这种织布机效率高、质量好、耗电少,操作简易,生产安全,既便于工人扩大看台,又节省了一道纺织工序,节约了四十多种易损机件,还防止了飞梭事故和浪费棉纱的现象。
经过有关部门鉴定,证明这种多色新型织布机质量符合标准。这个厂采用多色新型织布机以后,生产效率比原来提高一倍。

一步法炼染新工艺创造成功
浙江省杭州丝绸印染厂广大工人高举“鞍钢宪法”的光辉旗帜,大破“工艺定型论”,最近创造成功“一步法炼染”新工艺,革掉了沿用了几十年的丝绸炼染老工艺。
丝绸炼染老工艺,不仅工艺路线长,流程多,操作烦琐,而且成本高,质量上有些病疵解决不了。
这种“一步法炼染”的新工艺,一次就能完成原来炼染当中所要经过的十一道工序。从线绨被面、棉纬无光纺、人丝羽纱等七个品种,二十多种花色炼染情况来看,新工艺有质量好、成本低、劳动生产率高等特点。
(据新华社)

学好大寨经验,关键在于领导
  山西省农村各级干部学大寨找差距的体会
山西省农村各级领导干部,最近带着“全国学大寨,大寨在山西,山西怎么办”这个问题,来到大寨参观学习,访问了大寨周围大队学大寨的先进单位,听了昔阳县介绍的全县迈向大寨县的经验,受到深刻的教育,思想震动很大。他们结合当地农业学大寨的情况,对照大寨大队和昔阳县的经验,进行检查对比,找到了差距,明确了前进的方向。
学先进,找差距,充分利用有利条件,作出更大成绩
在山西,有些地区自然条件较好,生产条件也比较好。过去有的人认为,只要增加大量的农业机械,改善了水利条件,再施用大量的化肥,农业生产一定会迅速地发展。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地处晋中盆地的太谷县的干部,在这方面的体会很深。太谷县是旧省委搞的一个机械化、电气化试点。经过国家的投资,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这个县四十五万亩耕地中,能用机械灌溉的水浇地占到耕地总面积的百分之八十。旧省委用“吃偏饭”的办法照顾这个县,以为这样做,农业生产就会上去,实际上越“照顾”越产生依赖思想,人们的精神面貌没改变,几年来生产发展的速度很迟缓,即使上去一年也很不稳定,第二年又跌下来了。这次找差距中,太谷县的干部认识到:昔阳是个山区,自然条件和物质条件,比太谷县差得多。但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三年中,昔阳县的粮食产量翻了一番,去年成为全省第一个超《纲要》的县。条件好的太谷县,农业生产却发展缓慢。这是为什么?太谷县的干部对照昔阳县领导全县学大寨的经验,重新学习毛主席关于“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教导,领会了毛主席提出的“农业学大寨”伟大号召的意义,思想上开了窍,进一步认识到:毛主席亲自表彰的大寨这面红旗,是社会主义农业建设的方向。只有象大寨大队和昔阳县那样,紧紧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坚持政治挂帅、思想领先的原则,加强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建设,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改造农民的世界观,树立为革命种田的思想。同时,用革命化领导农田基本建设。这样,农业建设就会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胜利前进,农业生产就会多快好省地向前发展。晋中地区的一些干部表示,一定克服依赖思想,充分利用有利条件,作出更大的成绩。
树雄心,立壮志,变不利为有利,夺取高产创奇迹
在山西,有一些地区自然条件很不好,象晋西北和雁北地区。在这里,气候寒冷,作物生长期短,风沙大,土地瘠薄。过去一提起学大寨,有些人就摇头,强调本地条件差,大寨经验学不到手。可是最近几年来,这个地区也涌现出一批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典型。其中,浑源县裴村公社什仪号大队由后进变先进的事迹,给人的启示最大。什仪号大队在雁门关外恒山脚下的沙荒地上,作物生长期只有一百三十天,长期以来粮食产量很低。这里的贫下中农活学活用毛主席光辉著作“老三篇”,狠抓阶级斗争,学习大寨贫下中农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在沙荒地上开沟挖渠三千多米,植树造林防风护渠,把全部耕地建成水浇地,同时起沙垫土,增施农家肥料,改良土壤,通过科学实验,培育高产作物种子。结果,粮食产量迅速大幅度上升,一九六九年创造了亩产超千斤的奇迹。在这次找差距中,晋西北和雁北地区的一些干部向自己提出这样的问题:为什么同处高寒低产区,什仪号大队变化这么大,粮食产量这么高,而自己所在的那些地区,粮食产量却一直很低,农业生产还处于落后状态?大家以大寨大队和昔阳县的经验作镜子,研究了什仪号大队的经验,终于找到了差距,这就是:什仪号大队和大寨大队一样,狠抓了阶级斗争,焕发了人们改天换地的革命精神。他们敢于藐视困难,在坏的自然条件面前,不退却,而是迎着困难前进,把不利条件变为有利条件。找到差距后,大家重温毛主席关于“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个可宝贵的。在共产党领导下,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也可以造出来”的教导,觉得格外亲切。他们表示:埋怨自然条件不好,在困难面前畏缩不前,实际上是一种无所作为的懦夫思想。今后一定要象大寨那样,狠抓阶级斗争不转向,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群众,象什仪号那样,狠抓人的思想革命化,充分调动群众的革命积极性,在自然条件差的地区,也要创造出高产的成绩来。
山西许多地方是“十年九旱”。过去研究生产为什么发展不快时,有些人就强调“十年九旱”,水利条件不好。学先进、找差距中,人们发现,这些年生产得到迅速发展的地方,粮食产量过“黄河”、跨“长江”的先进社队,过去大多是老干旱地区。大寨大队是这样,大寨周围的大队是这样,平顺县西沟大队也是这样。有些人问道:为什么同在一块“十年九旱”的土地上,有的地方能够连年增产,有的地方就不能增产?大家经过分析,找到了原因:一是这些增产的社队,大多是抓了人的思想革命化,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千方百计搞深翻土地,加深活土层,改良土壤,从而把全年的降雨量在土壤中很好地储存起来,使其得到充分利用。二是好些增产的社队,狠抓了水利建设。通过分析对比,许多人表示,一定要充分发挥人的积极作用,依靠群众的智慧,向干旱作斗争,多快好省地改善水利条件,逐步建成干旱也能保丰收的良田,增产更多的粮食,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不居功,不自满,发扬革命传统,做出新的贡献
山西的太行山区、吕梁山区,以及晋西北地区,都是革命老根据地。在这些地区,有不少老模范、老干部、老党员,民主革命时期有过贡献。进入社会主义革命以后,他们中间的一些人,虽然也在勤勤恳恳地工作,但他们所在的地方,生产发展不快,面貌改变不大。这是为什么?这次,一些老干部、老党员,同昔阳县的一些革命老根据地的党员干部比,同全国著名的农业劳动模范李顺达领导的平顺县金星公社西沟大队比,找到了思想上的差距。西沟大队的党员,许多是三十年前入党的老党员。这个大队的带头人李顺达,很早就是全国著名的劳动模范。多年来,这个大队的党支部遵照毛主席关于“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的教导,带领党员和贫下中农在继续革命的大道上乘胜前进,不断取得革命和生产的新成绩。毛主席发出“农业学大寨”的伟大号召后,他们放下老模范的架子,恭恭敬敬地向大寨党支部和贫下中农学习,从而使这个有着光荣革命历史的老模范单位变得更加朝气蓬勃。经过广大党员、干部和贫下中农的艰苦奋斗,把石渣地建成稳产高产田,去年粮食亩产达到八百一十二斤,跨过了“长江”。人们夸他们是虚心学大寨,先进更先进。这次,人们和西沟做了对比,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深刻认识到:生产的停滞,是思想停滞的反映。问题表现在生产上,原因在自己的思想上。背上老资格的包袱,只想过去的荣誉,就必然眼光短浅,躺在过去的成绩上停滞不前。他们表示:今后一定要象西沟大队那样,以大寨为榜样,活学活用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狠抓自身的思想革命化,跟上迅速发展的新形势,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为人民立新功。
新华社记者(本报有删节)

在李先念同志陪同下
凯莱齐同志和代表团全体同志观看电影
新华社十九日讯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阿卜杜勒·凯莱齐同志,和由他率领的阿尔巴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全体同志,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同志陪同下,今晚观看了阿尔巴尼亚电影《地下游击队》和中国动画电影《半夜鸡叫》。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李强、谢怀德等,也同阿尔巴尼亚战友一起观看了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