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坚持带着改造世界观的问题学
  沈阳部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某师政治部副主任 郅顺义
林副主席指示我们,学习毛主席著作,要带着问题学,学了就要用,搞好思想革命化。从实践中,我体会到,要不断地揭露思想上的矛盾,坚持带着改造世界观的问题学,才能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搞好思想革命化。
揭露思想矛盾,必须狠揭影响自己继续革命的要害问题。多年来,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在尖锐复杂的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中,我经常揭露自己头脑中存在着的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吃老本”思想,并带着这个问题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改造世界观,使自己不断破除“怕”字,树立“敢”字,破除“保”字,树立“创”字,紧紧跟上急速发展的革命新形势。
一九六七年七月,我到一个工厂参加军管。这个厂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非常激烈,两派群众组织对立情绪很大。当时,我思想闪过一个念头:自己初来乍到,得谨慎着点,千万别让人家抓住“话把”。于是,我要求自己尽量少说话。一次,厂里发生了一件事情,几个工人要我讲讲看法。自己觉得应该向群众好好宣传毛泽东思想,可是又一想,厂里情况复杂,别说错了话,简单地说了几句就走了。工人们对我这样做不满意。回来后,我心里很不安。在激烈的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中,自己为什么“怕”字当头呢?往灵魂深处一挖,才发觉是“保老本”思想在作怪。自己怕这怕那,实际上就是怕犯错误,怕把二十多年攒下的这点“老本”丢掉。
毛主席说:“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是襟怀坦白,忠实,积极,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对照毛主席的教导,感到自己在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中,左一个怕,右一个怕,就是不怕毛主席革命路线受干扰,不怕革命事业受损失,这是最大的私心,是对毛主席、对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不忠。带着这个问题,我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老干部过去有功劳,但是不能靠吃老本,要很好地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锻炼改造自己,要立新功,立新劳的教导,更加认识到,一个革命战士,不能自觉地破私立公,在群众斗争的大风大浪中,就会背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为了彻底斗掉“保老本”思想,我就到群众中去亮、去斗。当时,厂里两派群众组织正联合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我就到学习班里,把自己这种保老本的错误思想抖露出来,让大家帮助触灵魂。我这样做,不仅在自己世界观改造上打了一次兴无灭资仗,而且带动了群众斗私批修,促进了革命的大联合。
我体会到,保老本思想是妨碍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大敌。越能自觉地对它进行斗争,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就越坚决。在落实毛主席的干部政策中,一次,我打算帮助一个犯了错误的干部回到毛主席革命路线上来。刚想去找他谈谈,就又想到:在群众对他还不谅解的情况下,我这样做,群众会不会说我“右倾”呢?这个思想一露头,我立刻意识到,这是“怕”字当头,是“保老本”思想在作怪。我想,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落实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就是要发扬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于是,我狠斗了“保老本”思想,主动去做这个干部的工作,多次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一起忆苦思甜,终于使他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认识了错误,在群众中作了深刻的检查,得到了群众的谅解。
在支左两年半的时间里,我体会到:一个人,如果把自己取得的点滴成绩,党给的荣誉,当成包袱来背,当成“家业”来保,不敢揭露思想矛盾,保来保去,非把自己保垮不可。只有不断地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去战胜这种“保老本”思想,才能朝气蓬勃地干革命,不断为人民立新功。
去年,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响应毛主席“提高警惕,保卫祖国”的伟大战斗号令,掀起了“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新高潮。这时,我刚从工厂回到部队。在落实战备工作中,只急于抓别人的思想,不注意抓自己的思想,只当革命动力,忽视了当革命对象。为什么会这样呢?原来是自己有一个活思想,觉得自己“大仗打过,生死关头闯过,用枪杆子消灭敌人还在行”。这是吃老本思想在新形势下的反映。
我用新党章中规定的“为在地球上消灭人剥削人的制度,使整个人类都得到解放”的伟大战斗任务来衡量,觉得自己在树立无产阶级战争观上还有很大的距离。我深深感到:自己作为一个老战士,为要在消灭帝、修、反的伟大斗争中冲锋陷阵,今天就要自觉地改造,自觉地锤炼,而决不能满足于打过仗,有点老本。
斗掉吃老本思想以后,我就以无产阶级先进分子的标准要求自己,抓住各种时机,锻炼自己。一次,有两个班打靶,正赶上下雨天。我一看,这是个练思想、练作风的好机会,就跟大伙一块参加打靶。到了射击场,我第一个爬在泥水地上,衣服淋透了,我也不在乎。我按战时的需要来要求自己,把战备需要的东西,象挎包、战备包、枕头包、针线包等都放在身边,做到一声令下,立即出动。平时,我也用战备的观点严格要求自己。外出办事,十里二十里路,我都坚持步行。有一次开会,我接到通知时离规定时间只有半个小时了,离开会地点有六、七里路,我便来了个急行军,提前赶到了会场。我虽然走得浑身是汗,但锻炼了自己的战斗作风。
从与“保老本”思想作斗争的过程中,我体会到,世界观的改造如同拉重车,爬陡坡一样,劲一刻松不得,脚一步停不得。只有时时注意揭露思想上产生的新矛盾,不断地用毛泽东思想战胜非无产阶级思想,才能使自己继续革命的觉悟不断提高,无产阶级党性不断增强。(附图片)
沈阳部队“学习毛主席著作先锋连”党支部书记和战士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 本报通讯员摄

专栏:怎样搞好天天读

加强“天天读”的计划性和针对性
  河北大名县杏现大队党支部
我们大队刚开始“天天读”的时候,由于领导上缺乏具体的计划和安排,在一段时间内,有的生产队的“天天读”出现了学习无计划,临时抓一把,社员都来到,随便念段报的现象。群众反映:这样学习,“好比隔靴子搔痒,抓不到疼处,解决不了问题。”
群众尖锐的批评引起我们党支部的重视,针对这种状况,支部根据广大干部、群众的意见,决定每十天召开一次支委会,研究制订出十天“天天读”的学习计划。在订计划的时候,我们首先看一看党中央有什么新的战斗号令,群众中有哪些活思想,革命和生产中出现了那些问题。根据这些情况,有针对性地选学毛主席的有关教导,把十天中的每次“天天读”的内容,学习的目的、要求和主持人等规定下来,公布出去,使干部心里有底,社员心里有数。
前一时期,我们针对部分群众在革命大好形势下出现的和平麻痹思想和意识形态领域里阶级斗争的新情况,集中一段时间,在“天天读”中系统学习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第一次,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使社员们认识到阶级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第二次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要抓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认识到政治思想领域里的阶级斗争,是社会主义阶段阶级斗争的重要方面;第三次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资产阶级“一定要在政治问题和思想问题上,用各种办法顽强地表现他们自己”的伟大教导,认识到革命形势越好,阶级敌人的活动就越隐蔽、斗争就越复杂;第四次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要斗私,批修”的伟大教导,认识到“修”是祸,“私”是根,提高了斗私批修,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通过反复学习,大家对阶级斗争的认识逐步加深,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进一步提高。
我们大队在本地区是个先进大队,领导表扬多,外地来参观的多。在成绩面前,部分群众产生了骄傲自满情绪。针对这个情况,我们用了二十个“天天读”的时间,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现在的努力是朝着将来的大目标的,失掉这个大目标,就不是共产党员了”和“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教导,组织大家联系实际,比先进,找差距。通过学习,很快破除了自满情绪,树立了继续革命的思想。
一年多来,由于我们坚持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群众“天天读”,使社员群众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更加自觉,继续革命的觉悟不断提高。现在,全村男女老少都把读毛主席书当成生活的第一需要,自觉学,自觉用,自觉改造世界观,使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更加蓬勃发展。

认真开好讲用会
  广州部队某部一连党支部
我们支部遵照林副主席关于“学习毛主席著作,要带着问题学,活学活用,学用结合,急用先学,立竿见影,在‘用’字上狠下功夫”的指示,经常召开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讲用会。我们狠抓“讲”、“议”、“查”三个环节,使讲用会常讲常新,推动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
经常讲
毛主席的书,要天天读,天天用。讲用会要经常开,我们抓住下面这三点。
干部带头讲。以前,我们连见先进就学,见标兵就赶,但是被树为团先进集体以后,有些同志就产生了自满情绪。今年三月,团党委提出“全团学一连,一连学全团”的口号,部分同志对“全团学一连”很欣赏,而对“一连学全团”却重视不够。外单位来连传经,有的同志不注意听,在下面修指甲,开小会。党支部认为,这些骄傲自满的思想,是继续革命觉悟不高的表现。
我们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教导,以“一分为二”的观点看待连队的一切,并召开讲用会。指导员汪振辉在大会带头讲用,主动检查自己“听到表扬就高兴,接受意见不虚心”的私心杂念。干部带头讲用,大大提高了大家的思想觉悟。
党支部了解到本团十三连的同志“继续革命不停步,成绩面前更谦虚”,便带领一批骨干登门取经。参加了他们的天天读和军事训练,听了他们的经验介绍,开了座谈会。干部又联系我们连的实际,带头讲用,进一步斗掉骄傲自满情绪,大大开阔了眼界,提高了高标准创造四好连队的觉悟。
典型引路讲。毛主席教导我们:“一定要抓好典型”。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我们开讲用会就特别注意发现典型,培养典型,用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全面开花。
我们连在一片大好形势下,有的人埋头搞生产,对阶级斗争注意不够。党支部认为,这是“阶级斗争熄灭论”的余毒没有彻底肃清的表现,于是便决定抓住这个带倾向性的问题,培养典型进行讲用。通过典型讲用,全连上下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大大提高。大家“干地上活,想天下事”,先进事迹、先进人物不断涌现。
请进来讲。为了向先进学习,提高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水平,党支部还专门邀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先进集体七团八连来连传经送宝。他们给我们讲了活学活用“老三篇”,搞好思想革命化和落实毛主席提出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方针的先进经验,给我们教育很深。在八连的鼓舞下,我们连同他们结成了“一对红”,订立了每月联系一次、每季互访讲用一次、半年检查落实一次、一年交流总结经验一次的制度,促进了我们连的思想革命化。
认真议
毛主席说:“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讲用会要在讲的基础上展开认真议论。只有认真议,才能巩固和扩大讲的效果。
老战士李梅英,处处关心新战士,认真做好对知识青年战士的教育工作。一次,连队举行橡胶压青大会战,收工的时候别人都按时回来吃晚饭了,李梅英发现新战士马道德还没有回来,她想到当前阶级斗争尖锐复杂,担心他出事,饭也顾不得吃,就跑到工地去找。走到半路碰到马道德回来,李梅英问他为什么这么晚才回,他说:“我工具坏了耽误了时间,我想多干一点再回去。”李梅英便表扬他这种认真负责的精神。在讲用会上,李梅英便通过这件事谈了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帮助、教育新战士的心得体会。大家说:“李梅英不仅关心、帮助了马道德,而且落实了毛主席的伟大指示,自觉地挑起了对新战士的教育工作。这是她忠于毛主席,执行和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实际行动。”打这以后,李梅英就更加认真地落实毛主席的指示,做好对新战士的教育工作。
在议论中,我们通过战士促干部,领导带群众,使讲用会开得有声有色,扎扎实实。司务长邓文典工作不够安心,后来学习“老三篇”,提高了思想,到大会亮私斗私。大家听了他的讲用很高兴,便热情地鼓励他,同时严肃地批评帮助他。经过同志们的帮助,他的思想觉悟进一步提高,主动到群众中去征求意见,改进工作。炊事班在邓文典的影响和带动下,积极改善连队伙食,战士们非常满意。大家说:“讲用会就是好,促了司务长,带了炊事班,生活大变样。”
反复查
要开好讲用会,光讲光议还不行,还要反复对照、反复检查,找出差距,制订措施,落实讲用的效果。
对干部,着重抓思想革命化,查世界观的改造。我们连前一段主要是查民主集中制的贯彻执行。一次,快下暴雨的时候,连队在外执行烧砖任务的同志来电话,要求连派人去支援突击处理砖坯。当时指导员不在家,别的干部不敢作主。为什么会这样?指导员联系到兄弟单位加强支部集体领导的先进经验,查自己平时的一言一行,发现有时自己个人说了算,没有很好同大家商量。查出存在的问题后,他以共产党员“必须做到”的五条来检查对照自己,在支委会上进行了自我批评。以后,他在工作中,注意发扬民主,有事同群众商量。
对老战士,我们着重抓刻苦地学习毛主席著作,查他们对“老三篇”的基本观点和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学得透不透。
对知识青年战士,我们着重抓学风问题,查他们是学用脱节还是学用结合。使他们认识到,学风的问题实际上是世界观的问题。
讲、议、查,自始至终都突出一个“斗”字,即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贯穿一个“用”字。没有用就无所谓斗;没有斗,用也就成了一句空话。实践证明,在讲用会中抓住讲、议、查,是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好方法。大家说:“讲、议、查,实在好,继续革命离不了,思想境界提得高,‘四好’基础打得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