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牧区大寨
  ——记战荒漠换新貌的内蒙古自治区乌审召公社
在鄂尔多斯高原、毛乌素沙漠东北部,有一个乌审召公社。他们依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发扬大寨革命精神,战天斗地,使贫穷落后的牧区,人变、畜变、草原变,乌审召处处换新颜。
胸怀朝阳干革命,自力更生绘新图
乌审召公社有八百三十九户,三千五百多人。其中蒙古族二千九百四十多人,汉族五百九十多人。这里,土地辽阔而贫瘠。一千四百多平方公里的土地,流动沙丘占一半以上,其余的草原被大大小小的沙丘分割成上万个小片牧场。这里,经常遭受风、沙、旱、涝、寄生虫、醉马草等自然灾害的侵袭。每年冬春,强大的鄂尔多斯风暴袭来,黄沙滚滚,对面看不见人。
要治服流沙,必须在一眼望不见边的沙丘上,栽上沙蒿,种上沙柳。可是,乌审召沙荒辽阔,人烟稀少,平均每平方公里只有两个半人,任务是非常艰巨的。乌审召草原上,醉马草丛生,牧马吃了这种草,轻的乏瘦掉膘,重的中毒死亡。只有除去毒草,才能发展优良牧草,保证牲畜膘肥体壮。这种毒草,散布在辽阔的草原上,要根除它很费劲。他们从“老三篇”中吸取了无穷的力量,决心要做沙漠里的“活愚公”。他们说:祖先留给我们的是穷沙漠,我们要从这一代起,给子孙后代留下美好的牧场。
夏天,乌审召出动了上千人到草原上铲除“醉马草”,保护优良牧草茁壮地生长。秋天,他们又到沙漠前沿,安营扎寨,栽沙蒿,种沙柳。
草原,并不是风平浪静的。正当他们改造沙漠、建设草原的时候,那些躲在阴暗角落里的反动喇嘛和不法牧主,跳出来散布封建迷信的流言蜚语。胡说什么“乌审召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都是神仙安排的,动不得。”少数有封建迷信思想的人迟疑了。
面临着严峻的阶级斗争,乌审召贫下中牧的好女儿宝日勒岱挺身而出,一马当先,带领广大贫下中牧同阶级敌人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粉碎了敌人的破坏阴谋。
宝日勒岱领着大家回忆解放前苦难的历史,热情地向社员宣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她说:毛主席教导我们:“一张白纸,没有负担,好写最新最美的文字,好画最新最美的画图。”旧社会给乌审召留下的是穷困和苦难,我们要用自己的双手,在这里画新图。要天天画,年年画,一代一代画下去,一定能够画出一幅共产主义宏图来!她在治沙中遇到困难冲在前,重活抢着干,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在沙丘上栽沙蒿,要到十里以外的地方背沙蒿栽子。遇上大风时,空身行走也很费劲,可是宝日勒岱始终和青年小伙子一样,抢着背沙蒿栽子。在她的带领下,第一年,种了一万多亩沙蒿,成活率达到了百分之七十。事实粉碎了沙丘上栽不活沙蒿的神话。
从这以后,乌审召年年治沙。十二年来,栽沙蒿、种沙柳,固定了十万多亩流动沙丘,把七万二千多亩寸草不生的流沙,改造成青草茂密的草场。铲除醉马草的面积达一百二十多万亩。用土坯、柳条围起了七万多亩的“草园”,里面培育了冬季牧场四万多亩。营造起防风固沙林和用材林一千七百多亩。为了解决牲畜的饮水问题,他们在牧场打井五百多眼,使每群牲畜都有一眼到两眼饮水井。乌审召草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牲畜成倍地增长。十二年来,他们除向国家贡献五万五千头活畜,九万六千多个皮张,八十多万斤绒毛外,各种牲畜总数已增长到十万零七百多头,比一九五八年的四万九千多头增加了一倍以上。
改变牧业单一经济,走农牧结合道路
长期以来,乌审召这个地方是单一的畜牧业经济。吃粮要赶着牲畜到七、八百里以外的农业区去驮运,来回要一个月。公社化以后,乌审召的社员群众遵照毛主席关于“农、林、牧三者互相依赖,缺一不可,要把三者放在同等地位”的教导,开垦农田,播种粮食作物。
开始,蒙古族牧民不会种地。他们就组织起来,学习毛主席的教导:“我们能够学会我们原来不懂的东西。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毛主席的话,给广大蒙古族牧民增添了信心和力量。他们在汉族社员的帮助下,经过几年艰苦奋斗,终于学会了一整套农业技术,生产了大量粮食。
但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内蒙古的代理人,极力推行“农牧分离”黑货,反对农牧结合。一九六五年,盟里有个走资派来到乌审召,指责乌审召发展农业是“犯了大错误”,强令社员把长出来的禾苗拔掉。就这样,广大社员辛勤兴建起的大片农田被毁掉了。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毛泽东思想的强劲东风吹遍了内蒙古草原。一九六八年四月,乌审召公社革委会迎着阶级斗争的暴风雨胜利诞生了。革委会领导广大社员彻底批判了刘少奇及其代理人所推行的“农牧分离”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肃清他们所散布的流毒。在大批判中,广大牧民算了一笔账:公社化以来,乌审召虽然平均每年向国家交售近二十多万元的畜产品,但是每年要国家供应粮食六十多万斤。这样一手交畜,一手要粮,严重地影响了对国家、对革命作出更大的贡献。同时,由于饲料不足,牲畜也不能得到更大的发展。经过算账,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在有条件的牧区发展粮食生产,是具体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伟大战略方针,促进畜牧业更大发展的重要措施。
于是,他们以大寨大队为榜样,狠抓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做到阶级苦经常忆,“老三篇”经常学,广大革命群众进一步焕发出冲天干劲。他们在沙荒中,引洪淤地,修渠打井;在沼泽地带,排除积水,修筑条田,改造盐碱。现在已经修造起基本农田五千四百多亩。去年,他们在这些土地上生产了八十七万斤粮食,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了新贡献。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本报有删节)

白云大队落实增产措施不忘突出政治
粮食产量逐年增长,五年将近翻一番
据新华社兰州电 甘肃省甘谷县五七公社白云大队,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坚持深翻土地,改良土壤,精耕细作,使粮食产量逐年增长。一九六九年,这个大队的粮食平均亩产由一九六四年的四百八十三斤提高到九百零四斤,总产由一九六四年的五十七万斤增加到一百零七万斤,五年增长将近一倍,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贡献。
白云大队位于甘谷县城西渭河川里。每人平均只有七分耕地,其中盐碱地占多数。解放初期,这个大队所属的村庄,粮食平均亩产只有二百来斤。人多地少产量低,口粮年年不足。合作化和人民公社化后,大队的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坚持深翻土地,改良土壤,使粮食产量提高了一倍多。一九六四年,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农业学大寨”的号召后,他们总结了合作化以来深翻土地,精耕细作,获得农业增产的经验,决定以深翻土地、改良土壤为主要增产措施,在七分地上大闹革命。
白云大队大规模的深翻土地活动刚刚开始,一小撮阶级敌人就跳出来进行破坏,攻击深翻土地是“劳民伤财”、“得不偿失”。个别社员也认为深翻土地没有搞副业合算。针对这种情况,大队党支部决定学习大寨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经验,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 “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发动群众,狠狠打击了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接着,又以第四队经过深翻土地后粮食不断增产的事实教育大家,在全大队迅速掀起了深翻土地的热潮。
经过一年的苦战,一九六五年这个大队的粮食亩产达到了六百五十八斤,比一九六四年提高了一百七十五斤,一跃摘掉了穷队帽子,结束了每年向国家要粮的历史,并且第一次向国家卖了粮。
从此以后,白云大队坚持每年把所有耕地深翻一次,再加上兴修水利和选用良种等项措施,有力地促进了农业增产。

安徽郭庄大队认真学习大寨的革命精神
  成绩面前不停步 困难面前不低头
据新华社合肥电 安徽省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郭庄大队连续两年夺得粮食、棉花亩产超过《全国农业发展纲要》的好成绩。在成绩面前,在赞扬声中,广大贫下中农、革命干部认真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继续革命不停步,不断夺得新胜利。前不久,这个大队遭到了冰雹和狂风的袭击,他们又以大寨大队为榜样,在困难面前不低头,艰苦奋斗,夺得了早秋作物的大丰收。
肖县郭庄大队地处淮北平原。全大队二百零四户,八百一十人,一千七百五十一亩耕地,百分之九十以上是“只下种,不立苗”的盐碱地。一九六四年全大队粮食亩产只有一百二十六斤,棉花亩产(皮棉)只有三十一斤,是一个吃粮靠国家,花钱靠贷款的后进队。一九六四年以后,郭庄大队的干部和群众坚决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开展“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在大队党支部的领导下,广大贫下中农活学活用毛主席光辉著作“老三篇”,破私立公,改造世界观。他们以大寨贫下中农为榜样,凭着“一根扁担一把锨,两个铁肩把土担”,顶风冒雪,自力更生,艰苦奋战三冬四春,把全部盐碱地深翻了一遍。一九六八年以来,全大队粮食、棉花亩产都超过《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指标。一九六九年,粮食亩产六百三十三斤,棉花(皮棉)亩产一百二十四斤。全大队连续几年向国家提供了大量的商品粮和棉花。
郭庄大队五年学大寨,在盐碱窝里夺高产的事迹,引起了各级领导和群众的重视,在安徽省第二次“农业学大寨”会议上,被评为先进单位。
一九七○年初,郭庄大队的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在中央两报一刊元旦社论精神鼓舞下,决心为革命作出更大的贡献。他们制订了夺取今年粮食、棉花高产更高产的计划。不久,省革委会在郭庄召开了“全省农业学大寨、赶郭庄,超《纲要》”的现场会议,这对郭庄贫下中农鼓舞很大。郭庄还有没有潜力可挖,能不能对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党支部带着这个问题学习毛主席关于“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的教导,深入到群众中去调查研究。大队党支部书记郭宏杰多次带领干部和社员到本地区、本省和邻省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参观学习。回来后,大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对照先进单位找差距。通过一系列教育,他们狠批了右倾保守思想,统一了认识。为了保证今年增产计划的完成,他们扎扎实实抓了几项增产措施:扩大复种面积,扩大高产作物面积,扩大套种、间种面积。精神变物质,干劲出高产。郭庄大队的贫下中农,经过艰苦奋斗,夺得了今年小麦亩产四百二十二斤的大丰收,一季向国家交售五万斤粮食,等于完成了三年的夏季征购任务。
今年六月下旬,郭庄大队革命和生产形势一片大好,秋季粮食作物和棉花苗全苗旺,长势喜人。但是突然遭到冰雹和狂风的袭击。房屋被刮坏,一人多高的春玉米、高粱被刮倒,不少棉株枝条被打断。在灾害面前,大队党支部及时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的教导,提出:“大寨大队一九六三年受到严重自然灾害后,作到‘三不要’‘三不少’,现在我们应当怎么办?”毛主席的教导给郭庄贫下中农战胜灾害增添了无穷无尽的力量;大寨精神,激发了他们夺取丰收的信心和勇气。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全大队男女老少齐出动,把被打倒的庄稼一棵棵扶起来,缺苗的地方一棵棵补种上,并普遍进行了追肥、浇水,加强田间管理。现在,郭庄大队早秋作物已经收割完毕,从试打情况看,主要作物平均亩产都在一千斤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