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马来亚革命之声”热烈欢呼我党九届二中全会胜利召开
  中国无产阶级专政空前巩固
  马来亚人民决心同世界人民一道把反对帝修反斗争进行到底
新华社十三日讯 “马来亚革命之声”电台十三日发表题为《中国人民在毛主席“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伟大号召下,不断取得辉煌成就》的社论,热烈欢呼中国共产党九届二中全会的胜利召开。
社论说:“自从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以及九届一中全会以来,中国人民在毛主席‘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伟大号召下,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学说的指引下,在完成‘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中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中国人民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大力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深入开展斗、批、改运动,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在打击帝修反以及支援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革命的斗争中,取得了伟大的胜利。”
社论说:“一年多来,无论是在发展工农业生产以及加强国防力量方面,或者是在提高科学技术水平方面,中国人民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都取得了一系列振奋人心的成就。这一切辉煌的成就,使无产阶级专政空前巩固,使世界革命的中心和根据地——伟大的社会主义中国空前强大。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在世界范围内的空前普及,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的深远影响,促进了世界革命的蓬勃发展。”
社论指出:“一年多来,国际形势的发展,越来越有利于各国人民的革命,而不利于帝国主义、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及一切反动派。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毛主席五月二十日发表的‘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庄严声明,是世界革命人民的反帝斗争纲领。这个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经典文献,进一步促进了世界人民反帝斗争的新高潮。正如毛主席指出的‘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依然存在,各国人民必须有所准备。但是,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小国人民只要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就一定能够战胜大国的侵略。这是一条历史的规律。’几个月来国际形势的发展,证明了毛主席的英明论断。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不断获得新胜利。东南亚各国人民革命武装斗争不断发展,反对美日反动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怒火熊熊燃烧,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英勇坚持武装斗争反对美帝和苏修的讹诈和欺骗。世界其他地方的革命力量不断壮大。以伟大的社会主义中国为旗手的反美统一战线正在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帝修反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了。”
社论说:“中国共产党九届二中全会就是在大好的革命形势之下举行的。马来亚人民对中国人民一年多来的新胜利以及这次全会的巨大成就感到欢欣鼓舞。我们深信,这次全会必将进一步促进中国人民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新高潮的兴起,必将进一步推动世界人民反帝斗争的发展。马来亚人民在马来亚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将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同伟大的中国人民、东南亚和世界人民一道,把反对帝、修、反的斗争进行到底!”

阿扎尼亚(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热烈欢呼我党九届二中全会公报发表
 全世界人民团结战斗定能打败美帝及其一切走狗
  完全支持公报关于世界革命人民反对帝修反斗争的形势分析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二日电 阿扎尼亚(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十一日在这里发表声明,热烈欢呼中国共产党九届二中全会公报的发表。
由泛非主义者大会外事副书记兼宣传和新闻书记易卜拉欣签署的声明说,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代表战斗中的阿扎尼亚人民,热烈欢呼中国共产党九届二中全会公报,并且完全拥护公报中的分析,特别是关于当前世界革命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以苏修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正义和坚决的斗争的大好形势的分析。
声明说:“当代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主席在一九七○年五月二十日发表的庄严声明中说:‘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这是绝对正确的。非洲人民,特别是非洲未独立地区的人民,已经向法西斯主义、种族主义、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宣战。他们正确地决定,只有在人民战争的基础上,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进行持久的武装斗争,世界革命人民才能打败全世界人民的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主要帮凶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和他们在本地的代理人。在阿扎尼亚、津巴布韦、纳米比亚(西南非洲)、莫三鼻给和安哥拉,争取政治独立和社会解放的革命已经开始。世界这一地区的主要倾向是革命。”
声明说:“印度支那人民——美帝国主义想把他们的国家变为新殖民主义的军事基地——正在进行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英勇的武装斗争。美帝国主义曾希望用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来吓倒印度支那人民,可是结果却事与愿违。事实上它反而使印度支那人民进一步团结起来,更坚决地把他们的正义斗争进行到底。”
声明说:“阿拉伯人民,特别是英雄的巴勒斯坦人民正在坚决地同美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进行斗争。虽然巴勒斯坦爱国者遭到种种攻击和阴谋暗算,但是他们忠实地坚持他们的革命原则。他们断然拒绝中东问题的任何所谓‘政治解决’办法,因为这种‘政治会谈’的目的是要取消巴勒斯坦革命——它是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人民民族解放战争的一个组成部分。巴勒斯坦人民在坚持革命道路直到取得胜利的过程中,也发现了谁是他们的真朋友和谁是他们的假朋友。”
声明说:“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不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这是中东问题的核心。如果不从政治上消灭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在巴勒斯坦阿拉伯国土上扶植起来的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国家,如果不实现巴勒斯坦人民的正当愿望,中东问题就不可能解决。既然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不承认巴勒斯坦革命者的正义事业,而把巴勒斯坦人的问题看成是一个‘难民问题’,这就暴露了他们是美帝的帮凶的实质。但是,巴勒斯坦革命者不仅没有受骗,反而决心把革命进行到底,他们一定会取得胜利。”
声明说:“拉丁美洲的革命者正在给予美帝国主义者以沉重的打击,美帝国主义者的巨大的经济利益不断遭到打击。尽管那里驻有美国军事力量,尽管苏修进行叛卖活动,拉丁美洲的主要倾向是革命。
“在美国本土,美国人民正在同尼克松政府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在美国社会中受压迫最深的美国黑人是从内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的先锋。
“在欧洲,革命者正在重新集结起来,对现制度和现状发出了严重的挑战。”
声明指出,总之,美帝国主义、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正面临着包括他们本国人民在内的愤怒的武装起来的全世界人民的反对。这是因为,正如毛泽东主席所指出的:“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
声明说,面对着这个主要倾向,美帝国主义者及其帮凶苏联修正主义者和他们的傀儡们接连发生危机。因此,为了给予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及其傀儡们以最后的致命的打击,全世界革命人民必须团结起来,进行坚决的斗争,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
声明说,阿扎尼亚人民完全拥护毛泽东主席五月二十日发出的号召,并且从中国共产党九届二中全会的公报中受到巨大的鼓舞,因为公报号召中国人民“用实际行动,进一步加强同阿尔巴尼亚人民、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朝鲜人民、日本人民、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的战斗团结,进一步加强同全世界无产阶级、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的战斗团结,把反对帝、修、反的斗争进行到底!”
声明最后高呼:“中国人民和阿扎尼亚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万岁!”“毛泽东主席万岁!”“祝毛泽东主席万寿无疆!”

《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图片展览》在北京闭幕
  展出受到我广大工农兵群众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反映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伟大胜利,反映中越两国人民伟大友谊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图片展览》,今天在北京闭幕。
这个图片展览共有四万三千余人前往参观。展出受到了我国广大工农兵群众的热烈欢迎。他们在参观过程中,热情赞扬越南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勤劳勇敢的人民,英勇善战的人民。在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和越南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他们不畏强暴,不怕牺牲,不断用革命战争打败帝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特别是近十多年来,又在自己的国土上,把当代世界上最凶恶的美帝国主义打得焦头烂额,狼狈不堪,树立了“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的光辉典范,为全世界人民的反帝革命斗争,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大家表示,向英雄的越南人民学习!向英雄的越南人民致敬!
“越中情谊深,同志加兄弟。”由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缔造的中越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不断巩固和发展。
“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广大工农兵群众在参观过程中一再表示,要以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实际行动,支援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
《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图片展览》将在上海继续展出。

朝鲜政府贸易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十三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由副团长、贸易副相方泰律率领,于今天上午乘火车到达北京。
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润生、赵重德等前往车站迎接。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商务参赞崔鼎根也到车站迎接。

专栏:加拿大通讯

喜迎“东风”到北美
  ——记“东风”号万吨远洋货轮首航加拿大
八月十日,晴空万里。我国自行设计、自己制造的万吨远洋货轮“东风”号,乘风破浪,历时十四天,行程两万里,横渡太平洋,首次到达北美洲加拿大的温哥华港。
“从来没有过的事情!”
在温哥华港的码头上,锣鼓喧天,一片欢腾,早已等候在码头上的近千名加拿大朋友和旅居加拿大的爱国侨胞,高举着毛主席的巨幅画像和红旗,热烈欢迎“东风”号货轮的到来。爱国侨胞怀着对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的深厚感情,特制了一幅近二丈长的横幅标语,上面写着:“欢迎来自祖国的亲人!”
满载着中国人民对北美人民和爱国侨胞深情厚谊的“东风”号货轮徐徐驶入港口,她那银灰色的船身清楚地展现在人们眼前。欢迎的人群频频招手致意,纵情欢呼。仰望着船头上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和驾驶台前悬挂的毛主席巨幅画像。许多爱国侨胞心潮澎湃,禁不住热泪盈眶。一位年迈的华侨万分激动地说:“毛主席啊,毛主席!我们爱国华侨日日想,夜夜盼,今天终于见到了您派来的亲人,祝福您老人家万寿无疆!”
“东风”号货轮的船员们挥动着《毛主席语录》,纵情高唱《大海航行靠舵手》,迈开整齐的步伐,列队登上码头,这时,码头上更是沸腾起来了!《东方红》的歌声,少年儿童生气勃勃的舞蹈,五彩缤纷的鲜花,热情洋溢的握手,响彻云霄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毛主席万岁!”的口号声,使温哥华港的码头变成了欢乐的海洋。
早在“东风”号货轮首航加拿大的消息传来的时候,加拿大朋友和爱国侨胞就奔走相告。他们赶制彩旗,准备花束,张贴传单,出版欢迎“东风”号到来的报纸“号外”。远在加拿大东部的蒙特利尔和多伦多和美国旧金山的爱国侨胞都从几千里路外专程赶来欢迎。有的扶老携幼全家出动,有的驱车昼夜兼程赶到温哥华,为的是要瞻仰象征新中国飞跃前进的“东风”号货轮的雄姿,以表示他们对新中国的热爱。“东风”号货轮在温哥华港停泊的六天中,码头上人来人往,从早到晚,络绎不绝,一共接待了五千多名参观者。
温哥华是加拿大西部海上交通的重要枢纽,长年停泊着许多国家的轮船。但是,从来没有过一艘轮船象“东风”号货轮那样受到这样热烈的欢迎。在温哥华港工作多年的一位加拿大港口的官员说:“一艘轮船受到这样热烈欢迎,是从来没有过的事情!”
“好极了,新中国伟大!”
“东风”号货轮到达温哥华的第二天,加拿大许多报纸都作了报道。在靠近码头的通道上,日夜聚集着许多参观的人群,加拿大朋友以极大的兴趣参观了“东风”号货轮,他们当中有工人、学生、有白发苍苍的老人,也有年幼的儿童,还有一批专程从美国赶来的美国朋友。
船上的一切都深深地吸引着参观的人们,有的加拿大朋友看看这里,摸摸那里,竖起大拇指说:“好极了!新中国伟大!”他们从闪耀着毛泽东思想光辉的“东风”号远洋货轮的先进水平和宏伟形象中,看到了新中国跃进的步伐。有的加拿大朋友一次又一次地参观;有的在货轮到达的当晚,刚下夜班,就连夜跑到码头要求参观;有的还写来了热情洋溢的信件,为“东风”号欢呼,为新中国祝福!赞扬“东风”号货轮带来了七亿中国人民对北美洲人民的真挚友谊。一位加拿大青年向船员们表示,他对中国人民依靠自己的力量,冲破美帝国主义、修正主义的封锁和破坏,建设自己祖国的英雄气概,感到敬佩。
八月十二日,加拿大进步朋友和爱国侨胞一起举行了欢迎“东风”号船员的晚会。加拿大进步朋友在会上散发了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今年五月二十日发表的“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庄严声明。加拿大朋友还和爱国侨胞一起,同声高唱《东方红》。当“东风”号货轮的领导人向欢迎的人们介绍中国工人阶级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针的指引下,建造“东风”号货轮的事迹时,加拿大进步朋友和爱国侨胞一起振臂高呼:“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加拿大进步朋友还在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热烈祝贺“东风”号货轮首航加拿大的成功!
“站在毛主席的旗帜下,我们感到无比自豪!”
“毛主席啊,毛主席!有了您,我们华侨再也不是海外孤儿了!”这是广大爱国侨胞向“东风”号货轮的船员倾述他们对社会主义祖国的向往,抒发他们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时发自内心的声音。
在暗无天日的旧中国,有多少劳动人民不堪忍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残酷迫害而背井离乡!他们被当成“黄牛”、“猪仔”贩卖到太平洋的彼岸,在海外过着屈辱的非人生活,他们日日夜夜盼望着祖国的独立和富强。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天安门广场升起了五星红旗,伟大领袖毛主席向全世界庄严宣布:“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从此,华侨再也不是“海外孤儿了”。正如一位爱国侨胞的代表所说:“时代变了,我们华侨的精神面貌也变了!有伟大领袖毛主席,我们才能抬起头来走路,挺起腰来做人!……站在毛主席的旗帜下我们感到无比自豪!”
爱国侨胞这种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热爱和对社会主义祖国的自豪心情,在他们参观“东风”号货轮的时候更充分地显示出来。当他们踏上高悬五星红旗、凝结着中国工人阶级的智慧的货轮时,真是感慨万千。许多侨胞流下了激动的眼泪。一位参加过辛亥革命的老侨胞,紧紧握着船员们的手,激动地说:“这都是毛主席的功劳!”一位八十六岁高龄的华侨老人,连夜从一百里路以外赶到码头。当他亲身踏上这艘万吨巨轮时,从船头到船尾,仔细观看,不时轻轻抚摸船体,热泪盈眶地倾诉他在旧中国的悲惨命运,颂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在船上的接待室里,许多爱国侨胞在毛主席塑像前、五星红旗下摄影留念。一位母亲在毛主席塑像前谆谆嘱咐她的儿女:“孩子!千万不要忘记我们的祖国!”一位华侨工人,每天一下班就来到码头。别人问他为什么天天来,他自豪地说:“‘东风’号载来了我们的亲人,更载来了中华民族的尊严,在这里多站一站我觉得光荣、幸福!”
八月十五日,“东风”号货轮准备返航。许多加拿大朋友和爱国侨胞闻讯又赶到码头,依依不舍地向船员们告别。他们异口同声地说:“请代我们向毛主席问候!”“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在船员同前来欢送的爱国侨胞和加拿大朋友一起高唱《大海航行靠舵手》的歌声中,“东风”号货轮满载着加拿大朋友和爱国侨胞的深情厚谊徐徐离岸了。码头上送别的人群久久不愿离去,他们不断挥动着《毛主席语录》向远去的货轮致意。
“东风”号货轮返航了。但是人们从她身上看到的毛泽东思想的光辉和社会主义中国的伟大形象,却永远留在加拿大朋友和爱国侨胞的心坎里。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