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一定要把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学到手
  天津市第二毛纺织厂 李长茂
党的九届二中全会公报号召:“全党要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提倡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反对唯心论和形而上学。”这是党中央交给我们的极其光荣、伟大的战斗任务。
十多年来,在无产阶级司令部的亲切关怀下,我结合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在学习“老三篇”的基础上,坚持学哲学用哲学。在学习和运用哲学的过程中,我深深体会到,干革命,就要学哲学,只有学好毛泽东思想,学好了哲学,才能做好革命工作。毛主席的哲学著作,讲的是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是无产阶级世界观,是我们工人阶级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最尖锐的武器。我们工人阶级必须学好用好毛主席的哲学著作。
在旧社会,我从十五岁做工,被迫当牛做马。解放后,成了国家的主人。我决心跟着党和毛主席好好干革命,可是工作上碰了钉子,不知道怎么办好,有时候就泄劲。我学了毛主席的哲学著作,就心明眼亮劲头足。比如,我学了《实践论》,就明白了自己工作上碰钉子,是由于自己的主观认识不符合客观规律。这么一来,就提高了改造主观世界的自觉性。在实践中我体会到,要干好革命工作,光有朴素的无产阶级感情还不够,必须树立无产阶级的世界观,掌握客观规律性,发挥主观能动性。又如,我在没有学习哲学以前,在工作中一遇到矛盾就感到头痛,怕影响工作,所以老想躲开矛盾,结果呢,矛盾越躲越多,越躲越尖锐。后来,学习了《矛盾论》,懂得了矛盾是普遍存在的,“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这个道理,从此,我就正视矛盾,揭露矛盾,分析矛盾,积极解决矛盾,促使矛盾朝着有利于革命的方向转化。这么一来,工作就有办法,什么困难都能克服,什么疙瘩都能解开。我体会到,干革命,就是要不断地解决矛盾;矛盾解决了,革命就向前发展。要树立继续革命的思想,必须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
共产党员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先进,就先进在无产阶级世界观上。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哲学著作,是党的思想建设的大问题,是大破唯心论和形而上学的资产阶级世界观、大立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的无产阶级世界观的大问题。不学习毛泽东思想,不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不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就不可能成为无产阶级先进分子。
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改造世界观,贵在“自觉”二字。自觉,就是要有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自觉,就是要有明确的目标,一心为公、一心为革命,为解放全人类的崇高目的而学;自觉,就是要为革命多动脑子,在学习中突出“刻苦”二字。有了自觉性,才能学好哲学。
我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尝到了甜头。但是,对照公报,感到和党的要求差距还很大。我决心以公报为强大动力,到群众中去,到三大革命运动中去,进一步学好用好毛主席的“老三篇”和哲学著作,进一步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在革命斗争中,贡献出自己的一切力量。

党的九届二中全会公报发表以后,天津市第二毛纺织厂工人认真学习、领会公报精神,决心更加积极地活学活用毛主席哲学著作,用新的胜利迎接四届人大的召开。
新华社记者摄

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继续前进
  苏州市第五十七粮店全体工作人员
党的九届二中全会公报发表的喜讯传来,我们苏州市第五十七粮店全体工作人员,满怀革命豪情,热烈欢呼,并立即进行学习、讨论。在学习中大家认识到,党的“九大”以来,在毛主席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学说的指引下,我们粮店在斗、批、改中所取得的一切成绩,都是毛泽东思想哺育的结果,都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
我们在革命实践中,深刻地体会到,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坚持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教育人、培养人、改造人,以思想革命化带动企业革命化,这是搞好企业斗、批、改的根本。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店建立了“天天读”的制度,批判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的“业务第一”、“物质刺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在供应制度方面作了不少改进,大大方便了工农兵。但是,由于我们对转变世界观这个根本问题认识不足,抓得不够,因而有些人一度认为“站好柜台管好店,卖好粮食管好钱”就可以了,把搞好工作看成只要“不迟到、不争吵、不出错”就行了,标准不高。
今年春节发生了少给群众八斤糯米粉的事情,对我们震动很大。为什么当时有些同志认为贴了告顾客书,就已经尽到责任了;而有些同志却坚持毛主席关于“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的教导,通过细致的走访工作,终于将短缺的糯米粉送到了群众手里。这里的差距在那?通过学习毛主席著作,我们认识到,原来是摆错了政治和业务的关系。贴告顾客书,看起来也是出于对人民负责,但还是等顾客上门弥补差错,这是消极的做法。后来主动走访,将缺粮送到了群众手中,这才是突出了无产阶级政治。“等”和“访”一字之差,却反映了两种不同的思想境界,体现了两种不同的世界观。活生生的事实使我们认识到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重要。
从此以后,我们紧紧抓住这个根本不放,在全店掀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新高潮。以“老三篇”为座右铭,积极开展“一事一学”、“一事一议”的活动。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大家进一步树立了全心全意为工农兵服务的思想。
跨进七十年代之后,工农业生产出现了一片跃进的形势。在一派大好形势下,我们粮店怎么办?是继续前进,还是止步不前?当时在我们店里出现了一些活思想。有人认为在供应工作上,已经作了不少改进,再搞也搞不出啥名堂了。我们针对这些思想,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停止的论点,悲观的论点,无所作为和骄傲自满的论点,都是错误的”这一伟大教导,使大家认识到,认为搞不出啥名堂了,就是无所作为的论点。它是在新形势下,“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一个很大的思想障碍。于是,我们活学活用“老三篇”,根据工厂休息制度,多次调整了营业时间,做到全年天天都卖粮,大大方便了群众。为了缩短群众购粮时间,我们对一些确有困难的双职工,实行送粮上门,设点供应。我们这样做,虽然自己吃力一些,但工人群众的休息时间多了,抓革命、促生产的劲头更足了。看来我们只是卖粮的,但却间接地为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出了力。
我们在为人民服务的岗位上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与当前飞跃发展的形势相比,还有很大的距离。我们决心响应九届二中全会的号召,更加刻苦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认真改造世界观,全心全意为工农兵服务,为工农业生产服务,用新的成绩,迎接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召开;以实际行动,支援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和世界革命。

有了毛泽东思想就能改天换地
  山东省蓬莱县北沟公社聂家大队党支部书记 聂振军
党的九届二中全会公报号召我们:“要继续深入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密切结合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自觉地改造世界观。”这确确实实说出了我们贫下中农的心里话。我们聂家大队,在解放前,世世代代居住在山东半岛北部渤海边上的一片荒海滩里。那时候是“渤海边,穷沙滩,风沙飞满天,流沙压庄田。穷聂家,穷沙滩,飞沙眼泪一齐咽。”是毛主席他老人家把俺贫下中农从火坑里搭救出来,让我们翻身做了国家的主人。解放后二十年来,聂家大队的贫下中农怀着对毛主席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如饥似渴地学习毛主席著作,以“老三篇”为座右铭,认真改造世界观。我们经常围绕着为什么种田?什么是苦,什么是乐?是创业还是守业?学习“老三篇”,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组织讲用,开展辩论,使党员、干部、群众树立为革命种田的思想,培养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硬骨头精神,不断提高继续革命的觉悟。一九六四年以来,我们又贯彻执行了毛主席“农业学大寨”的伟大指示,学习大寨贫下中农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改天换地的经验。
实践证明,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了群众,就会产生无穷无尽的力量。解放后,我们用了十年的时间,改造了荒芜的大海滩。我们搬掉三百多个大沙丘,填平了三百多个大洼坑,从外边搬来九万多方好土,填进三万多个树坑,把二千五百亩荒滩变成了一片林海果园。现在每年向国家提供七、八十万斤水果和大量木材。后来,我们又用了六年的时间,向一千四百亩旱沟薄地进军。为了实现水利化,在钢硬的石岗上打出了十三眼大机井。在这场持续六年的打井战斗中,我们发扬革命的硬骨头精神,从六、七丈深的井下,背着一百多斤重的大石头,攀登一百五十多个台阶,上上下下,平均每人每天走四十多里,打出的石头达七万多立方米。终于实现了水利化,使粮食亩产由三百来斤增加到七百九十七斤。贫下中农说:有了毛泽东思想就能翻天覆地!二十年的实践,使我们懂得了一条真理:“毛泽东思想为广大群众所掌握,就会变成无穷无尽的力量,变成威力无比的精神原子弹。”
我们坚决响应九届二中全会的战斗号召,继续深入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坚决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各项政策,继续完成党的“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坚决响应全会的号召,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一分为二地看待自己,戒骄戒躁,不断前进。

在教育革命的实践中自觉改造世界观
  北京一中教师 付国强
我怀着无限激动的心情,学习了党的九届二中全会公报。公报号召我们要继续深入地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在三大革命斗争的实践中,自觉改造世界观,反映了我们的迫切愿望。回顾自己一年来在校办工厂的思想变化过程,深深感到,是三大革命斗争的实践,把我从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毒害下解放出来,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使我获得了新生。
我是一个从旧学校毕业不久的学生。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严重地摧残了我的身心。分配当教师以后,又受到“教书倒霉论”的影响,工作不安心,精神不振奋。去年,我带着“干点活省心”的活思想,参加了校办工厂的工作。但到工厂以后,教育革命的实践使我深深感到,校办工厂是三大革命斗争的火热熔炉。在学校时我虽然也学了一些科学知识,但理论脱离实际,一碰到实际问题,就感到束手无策了。例如印刷线路板的制板过程有十一道工序,每一道工序,对我来说,都是一个崭新的问题。钻进去,就省不了心,甚至在学生面前出洋相。怎么办?我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受到很大教育。我为什么图省心,怕出洋相,归根到底是资产阶级的“私”字作怪,考虑个人的得失。
校办工厂的根本任务是教育人,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改变过去旧学校使学生“三脱离”的状况。参加校办工厂工作,一方面我感到责任重大;另一方面也深感改造自己世界观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正象毛主席教导的那样,“没有这个改造,什么事情都是做不好的,都是格格不入的。”我决心在三大革命实践中,努力改造自己,把立足点移到无产阶级这方面来。
于是,我就一面劳动,一面学习毛主席著作,在教育革命的实践中改造自己的世界观。比如制作线路板有一道工序叫晒板,遇到好天有太阳晒,天气不好怎么办?在大工厂有保温箱,但我们没有,怎么办?我就和工人师傅、学生一起劳动,一起试制,没花一文钱,做成了一个烤箱。从试制烤箱的过程中,我不仅学到了许多生产技术,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同时,在共同的劳动和学习中,我和工人师傅、学生建立了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我们的生产劳动本身,既是传播科学知识的教学活动,又是科学实验的实践,同时也是知识分子进行思想改造的最好途径。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使我变得朝气蓬勃了。

学习毛泽东思想一定要高标准、严要求
  驻上海第二医学院工宣队 卜桂珍
中国共产党第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号召:“要继续深入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密切结合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自觉地改造世界观。”这是继续完成党的“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的根本保证。我是一个新干部、新党员,去年三月以来,上级派我带领工宣队员去领导上层建筑的斗、批、改。斗争的实践使我深深体会到,我们每前进一步,都是毛泽东思想指明了方向的结果。
对照全会公报提出的要求,我感到学习毛主席著作还不够。我原来想,象我原来连自己的名字也不会写的一个普通工人,现在能牢记毛主席的一些重要指示,能写写学习笔记,就算不错了!有了这种思想,就必然不求进步,阻碍着自己继续革命。毛主席教导我们:“要认真学习一点东西,必须从不自满开始。”要继续完成党的“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就必须克服自满自足,停滞不前的思想,对学习毛主席著作一定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
高标准、严要求,就是在抓上层建筑领域里阶级斗争的同时,也抓好自己头脑中的阶级斗争,带头自觉地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武装头脑,改造世界观,带头贯彻执行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战斗号令和党的方针政策。只有这样,才能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站得稳,冲在前;才能实现思想革命化,作风战斗化;才能真正心明眼亮,朝气蓬勃地带领群众向阶级敌人进行战斗。
高标准、严要求,还必须解决一个所谓工作忙没时间学习的问题。担任领导工作以后,工作忙了,是否还有时间学习呢?的确,我们的工作很多,时间很紧,但只要我们有忠于毛主席的一颗红心,有高度的革命自觉性,有强烈的学习要求,不论工作多么忙,也会挤出时间,学习毛主席著作。我深深体会到,只要把学习毛主席著作摆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工作再忙也挤不掉。
一年多来,我每次回到厂里参加劳动,见了阶级姐妹,我总是问:“你们看看,我卜桂珍变了没有?”她们说:“你没有变,还象个工人”,我才放心。革命斗争的实践使我认识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就会不断前进;不学习毛主席著作,就会变坏。今后我一定以全会公报为动力,戒骄戒躁,再接再厉,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学出新水平,用出新水平,运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来指导实践,时时处处用“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作尺子来衡量自己,鞭策自己,一辈子改造世界观,一辈子做人民的“老黄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