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9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搞好斗批改
北京车站革委会发动群众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正确处理四个方面关系
据新华社九日讯 北京铁路分局北京车站革委会组织广大服务人员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坚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正确处理革命全局与本职工作、政治工作与服务工作、“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与个人职责范围、改进服务态度与坚持社会主义规章制度四个方面的关系,进一步解决了为什么人服务和如何服务的问题,显著地提高了服务质量,受到工农兵旅客的赞扬。
正确处理革命全局与本职工作的关系
过去,北京车站有少数服务人员由于头脑中的“私”字作怪,对本职工作与革命全局的关系认识不清,不安心本职工作。因此,他们对旅客不热情,解答不耐心,有时甚至和旅客发生争吵。
针对这种情况,车站革委会发动群众,进行革命全局和本职工作关系的大讨论,开展学、忆、批、斗的活动。即:反复学习毛主席的“老三篇”等光辉著作,深刻理解毛主席关于“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的伟大教导;回忆旧社会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所受的阶级苦、民族苦,加深对工农兵的无产阶级感情;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鼓吹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肃清“公私溶化论”、“读书做官论”的余毒;狠斗头脑中的“私”字,树立为中国和世界大多数人服务的思想。经过学习、讨论,广大服务人员端正了对本职工作的认识,积极改进服务态度。有个青年,过去由于觉得服务工作低人一等,当她值班扫地,见到了学校的老师,就马上扔掉了手里的扫帚。在学习中,她提高了认识,沉痛地说:“我扔掉的不是一把扫帚,而是工人阶级的本色。”从此,她树立了一辈子当人民的勤务员的思想,不怕脏,不怕累,全心全意地为工农兵旅客服务,被评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光荣地加入了共青团。
正确处理政治工作与服务工作的关系
服务工作究竟是突出无产阶级政治,还是突出业务?这是两条路线斗争中的一个重要问题。过去,北京车站被铁道部门和旧北京市委一小撮走资派当作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重点,大搞“车站公园化”、“候车室客厅化”,要服务员给旅客送宣扬帝王将相、才子佳人的连环画,大肆毒害广大群众。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车站革委会发动广大服务人员,狠批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使大家认识到,车站是阶级斗争的重要阵地,必须用政治统帅服务工作。
在服务工作中突出无产阶级政治,首先就是要向旅客们宣传毛泽东思想。广大服务人员把这项工作看作是最光荣的任务。他们常常在候车室里,向旅客宣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同旅客一起讨论国内外大好形势,一起开展革命大批判。今年五月二十日晚上,伟大领袖毛主席发表的“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庄严声明一广播,车站的服务员立即把声明的全文抄送给旅客,和旅客一起座谈了这一声明的伟大意义。
北京车站的服务人员把每一项服务工作,都当作政治任务来完成。他们热心地向工农兵旅客宣传旅行知识和铁路的规章制度,热情地解答旅客的问题,并且认真地搞好卫生,整顿站容,为广大旅客创造革命化的候车环境。
正确处理为人民服务与个人职责范围的关系
在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下,过去有的服务员强调个人的职责范围,不去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更好地为工农兵旅客服务,因而服务工作出现了一般化的现象。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北京车站革委会组织服务人员反复学习“老三篇”,狠斗“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思想。广大服务人员遵照毛主席关于“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这一伟大教导,想工农兵所想,急工农兵所急,领导上分配的工作积极干,没有分配的工作也主动干,宁愿自己千辛万苦,不让工农兵旅客一事为难。他们对一些需要帮助的老、弱、病、伤、孕、残的旅客和不通汉语的少数民族、华侨旅客,实行了“七送”、“八代”、“一优先”的服务办法。“七送”是送水、送饭、送去厕所、送出站、送上车、必要时送到家、有病送医院;“八代”是代购票、代签字、代拿行李、代找旅伴、代查地址、代打电话电报、代备针线、代雇车辆;“一优先”是对以上类型的旅客都给予优先照顾。
为了方便工农兵旅客,这个车站还把服务工作从“份内”做到了“份外”,从站内做到了站外。他们和有关单位联系,组成了火车、汽车、轮船的联合运输;还采取措施,把签字加快,由原来的两道手续合为一道手续办理,并且主动到站台上签字;对一些重点厂矿、企业、机关、部队,实行电话登记火车票。
正确处理服务态度与规章制度的关系
过去,有的服务人员和个别旅客对于车站的规章制度认识不一致,为此常常引起争论。有的服务人员认为,要执行规章制度就免不了和旅客发生争执,这种矛盾不好解决。车站革委会发动服务人员,带着这个问题,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为着维持社会秩序的目的而发布的行政命令,也要伴之以说服教育,单靠行政命令,在许多情况下就行不通”等教导,狠批刘少奇推行的一套“管、卡、压”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大家深刻认识到,改进服务态度和坚持社会主义规章制度是完全一致的。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必须坚决破除,但是合理的规章制度正是为了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制定的,必须坚持执行。为了使合理的规章制度得到执行,需要服务人员进行热情的宣传解释工作,使广大旅客都了解它,自觉地维护和遵守。
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下,他们一方面听取广大旅客的意见和建议,经过认真研究,逐步改革了一些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建立了一些新的规章制度,更加方便工农兵旅客。另一方面,他们依靠广大旅客,针对不同情况,对少数违反合理的规章制度的现象,采取不同措施,加以解决。例如,对于不了解车站规定的旅客,细心解释;对于不遵守制度的旅客,耐心说服;对于极少数有意破坏社会主义规章制度的坏人,坚决进行斗争。这样做了以后,服务质量显著提高。

上海市杨浦区中心医院深入批判修正主义医疗卫生路线
培养“一专多能”的医护人员
医生以医疗为主,兼学护理;护士以护理为主,兼学医疗
据新华社上海电 上海市杨浦区中心医院从一九六八年开始,试行亦医亦护、医护结合的做法,促进了医护人员的世界观改造,培养了一批“一专多能”的医护人员。
这个医院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深入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医疗卫生路线,打破医护界限,试行了亦医亦护、医护结合的做法。医生以医疗为主,兼学护理;护士以护理为主,兼学医疗,改变了医护分家的局面。两年多来的实践证明,这种做法有以下好处:
一、有利于落实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光辉指示。许多护理人员通过医生带教和临床医疗实践,都能诊断和治疗本科的常见病。外科的不少护士还能做阑尾炎、疝修补、大静脉曲张和痔疮等手术。医生不但会治疗,还会护理。
二、调动了护士、技术人员的积极性。这个医院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不但经常有三、四十名医务人员参加下乡巡回医疗,而且增设了中草药门诊部、新针疗法门诊部、门诊部小手术室等。任务增加,医生减少,但由于实行了医护结合,充分调动了护士、技术人员的积极性,解决了医务人员不足的问题。
三、破除了以前医院内医护之间的资产阶级等级观念,有利于医务人员思想革命化。这个医院试行亦医亦护、医护结合,得到了革命医务人员的热烈拥护。但也有的医生开始做护理工作时放不下架子,怕脏怕累。有的护士学做医疗工作后,出现了单纯热衷于钻技术的现象。驻院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和院革委会认识到,这些情况都来源于资产阶级的等级观念。于是,他们举办学习班,发动革命医护人员以“老三篇”为武器,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批判修正主义医疗卫生路线,批判重医疗轻护理的资产阶级观点,狠斗头脑中的“私”字,使大家提高了认识,普遍表示要从工农兵的利益出发,坚定不移地走亦医亦护、医护结合的道路。
实行亦医亦护、医护结合,医生和护士还要不要分工?他们通过实践划清了三个界线:(一)划清资产阶级等级观念和合理分工之间的界线,坚持医生和护士适当分工;(二)划清医生、护士政治上的平等和医疗技术上存在差别的界线,坚决反对绝对平均主义;
(三)划清医护分工和分家之间的界线,做到分工不分家。

扬州市建新五金商店以革命大批判开路,提高服务质量
以商为主,兼搞修配
据新华社南京电 江苏省扬州市五金公司建新五金商店广大革命干部和革命群众,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教导,积极改进服务态度,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实行以商为主、兼搞修配,服务上门。近两年来,这个商店共供应各种零配件九万多件,修复各种农具五千七百多件,有力地支援了工农业生产,为国家节约了五万多元资金和大量贵重物资。广大工农兵群众一致称赞它是“社会主义的新型商店”。
建新五金商店,是扬州市最大的一个五金专业商店。过去在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下,在商品供应上存在着“三重三轻”的倾向,即:重大商品,轻小商品;重成套商品,轻单只商品;重成品,轻配件,因而不能很好地为工农业生产服务。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这个商店的革命领导小组带领广大革命群众,反复学习毛主席的“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的教导,狠批刘少奇的“利润挂帅”、“指标第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大大提高了大家全心全意为工农业生产服务的自觉性。于是,他们走出商店,深入到附近农村、工厂进行社会调查。在调查中,他们了解到许多工具损坏失去使用价值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一些零件损坏后配不到。针对这种情况,商店工作人员决心打破过去的旧条条老框框,做好零配件的供应工作。他们还根据一些生产单位的建议,开展了五金商品的修配业务。他们抽出了六个营业人员,挤出了两间房子,借来了一台人家不用的旧车床,自己动手制造了一些土设备,就开始营业了。经过半年多的刻苦钻研,修配组的同志已经掌握了一定的修理技术,能够修配通常使用的五金工具五十多项。
建新五金商店建立零配件供应专柜和开展修配业务以后,领导小组带领革命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进一步用毛主席的继续革命的思想武装头脑,用“完全”、“彻底”作尺子来衡量工作,狠找差距。在学习的过程中,他们想到由于过去没有实行零配件的供应和修理,许多单位一定积压着不少损坏的工具,因而提出了上门搞修理的设想。他们就抽出人员,背起工具包,深入到附近八十多个工厂、企业进行巡回修理。通过巡回修理,使许多单位积压了多年的工具重新恢复了使用能力,为国家节约了大量物资。他们帮助扬州专区抗排站修复了一百二十多件工具,价值千元以上。
每到农忙季节,这个商店都要抽出一定的人力,深入农村社队,在机房、田头、场边进行修配活动。贫下中农高兴地说:“工人同志这样全心全意支援我们,我们一定争取多打粮食,支援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

榆次液压件厂工人参加企业经济管理
在伟大的斗、批、改运动中,山西省榆次液压件厂的革命、生产形势一派大好,生产月月超额完成任务,产量产值大幅度提高。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合理使用资金、节约原材料、降低产品成本,就成了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厂革委会及时进行了研究,他们认为,这个问题实际上就是如何进一步搞好企业的经济管理,掌好用好财权,保证企业沿着社会主义方向不断前进的问题。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充分发挥工人群众参加企业管理的积极性。于是,厂革委会发动广大群众,经过民主推荐,选出那些路线斗争觉悟高、敢于坚持原则、在群众中有威信、能密切联系群众的老工人以及财务人员、领导干部,组成了以工人为主体的经济监督委员会,参加企业的经济管理。同时,各车间也建立了经济监督小组。
半年多的实践证明,经济监督委员会是工人群众参加企业管理的好形式,是厂革委会管理企业的好助手。
在增产节约运动中,这个厂的经济监督委员会协助厂革委会,密切注意经济领域里阶级斗争新动向,和广大工人一起狠批“增产到顶”、“潜力挖尽”等错误思想,主动地向一小撮阶级敌人进行斗争。他们还密切配合革委会,充分发动群众,修旧利废,清仓查库,清出了许多物资,满足了生产上对一些物资的需要。
(据新华社)

“红色客车”
在黑龙江省青冈县的农村公路上,每天都可以看到一辆车头上悬挂着“为人民服务”几个大字的客车在飞驰。它就是被贫下中农热情地称赞为“红色客车”的青冈县客运站56号客车。这辆车是由司机王继和和乘务员小吕组成的客运班车。几年来,他们以“老三篇”为座右铭,在客车上热情宣传毛泽东思想,完全、彻底为贫下中农服务,深受贫下中农的好评。
王继和同小吕经常在车上同旅客们一道学习毛主席的教导:“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我们的干部要关心每一个战士,一切革命队伍的人都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通过学习,使旅客之间增强了革命团结,自觉地互相帮助,主动给老人、孕妇让坐,照顾小孩。发现阶级兄弟有病,马上有人给病人喂水、吃药。旅客们高兴地说:“坐上这辆车,真是既受教育,又感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56号客车遵照毛主席关于“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的教导,根据旅客的要求和客车的实际情况,几年来,他们急旅客所急,想旅客所想,全心全意为工农兵旅客服务,做到:站点内的旅客一个不拉下;站点外的旅客也包下;运输线上的旅客及贫下中农的困难“全包下”。
在一次学习“老三篇”的时候,王继和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你注意到了吗?客车进站时间并不十分准确,有的贫下中农从几十里外来赶车,还没到站,车已开了!”小吕心里一下子豁亮了,说:“你是说,开车前要前后左右都看看,是不是?”老王点头笑了。
一次,客车经过德胜站已开出几十米,忽然发现后面二三百米拐弯处有个小姑娘边跑边招手,王继和急忙停了车。一问,原来是她的父亲得了病,不能跑,在后边慢慢走呢!老王想起毛主席关于“我们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每句话,每个行动,每项政策,都要适合人民的利益”的教导,对小吕说:“咱们去把他接上来吧!”车退着,病人还远在二三百米的小道上,小吕跳下车,跑去搀扶。虽然车等了二十多分钟,旅客们都激动地说:“你们真是贫下中农的好服务员!”
56号客车的司机和乘务员不仅全心全意为旅客服务,而且身在客车,心向农村,急农业所急,帮农业所需,全心全意为农业生产服务。
今年春季的一天,56号客车开进祯祥公社站,有两个社员恳求说:“我们是祯祥大队的社员,正在抗旱播种,水泵突然坏了。出车到县城修理,要走一百多里路,时间太长,你们客车能不能给拉去?”王继和听了心中自语:“让客车拉水泵……。”他抬头看到车上“为人民服务”五个金光闪闪的大字,想到抗旱用水是农业所急,便说:“农业之急,就是我们之急。行,我们能拉。”当天上午,便把水泵拉到县城,及时修好,保证了农业生产的急需。从此,他们对农村急用的小型农机具给运,急需修理的小型农机具给拉。半年多来,他们给沿途各公社、大队拉水泵、电机、车胎等一百多件,节省上千个劳动力,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除此以外,为了使农民兄弟在农忙时间少进城,集中力量搞生产,他们还帮助社员在城里代买了锄头、镰刀等小农具;代捎做好的衣服,织好的毛衣;就是买一斤拌种用的白酒,几斤农药,他们也从不嫌麻烦,一一代办。贫下中农高兴地称赞他们是“优秀的支农义务兵”。
 新华社通讯员(本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