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美国革命群众运动深入发展的又一标志
  美国各地妇女奋起斗争反对反动统治
  纽约、华盛顿等地成千上万妇女在同一天举行示威、罢工和集会,有些地方还占领电台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全国各地成千上万的妇女二十六日走上街头,举行游行示威、罢工和各种集会,抗议对妇女的歧视,要求男女同工同酬,掀起了美国妇女争取平等权利斗争的新高潮。
在纽约,两万五千名各阶层妇女在闹市区举行了游行示威。她们高举“团结起来,为争取平等而斗争”、“要求同工同酬”等标语牌,抗议对妇女的歧视和人格侮辱,要求妇女的就业权利。她们在华尔街的股票交易所前面布置了纠察线。示威的妇女还在纽约的中央公园举行了群众大会。
在华盛顿,一千多名妇女高举“我们要平等”的横幅标语举行了示威。美国国会办公室的一些女雇员也举行了罢工,参加了游行队伍。游行队伍到达白宫附近的广场时,美国反动当局十分惊慌,专门派了警察去“保卫”它们的老巢。
在美国各地的一些大中城市,各阶层妇女也都举行了大规模的游行示威和集会。在费城,五千多名妇女举行了游行示威。在波士顿,三千名妇女举行了游行示威。旧金山的二千五百名妇女,马利兰州巴尔的摩的二千名妇女,印第安纳州印第安纳波利斯的三千妇女都分别举行了游行示威或集会。在芝加哥、洛杉矶、匹兹堡、威斯康星州首府麦迪逊、得克萨斯州的休斯敦等许多城市的妇女也举行了游行示威。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的妇女在闹市区散发了大批传单。纽约州锡拉丘兹的妇女还带着他们的孩子一起参加游行示威。
不少地方的妇女群众还占领了当地的广播电台。休斯敦的妇女占领了广播电台以后,利用广播来宣传妇女争取平等权利的斗争。佛罗里达州迈阿密的妇女和匹兹堡的妇女也一度占领了当地的电台。在这些游行示威和斗争中,女工们表现十分勇敢坚定。有的垄断企业威胁女工不准参加游行示威,否则就要解雇,但是女工们不怕恐吓,仍然坚持进行斗争。黑人妇女也积极参加了游行示威。
在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的反动统治下,美国广大劳动妇女,不仅受到残酷的剥削,而且受到种种无理的歧视。仅仅根据美国垄断资产阶级报刊的统计材料,除了中小学和医疗卫生工作以外的其他职业中,美国妇女在总的就业人数中只占百分之二十。在有的行业中甚至完全排斥妇女就业的权利。在职的一些女工和女职员,工资比同工种的男工低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经过长期的准备,美国全国各地妇女在八月二十六日举行的大示威,正是表达了她们对美国垄断资产阶级反动统治的强烈不满和争取妇女平等权利斗争的坚强意志。(附图片)
在美国革命群众运动的影响下,美国广大劳动妇女奋起展开争取平等权利的斗争。图为纽约的电话女工举着反对垄断资本歧视和压迫的标语牌,进行示威斗争。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发表声明谴责阴谋分子挑起流血冲突
  决心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反对投降
新华社大马士革二十八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二十六日在约旦首都安曼举行会议,会后发表一项声明,强烈谴责阴谋分子挑起流血冲突,企图破坏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在安曼召开会议。
声明说,八月二十六日,在安曼发生了约旦可疑方面制造的一些挑衅事件,一些士兵、巴勒斯坦突击队员和老百姓被打死打伤。制造这些事件的目的是要在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二十七日开会的前夕制造紧张的政治气氛。
声明说:“中央委员会警告这些不断企图在同族人的儿子、巴勒斯坦突击队和约旦士兵之间制造流血冲突气氛的人们,要他们对此承担责任。中央委员会要求一切革命力量对任何恶意挑衅保持警惕和克制。中央委员会认为这些挑衅事件是反革命势力企图在约旦继续扩大新的流血冲突,同时使巴勒斯坦抵抗运动陷进可恶的战斗中,从而取消巴勒斯坦革命,以此作为在强迫我们巴勒斯坦人民群众和约旦人民群众向接受投降主义解决办法的道路上迈开一步。”
声明说:“中央委员会宣布,阻挠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在预定时间集会的企图已经失败了,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将在八月二十七日开会。”
声明最后指出:“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在这个时期所面临的历史任务是:挫败投降主义的解决办法;动员我们人民的全部潜力,埋葬企图通过建立一个贫弱的约旦国家和一个贫弱的巴勒斯坦国家的办法来分裂约旦河两岸的统一的阴谋;把人民的爱国战争进行下去,以打败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解放我们巴勒斯坦和阿拉伯民族的全部土地;以及粉碎分裂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团结的企图。在我们完全战胜投降主义解决办法的种种阴谋之前,我们必须面对当前统一战线内部出现的种种严重事态的发展。”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和巴特寮电台谴责阿格纽窜到亚洲进行阴谋活动
  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团结战斗必定打败美帝
新华社河内二十八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最近发表评论,强烈谴责战争瘟神阿格纽再次到亚洲兜售“尼克松主义”。
评论说,在美国在亚洲的走狗集团惊慌、动摇的情况下,阿格纽再次来到亚洲,目的是为了安定和稳住它们的情绪,企图把它们紧紧地绑在美国侵略越南南方和印度支那的战车上。然而,阿格纽除了只能找到那些贴着“尼克松主义”商标的破烂货之外,再也不能为这些走狗集团找到别的安神药方了。
评论说,阿格纽曾经反复说明他这次亚洲之行的目的,是重申美国对东南亚的“保证”。阿格纽明目张胆地叫嚷,美国将尽一切力量来帮助朗诺政权,因为柬埔寨问题同在南越的美军的“安全”有关。阿格纽扬言,如果在南越的美军的“安全”受到威胁,将重新派遣美国地面部队入侵柬埔寨。阿格纽的充满火药味的腔调,不但掩饰不了美国由于延长侵略越南南方的战争和把侵略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后所面临的狼狈处境,而且只能进一步暴露出美国对印度支那三国的顽固和残暴的侵略野心。评论说,美国虽然遭到了惨重失败,但是仍然坚持“尼克松主义”,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用印度支那人打印度支那人。美国越是顽固和残暴,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就越坚决地团结战斗,使它更加深陷于失败的泥潭之中。
评论说,阿格纽的亚洲之行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尼克松主义”肯定挽救不了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印度支那和亚洲的可耻失败。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巴特寮电台二十六日广播一篇评论,强烈谴责美国副总统阿格纽再次到亚洲进行新的战争挑衅阴谋活动。
评论指出,在美帝推行“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尼克松主义”遭到惨重失败的情况下,战争瘟神阿格纽再次到亚洲进行阴谋活动。评论说,阿格纽这次前来亚洲的恶毒目的,就是为了稳定美帝国主义在亚洲的走狗的情绪,顽固推行“尼克松主义”,更加激烈地强化侵略印度支那战争。
评论说,阿格纽这次来亚洲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纵容泰国反动派派遣更多的帮凶军到柬埔寨和老挝战场上来充当美帝国主义的炮灰,在越南南方,继续在“撤军”的幌子下推行战争“越南化”阴谋,加紧扩大侵略战争。但是,不管美帝国主义如何把侵略战争“升级”,我们老挝人民将决心同兄弟的越南和高棉人民并肩战斗在一起,挫败美国的一切冒险阴谋,粉碎阿格纽第二次来亚洲的卑劣目的。

西园寺公一在日各界人士欢迎集会上讲话
  强调反对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东京消息: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各界人士六百多人二十七日晚上在东京举行盛大集会,热烈欢迎最近从中国回国的西园寺公一。
西园寺公一在这个反映日本人民强烈要求发展日中两国人民之间友好的集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表示,决心同群众一道作出最大的努力,以广大阶层人民团结一致的力量,来反对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大力促进日中友好。
出席集会的日本知名人士有松村谦三、古井喜实、黑田寿男、佐佐木更三、片山哲以及从事日中友好运动和日中友好贸易的人士。

专栏:工农兵战地

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一个铁证
  北京南口机车车辆机械厂工人评论组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被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铁拳打得一败涂地的日本军国主义,在美帝国主义的扶植下已经复活,正在成为亚洲危险的侵略势力。他们一面加紧扩军备战,大搞侵略扩张,一面在国内利用一切意识形态工具,大造军国主义舆论。日本统治集团露骨地叫嚷,要把向日本人民灌输军国主义思想,作为“重要目标”。这是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又一个铁证。
为了用军国主义思想毒害日本人民,佐藤反动政府通过学校教育对青少年灌输“忠君爱国”、“效忠天皇”等军国主义思想,把宣扬对天皇迷信的“建国神话”塞进课堂,并且加紧对学生进行“剑道”、“铳剑术”的训练,拚命恢复“武士道”精神,企图诱骗青少年充当侵略战争的炮灰。
为了用军国主义思想毒害日本人民,日本反动派广泛利用书籍、报刊、电影、广播、电视、音乐等各种文化、宣传工具,大造军国主义舆论。他们美化侵略战争,歌颂屠杀暴行,为战争罪犯东条英机之流鸣冤叫屈,为军国主义分子山本五十六等人树碑立传。
为了适应加速复活军国主义的需要,日本反动派还将天皇重新搬了出来,作为日本军国主义的精神支柱。
但是,日本反动派所鼓吹的这一套军国主义的货色,究竟能不能帮助他们实现“大东亚共荣圈”的美梦呢?
谁都知道,日本军国主义的意识形态,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早已宣告破产。想当年,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侵华战争时是何等骄横狂妄,不可一世。他们把“武士道”、“大和魂”吹到了天上,自称“武运长久”,不可战胜。可是,在这场侵略战争中,日本侵略者被中国人民和其他各国人民打得落花流水。“武士道”的“武威”失踪影,“大和魂”的“魂魄”飞天外!我们南口工厂的工人,曾经亲眼看见过二十五年前日本帝国主义投降时那些“皇军”的狼狈相,他们一个个象泄了气的皮球,面对着胜利了的中国人民簌簌发抖。
三十多年前,日本帝国主义利用军国主义的“武士道精神”,驱使几百万法西斯军队走上侵略战场,结果被中国人民、亚洲人民和世界人民打得筋断骨折。时至今日,日本反动派倒行逆施,又来为军国主义招魂,妄图东山再起,岂不是自掘坟墓!今天的中国,已不是当年的中国。今天的亚洲,已不是当年的亚洲。今天的日本,也已不是当年的日本。如果日本反动派胆敢追随他们的美国主子,挑起新的侵略战争,那么,强大社会主义中国的铜墙铁壁,足以碰得你们粉身碎骨;亚洲革命的燎原烈火,必将把你们烧成灰烬。而且日益觉醒的日本人民,也决不会再受你们那一套“武士道”、“大和魂”、“建国神话”之类的军国主义“哲学”的愚弄了。今天,他们正在起来,为粉碎“日美安全条约”和反对复活日本军国主义而进行英勇的斗争。我们中国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坚决支持日本人民反对美日反动派的斗争。
“小小寰球,有几个苍蝇碰壁。嗡嗡叫,几声凄厉,几声抽泣。”佐藤荣作之流,左一个什么“气概”,右一个什么“精神”,嗡嗡地叫个没完,这既表现了他们侵略好战的凶恶面目,也表现了他们在日本人民和亚洲人民的斗争面前极端恐惧的虚弱本质。
历史规律不可抗拒。极端腐朽反动的军国主义思想,是绝对不可能支撑住日本反动派的反革命事业的。让佐藤之流狂叫去吧,东条英机在向他们招手呢。

竭力美化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的罪恶史
  日本反动派正为向外侵略大造反革命舆论
  在加紧扩军备战同时,利用出版物、电影和歌曲等大肆宣扬军国主义
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日本佐藤反动政府在加紧扩军备战的同时,还极力利用出版物、绘画、电影、歌曲等,大肆宣扬军国主义,为其向外侵略大造反革命舆论。
佐藤反动政府为了向日本青年灌输军国主义思想,最近出版了大量的美化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和发动太平洋战争的反动书刊,如吹捧日本帝国主义同沙皇俄国在中国领土上进行争夺旅顺港殖民地的战争的小说《军神》,替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开脱罪责的特辑《啊!满洲》,描写日本特务于“七·七事变”前后在华北进行阴谋活动的小说《芦沟桥事件》,以及由太平洋战争时期在日本大本营报道部任职的一海军中校编写的《大本营发表战报的真象史》等等。尤其令人愤慨的是,当年训练日本法西斯匪徒屠杀朝鲜人民、中国人民和东南亚人民的《步兵操典》、《军人手册》等反动书籍,也先后出笼,不仅作为日本军事学校教材,而且还大量翻印,公开出售。《军人手册》中载有日本天皇颁发的“敕谕”、大战犯东条英机写的“战阵训”和战时的“动员令”。日本陆上“自卫队”幕僚监部(即总参谋部)的一个军官毫不讳言,出版这些反动书籍是日本军国主义借尸还魂的一个手段。他供认:这类书籍“里面清楚地记述着当代社会里人们缺乏的‘精神因素’”,出版这类书籍,就是为了使人们吸取潜藏在文章深处的“精神”。
与此同时,为日本军国主义树碑立传的画册和照片集也大量出现。其中包括由一前海军中将等人主编的极端反动的图解照片《日本海军航空队》。这帮双手沾满亚洲人民鲜血的刽子手,按照他们的法西斯逻辑从第二次大战期间拍摄的五万张照片中“精选”了一千张照片,加上图解,大肆宣扬当年日本帝国主义的“国威”。一家资产阶级报纸在推销这类反动画册的广告中,竟公然为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的滔天罪行涂脂抹粉,说什么“从光荣的建军节到太平洋战争结束,我们的祖先和同胞用自己的鲜血保卫了日本”。
利用电影向日本青年灌输军国主义思想,是佐藤反动政府的一贯恶毒手法。它们一方面把二次大战中拍制的一千多部反动影片拿到日本全国各地公开放映,另方面又大量地拍制了美化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的新片。从争夺殖民地的日俄战争、侵略中国,直到“七·七事变”全面侵华和太平洋战争,各个历史时期的侵略战争,都以故事体裁或记事体裁搬上银幕,千方百计地为老牌军国主义招魂,为臭名昭著的战争罪犯歌功颂德,洗刷罪责。目前正在摄制的大型影片《战争和人》,就是用所谓叙述史实的手法,从一九二六年的沈阳“皇姑屯事件”,到一九三一年“九·一八事变”,系统地宣扬了当年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东北的罪恶历史,用颠倒黑白的手法,妄图毒害日本观众。
在二次大战期间流行的军国主义歌曲,目前也多半加以翻印和制成唱片推销全国,同时,还编写了一些鼓吹反动的民族利己主义的新歌曲,愚弄日本青年。
日本佐藤反动政府妄图利用文化领域竭力宣扬军国主义的阴谋决不能得逞,而只能起暴露它的军国主义野心的反面教材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