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朗诺—施里玛达集团对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进行所谓“审判”
宣布“审讯”是非法的,表示在胜利后将把金边卖国集团提交人民法庭审判
新华社四日讯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三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朗诺—施里玛达卖国集团对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进行所谓“审判”的罪恶行径,庄严宣布这种“审讯”是非法的,并且坚决表示,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取得最后胜利后,将把金边卖国贼提交人民法庭审判。声明全文如下: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声明
根据来自金边的外国通讯社的报道,篡夺合法权力的卖国“政府”,即朗诺—施里玛达法西斯反动集团在花了三个月的时间制造
“证据”和“证人”之后,设立了军事法庭,对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进行所谓的审判。
根据这些报道,国家元首被指控“叛国和贪污国家资金”。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强烈谴责朗诺—施里玛达卖国“政府”的这一行为,这是在柬埔寨王国的历史上,甚至在国际惯例中都是没有先例的野蛮行为;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要强调指出这一所谓“西哈努克审讯案”的非法的和违反宪法的性质。
的确,根据王国宪法,“国家最高首脑的人身是神圣不可侵犯的”(第三十五条)。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不仅是柬埔寨国家元首,而且是全民族公认的民族英雄,因为当他还是国王的时候他曾领导他的人民和祖国取得了完全的独立。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是这样的一位国家元首,他捍卫柬埔寨的独立、领土完整、在中立基础上的和平以及在各个方面的建设事业,博得了外国以及“自由”世界、甚至是美国的素以正直著称的人士的尊敬和钦佩。
电讯报道说,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将被“缺席”审判。
但是,只有当一个人自愿地和非法地离开国家,而且没有人知道他的住所时,才能对他进行缺席审判。
然而,大家都知道,特别是金边的非法卖国“政府”知道,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并非是从国内潜逃的。他是正常地离开柬埔寨前往法国治病的。正是金边的卖国“政府”,从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起禁止他回到柬埔寨。
由于篡夺合法权力和出卖祖国的朗诺—施里玛达集团所颁布的这条禁令,柬埔寨国家元首亲王才不得不选择北京为他的居住地。
必须指出,“被告”甚至没有得到被“审讯”的正式通知,也没有被邀为自己进行辩护。这是对民主和法制原则的明目张胆的破坏。
根据同一报道,所谓的“军事法庭”企图执行所谓“六月一日颁布的军事法”。
对此,必须强调指出,根据刑法原则,只有当一项法律更有利于被告时,才能运用该法律的追溯力。而且,这个为了镇压柬埔寨人民和自身需要而拼凑起来的所谓“六一军事法”是在非法的、违背宪法的情况下颁布的,因为,国家元首根据宪法赋予他的权力,已经决定自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起解散犯有叛国罪的两院和朗诺—施里玛达政府。
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被金边卖国“政府”指控:
——“贪污国家资金”。
对此,必须强调指出,国家元首亲王从未亲自管理过国家资金。
在预算之外唯一由他支配并用于国家建设的资金,是由王国的高级人士细心管理的,如国家银行行长、财政大臣本人、民盟总书记、王位最高委员会副主席。因此,这些高级人士对这些国家资金的管理负责。
也必须强调指出,朗诺—施里玛达卖国集团的一些议员和大臣都同财政方面的一些丑事有牵连,但是他们一直受到豁免权的庇护,例如隆波烈之流,杜拉西之流,毛赛之流等等,都是不老实的银行家吴松山和走私事件等的同谋,因为金边的卖国贼们不让审判他们那伙贪污腐化的支持者,如拉巴特事件中的屋金安(贪污国家八千万瑞尔),而只要是涉及到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他们就毫不犹豫地违反王国宪法,违反基本的民主和法制原则,来反对为阻止他们把国家出卖给美帝国主义而斗争的柬埔寨国家元首,以解其恨。
——“叛国,因为他同进攻柬埔寨人民的外国军队勾结。”
十五年来,直至篡夺合法权力的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金边的政变,柬埔寨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获得了和平与进步。所有外国观察家,包括美国人在内,都承认这一事实。
这种和平之所以能够实现,是由于金边的卖国贼们当时也赞成的那种政策。而这些卖国贼将祖国出卖给美帝国主义者之后,就把这种政策说成是“西哈努克亲王”的“叛国”政策、“恩惠”政策或“帮凶”政策。
我们要着重地指出:柬埔寨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以前所执行的对外政策,是民族独立、和平和中立的政策。
由于柬埔寨是中立的,它曾拒绝成为美国在南越进行的侵略战争中的一个交战国。
正因为如此,每当我们发现在我国领土上有外国分子时,我们总是请他们离开。
在这方面,必须注意下列事实:
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悍然破坏一九五四年的日内瓦协议,在南越进行反对越南人民的侵略战争。
在这场侵略战争中,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使用了他们所豢养的代理人——从吴庭艳到阮文绍、阮高其、陈善谦——来镇压为争取自由和独立而斗争的越南人民的抵抗运动。
面对这种形势,柬埔寨人民与所有其他爱好和平、自由和正义的人民一样,必须在侵略者(美帝国主义者)和被侵略者(越南人民)之间明确表态,也就是说,必须在那些推行“弱肉强食”法则来满足其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政策的人与那些为维护自己生存的合法权利而斗争的人之间明确表态。
柬埔寨人民不能容许越南人民生存的合法权利遭到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侵犯和践踏。这些侵略者从万里之外跑来侵略我们兄弟的邻邦越南人民。
越南的人民爱国力量从来没有进攻柬埔寨人民,而根据王国政府外交部一九七○年初散发的白皮书,美国—西贡武装部队从一九六二年到一九六九年五月对柬埔寨进行了一千八百六十四次地面的侵犯和攻击,在我国领海进行了一百六十五次侵犯和攻击,在空中进行了五千一百四十九次侵犯和攻击,打死我国国防军和平民二百九十三人,打伤六百九十人,其中包括儿童、妇女和老人。
一九六九年十一月美国—西贡军侵犯蒙多基里省的达丹哨所和达丹镇,打死打伤我国防军三十余人。
这份悲惨的清单清楚地、不容置辩地表明了“攻击柬埔寨人民”的不是别人,正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西贡走狗。
在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政变后几天,篡夺了合法权力的朗诺—施里玛达卖国集团对柬埔寨人民犯下了最可耻的罪行,甚至派出了士兵和装甲车成百成百地屠杀手无寸铁的儿童、妇女和老人,而这些人唯一的罪过,是敢于进行和平示威反对政变和要求国家元首亲王回来。
金边的卖国贼们屠杀生活在柬埔寨的越南人,犯下了最野蛮的罪行。他们遭到包括美国舆论在内的全世界公众舆论的一致谴责。
柬埔寨人民响应国家元首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庄严的历史性号召,纷纷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豢养的合法权力的篡夺者,面对柬埔寨人民的强烈的抵抗,朗诺—施里玛达法西斯反动集团向美国军队以及西贡和曼谷傀儡军求救。
朗诺—施里玛达集团把柬埔寨出卖给美帝国主义及其西贡和曼谷的走狗,而正是这些人拒绝承认我国的现有边界。
我们可爱的祖国现在仍有一大部分国土被西贡和曼谷的美国式军队霸占着,它们犯下了种种罪行:从有计划地毁坏我们的城市、村庄直至抢劫、奸污和虐待我国妇女和少女,等等野蛮行径。
最近,朗诺—施里玛达傀儡政权的所谓新闻部被迫承认它的西贡主子的雇佣军所犯下的罪行。
朗诺—施里玛达集团甚至神气十足地承认它曾要求并继续要求美帝国主义及西贡和曼谷主子的空军来屠杀柬埔寨人民和炸毁柬埔寨的村庄和住宅。
我们的国家、我国的人民、全世界都对这一切事实看得很清楚。
我国人民能够判断和宣布谁是与柬埔寨人民站在一起?谁反对柬埔寨人民?是进步阵营还是美国阵营?
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一九七○年七月二日举行了内阁会议,它庄严地宣布不承认金边卖国贼和合法权力的篡夺者有权审判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并认为“对西哈努克审讯”是非法的。因此,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以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名义事先拒绝卖国贼们拼凑的所谓军事法庭所作出的一切判决。
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它的政治纲领中写道:一旦国家回到合法状态,将设立人民法庭审判所有的金边卖国贼及其犯有叛国罪和反柬埔寨人民罪的同伙。
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表示自己不可动摇的决心,即:在取得最后胜利后,将所有这些卖国贼提交人民法庭审判。
一九七○年七月三日于北京

越南外交部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分别发表声明揭露尼克松玩弄从柬“撤军”阴谋
尼克松的欺骗和狡诈掩盖不了侵略罪行
重申越南人民决心同兄弟的柬老人民团结战斗打败美帝及其走狗
新华社河内四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三日发表声明,揭露美国总统尼克松玩弄从柬埔寨“撤军”的骗局,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继续侵略柬埔寨和印度支那的罪恶行径,重申越南人民决心同兄弟的高棉人民和老挝人民团结战斗,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声明全文如下:
六月三十日,美帝国主义被迫把美军全部撤出柬埔寨。美国总统尼克松竟利用这个机会兜售他的所谓“和平善意”,并且大吹大擂美军虚构的胜利,企图掩盖美国对柬埔寨的罪恶滔天的侵略行径。
众所周知,柬埔寨目前的严重局势的深远根源,就是美帝国主义一贯的干涉和侵略。多年来,美帝国主义不断地破坏柬埔寨的独立、和平与中立,阴谋把柬埔寨变成美国的新型殖民地和军事基地,成为美帝在东南亚的战略防线中的一个环节。今年三月十八日,美帝国主义利用朗诺—施里玛达走狗集团发动了反对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政变,取消了柬埔寨的独立和中立。接着,美国总统尼克松于四月三十日悍然派遣数万名美军和西贡伪军侵略柬埔寨,对这个国家的人民犯下极其野蛮的罪行。这样,美国粗暴地践踏了柬埔寨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践踏了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一切国际法。美国的极其蛮横的侵略行动激起了全体进步人类的异常愤慨。一个反对尼克松侵略柬埔寨和把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地区的运动,正在世界各国以及美国汹涌澎湃和空前广泛地开展。美国总统尼克松的欺骗论调和狡诈的手段,是绝对掩盖不了美帝国主义在柬埔寨、越南和老挝犯下的十分明显的侵略罪行的。
现在,美国被迫把美军撤出柬埔寨,但是,实际上仍然继续侵略柬埔寨,美国仍然利用西贡伪军和泰国军队蹂躏柬埔寨国土和屠杀高棉人民。美国仍然在派遣飞机野蛮轰炸、扫射柬埔寨领土,进行战争升级。美国正在增加对它的走狗朗诺—施里玛达集团的军事援助,胁迫它的仆从国向朗诺—施里玛达集团提供军队和武器。美国仍然准备随时派遣美军再次直接侵略柬埔寨。同时,美国正在强化反对老挝人民的“特种战争”,加紧实现战争“越南化”,以便延长侵略越南南方的战争,并且蛮横地恫吓说,它将象今年五月初那样,用空军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挑衅。
显然,尼克松政府仍然梦想在军事上取胜和继续顽固地坚持从实力地位进行谈判的立场。尼克松所谓的“和平诚意”和“为实现公正的和平而谈判”等欺骗论调,是为了掩盖美国延长和扩大侵略印度支那各国的战争的罪行。尼克松蛮横的威胁,更加暴露了美帝国主义顽固、好战的面目。这种威胁决不能动摇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加强团结、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而共同战斗到彻底胜利的钢铁意志。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人民热烈祝贺英雄的高棉人民迫使美国把美军撤离柬埔寨的辉煌胜利。越南人民完全支持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六月三十日声明中阐明的正确立场。西哈努克亲王的声明谴责美国继续侵略柬埔寨,要求尼克松必须停止用美国、西贡伪政权和泰国反动派的空军轰炸柬埔寨领土;要求立即、全部和无条件地把美国的西贡和曼谷走狗集团的一切军队撤出柬埔寨。
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坚信,高棉人民同老挝人民和越南人民团结战斗,在社会主义国家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人民的强有力的同情和支持下,必将取得更加巨大的胜利。
越南人民决心坚持和促进自己的战斗,挫败美国的战争“越南化”计划,解放南方,粉碎美国对北方的一切挑衅行动,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为同兄弟的高棉人民和老挝人民一道挫败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地区推行新殖民主义、企图“用印度支那人打印度支那人”的恶毒阴谋作出贡献。
新华社河内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三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总统尼克松口谈“和平”、实际上继续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阴谋。声明强调指出,只要美国还顽固地延长、强化和扩大侵略印度支那各国的战争,越南南方人民就决心同兄弟的高棉人民和老挝人民紧密团结,给予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以更加严厉的惩罚,把它们赶出这个地区。声明全文如下:
尼克松政权正大肆宣扬美军撤出柬埔寨和美国希望谋求越南南方问题的“和平解决”的“善意”,美国总统尼克松在六月三十日向美国人民发表的报告中,厚颜无耻地把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地区的责任转嫁给越南人民,抵赖美国颠覆柬埔寨合法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罪行,为美国派兵入侵柬埔寨进行诡辩,并且吹嘘美国在柬埔寨进行的强盗“扫荡”和在越南南方推行的战争“越南化”计划的虚构的胜利。
尼克松的上述狡猾论调是骗不了任何人的。众所周知,正是美帝国主义导演了三月十八日在柬埔寨发生的反动政变。正是尼克松四月三十日命令美军和西贡伪军明目张胆地侵略柬埔寨,把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地区,妄图把柬埔寨变成美国的新型殖民地和军事基地,以反对高棉人民、越南南方人民和老挝人民的爱国运动。
但是,形势却朝着同美国不可告人的意图完全相反的方向发展。据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国防部一九七○年六月二十日发表的公报,高棉人民的爱国运动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领导下,迅速和飞跃地发展,取得了十分重大的胜利。高棉爱国力量解放了广大的地区,在那里建立了人民的政权。美国侵略者和西贡伪政权的人员和战争工具在柬埔寨国土上遭到了严重损失。朗诺—施里玛达集团的反动统治摇摇欲坠。
在越南南方,美国的战争“越南化”计划继续遭到破产。越南南方军民不断地在平原的农村地区、山区和城市给美伪集团以沉重的打击。人民的奋起运动日益广泛地发展,使大片地区敌人的统治体系瓦解。南方城市各阶层人民的英勇斗争,正以猛烈的气势和空前的规模发展。
老挝人民在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领导下,英勇挫败了美国及其走狗蚕食老挝解放区的计划,并解放了老挝全国的许多重要地区。
印度支那各国人民正迫使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陷于被动、狼狈和失败的处境。
世界舆论和美国舆论日益严厉地谴责美帝国主义,要求它停止对印度支那各国的侵略,立即、全部地把美军及其仆从军撤出越南南方、柬埔寨和老挝。
面对这种形势,尼克松被迫把美军全部撤离柬埔寨。但事实上尼克松正加紧用西贡伪军以更大的规模继续侵略柬埔寨,继续用美国空军加强对西贡伪军的支援,加紧向朗诺—施里玛达集团提供武器以杀害高棉人民。尼克松还明目张胆地鼓励美国的仆从集团出兵侵略柬埔寨。朗诺、施里玛达、阮文绍、阮高其和他侬之流,奉美国的命令,在金边成立了混合军事指挥部;曼谷反动集团正在为把泰国军队开进柬埔寨大造舆论;东南亚侵略集团的美国仆从们正在为发动一场反对高棉人民爱国运动的武装干涉进行活动。另一方面,美国指使“雅加达会议”集团施展狡猾的手段,妄图掩盖美国在柬埔寨的侵略行动,使朗诺—施里玛达集团合法化,并且为尼克松政权的“和平”骗局进行宣传。
尼克松的上述作为和六月三十日报告的内容,进一步暴露了尼克松政权继续侵略柬埔寨、并且实行“用印度支那人打印度支那人”、“用亚洲人打亚洲人”恶毒阴谋的侵略好战、顽固和狡猾的面目。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彻底支持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六月三十日发表的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继续强化和扩大侵略柬埔寨的战争,要求美国必须立即和无条件地把阮文绍—阮高其集团的军队撤出柬埔寨,要求美国停止对柬埔寨的轰炸、扫射,停止屠杀高棉人民,要求泰国停止对柬埔寨的干涉。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强烈控诉尼克松口谈“和平”、但实际上继续进行侵略印度支那各国的战争阴谋。
恢复越南南方、柬埔寨和老挝的和平的途径是,美国必须停止侵略战争,必须尊重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各项基本民族权利,满足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以及老挝爱国战线党的正当要求。美国只有迅速和全部地把美军及其仆从军撤出印度支那,才能象尼克松经常叫嚷的那样“拯救美国士兵的生命”。只要美国还顽固地延长、强化和扩大侵略印度支那各国的战争,越南南方人民就决心同兄弟的高棉人民和老挝人民紧密团结,给予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以更加严厉的惩罚,把它们赶出这个地区。
美国的任何残暴的力量,任何欺诈的手段和任何蛮横的威胁,都不能使印度支那人民屈服和受骗,都动摇不了印度支那人民坚持团结、英勇战斗、把美国侵略军和美国的仆从军全部赶出自己国土的意志。
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必败!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必将获得最后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