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
广东多快好省地建设小型水电站
已有近一千六百座建成投产,有力地推动了农林牧副渔的全面发展
据新华社广州四日电 广东省广大革命群众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多快好省地建设农村小型水电站。去冬今春,全省动工兴建的小型水电站达三千六百七十五座,装机容量超过了过去二十年全省建设的水电站的总和。目前,已经建成投产的一千五百九十九座小型水电站,装机容量比一九六九年同期增长八倍多。小型水电站遍布全省的山区和平原,有力地推动了农、林、牧、副、渔的全面发展。广大贫下中农兴奋地说:电站遍村庄,电线如蛛网,毛泽东思想放光芒;旱涝保丰收,机械代人忙,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广东省江河溪涧纵横,水力资源十分丰富。但是,在解放以前,由于国民党反动政府的罪恶统治,这里丰富的水力资源得不到利用。解放以后,特别是一九五八年以来,全省广大贫下中农在伟大领袖毛主席提出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依靠人民公社的集体力量,建成了一座座小型水电站。但是,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广东地区的代理人极力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严重地阻碍和破坏了农村小型水电站的发展。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摧毁了以刘少奇为代表的资产阶级司令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更加深入人心,从而推动了农村小型水电站建设迅速向前发展。
全省广大革命群众在建设小型水电站的过程中,坚持因地制宜,中小型为主,社队自办为主的原则,取得了很大成绩。广宁县厚溪公社祝坑大队有十七个生产队,分散在二十九个村寨。一条小溪横贯全大队。今年春天,有些干部提出大队集中建一座六十瓩的水电站,需要投资十三万元。贫下中农不同意这样做,他们自己动手,建成了四座小型水电站,解决了十六个生产队的生产和照明用电,既节约了投资,又省工二千多个。
广东省广大贫下中农在毛主席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方针指引下,坚持艰苦创业,因陋就简,土法上马。他们没有资金自己筹,没有设备自己造,不懂技术自己闯。全省绝大多数小型水电站,都是广大贫下中农自己勘测,自己设计,自己施工,自己安装,没有花国家一分钱。佛冈县龙南公社山湖大队的大围、新群两个生产队合办的元山水电站,从建站一开始,就立足于土法上马。他们就地取材,很快建成了水电站。
广东省各级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必须坚持群众路线,放手发动群众,大搞群众运动”的伟大教导,在全省掀起了群众办电,社队办电的热潮。在珠江三角洲上,几千户人家的大村庄建起了水电站;在五指山麓,只有几户人家的黎族小山寨,也建起了水电站。粤北山区的新丰县沙田公社排岭生产队,只有十一户人家。他们队小志气大,只用了一个月就建成了一座小发电站。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广大贫下中农,发挥了无穷无尽的智慧。他们利用江河、溪涧、温泉、瀑布、潮汐等水力资源为农业生产服务。地处沿海地区的东莞县,根据当地特点,利用河湾潮汐水位升降造成的水位落差,建成潮汐水轮泵站和发电站,大大促进了平原地区小型水电站的发展。全省广大工人,打破行业界线,积极为建设小型水电站出力。

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伟大战略方针
黑龙江回收废钢铁取得很大成绩
新华社哈尔滨四日电 黑龙江省各级革委会认真贯彻执行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发动全省革命群众回收废钢铁,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到五月中旬,全省以七十天时间就超额完成了全年回收废钢铁四十一万吨的任务,回收量相当于一九六六年到一九六九年四年回收量的总和。在超额完成了全年回收任务的基础上,广大革命群众再接再厉,最近全省又完成了上级第二次下达任务的百分之三十以上。在回收废钢铁的同时,各地还合理地安排了废钢铁的使用,为国家节约了大量的资金和物资。
黑龙江省革委会对回收废钢铁的工作非常重视。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的伟大教导,在完成这一任务的过程中,自始至终狠抓了思想发动这一环节,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教育广大干部和群众。各级革委会运用各种宣传形式,在全省城乡大造舆论;许多地区和单位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深入讨论回收废钢铁的重大意义,针对某些干部头脑中存在的“浪费难免”、“回收到顶”、“与己无关”,以及“工作多,任务重,没有时间拣废钢铁”等错误思想,开展革命大批判,不断把回收废钢铁的活动推向深入。哈尔滨电机厂革委会组织广大干部、工人和家属,在废料堆前召开了现场批判会,发动群众满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忠心,积极开展回收废钢铁活动。他们连续奋战一个月,超额完成了回收任务。哈尔滨纤维编织厂有些领导干部开始认为,编织厂是个非金属生产的小单位,没有什么废钢铁可回收。经过深入发动群众,掀起了大挖、大拣废钢铁的热潮,一鼓作气回收了将近二十吨。
在这场群众性的回收废钢铁的活动中,黑龙江省的各级领导一直走在运动的最前面。省革委会的主要负责同志都亲自带头拣废钢铁。各级革委会主要领导成员也都亲自动手拣废钢铁,大大鼓舞了广大革命群众。肇州县革委会和全县十五个公社的领导干部除带头拣废钢铁外,还组织了一千五百多人的专业回收队伍,深入到工厂、农村、街道,挨门串户进行回收,经过几十天的努力,提前超额完成了回收任务。为了加强对回收废钢铁工作的领导,各级革委会的第一把手,都亲自掌握这项工作的进程。全省建立了一天一检查、三天一汇报的制度,对提前超额完成废钢铁回收任务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黑龙江省革委会在领导这一工作中,除了领导干部亲自带头外,还十分注意放手发动群众,大搞群众运动。为了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省革委会提出了“全年任务半年完成”的战斗口号。各机关、工厂、企业、学校、街道、社队,都认真落实了回收任务。全省从城市到农村,从刚刚入学的红小兵到白发苍苍的老人,都积极参加了回收废钢铁的战斗。鹤岗市煤矿工人,大打回收废钢铁的“人民战争”,向水中、地下、泥坑、井下以及一切有废钢铁的地方进军,每天拣废钢铁达到了八百吨。全省农村广大社员,结合春耕生产,掀起了搜集废钢铁的热潮。全省各学校的学生和红小兵也积极参加回收废钢铁活动。哈尔滨市红岩小学校的红小兵们,在每天上学回家的路上和假日、课余时间,到处收集废钢铁,大的不丢,小的不漏,两个月就拣了一万多斤。佳木斯市各学校,在六十多天时间里,回收了一千五百吨废钢铁。
群众性的回收废钢铁活动广泛开展起来以后,为了加强回收工作,黑龙江省各地普遍建立和健全了废旧物资的回收机构。在城市,以国营收购站为骨干,在街道居民委员会中设立收购小组;在农村,以供销社为中心,各生产队都设立收购点,全省形成了一个收购网。
为了合理使用废钢铁,黑龙江省在开展回收活动的同时,还狠抓了废钢铁的分类挑选和合理使用的工作。对于可以利用的废钢铁尽量利用,实在不能利用的再回炉重炼。经过认真的分类挑选,在回收的四十多万吨废钢铁中,现在已经利用了相当一部分。据哈尔滨、齐齐哈尔、佳木斯、牡丹江四个城市的不完全统计,从废钢铁中修复利用的机器部件、零件就有二十二万多件。

西安制成“延河”牌汽车和拖拉机
据新华社西安四日电 西安市广大工人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大搞群众运动,成功地制造出第一批“延河”牌载重汽车和“延河”牌万能拖拉机,为发展西安的汽车、拖拉机工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参加制造汽车、拖拉机的六十八个单位,绝大多数是市、区所属的企业和街道小厂,设备简陋,技术基础薄弱。广大工人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教导,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大大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决心自力更生生产出汽车和拖拉机的配件来。东风区长缨路众勤金属加工厂,是一个主要由家庭妇女组成的小厂,只有三台老虎钳和一台电焊机。这次承担了汽车驾驶室和车厢外表的总成任务。她们克服了设备不足的困难,抡起大锤,砸出了几十辆汽车驾驶室和车厢的外壳。西安内燃机配件厂是专门生产缸套和铜瓦的配件厂,这次担任制造汽车发动机的任务。他们怀着一颗无限忠于毛主席的红心,突破了制造缸体、缸盖、凸轮轴、曲轴、连杆等技术难关,终于胜利完成了任务。

淮南煤矿制成“矿工”牌载重汽车
据新华社合肥四日电 安徽省淮南矿务局革委会,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方针,放手发动群众,大搞技术革新,经过四十四天奋战,胜利制成了“矿工”牌四吨载重汽车。这一胜利,大大鼓舞了全局广大工人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有力地推动了淮南矿区技术革新和增产节约运动的深入发展。
今年以来,淮南矿务局革委会在毛主席的“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的伟大号召鼓舞下,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推动了技术革新和增产节约群众运动的深入发展。五月初,矿务局革委会根据生产的需要,组织全矿二十二个单位协作生产,打响了自制汽车的“人民战争”。
在协作过程中,广大工人用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批刘少奇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扫除各种思想障碍,提高了贯彻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自觉性。他们发扬社会主义协作精神,大家要任务,抢时间,夜以继日奋战在现场,涌现出许多动人事例。
李咀孜矿分担制造的汽车弹簧钢板进行热处理时需要有反射炉,过去他们对这种反射炉既没有用过也没有见过。在困难面前,工人群众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教导,批判了“无所作为”的错误思想,坚定了战胜困难的信心,大家群策群力,实践中学习,实践中改进,终于制成了这台关键设备。

继续革命不停步,再为人民立新功
——记老红军战士、优秀共产党员肖世文办街道工厂的事迹
在湖南省衡阳市城北区的大街上,人们常常见到一个六十来岁的老年人,和青年工人们一起拉着大板车。一路上,人们都怀着敬佩的心情跟他打招呼。他就是参加过伟大的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老红军战士、湖南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衡阳市城北冶炼化工厂革委会主任肖世文。
肖世文为革命战斗了大半生,到了晚年,继续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坚决革命不停步。他始终保持着火热的革命斗志,始终保持着工农红军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他认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坚持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在革命的征途上,不断为人民立新功。
共产党员的革命步伐永远不能停
肖世文在工农红军和八路军里,先后当过战士、通信员和副排长。他在革命战争中,先后负过七次伤,最后一次是在一九四四年山东范庄战斗中,被日本鬼子放毒气伤害了眼睛,成了甲级残废。组织上把他送到后方老根据地治疗休养,伤愈以后留在根据地农村做党的工作。一九六六年四月,组织上帮助他一家从河北丘县迁回故乡衡阳市。肖世文看到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激动极了。
他想:组织上为了照顾自己,让自己回来安度晚年,但自己应当采取什么态度呢?共产党人的革命步伐永远不能停!
他跑到衡阳市民政部门要求给他安排工作,并且告诉民政部门的同志说:“过去红军队伍里面有一句话,叫做:‘老兵最爱打硬仗’,请你们不要照顾这个照顾那个。给我安排艰苦的工作,最好派到基层去。”
肖世文的话,深深地感动了民政部门的同志,于是决定派他到城北区刚办不久的一个街道工厂——冶炼化工厂去当负责人。
率领群众,艰苦创业
肖世文对工业这一行完全没有摸过,但是,他并不怕难。晚上,他叫孩子找到一段毛主席语录念给自己听:“严重的经济建设任务摆在我们面前。我们熟习的东西有些快要闲起来了,我们不熟习的东西正在强迫我们去做。”毛主席的教导,给了他很大的启发。他想:要赶上飞跃发展的革命形势,就必须克服重重困难,学会自己不懂的东西。
一九六六年六月的一天,肖世文第一次到城北区冶炼化工厂上班。可是,这那里象一个工厂呀!厂房是搭在一家大工厂旁边的小木棚,七、八个男女工人,有的在烧火,有的在搅拌着铁锅里的废机油,发出一阵阵呛人的焦味。棚子里放着几个坛坛罐罐和一些普通用具,这就是工厂的全部家当。
工人们向肖世文介绍说,这个厂子才开办了两个多月,生产任务就是收集大厂子用过的废机油,把里面的杂质排除,炼成好油再供给工厂。可是大家不懂得怎么炼,废油放在锅里炼来炼去还是个老样子。他们希望肖世文来领导大家攻克这个难关。
肖世文不急于去过问技术上的事情,而是首先组织工人们学习毛主席的有关著作,同时给工人们讲述革命斗争历史。他说到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在河北威县跟日本鬼子作战,国民党匪军不抗日却在后边扰乱,把八路军的后方给养断绝了,部队吃不到盐,大家都很着急。战士根据老乡的指点,刨出了盐碱土,放进锅里熬,一次、两次、三次……,终于把盐熬成功了,解决了吃盐的困难。讲完后,肖世文领着全体工人学习了毛主席语录:“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大家受到极大鼓舞,都说:一定要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提高勇气,鼓足干劲,学习八路军熬盐的百折不挠的精神,把废机油炼成好油。
怎样把废机油炼成好油?肖世文遵照毛主席关于“你对于那个问题不能解决么?那末,你就去调查那个问题的现状和它的历史吧!你完完全全调查明白了,你对那个问题就有解决的办法了”的教导,组织大家先作调查研究,摸清楚废机油里含有水分和金属细末、泥沙、棉絮以及酸性等,然后有步骤地去解决它。
在进行这个工作中,他们遇到许多困难:排除了废机油的水分,排除不了杂质;排除了一般的杂质,排除不了肉眼看不到的杂质,这还得用化学分解的方法才能解决啊!
为了摸索化学分解的方法,肖世文和工人们继续苦战。每天,肖世文上班最早,下班最晚。他一面参加试验,一面给大家做思想政治工作。最后,他们终于找到了化学分解的方法,用一些化学原料,经过十几道工序,把废机油里面的各种杂质彻底排除干净。经过有关部门化验,证明他们炼出的油完全合乎国家规定的标准。
胸怀全局,勇挑重担
提炼废机油成功以后,冶炼厂的生产一下子兴旺起来。可是,肖世文并不满足于这一点成绩,他考虑到衡阳市这么大的工业城市,只有他们一个小厂搞废油提炼,产量不多,作用不大,如果把所有的厂子都发动起来提炼废机油,就能为国家节约一大笔财富。
他怀着强烈的革命责任感,从一九六六年底开始,自告奋勇地到衡阳市许多厂矿去宣传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和“勤俭建国”的伟大方针,宣传提炼废机油的重要意义和给他们介绍炼油的经验。他推动了许多厂矿都自己动手提炼废机油。
可是,厂里有的人担心起来啦。他们对肖世文说:“我们厂好容易学会了炼废机油,现在你让其他的厂都自己炼废机油,我们的原料来源就会愈来愈少,将来怎么办?”肖世文说:“不要害怕,路总是有的。大家都来提炼废机油,这对增产节约大有好处。不要只为我们一个小厂打算,我们要立足本厂,胸怀全局,这才是工人阶级应有的胸襟。”
一些人曾经担心的事情终于出现了。由于许多厂矿都自己炼废机油,他们厂的废油原料来源开始告急。大家请肖世文想办法。他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他们可以组织起来,向一切可以发挥自己力量的地方和部门进军,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替自己创造日益增多的福利事业”的教导。毛主席的教导使大家心明眼亮,意气风发。经过研究,决定向大工厂的废品堆里找生产原料。不久,他们得到一位化工厂退休老工人的指点,利用一些大工厂排出来堆在湘江河畔的锌矿渣,提炼国家急需的氧化锌。
这件事,引起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要求他们生产活性氧化锌。他们愉快地接受了任务。工人们继续发扬建厂初期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没有用国家一分钱的贷款,终于炼出了合乎国家要求的高标号活性氧化锌。
始终保持老红军的本色
在肖世文的领导下,城北冶炼化工厂从两口铁锅开始建厂,发展到现在,已拥有价值四万多元的固定资产;产值从一九六七年的六万多元,增加到一九六九年的二十五万多元;人员也从开始的七、八个人增加到八十多人。
革命事业发展了。但是,肖世文仍然保持着一个老红军、老共产党员应有的本色。去年,肖世文到省里参加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大会。出发那天下大雨,厂里的会计小李从保管室拿来一件新雨衣,披在他的身上。肖世文看了一看,知道是公家的东西,他一声不响,将雨衣摺好交回保管室。小李说:“被雨淋湿了身子要生病呀!借给你用一用不行吗?”肖世文严肃地说:“不行!我带头私用公家的衣物,将带来坏的影响。”说完,他戴上自己的竹斗笠,穿上自己编的新草鞋上路了。厂里的同志感动地说:“老肖真不愧是毛主席培养出来的老红军战士,我们要学习他一心为革命的共产主义精神!”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