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欢庆中国共产党成立四十九周年的大喜日子里
青海高原新建两座钢铁厂出铁
新华社西宁二日电 在全国军民欢庆中国共产党成立四十九周年的大喜日子里,青海高原奏起了一曲自力更生、多快好省地发展钢铁工业的胜利凯歌。新建的青海钢铁厂和西宁钢铁厂,在“七一”同时出铁,从此结束了青海省长期“手无寸铁”的落后局面。
青海省煤炭和铁矿资源比较丰富。但是,解放以前在国民党反动派的残酷压榨下,全省工业基础十分薄弱,钢铁工业更是一个空白。解放以后,特别是在一九五八年的大跃进中,青海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提出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指引下,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从无到有地逐步发展起自己的钢铁工业。但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代理人对广大革命群众大办钢铁的革命积极性,大泼冷水,横加压制,胡说什么“青海基础差”,“技术落后”,搞钢铁工业“不具备条件”。一九六二年,他们竟下令砍掉青海的钢铁厂,使钢铁厂的绝大部分设备遭到了破坏。在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青海省广大革命群众愤怒地控诉和批判了刘少奇及其代理人大砍钢铁工业的罪行,决心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多快好省地发展青海高原的钢铁工业,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
青海钢铁厂和西宁钢铁厂的第一座高炉,分别在今年四月初和五月初开始施工。为了保证这两项工程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胜利前进,青海省革委会和西宁市革委会认真加强了建厂过程中的政治思想工作。革委会领导广大工人、革命干部和革命技术人员,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狠批刘少奇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大破洋框框,坚持“边设计、边施工”和“建成一批、投产一批”的原则。他们大力挖掘青海工业的潜力,积极开展社会主义大协作,依靠青海工人阶级自己的力量,基本上解决了这两个厂的两座高炉的全套设备。承担青海钢铁厂第一座高炉的设计、施工和设备加工任务的三十多个企业单位,纷纷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别人,使这座高炉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就胜利建成,并且在“七一”投入生产。参加建设西宁钢铁厂第一座高炉的西宁市属有关单位,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发扬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克服重重困难,保证了高炉迅速建成。

高举“鞍钢宪法”光辉旗帜 深入开展革命竞赛
山西黑龙江宁夏煤炭工业战线形势大好
超额完成上半年原煤生产计划
据新华社太原二日电 在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山西省煤炭工业战线广大工人群众,深入开展社会主义革命竞赛,狠抓经济领域里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促进增产节约的群众运动蓬勃向前发展。全省提前十一天超额完成了上半年原煤生产计划,平均日产水平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生产成本和坑木消耗也都有降低。
进入伟大的七十年代以来,山西省煤炭工业战线革命和生产形势越来越好。各矿革委会成员和广大工人群众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深入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鼓吹的“生产第一”、“技术挂帅”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批判“增产到顶”、“潜力挖尽”的错误思想,大大激发了广大工人群众抓革命、促生产的积极性。大同矿务局的广大工人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对掘进、采煤、运输、选煤等设备进行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上半年全局实现了较大的技术革新项目二百七十多项。
全省煤炭战线广大工人群众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自己动手制造设备,不断提高设备和材料的自给率。许多煤矿搞出了大量的土设备,使轴承、道钉、螺丝等小型备品、配件基本上达到了自给。
据新华社哈尔滨二日电 黑龙江省煤炭工业战线广大工人、革命干部和革命技术人员,在毛主席提出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指引下,满怀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的革命豪情,狠抓革命,猛促生产,现已提前超额完成上半年的国家生产计划,夺得了煤炭生产的新胜利。鸡西、鹤岗、双鸭山和七台河四大煤矿上半年原煤生产和开拓任务,已分别提前胜利完成,创造了近十年来的最高采掘水平。各地人民公社兴办的许多小煤矿,也生产了大量煤炭,有力地支援了地方工业的发展。
黑龙江省煤炭工业战线各级革委会今年以来积极组织广大革命群众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批判了“生产到顶”“潜力挖尽”等错误思想,对推动生产的发展起了很大的作用。双鸭山的岭西矿,过去曾经被资产阶级技术“权威”称为“腰断骨折”的残废矿井,由于充分发挥人的因素,变不利条件为有利条件,连续四年完成国家计划。双鸭山革委会便以这个矿为例,组织全矿区革命干部和工人大破了“增产到顶”“潜力挖尽”等见物不见人的保守思想,促使全矿区月月超产,原煤生产和开拓任务分别提前二十四天和三十五天完成上半年国家计划。
据新华社银川一日电 宁夏煤炭战线广大工人群众,高举“鞍钢宪法”的光辉旗帜,广泛深入地开展群众性的增产节约活动,使全区煤炭生产迅速发展。到六月中旬,全区已提前超额完成今年上半年原煤生产计划,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六点七。今年新建的小煤矿和小煤窑遍布全区各地,整个煤炭战线呈现出一派热气腾腾的大好景象。
今年以来,宁夏煤炭战线各煤矿的党组织和革委会,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和“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伟大教导,狠抓经济领域里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有力地推动了生产的发展。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区各煤矿实现了将近一百个较重大的技术革新项目,大大推动了煤炭生产的发展。

新汶矿务局提前完成上半年生产计划
山东省新汶矿务局广大工人群众,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的伟大教导,大破“生产到顶”的错误思想,深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推动了革命和生产的蓬勃发展,提前十五天完成了上半年原煤生产和开拓掘进计划。

平顶山矿务局提前完成上半年生产计划
河南平顶山矿务局各级革委会,在驻矿人民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把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方针落实到基层,使革命和生产形势越来越好。这个矿务局已分别提前十五天和三十九天超额完成了今年上半年的采煤和掘进计划。和去年同期相比,巷道开拓进尺提高一倍以上,原煤质量显著提高,原材料消耗大大下降。 (据新华社讯)

在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
大型人工运河——湖北省汉北河竣工
据新华社武汉二日电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我国又一条大型人工运河——湖北省汉北河,经过六个多月的艰苦奋斗,现在已经胜利竣工。开挖汉北河是汉北水利工程的主体工程,全长一百一十多公里,槽深七米。加上同时建成的七处大型排洪涵闸和其他工程,共完成土石方六千多万立方米。
汉北水利工程是对汉江以北、汉宜公路以南的广大地区河流湖泊的全面治理,按照规划共分为两期进行。第一期工程主要是开挖汉北河和建筑通水涵闸;第二期工程主要是兴建几处大型电排站,扩大工程受益面积,兴建船闸,发展航运事业。整个汉北水利工程完成以后,将有一百多万亩农田可以旱涝保收,二十多万亩荒地可以变为良田。同时还将大大改善内河航运条件。
新开挖的汉北河,流经湖北省粮棉集中产区——天门、汉川、应城、云梦和孝感等县。这个地区内湖泊星罗棋布,河流纵横,地势低洼,过去只有一条窄狭、弯曲的老天门河和两座小型排水闸,每遇大雨,就要造成水灾。汉北河挖成后,可以把这个地区的主要湖泊串连起来,把积水引入新河,排入长江和汉江。今年五月底,汉北河刚竣工后就初步发挥了效益。当时,这个地区连续降了三百多毫米的暴雨,因积水能通过汉北河排走,境内湖泊的水位比过去降同样雨量的时候下降了三米左右,使这个地区的农田免遭水灾。
早在一九五八年,汉北地区的广大贫下中农就提出了全面治理汉北地区的方案。但是,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代理人在治水问题上推行“分散治理”,“以邻为壑”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使群众的方案长期不能实现。
在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汉北地区人民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批刘少奇及其代理人所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重新提出了开挖汉北河,全面治理汉北地区的方案。湖北省革委会坚决支持群众的革命精神,并组织专门班子对汉北水利工程进行了实地勘测,作出了施工计划,决定一九六九年十一月开始动工兴建。
为了保证工程顺利进行,湖北省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的伟大教导,决定放手发动群众,大搞群众运动,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大战一冬春,赶在今年洪水到来之前把汉北河挖成,为全面治理汉北地区打下基础。在各级革委会的组织下,在去年十一月,六十多万水利大军就从四面八方汇集到工地。
在水利工地上,广大贫下中农用毛泽东思想指挥战斗,开展比、学、赶、帮的竞赛活动。他们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彻底革命精神,哪里困难就往哪里上,哪里艰险就往哪里闯。汉北河出口道要建筑的一座一千五百个流量的大型排水闸,计划在汛期到来之前修成。广大贫下中农和水利部门的工人、革命技术人员一道,没有工具自己造,没有技术在干中学,凭着一颗红心两只手,在汛期之前高速优质地把水闸建筑起来。

呼兰河公路大桥建成通车
据新华社哈尔滨二日电 在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黑龙江省呼兰县依靠群众的力量,多快好省地建成了一座长三百三十五米、宽八米半的公路大桥——呼兰河大桥。这座双曲拱公路大桥,前不久已经正式通车。它的建成,对于促进全省城乡物资交流,推动工农业生产发展,都有重要作用。
随着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呼兰河两岸人民很早就想修建这样一座大桥。但是,在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下,广大群众的这个愿望始终没有得到实现,不得不依靠一条拖船摆渡,来沟通两岸的联系。呼兰县革委会成立后,立即作出了修建呼兰河大桥的决定。喜讯一传开,不到几天的工夫,全县各公社都派出自己最优秀的贫下中农参加建桥工程,组成了一千多人的建桥大军。建桥战士手持红宝书,背着行李,浩浩荡荡地开到工地。他们以解放军为榜样,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指挥战斗,大大加快了工程进度。

福州闽江大桥胜利通车
大桥的建成,进一步加强了福建省南北交通的联系,具有重大的政治和经济意义
据新华社福州二日电 在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福州闽江大桥于中国共产党成立四十九周年的前夕——六月三十日胜利通车。这座长八百四十米(包括引道)、宽十八米的钢筋混凝土公路桥,只用了半年多的时间,就建设成功,比原计划提前了三个月。这座大桥不仅建设速度快,投资少,而且质量也比较高。它的建成,进一步加强了福建省南北交通的联系,具有重大的政治和经济意义。
通车这一天,闽江两岸阳光灿烂,新建的闽江大桥披上了节日的盛装。当六十部满载福州市工农兵群众和红卫兵小将的彩车徐徐通过大桥时,大桥上下,车内车外,一片欢腾。人们满怀着胜利的喜悦,激动地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福州市的闽江江面上,主要靠一座古老、狭窄的“万寿桥”贯穿南北交通,远远不能适应工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广大革命群众早就希望在闽江上建造一座新的公路桥,但是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代理人的压制,这个愿望始终没有实现。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特别在党的“九大”精神鼓舞下,福建省和福州市革委会为了更好地落实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决定在福州闽江江面上,建设一座公路大桥,并且成立了工地指挥所,于去年十二月正式动工。
在闽江大桥的建设过程中,福建省和福州市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的伟大教导,坚决依靠群众,大搞群众运动,充分调动了广大群众的革命积极性和创造性。大桥动工时,正值严冬季节,北风凛冽,寒气逼人,开春以来又是阴雨连绵,洪水暴涨。在这样恶劣的条件下,广大建桥工人胸怀朝阳,坚持施工,他们豪迈地说:“风再大,没有我们为革命建桥的决心大;水再深,没有我们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感情深!”水下工程开始后,外地的钻机还没运到,工人们就组成了一支突击队,自己动手制造,经过日夜奋战,终于用土办法、土设备造出了施工急需的钻机,保证了水下工程正常进行。

驻重庆港务局的解放军支左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和革命工人同学习、同劳动,军民之间结下了深厚的阶级感情。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全港革命、生产形势越来越好。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