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思想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根本
  毛国平
在毛主席无产阶级建党路线的指引下,伟大的整党建党运动正在有领导、有步骤地展开。把思想上的整顿和建设放在首位,使整党建党运动成为普遍的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教育运动,从根本上提高广大党员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是搞好整党建党的关键。
在整党建党中,是首先着眼于思想上的整顿和建设,还是着眼于组织上的整顿和建设?是把思想整顿和建设当作党的建设的根本任务,坚持不懈地抓下去,还是当作短时期的、一般性的任务,只是在整党的时候抓一下,整党完了就万事大吉?这是能不能保证整党建党质量,能不能保持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的性质,使党不变修的大问题,是执行不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建党路线的大问题。
毛主席教导我们:“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所谓先锋队,就是用无产阶级的先进思想即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队伍。离开了先进的指导思想,就不能保证党的先进性,也不能保证党的纯洁性。所以,整党建党首先是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党员,就是首先从思想上整党建党。
在我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九大”通过的新党章,重新明确规定了党的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并且把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作为党员必须做到的第一条,把领导党员和广大革命群众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作为党的基层组织的首要任务。这是我们党坚持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的根本保证。
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对于党的思想建设问题,一直存在着两条路线的斗争。形形色色的机会主义者,都是崇拜工人运动的自发性,轻视和诋毁革命理论的作用,否定用无产阶级思想清除党内资产阶级思想的必要性。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也是这样。他疯狂反对用毛泽东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大肆鼓吹“党内和平论”,否定党内积极的思想斗争,让封、资、修的黑货在党内泛滥。他们这样做,就是要改变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使党变成资产阶级的附庸或复辟资本主义的工具。
马克思、恩格斯在创建无产阶级革命党的时候,就注意保持党在思想上的先进性,同忽视党内思想纯洁的错误倾向进行了不调和的斗争,明确指出:如果其他阶级中的人参加无产阶级运动,“首先就要求他们不要把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等等的偏见的任何残余带进来,而要无条件地掌握无产阶级世界观。”列宁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建党原则,在建党的初期,就批判了经济派的错误,强调“只有以先进理论为指南的党,才能实现先进战士的作用。”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在缔造和培育中国共产党的过程中,在理论和实践方面都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建党学说。毛主席一贯重视从思想上建设党和巩固党,并为党的思想建设规定了一系列的方针、政策和方法。毛主席指出:“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在中国革命的各个历史时期,毛主席总是紧紧掌握这个中心环节,使党的思想建设跟上革命形势的发展,保证革命斗争的不断胜利,推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不断巩固和发展。
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由于阶级斗争的新特点,由于革命性质和任务的变化,给党的思想建设带来了新的任务、新的要求,使得思想建设显得更加迫切,更加重要了。
毛主席反复教导我们:“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
无产阶级专政下的阶级斗争主要是同不拿枪的敌人作斗争。被推翻的阶级,人还在,心不死,他们千方百计采用“和平演变”的手段向无产阶级进攻,“夺权先夺人,夺人先夺魂”。资产阶级同无产阶级之间长期地进行着演变反演变,腐蚀反腐蚀,复辟反复辟的斗争。社会上的阶级斗争,一定要反映到党内来。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成为无产阶级专政最危险的敌人。两个阶级、两条道路的斗争集中地表现为党内两条路线的斗争。社会主义革命,是要彻底推翻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用无产阶级专政代替资产阶级专政,用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这个革命比过去夺取政权的武装革命斗争更深刻,更艰巨。进行这个革命,不仅要同私有制实行最彻底的决裂,而且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不仅要向地、富、反、坏、右实行专政,而且要向封建主义、资本主义、修正主义的思想实行专政;不仅要同社会上的阶级敌人坚决斗争,而且要同自己头脑里的剥削阶级思想影响坚决斗争。社会主义革命每前进一步,都对思想革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有这些,都说明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思想建设任务更加突出了。为了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反修防修,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必须不断地依照无产阶级先锋队的面貌改造党。党的思想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削弱党的思想建设,就是削弱党。而只要把党削弱一下,无产阶级专政马上就会削弱和动摇。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思想建设的重要意义,并不是每一个同志都认识得很清楚。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经解决了思想整顿问题,整党主要是解决组织问题。”这种说法,实际上是否定了这次整党的必要性。
不错,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和考验,广大党员思想觉悟大大提高。但是,这场大革命在理论和实践方面都是非常伟大,非常丰富,非常深刻的。广大党员在群众斗争的大风大浪中游泳,有很多感受,有正面的经验,也有反面的经验。感觉到了的东西,并不能立刻理解它。为了使我们的认识提高一步,就要认真地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学习毛主席的建党学说,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联系自己在两条路线斗争中的实际表现,进行总结,找出规律性的东西。这样才能深刻地接受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经验,明确继续革命的方向。同时,前一段运动是着重揭露和批判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对于广大党员来说,把自己当作革命动力多,当作革命对象少。许多人还没有很好地清理自己的思想,用新党章对照检查自己,进一步肃清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因此,就有完全的必要在斗、批、改阶段,集中一段时间进行整党,在广大群众的帮助下,不仅在组织上,首先是在思想上吐故纳新。只有这样,才能使党组织成为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战斗堡垒,使广大党员成为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先锋战士。这是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伟大胜利的根本保证,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百年大计。看不到这一点,就不可能正确理解这次整党运动,不可能高标准、高质量地搞好这次整党运动。
“思想整顿是软任务,看不见,摸不着,可多可少;组织整顿是硬任务,不搞好不行。”这种说法,完全颠倒了思想整顿和组织整顿的关系。
组织问题是严重的政治问题之一。进行组织整顿,对于保持党的纯洁性,先进性,是十分重要的。但是,思想整顿是组织整顿的前提和基础。只有把思想整顿搞好了,组织整顿才能搞好。正如毛主席所说:“不清除废料,不吸收新鲜血液,党就没有朝气。”党组织的纯与不纯,要从组织上、思想上、政治上全面地看。只从组织上吐故纳新,不从思想上吐故纳新,并不能保证党组织的纯洁性。要知道人的思想是会变的。忽视思想建设,一部分党员就可能蜕化变质,组织上的纯洁性就会遭到破坏。就是组织整顿,也要突出思想。不搞思想上的吐故纳新,组织整顿就会走到邪路上去。例如,整党中如果不吐资产阶级派性之故,纳无产阶级党性之新,组织整顿就会出现“吐疏纳亲”,把无产阶级的先锋队降低为某一个群众组织的“先锋队”。
政治和思想是统帅,是带头的东西。思想整顿是一项艰苦细致的工作,只有下硬功夫,花大力气,才能做好,决不是什么可有可无、可多可少的“软任务”。组织整顿,不搞好不行;思想整顿,不搞好更不行。这不是很明白的吗?
“经过了整党,支部建立了,思想整顿可以结束了。”持这种错误看法的同志,看不到阶级斗争的长期性,看不到意识形态领域中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斗争的长期性。整党,作为斗、批、改的一个阶段,是可以结束的。但是,党的思想整顿和建设是不能结束的,必须作为一项经常的根本任务,永远抓下去。随着阶级斗争的发展,必然要在党员思想上不断地引起矛盾和斗争,必然要在党的队伍中不断地引起分化。旧的矛盾解决了,新的矛盾又会产生。所以,要不断地进行思想整顿。不搞思想整顿,资产阶级思想就会泛滥。把思想整顿看成只是一阵子的事,可以一劳永逸,是形而上学的观点,完全不符合阶级斗争的规律,不符合无产阶级政党建设的规律。这是“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党内和平论”的流毒在这些同志头脑中还没有肃清的一种表现。
上面列举的一些论调,反映出某些同志,特别是一些做组织工作的同志不重视思想工作。这是一种忽视政治的有害倾向。它对于正确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建党路线,妨碍极大。我们一定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狠抓思想整顿和建设不放,按照新党章的规定,把我们的党建设得更加伟大,更加光荣,更加正确。

学英雄的思想 走英雄的道路
武汉部队广大指战员以李全洲同志为榜样,在斗争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
据新华社武汉二十五日电 人民解放军武汉部队广大指战员,热烈响应中央军委号召,广泛开展向“无限忠于毛主席的好党员”李全洲同志学习的活动。在这一学习活动中,广大共产党员和革命战士以李全洲同志为榜样,在斗争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按照新党章规定的共产党员必须做到的五条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地改造世界观,决心成为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先锋战士。
中央军委发布命令,授予李全洲同志“无限忠于毛主席的好党员”的光荣称号以后,武汉部队党委和所属各部队党委分别发出指示、决定和通知,号召广大共产党员和革命战士,进一步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武装头脑,认真学习和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建党学说,以新党章规定的共产党员必须做到的五条为标准,以李全洲同志为榜样,努力改造世界观,把部队的革命化、战斗化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培养出更多的象李全洲同志那样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先进分子。在李全洲同志的英雄事迹鼓舞下,武汉部队从机关到连队,从营房到施工工地,从训练场到三支两军第一线,到处掀起了向“无限忠于毛主席的好党员”李全洲同志学习的热潮。许多身经百战的老干部和入伍不久的新战士,满怀革命激情,倾听英雄事迹的报告,参观英雄事迹的展览。不少部队以李全洲同志的英雄事迹为教材,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许多单位还邀请李全洲同志的父母亲和生前战友,介绍李全洲同志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不断攀登思想革命化高峰的事迹。目前,这一学习活动,已经成为各部队正在深入开展的学习毛主席建党学说和新党章的群众运动的组成部分。
武汉部队广大共产党员和革命战士在学习李全洲同志的活动中,反复学习新党章规定的党员必须做到的五条,一致认为,要做一个思想上完全入党的共产党员,就要象李全洲同志那样,时刻用无产阶级先进分子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邱少云生前所在连的党支部结合这次学习活动,举办了“怎样从思想上入党”的学习班。在学习班里,许多共产党员以李全洲同志为榜样,重温自己的入党志愿书,看自己入党以后的表现,那些符合无产阶级先进分子的要求,那些做得不够,从而进一步明确了继续革命的方向。
在学习李全洲同志的活动中,广大指战员深深认识到:要成为无产阶级先锋战士,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在斗争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把无限忠于毛主席作为思想革命化的最高标准。武汉部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宋乐山、余朝富、钟观荫等,反复学习了李全洲同志的英雄事迹,深有感受地说:学习李全洲同志,首先要象李全洲同志那样,带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真正做到“心中只有毛主席,事事请教毛主席,步步紧跟毛主席,誓死保卫毛主席”。武汉部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先进集体、李全洲生前所在团的党委成员,在深入开展学习活动中,普遍做到三带头:象李全洲同志那样,带头读毛主席的书,带头斗私批修,带头做毛主席的好战士。他们深入连队,虚心向战士们学习,刻苦地改造世界观,使全团很快出现了一个学习李全洲同志的革命精神、走李全洲同志的英雄道路,争取做李全洲同志那样无限忠于毛主席的好党员的热潮。

颗颗红心向着毛主席
七百?公社瑶族贫下中农,散居在一千三百个山?里,解放前过着吃野菜、住草窝的苦难生活。解放后,在各族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翻了身,红太阳的光辉照亮了瑶山。瑶族贫下中农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对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无限崇拜。他们把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作为一切行动的最高准则。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从一九六七年起,他们每星期坚持一个晚上在生产队的毛泽东思想夜校集中上课,一个晚上在本山?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讨论,一个晚上在家庭学习班结合实际斗私批修。
瑶族老贫农蓝正剪不识字,但生产队开办毛泽东思想夜校时,他却自告奋勇地担任辅导员。他说:“七百?山高,没有毛主席的恩情高;刁江水深,没有毛主席对瑶族人民的恩情深,困难再大,我也要把毛泽东思想学到手,传播出去。”蓝正剪心红志坚,每次上辅导课前,他都手捧革命红宝书,爬过三座高山,步行十几里路,到一个小学校去请人帮助,回来再辅导别人。不分天晴下雨,不论酷暑严寒,从不间断。

户户树立革命新家风
在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七百?公社瑶族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的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大大提高。现在,每个社员家庭都变成了自觉革命的战斗集体、思想革命化的熔炉,树立起在政治上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的革命新家风。
?呈大队干部蓝朝文,有一段时间产生了骄傲自满情绪,看不起生产队副队长、老贫农蓝正元,影响了团结。蓝朝文的妹妹、家庭学习班班长蓝荣英便在家庭学习班上,领着全家人一起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人们的工作有所不同,职务有所不同,但是任何人不论官有多大,在人民中间都要以一个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决不许可摆架子。”她批评蓝朝文说:“你当大队干部,这是革命工作的需要,应该密切联系群众,同群众打成一片。你应该主动向正元叔检查自己的错误。”蓝朝文的母亲也对儿子说:“我家同正元都是一条藤上的苦瓜。你刚当上大队干部,就看不起贫下中农,这是忘了本啊!”全家连夜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群众落后论”、“入党做官论”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蓝朝文提高了觉悟,主动向蓝正元作了检讨,消除了隔阂。从此,蓝朝文和蓝正元经常在政治上互相帮助,工作上互相商量,把革命和生产工作做得好上加好。

胸怀朝阳,战天斗地
七百?公社座落在大石山里,是一个“遍地大石陵,寸土贵如金。十天无雨便大旱,一场大雨千?涝”的地方。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瑶族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狠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以大寨贫下中农为榜样,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掀起了战天斗地,治山治水的群众运动高潮。他们决心尽快改变七百?的落后面貌,为祖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贡献。
尤齐大队韦有权、韦建华、韦胜升、韦志珍等十九户瑶族贫农社员,去年在党的“九大”精神的巨大鼓舞下,学习“愚公移山”的革命精神,怀揣革命红宝书,肩背行李,到离村寨十几里外的一处荆棘丛生,野兽虫蛇出入的?狂,披荆斩棘,新建一个“?狂生产队”。他们每天天刚蒙蒙亮,就上工地劈山移石,凿沟开渠,造田造地;夜晚打着火把,垒石砌墙,修建茅屋。山大岩石多,造田造地困难很大。他们豪迈地说:“山再大,没有毛泽东思想的威力大;石再硬,没有我们贫下中农的骨头硬!”钢钎打在岩石上,一下一个白点,锄头刨下去,直冒火星,社员们的手震裂了,脚碰伤了,包扎好又继续干。他们硬是在荒山野岭,开垦出良田,种上庄稼。
七百?公社的一百多个生产队的瑶族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都象?狂生产队一样,人人意气风发,个个斗志昂扬,积极投入改天换地的战斗。三年来,全公社兴修水利一百多处,劈山造田造地九百六十多亩,使农、林、牧、副、渔生产都有大幅度增长,全公社的农业生产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本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