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发努冯亲王赞扬桑怒省防空部队击落第一千五百架美机
  号召更加沉重打击敌人夺取更大胜利
  老挝爱国军民在川圹省等地发动进攻歼灭一批敌人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二十三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二十日写信给桑怒省防空部队全体干部和战士,热烈赞扬他们击落第一千五百架美国飞机的辉煌胜利。
苏发努冯亲王在信中指出:这是有着特别重大意义的、辉煌的胜利。这一胜利使桑怒省和全国军民都感到十分高兴,同时鼓舞着我国全军和全民努力前进,去夺取更大的新胜利。
苏发努冯亲王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越是失败,它们就越疯狂。今后,它们还要继续推行恶毒的阴谋,我们的斗争将更激烈、复杂,希望你们发扬自己的胜利传统,进一步提高革命警惕,随时准备给敌人以更加沉重的打击,夺取更大的胜利。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川圹省爱国军民,七月十一日和十五日连续进攻桑通—龙镇地区的许多敌军据点,歼敌近一百名,击毁敌人大量军事设备。
七月十一日,川圹省爱国军民进攻沙拉富昆地区的一个敌军据点,打死打伤敌人多名。同日,爱国军民还在桑通东北部截击一个敌军车队,全歼敌军一个排。
川圹省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在散吊地区和桑通以北的一三四八高地追击残敌的战斗中,消灭敌人多名。
七月十五日夜间,川圹省爱国军民在桑通东北部袭击了泰国雇佣军第十四营的驻地,歼敌多名,击毁敌人大批武器和工事。
另据巴特寮电台援引西方通讯社消息,七月十三日至十八日,老挝下寮爱国军民在许多地方进攻敌人,取得了新的战果。
七月十三日夜间,占巴塞省爱国军民进攻莫拉巴木市的敌人,歼敌一百多名,缴获、击毁大量武器和军用物资。
七月十四日,下寮爱国军民进攻莫拉巴木市以南十公里处的敌人,打死打伤敌人多名,残敌惊慌逃窜。
七月十八日夜间,西潘敦省游击队和地方部队进攻湄公河上顿空岛附近的敌人,打死打伤敌人多名。(附图片)
  图为老挝人民解放军战士奔向前线参加战斗。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平壤群众集会声援老挝人民反美救国斗争
朝鲜人民决心同亚洲人民紧密团结,有力开展反帝反美斗争
新华社平壤二十四日电 据朝鲜《劳动新闻》报道,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朝鲜亚非团结委员会、平壤市人民委员会二十三日晚联合举行群众大会,坚决支持和声援老挝人民的反美救国斗争。
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议长团成员李克鲁、商业相安承鹤、农业劳动者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李林洙、朝鲜亚非团结委员会副委员长金尚俊、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许昌善、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郑成一,以及平壤市群众、青年学生代表参加了大会。
朝鲜亚非团结委员会副委员长金尚俊在会上讲了话。他说,“离开侵略和掠夺一天也活不下去的美帝国主义者,为了把老挝变成它的新殖民地,有步骤地践踏日内瓦协议,坚持进行武装干涉和侵略,因而使老挝的和平遭到严重的破坏,老挝人民经受着民族的不幸和灾难。”他说,“朝鲜人民无比愤怒地谴责美帝侵略者疯狂地对老挝人民进行的野蛮侵略罪行。”
他说,“老挝人民的英勇抗美救国斗争清楚地证明,把自己的命运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里,为了自由、独立而勇敢奋起战斗的人民,是战无不胜的。”他表示,“朝鲜人民一如既往,今后仍将高举反帝反美斗争的旗帜,同社会主义国家和亚洲革命国家人民紧密团结,有力地开展反帝反美斗争。”他相信,“紧密团结在老挝爱国战线党周围的老挝人民必将打败美帝侵略者及其走狗,在建设和平、独立、中立、民主、统一和繁荣的老挝的正义事业中,取得最后的胜利。”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就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签订八周年发表备忘录
  强烈谴责美帝侵略老挝的滔天罪行
  爱国军民决心反击尼克松政府的一切扩大战争的行动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就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订八周年,七月二十日发表一项备忘录,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老挝的滔天罪行。
备忘录说,美国虽然是签订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的一方,但是执意奉行干涉和侵略的新殖民主义政策,以期实现其变老挝为新型殖民地和军事基地的阴谋。这是美帝为反对老挝人民而策划的长期阴谋,是美国在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战略,也是美帝“全球战略”的一部分。
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的墨迹未干,肯尼迪政府看到用和平的方法不能消灭老挝爱国武装力量,于是动用亲美反动派的武装部队向老挝爱国战线党控制下的有战略意义的查尔平原发动大规模的蚕食进攻,企图把老挝人民的爱国运动镇压下去。自那时起,美帝把从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订以来在老挝进行的侵略战争不断扩大。
一九六四年四月十九日,约翰逊政府幕后操纵了一些亲美的军人发动政变,推翻了三方组成的老挝民族团结政府。这是干涉老挝内政的无耻的行为,是破坏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的严重行为。
备忘录说,约翰逊政府还完全无视老挝的独立和主权,完全无视日内瓦协议和国际法,公开派遣空军轰炸和扫射老挝领土,这是约翰逊政府升级美国在老挝的“特种战争”的一个严重步骤。一九六四年五月十七日开始的美国对川圹省查尔平原的轰炸,已经扩大到老挝爱国力量控制的全部解放区。
为了继续进行侵略老挝的战争,美国不断向它的走狗增加援助,同时,在老挝非法保留和秘密运进越来越多的美国“顾问”和军事人员。此外,还有成千上万的如泰国、南越和菲律宾等美国仆从的顾问和军事人员。
备忘录接着指出,尼克松上台以来,进一步扩大侵略老挝的战争,加紧对解放区进行轰炸,炸死炸伤了比以往更多的老挝居民,毁坏了比以往更多的人烟稠密的城镇和县城。
尼克松政府在老挝犯下的闻所未闻的战争罪行表明,它是最残酷的侵略者,是迄今对老挝的独立和主权最疯狂的破坏者。
备忘录在揭露了美帝国主义把大批泰国帮凶军和南越伪军引进老挝,推行其“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阴谋后指出,由于尼克松政府的战争升级,老挝的局势已变得越来越紧张。美国侵略老挝的战争已经变得更猛烈、更扩大。
备忘录说,美帝国主义者对老挝人民进行了一场侵略战争,因此老挝人民必须进行自卫斗争。为自卫而战斗是老挝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神圣不可侵犯的权利。老挝人民的自卫斗争是印度支那各国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一个组成部分。在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面前,兄弟的老挝人民、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在斗争中始终是团结一致和相互支持的。老挝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也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平和民主的斗争中的一个不可分割的部分,并对这一光荣的斗争作出了有价值的贡献。
备忘录指出,老挝爱国力量和人民在他们的正义斗争中已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在过去八年,他们成功地保卫了解放区,消灭了数以万计的敌军,击落击毁美国飞机一千五百架,挫败了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的侵略阴谋计划,从敌人手里解放了更多的地区。
备忘录说,老挝人民充满光辉胜利的正义斗争得到印度支那其他国家的人民和政府、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和政府、亚非拉民族主义国家的人民和政府以及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世界所有爱好和平和正义的人民的强有力的鼓舞和支持。
备忘录说,如果尼克松政府顽固地继续扩大侵略战争和加剧轰炸老挝领土,它就必须为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老挝爱国军民决心反击尼克松政府采取的一切扩大战争的行动,给予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更加沉重的打击。
备忘录最后说,根据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在全世界爱好和平和正义的人民的广泛而有力的支持下,全体老挝人民万众一心,克服一切困难,忍受一切牺牲,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高棉人民并肩战斗,一定能打败美国侵略者,实现和平、独立、中立、民主、统一和繁荣的老挝,从而为使印度支那成为真正独立和和平的地区作出他们的贡献。

柬埔寨爱国军民狠揍敌人取得新胜利
  猛烈袭击磅士卑省基里隆镇敌军,歼敌一千五百多
  在柴桢、柏威夏和上丁三省瓦解和歼灭一批敌人
新华社河内二十三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援引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新闻处的消息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军七月十日夜间到十五日猛烈袭击磅士卑省基里隆镇的敌人,取得了歼灭一千五百多名敌人的新胜利。
七月十日夜间和十一日,民族解放军进攻了磅士卑省基里隆镇的四个敌军要地,其中包括敌军的分区指挥部、兵营、兵工厂和伪政权人员的办事处。经过近一个昼夜的连续战斗之后,民族解放军歼灭了三个营的守敌,总共消灭和瓦解敌人一千二百多名,并且完全控制了上述的四个敌人阵地。民族解放军还缴获敌人大量武器,其中包括许多门八十二毫米迫击炮、七十五毫米无后座力炮和十二点八毫米机关炮。
同民族解放军的上述战斗相配合,游击队和地方部队也不断出击,消灭了附近三个据点的敌人,并且迫使敌人撤出基里隆镇周围的五个据点和哨所。
朗诺集团又派出一些营,在飞机的掩护下,前往救援基里隆镇的敌人。但敌人的各路援军都遭到了民族解放军的猛烈截击。仅在通往基里隆镇的第四号公路三岔口地区,民族解放军在十二日就歼灭了约三百名的敌人援军。
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援引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新闻处的消息报道,柬埔寨柴桢、柏威夏和上丁三省地方部队和游击队,从七月四日到七日连续向朗诺军队发动强大的政治攻势和军事围攻,瓦解和歼灭敌人二百七十多名,击落飞机一架,炸毁桥梁一座,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七月六日和七日,柏威夏省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同人民一起包围柏威夏省最后一个靠近柬—泰边界的敌军驻地——六二五高地,并向敌军士兵发动了政治攻势,解释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政策。结果,有二百四十多名敌军士兵携带各种武器二百多件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投诚。七月六日,柏威夏省爱国军民占领敌人的一座军械库,缴获许多武器。
七月四日,柴桢省地方部队和游击队炸毁了柴桢市的一座桥,并歼灭看守这座桥的朗诺军队三十多名,给敌人的交通运输造成困难。
七月五日,上丁省民族解放军还在上丁市击落敌机一架。

中非共和国承认柬王国民族团结政府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班吉消息:中非共和国总统让—贝德尔·博卡萨二十二日在一项声明中宣布,中非共和国政府“决定在法律上承认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主持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为符合柬埔寨人民愿望的唯一合法政府”。
这项声明是博卡萨总统在会见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时宣读的。
声明表示高度赞扬柬埔寨人民在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为恢复和平和国家主权而进行斗争的坚定决心。声明还表示“向英勇的柬埔寨人民致以热烈的敬意,并且向他们保证中非人民对他们的声援”。
声明说,“第三世界各国人民,特别是曾经长期遭受殖民主义奴役而今天已获得独立的非洲、亚洲人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决心实现和巩固他们的友谊和合作,以反对外来干涉。”
沙林察外交大臣最近访问了中非共和国,并同中非共和国外交国务部长内斯托·孔博—纳格蒙签署了一项联合公报。联合公报宣布,中非共和国政府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决定建立大使级的外交关系。

专栏:国际资料

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是由十四个国家和地区参加的日内瓦会议,经过一年多的斗争克服了美国设置的重重障碍,在同年七月二十三日签订的。
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包括两个文件:(一)《关于老挝中立的宣言》;(二)《关于老挝中立的宣言的议定书》。协议确认了尊重老挝的主权、独立、统一、领土完整和不干涉其内政的原则。老挝不承认任何军事同盟或联盟、包括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保护。协议还明确规定了与会各国不使用武力或武力威胁以及采取任何其他可能损害老挝和平的措施。
但是,协议签订以后,美帝国主义如同破坏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一样,再一次肆意破坏了这个协议。八年来,美帝在老挝干尽了坏事。它公然向老挝右派军队提供大量武器和作战物资,派遣了大量的美国“顾问”和军事人员,直接指挥右派军队进攻解放区。为了强化侵略老挝的“特种战争”,在老挝制造暗杀民族团结政府大臣事件后,一九六四年四月它又策动老挝右派发动政变,推翻了老挝三方面的民族团结政府;同年五月开始,它悍然派飞机疯狂轰炸解放区。近几年来,美帝还指使泰国反动当局派遣军队侵入老挝,进一步扩大侵略战争。
事实表明,美帝国主义是破坏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罪魁,是老挝人民的死敌。(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