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充分发动群众 大破神秘观念 坚持自力更生
  石家庄电子工业迅速发展
本报讯 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河北省石家庄市的电子工业,“成龙配套”高速度向前发展。目前,有一百零四个工厂、学校单位,已经生产或正在试制电子多种元件、材料、整机、设备。技术水平和生产水平不断提高,一些具有先进水平的新材料、新技术、新产品、新设备不断出现。一支电子工业的革命大军,正在茁壮成长。形势喜人,鼓舞人心。
石家庄市发展电子工业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大搞群众运动,用毛泽东思想集中群众智慧,最大限度地发挥人民群众的革命积极性和创造性。今年以来,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必须坚持群众路线,放手发动群众,大搞群众运动”的伟大教导,大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召开讲用会,提高群众对大办电子工业的认识。同时,多次举办电子工业展览会、训练班、经验交流会,普及知识,传授技术,进一步发动群众。通过这些活动,一个群众性的大办电子工业的热潮蓬勃兴起。参加的单位,既有中央、省、地、市所属的大工厂,也有区、社、街道办的小工厂;既有“内行”,也有“外行”;既有白发苍苍的老人、家庭妇女,也有大批青年工人和十几岁的学生,组成了一支电子工业的革命大军。
“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群众运动,威力无穷。短短的几个月时间,无线电三厂、无线电二厂、无线电六厂、煤矿机械厂、动力厂、石英玻璃厂、长征鞋厂、红卫半导体材料厂、电杆厂、工读师院等单位的广大革命工人、革命干部、革命技术人员、革命师生,怀着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的雄心壮志,打破行业界限,打破工种界限,发扬共产主义大协作的精神,生产和试制品种上百项。其中有单晶炉、纯硅、单晶硅、砷化镓单晶、石英坩锅半导体紫外线治疗器、大功率可控硅、高级晶体管、电子计算机、黑白电视机、五至六管收音机等近二十种具有先进水平的新元件、新材料、新产品、新设备,使石家庄市电子工业发展到一个崭新的阶段。
石家庄市发展电子工业的第二个特点,是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我们不能走世界各国技术发展的老路,跟在别人后面一步一步地爬行。”他们遵循毛主席的教导,狠批“洋奴哲学”、“爬行主义”,大破电子工业的神秘观念,敢于攀登科学技术高峰,勇于赶超先进水平。工人们豪迈地说:“工人阶级有志气,电子工业不神秘,厂小也能攻尖端,赶超当中创奇迹。”单晶硅是电子工业的主要材料,单晶炉是发展电子工业的关键设备。过去,在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的毒害下,有些人连想都不敢想。今年以来,工人阶级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破除电子工业神秘论,群策群力,一个月就搞成一台单晶炉。紧接着,煤矿机械厂又搞出一台。“七一”前夕,动力厂、河北印染机械厂等厂,又分别试制成功具有现代先进水平的大型单晶炉,生产出大规格、大直径、高质量的单晶硅,为发展电子工业创造了物质条件,解决了材料来源问题。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当“动手派”,不当“伸手派”,这是石家庄市发展电子工业的第三个特点。石家庄市广大革命工人、革命干部和革命技术人员,遵照毛主席关于“我们是主张自力更生的”的伟大教导,不断批判“伸手向上,两眼向外”的依赖思想,不断提高执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伟大方针的自觉性。他们说:“一颗红心两只手,自己动手样样有。”石家庄煤矿机械厂、无线电四厂、动力厂、机床修理厂,特别是红卫区五七乐器厂、半导体材料厂、新华区木材厂、桥东区彭村公社缝纫加工厂和东方红区黄磷厂等一大批小工厂,上靠毛泽东思想,下靠广大革命群众,生产出一批电子新元件、新材料、新设备。一年来,无线电三厂不仅搞出两项具有先进水平的新产品,还自己动手制造出真空镀膜机、扩散炉、烧结炉、清洗机、密封工作台等二十九台专用设备,既武装了自己,又为国家节省了十三万元。
目前,石家庄市广大革命工人和革命群众,在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决心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乘胜前进,为进一步发展电子工业作出更大的贡献。(附图片)
在毛主席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伟大方针指引下,北京电子管厂广大革命工人,遵照毛主席关于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伟大教导,打破洋框框,走自己电子工业发展道路,一年多来,试制、生产和革新了大量新产品、新设备、新材料和新工艺,使这个落后的“老、大、洋”企业,一跃成为生产现代先进水平电子器件为主的新型企业。这是工人在自己制造的电子设备上进行工作。 新华社记者摄

约尼查部长在黄永胜总参谋长陪同下
参观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和空军某部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武装部队部部长扬·约尼查上将,和由他率领的罗马尼亚军事代表团,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黄永胜陪同下,今天参观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和空军某部,受到了指战员的热烈欢迎。
今天,北京部队某部和空军某部驻地洋溢着中罗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的团结友好的气氛。当罗马尼亚贵宾到达部队驻地时,解放军指战员们高举着红旗和“热烈欢迎罗马尼亚贵宾!”“坚决支持罗马尼亚人民坚持独立自主的正义斗争”等横幅标语,敲锣打鼓热烈欢迎罗马尼亚军事代表团。指战员们不断高呼口号:“祝愿中罗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的友谊不断发展!”“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上午,罗马尼亚贵宾在访问北京部队某部时,听取了部队负责人王东方介绍这支部队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指引下,成长壮大的战斗历程。随后,贵宾们参观了这个部队指战员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的伟大教导,创办的制药厂、机械修理所和副食品加工房等,观看了战士们的军事表演和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战士业余演出队演出的革命文艺节目。
下午,罗马尼亚军事代表团在空军某部观看了飞行表演。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马和大使馆武官乔治乌上校也随同前往参观。
陪同参观的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关方面负责人邝任农、陈先瑞、李际泰、朱开印。

商店新风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在天津王串场缝纫社工作间里,负责裁剪的师傅一边抹着头上的汗,一边翻着案子上的两块布料和收活单,反复比量着,又写又划,迟迟没有剪裁。
是布料不够吗?不是。
原来,这是一位工人同志的两块布料,要做两条裤子。按顾客要求的尺寸,布料富裕,可以很快裁出来。但是,如果再加些口袋布,还可以拼凑出一条“中人”裤来,可是,又不知顾客家有没有小孩,要做还得到那位工人同志家去商量。裁剪的师傅想,干脆,别自找麻烦了。这个念头刚一闪,他马上意识到,这是私心作怪。他想:毛主席教导我们要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我们就必须不断用这把尺子来衡量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思想上的尺子过得硬,手中的尺子才能为工农兵服务得好。为了工农兵我们宁肯麻烦千遍,决不为个人图半点省事。
第二天,跑点的同志带着裁剪师傅的意见,根据单据上的地址找到了那位铁路工人的家。可是,顾客家中无人。怎么办?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我们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的伟大教导,又第二次登门找顾客商量。那位工人同志激动地说:“你们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榜样。”
经济实惠的小饭店
有一天,一位赶马车的社员,走进了北京房山县岳各庄供销社的饭店,随手把自己带来的一张硬梆梆的烙饼递给营业员,说:“请炒一炒,来碗汤。”过了一会儿,营业员端出一盘炒饼和一碗热气腾腾的葱花汤,使这位社员吃得十分满意。
过去,供销社里来来往往的人民公社社员,不少人常常随身带着干粮,在这里吃。也有些不带干粮的,就到供销社买包饼干吃。供销社的营业员看到这情况,有的提出附设一个小饭店,为社员做些热汤热饭。但是有的同志说:“咱们人少事多,顾不过来。”究竟办不办这件事?供销社革委会组织革命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提高了思想认识。大家说:工农兵需要的就要干。就这样,经过领导批准,建立起一个小饭店。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