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南方解放军打了一场漂亮的伏击战
十五分钟战斗歼灭敌军一个营
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解放军一支队伍,奉命到美萩省某一个村协助当地人民粉碎敌人的“紧急绥靖”阴谋。一天,得到敌人要来“扫荡”的消息,解放军同村里的游击队一起,埋伏在村外两公里长的阵地上。他们个个摩拳擦掌,准备痛击来犯的敌人。这时正是收稻季节,可是阵地前的田野却是光秃秃的,稻子被敌人撒放的化学毒药毒死了。平整的土地,被美国强盗的坦克、装甲车糟踏得全是坑坑洼洼。这个村子不久前遭到美国强盗飞机的轰炸,房屋被炸塌,树木被烧焦,有十一个老人和儿童被炸死……。连指导员阿进指着眼前一片荒凉的景象,对战士们作了战前动员。他说:“这一仗我们一定要打好,为乡亲们报仇!”
中午,火热的太阳照在阵地上。但是战士们忘掉了炎热,怀着焦急的心情迎接即将到来的战斗。从隆定方向传来了飞机的马达声,指挥所下达了命令:“加强观察,准备战斗!”天边白云层下出现了几个小黑点,敌人的直升飞机来了,第一批直升飞机在一个寺院旁边的空地上着陆了。
消息立即传遍了整个阵地:“敌人上了圈套了!”隔了十五分钟,又有九架直升飞机着陆了,接着第三批、第四批也相继着陆了。敌人运来了一个营的兵力。敌机空运结束后,两架鲫鱼形的直升飞机毫无目标地扫射一番,就溜走了。
这时候,天空浓云密布,电闪雷鸣,一场暴风雨即将来临。在阵地上已经埋伏了十个小时的战士们,精神抖擞地准备投入战斗。
战斗的命令象闪电一样迅速传遍了整个阵地,战士们集中各种火力向敌人猛烈射击。在解放军的沉重打击下,敌人的通讯联络设备首先被全部摧毁,敌军营长和其他头目丧了命。整个营的敌人被打得晕头转向,溃退到一片空旷地带。
冲锋号响了!解放军战士们从工事里一跃而起,冲上前去同敌人展开了白刃战。解放军战士们象一把尖刀直插敌军“心窝”,把敌人队形打散,分割成东一股,西一群,然后把敌人一口一口地“吃”掉。在震耳的枪声、手榴弹爆炸声、喊杀声之后,解放军战士发出了喝令敌人缴械投降的喊声:“缴枪不杀,宽待俘虏!”“投降者存,顽抗者亡!”
战斗只进行了十五分钟,敌人就被打得落花流水。战士们冒着倾盆大雨,奋勇追击溃逃的残敌。在当地人民的协助下,解放军消灭了企图顽抗的敌人,剩下的敌人纷纷举手投降,乞求饶命。
枪声停了,解放军战士和游击队队员紧张地清理战场。当地人民个个欢欣鼓舞,纷纷拿来米饭、水果、鸡鸭等慰问子弟兵。一位老大爷从人群里挤出来,竖起大拇指,高声称赞说:“棒啊!真是棒!这一仗打得真过瘾,十五分钟‘吃’掉它一个营!”
在这个胜利的鼓舞下,游击队和“战略村”里的人民群众满怀信心地准备进行新的战斗,去夺取新的胜利。

阿《人民之声报》等发表社论欢迎越南国会代表团访阿
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
据新华社地拉那十五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十五日就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黄文欢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代表团到阿尔巴尼亚进行友好访问发表社论,表示坚决支持英雄的越南人民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
社论说,阿尔巴尼亚和越南虽然在地理位置上相隔遥远,但是阿尔巴尼亚人民同越南兄弟心心相印。崇高的理想、革命和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反对共同敌人——美帝侵略者及其同盟者和走狗的共同斗争,把我们联结在一起,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深厚的战斗情谊把我们联结在一起。
社论说,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教导下的、具有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始终对越南人民为建设和保卫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社会主义事业而进行的神圣斗争,对他们为解放南方、统一祖国、反对野蛮的美国侵略者而进行的英勇斗争,表示同情和敬佩,并毫无保留地予以支持。恩维尔·霍查同志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阿尔巴尼亚人民和政府坚决同兄弟越南人民站在一起,全力支持他们反对野蛮的美国侵略者。我们把兄弟越南人民的斗争看作是自己的斗争,同他们肩并肩地站在一起,直到彻底战胜美帝国主义者。”
社论说,英雄的越南人民高举人民战争的旗帜,给予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一次又一次粉碎性的打击。越南人民在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统一祖国的斗争中所取得的辉煌胜利表明,在当代已经形成了这样一个有利的形势:小国人民只要勇敢地捍卫自己的正义事业,就能够卓有成效地为争取自由和独立而同象美帝国主义者这样强大和野蛮的敌人作斗争。
社论说,美帝国主义者虽然在越南战场上打不赢,在世界舆论面前已经完全声名狼藉,但他们永远不会放弃征服和奴役越南人民的企图。忠实于它的前任的尼克松政府企图通过两条途径来实现它的目的:扩大对印度支那的侵略战争并使其“越南化”;在“建立越南和平”的幌子下玩弄狡猾的骗人伎俩。扩大在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的战火、推行“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尼克松主义”、侈谈“逐步撤军”和“和平谈判”,这些都清楚地证明美帝为摆脱窘境而使用了粗暴的武力干涉和欺骗这两个手法。但是不管是尼克松政府扩大侵略和实行欺骗政策,还是修正主义者扑灭越南人民解放斗争的火焰的企图,都不能挽救美国侵略者的失败。
社论最后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对英雄的越南兄弟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的斗争中所取得的胜利感到无限高兴。阿尔巴尼亚人民将一如既往地声援爱好自由的越南人民的革命的正义斗争。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今天也发表社论,热烈欢迎以黄文欢为首的越南国会代表团访问阿尔巴尼亚。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决定举行“反对美帝侵略斗争月”
号召人民大力促进抗美救国斗争
决心同越柬两国人民加强战斗团结夺取新胜利
新华社十六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十四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七月十三日发出一项通知,决定从七月十五日开始在老挝举行“反对美帝侵略斗争月”。
通知指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虽然在老挝遭到了沉重的失败,但是它们仍然继续进行冒险,不断地强化侵略老挝的战争,顽固地拒绝接受老挝爱国战线党提出的关于解决老挝问题的建议。
通知说,面对这种情况,在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订八周年的时候,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决定从七月十五日至八月十五日,组织全体老挝人民举行“反对美帝侵略斗争月”,以便从各方面大力促进抗美救国斗争。
通知说,老挝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是印度支那人民、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进步斗争的一个组成部分。因此,老挝人民的正义斗争赢得了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人民的有力支援。
通知说,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号召全国爱国武装力量提高革命警惕性,随时准备粉碎美帝及其走狗的一切侵略战争升级行动,保护人民的生命和财产,保卫解放区;号召解放区各族人民加强团结,努力发展生产,同爱国武装力量一起抗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对解放区的一切“蚕食”进攻。
通知说,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呼吁全世界爱好和平与主持正义的人民进一步有力地支持老挝人民的斗争。
通知强调说,美帝国主义正在强化侵略老挝的战争,推行战争
“越南化”阴谋来延长侵略越南南方的战争,并且悍然出动美军和西贡伪军入侵柬埔寨。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号召老挝人民加强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高棉人民的战斗团结,把抗击三国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救国斗争推向前进,夺取新的胜利。
通知要求美帝国主义必须停止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必须把美军和仆从军从印度支那全部撤出去。

坎苏·高拉在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联盟举行的特别会议上作报告
加强同爱国战线党的战斗团结夺取更大胜利
新华社十六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十五日广播,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联盟于六月十五日至十六日在解放区某地举行特别会议。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联盟主席坎苏·高拉在会上报告了不久前举行的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爱国中立力量特别会议的成果,并且号召老挝爱国中立力量加强同老挝爱国战线党之间的战斗团结,共同奋斗,夺取更大的胜利。
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联盟副主席敦上校,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联盟副主席、丰沙里省爱国中立力量代表坎温·布法将军等出席了会议。
坎苏·高拉在报告中强烈谴责尼克松政府继续把侵略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推行“用印度支那人打印度支那人”的政策。
他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还很顽固和残暴,但是,由于我们老挝爱国力量和人民团结一致,坚决斗争,粉碎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阴谋。在老挝爱国战线党的正确路线指引下,我们老挝军民行使自己的神圣自卫权利,团结起来,英勇抗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南塔、纳康、法提、南博、查尔平原—川圹、阿速坡和沙拉湾等地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使敌我力量的对比朝着有利于我而不利于敌的方向发展。
坎苏·高拉说,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美好成果,是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在抗击外来侵略的英勇斗争中取得的历史性胜利。这次会议进一步加强了老挝、越南、柬埔寨三国人民在抗击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事业中的战斗团结。
坎苏·高拉号召老挝爱国中立力量加强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之间的战斗团结,共同奋斗,完成当前的各项任务,决心夺取更加巨大的新胜利。
会上,敦上校和坎温·布法将军分别作了关于军事形势的报告和关于老挝爱国中立力量、全体爱国武装力量和人民在建设和巩固解放区方面取得的胜利的报告。

应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邀请进行友好访问
越南国会代表团到达地拉那
新华社地拉那十六日电 以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黄文欢为团长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代表团十五日上午乘飞机到达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代表团是应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邀请前来阿尔巴尼亚进行友好访问的。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副主席里塔·马尔科,劳动党中央委员、人民议会主席贝哈尔·什图拉,劳动党中央委员、人民议会副主席艾莱妮·帕什科,地拉那区人民会议执委会主席佩特尔·科斯塔,劳动党地拉那区委书记法迪尔·帕奇拉米,外交部副部长哈利姆·布多,贸易部副部长瓦西尔·卡蒂等。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还有首都工厂企业的职工数百人。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武清史,越南南方共和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黎光以及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林中等也到机场迎接。
十五日下午,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贝哈尔·什图拉接见了以黄文欢为团长的越南国会代表团。
接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朗诺集团投靠美帝给人民带来深重灾难
激起柬埔寨广大人民越来越强烈的不满
新华社十六日讯 朗诺—施里玛达右派集团投靠美帝国主义,引狼入室,给柬埔寨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激起了柬埔寨广大人民越来越强烈的不满。
日本资产阶级报纸《每日新闻》的记者最近自金边发出的一篇报道透露,“在柬埔寨,对朗诺政府的不满正在逐渐地遍及全国。”“六月中旬,当美军和南越政府军(按:即西贡伪军)侵入柬埔寨,把战火几乎扩大到整个柬埔寨的时候,不仅仅是金边,在各个地方也开始听到了民众的怨言。”
报道援引从西哈努克港到金边的一个中学教师的话说,“西哈努克港市内的居民一半以上对朗诺政权不满。”自朗诺集团发动反革命政变以后,在一个海港城市“商业萧条,失业者在增多。物价象是脱缰的野马任意飞涨,人民生活非常困苦。”另一个从马德望省到金边的妇女说,在马德望,当地居民同“新政权(按:即朗诺右派集团)格格不入,甚至在警官当中仍然有很多人是西哈努克的热烈的支持者。”
这家日本资产阶级报纸说,“在这种情况下,朗诺政权拿不出任何适当的办法,只能滥用‘保卫国家’的旗号,靠戒严令、总动员令来进行压制”。但是目前“在金边听到了一种忧心忡忡的呼声:这样的状态再继续一个月,不满情绪也许要表面化”。
这些情况表明,遭到柬埔寨人民强烈反对的朗诺集团,早已四面楚歌,摇摇欲坠。不管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怎样进行挣扎,都挽救不了它们的彻底失败和灭亡。

古巴《格拉玛报》谴责美帝走狗“审判”西哈努克亲王的勾当
美帝国主义走狗朗诺正站在被告席上
新华社哈瓦那电 古巴《格拉玛报》谴责美帝走狗朗诺对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进行所谓“缺席审判”的无耻勾当。
《格拉玛报》最近在一篇报道中说,“朗诺将军龟缩在四周围着沙包和铁丝网,外面又围着西贡军队的兵营里,美国超级直升飞机保护着他头戴钢盔的脑袋,但他却导演了一场反对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匆忙收场的审判。”“无可争辩的事实是:有一个空着的被告席。朗诺说什么西哈努克处于被告席。但是他知道,在被告席的椅背上正写着他自己的名字。”
《格拉玛报》的报道强调指出:“要末站在西哈努克一边,要末站在朗诺一边。”“要末站在已动员柬埔寨农民群众起来斗争的游击队一边(已经有一百万人获得了解放),要末站在将军们一边。这些将军让西贡和泰国的雇佣军大批开进去并且乞求尼克松重新加紧轰炸自己的国家,因为美国和世界公众舆论的愤怒使得美国兵已经难于在柬埔寨继续呆下去了。”
这家报纸说,“朗诺是当代确定无疑的反面人物,但是,事实上,他又代表了过去的一切罪恶”。
《格拉玛报》的报道最后指出,西哈努克亲王与人民联系在一起。任何人无法剥夺他和革命力量一起不断前进的权利。现在革命力量是决定性的,并正在以无比的英雄气概和智慧战斗着。

巴基斯坦人民和克什米尔人民纪念克什米尔烈士节
决心为争取克什米尔的解放而斗争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电 据这里的报纸十四日报道,在自由克什米尔和巴基斯坦的一些大城市,巴基斯坦人民和克什米尔人民怀着为争取克什米尔人民自决权而继续斗争的坚定决心,在十三日纪念了克什米尔烈士节。
在自由克什米尔、拉瓦尔品第、卡拉奇和拉合尔等地都举行了群众集会。克什米尔各政党和学生团体负责人在这些集会上发表了讲话和声明。他们向一九三一年七月十三日在克什米尔人民反对英国殖民统治、争取自由的斗争中牺牲的烈士致敬,并且表示决心继续进行争取解放克什米尔的斗争。
全查谟和克什米尔穆斯林会议主席萨达尔·阿卜杜勒·卡尤姆强调指出:武装斗争是从印度镇压下解放克什米尔的唯一途径。
自由克什米尔政府主席阿卜杜勒·拉赫曼·汗准将在克什米尔烈士节前夕,通过“自由克什米尔”电台广播了一封信,向“七·一三”烈士致以热烈的敬礼,并且号召克什米尔人民致力于自由的事业,以更大的决心和毅力为实现烈士们为之献身的目标而奋斗。他谴责印度统治者在克什米尔印占区对克什米尔人民采取的镇压措施和殖民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