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坚持抓共产主义远大目标教育
中甸县新联大队党支部不断提高党员的继续革命觉悟
据新华社昆明电 云南省中甸县东旺公社新联大队党支部,整党后坚持用毛主席的建党思想武装党员的头脑,狠抓共产主义远大目标的教育,把在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中取得的每一个胜利都看作是夺取更大胜利的新起点,使广大党员焕发了更加朝气蓬勃的革命精神,党组织充分发挥了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
随着斗批改运动的深入发展,这个大队的革命和生产形势越来越好。这时有的党员满足于前一阶段所取得的胜利,产生了“大功告成”的思想,因而看不到阶级斗争的新动向。党支部警觉到这是阶级斗争观念不强,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不高的表现;是对共产主义远大目标认识不足,缺乏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思想的表现。于是,他们组织大家认真学习了新党章中的论述:“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这个历史阶段中,始终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存在着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进行颠覆和侵略的威胁。”“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纲领,是彻底推翻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用无产阶级专政代替资产阶级专政,用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党的最终目的,是实现共产主义。”经过反复学习,广大党员认识到:党的基本任务,就是搞阶级斗争,搞无产阶级专政。要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目标,只有把前一段斗批改的胜利作为狠抓阶级斗争的新起点,不停顿地向阶级敌人发起主动进攻,才能把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斗争进行到底。
新党章指出,党的基层组织要“对党员和广大革命群众经常进行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教育”。新联大队的共产党员,家家都有苦难史。党支部就请受苦最深的老贫农讲家史,还举办了阶级教育展览,引导党员忆苦思甜,忆苦思“权”,对党员和群众进行活的阶级斗争教育。前一段时间,这个大队在对敌斗争中揪出了一个暗藏的反革命分子。这个家伙被揪出来的时候,还施展阴谋诡计,妄图进行破坏活动。通过惊心动魄的阶级斗争现实,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社会主义社会阶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
活生生的阶级斗争教育,使党员们擦亮了眼睛,加深了对“四个存在”的理解,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他们在对敌斗争中积极带领广大群众冲锋陷阵。在开展经济领域的阶级斗争中,党员们带头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和“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狠批资本主义自发倾向,揪出了暗藏的阶级敌人,进一步巩固了集体经济。
在进行共产主义远大目标的教育中,新联大队党支部还注意教育党员努力改造世界观,不断解决思想入党的问题。
整党建党后,有的老党员放松了思想改造,有的新党员满足于组织上入了党。党支部就组织大家学习林副主席关于“要破私立公,树立一心为公的共产主义世界观”的指示,学习共产党员的五个“必须做到”。讨论中,大家深刻地认识到:只有一心为公、一心为人民、一心为革命、一心为共产主义,才能担负起解放全人类的重任。大家都自觉地把组织上入党作为改造世界观的新起点,用共产主义的远大目标为镜子,用党员的五个“必须做到”为尺子,用“老三篇”中的三个光辉形象为榜样,从思想上找差距,逐步树立一心为“公”的思想。
党支部副书记达匹同志通过共产主义远大目标的教育,深刻地认识到一个共产党员不能一阵子为公,而要一辈子为公。他主动破“私”立“公”,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每天天不亮就起床上山积肥,带病三次翻越雪山背运电站器材,在斗争中坚决执行共产党员必须做到的五条,锤炼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红心。
由于党支部狠抓党员世界观的改造,老党员斗志昂扬,新党员英姿焕发,全大队处处呈现为“公”而战斗、为“公”而劳动、为“公”而争挑革命重担的生动景象。
新联大队经过整党建党以后,党组织更加纯洁、更加巩固、更加团结一致。这时,有的同志认为:“党支部这次整顿得差不多了。”这种自满情绪刚一露头,党支部便组织党员进一步深入学习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经过学习讨论,大家认识到,这次整党建党虽然取得很大的成绩,但是,用毛主席提出的“五十字”伟大建党纲领来衡量,差得还很远。阶级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因此,整党建党不能有“一劳永逸”的思想,只能把新支部的成立,作为用毛主席的建党思想加强党的建设的新起点。
为了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实现党的最终目标,党支部狠抓根本。他们经常进行忆苦思甜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对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的无产阶级感情。全大队以党员为骨干,经常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提高党员对毛主席的指示坚决紧跟、坚决照办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党的观念。在学习中,他们大力发扬毛主席一贯倡导的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狠抓落实,把活学活用毛主席伟大建党思想的群众运动开展得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
党支部还不断组织党员和群众深入学习毛主席关于继续革命的观点、阶级斗争的观点、为人民服务的观点、党的领导的观点、群众路线的观点,不断加深对毛主席建党思想的理解,促进世界观的改造,使大家斗争有方向,行动有标准,在三大革命运动中更加自觉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新联大队党支部在支部书记七林旺丹同志的带领下,坚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始终站在三大革命运动的第一线,带领广大群众与天斗、与地斗、与阶级敌人斗,使雪山峡谷出现了新的飞跃,被评为省、州、县的先进单位。在成绩和荣誉面前,有的同志产生了“差不多”、“松口气”的思想。党支部认为,能不能正确对待成绩和荣誉,是关系到能不能继续前进,夺取更大胜利的重大问题。针对这种活思想,他们组织党员群众深入学习新党章,重温毛主席关于“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的伟大教导,引导大家用共产主义的远大目标与新联所取得的成绩相比较,使大家清楚地看到,新联大队过去取得的成绩不过是朝共产主义远大目标的万里长征中迈出的一步。只有把成绩和荣誉看作夺取更大胜利的新起点,才能永不自满,永不止步,以坚韧不拔的革命毅力,一直走到共产主义。(附图片)
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大队党支部成员认真学习新党章。这是党支部书记阎民生同志和老党员、贫下中农在地头畅谈学习新党章的体会。
 本报通讯员摄

专栏:工农兵论坛

要搞民主作风
天津市红桥区驻军支左联络站 红兵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共产党人要搞民主作风,不能搞家长作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群众运动,荡涤了人们头脑中的污泥浊水,冲击了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旧思想、旧意识。广大革命干部大大增强了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进一步发扬了密切联系群众、有事同群众商量的民主作风。
但是,也有些同志对搞“群言堂”还不那么自觉。表现在:
有的同志习惯于“一人把话说,众人听吆喝”。群众“议论纷纷”,就觉得不舒服。更听不得不同意见,一听到异议,就面红耳赤,甚至暴跳如雷。
有的同志总认为群众落后,自己高明。对群众的意见,漫不经心,左耳进,右耳出,你有千言万语,我有一定之规。
有的同志从小团体主义、资产阶级派性出发,只愿听小圈圈里几个人的意见,不去听广大群众的呼声。
搞“群言堂”,还是搞“一言堂”,这是对待群众的根本态度问题。毛主席教导我们:“很多人对于官兵关系、军民关系弄不好,以为是方法不对,我总告诉他们是根本态度(或根本宗旨)问题,这态度就是尊重士兵和尊重人民。”尊重群众,有事和群众商量,是无产阶级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的表现。从无产阶级的世界观来看,群众敢于给领导提意见,对工作发议论,是大好事,反映了群众对革命事业的关心。人多议论多,热气高,干劲大。这是革命事业兴旺的表现。如果一个单位死气沉沉,万马齐喑,这种死水一潭的沉闷局面,倒是极不正常的,非常危险的。群众中有不同意见,是正常现象,因为人们对客观事物的认识总是有差异的。“兼听则明,偏信则暗”。领导者只有倾听来自各方面的意见,广泛地和群众商量,才能用毛泽东思想集中正确的意见,把群众的革命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推动斗、批、改运动的深入发展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高涨。
搞“群言堂”还是搞“一言堂”,实质上是做官当老爷,还是做人民勤务员的问题。我们党的干部,是劳动人民的儿子,要以人民群众的意志为意志,一言一行都要符合人民群众的利益。因此,一定要恭恭敬敬地向群众学习,细心地倾听群众的意见。但是,几千年来,剥削阶级总是搞什么“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当了官,就高踞于群众之上,发号施令,独断专行。这种旧思想,流毒很广,影响很深,经常腐蚀我们革命队伍。有的同志过去脱离群众,做官当老爷,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到了群众的批判,有所觉悟,有所改正。结合到革命委员会以后,开始谦虚谨慎,能够倾听群众的意见。但是由于没有坚持不懈地改造世界观,当工作有了一定的成绩,听到了一些赞扬声时,又开始搞起“一言堂”来。也有的同志,是从群众中来的,但是掌权以后,地位变了,职务高了,自以为比别人高明,听不进群众的意见,脱离了群众。这些同志之所以自觉或不自觉地习惯于那种“一人把话说,众人听吆喝”的做法,最根本的原因就是身上有了“官”气,把自己看得高,把群众看得低。因此,要搞好“群言堂”,就要努力改造世界观,彻底打掉官气,老老实实地、诚诚恳恳地当人民的勤务员。
搞“群言堂”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加强无产阶级专政。新生的革命委员会之所以强大有力,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它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要巩固这个基础,加强这个基础,革命委员会的领导成员就一定要从无产阶级的党性出发,广泛听取各方面群众的意见,而不能从资产阶级派性出发,只听一派人或小圈圈里几个人的意见。一个领导者,如果不去广泛接触群众,而被一派人或小圈圈里几个人的意见所左右,那就会自己把自己孤立起来,走上错误的道路,以至削弱革命委员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失。当前,在革命生产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下,我们更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有事同群众商量,善于启发群众批评讨论,用毛泽东思想揭露矛盾,解决矛盾,推动革命和生产不断发展。

毛泽东思想指方向 艰苦奋斗创高产
——山东曲阜县东风公社夏家村大队连年夺取农业高产的事迹
人听毛主席的话,地就听人的话。
在鲁中南平原上,有一个连年夺得农业高产的先进集体——山东省曲阜县东风公社夏家村大队。这个大队在党支部的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发展农业生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一九六二年,粮食产量就跨过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指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的四年间,粮食亩产量一直稳定在一千四百斤左右,皮棉稳定在亩产一百五十斤左右,蔬菜和养猪事业也有很大发展,每年平均向国家交售二十九万斤粮食,一万四千斤皮棉,三万五千斤生猪,一百二十五万斤蔬菜,在粮、棉、肉、菜等方面都为国家作出了贡献。
坚决走毛主席指引的道路
解放前,夏家村地薄人穷,全村在“孔氏地主庄园”的残酷剥削和压榨下,有三分之二的贫下中农逃过荒,要过饭,当过长工,常年过着衣不遮体、食不饱肚的悲惨生活。
解放后,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广大贫下中农意气风发地改变着这里的落后面貌,生产逐年发展。但是,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代理人,长期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粮食总是不能自给。特别是一九六○年刮起了一股“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的黑风,农业生产更遭到严重破坏。
在这个节骨眼上,县上又一次组织全县干部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全国农业发展纲要》。大队党支部书记夏际胜学习了这个重要文件,看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灿烂前景,浑身充满了力量。他深夜从县里开会回来,没有回家,就到了党支部副书记、大队长夏明钧的家里,和他一起坐在小油灯下议论怎样才能改变夏家村的落后面貌。
他们一直谈到天亮。最后决定:立即召开支委会,统一思想,下定决心走毛主席指引的道路,带领贫下中农大干一场,一定让夏家村变个样!
开过支委会后,大队党支部又组织广大贫下中农学习毛主席关于“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穷则思变,要干,要革命”的伟大教导,学习《全国农业发展纲要》,并在全大队展开了群众性的大辩论。广大贫下中农意气风发,坚定地说:“毛主席指引的路,我们走定了。就是拚死拚活,也要重新安排好夏家村的河山,叫‘鸡毛上天’!”
越是困难越向前
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党支部根据广大贫下中农的要求,制订了一个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五年规划。夏家村的贫下中农满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雄心壮志,迅速展开了改天换地的英勇斗争。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为了彻底改变夏家村的落后面貌,党支部决定先把水利建设搞上去。可是,打一眼机井要花一千三百元钱。当时队里一无资金,二无技术,怎么办?贫下中农说:“艰苦奋斗,自己干!”
一小撮阶级敌人妄图看贫下中农的笑话,背地里胡说什么:“凭他们这些人还想打机井!”
贫下中农回答:“我们人穷志气高,只要我们依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就能克服一切困难打好机井!”
一心带领贫下中农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夏家村大队党支部,在困难面前更加坚定。他们根据广大贫下中农的意见,决定:不向国家伸手,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用自己的“土办法”打一种大揭盖式的机井,拚死拚活也要闯出一条水利建设的路子来!
一场紧张的打井战斗开始了。夏际胜和夏明钧,亲自带领贫下中农,身带毛主席著作,打着红旗,迎着刺骨的北风,奔赴工地。冬天下水是个苦活,夏际胜第一个脱下棉裤、棉袄,披起蓑衣,跳进齐腰深的水里,带领打井队员战斗。夏明钧有心脏病,大伙不让他下井,可他怎么也要坚持干,他说:“张思德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咱身体有点不舒坦算得了什么,只要能呼吸就要干革命!”他们就是这样,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顽强奋战,只花四十元钱,一气打了四眼机井。接着,他们一鼓作气,又连续打了八眼。党支部又发动各队和社员投资买机器,装备起了十二口机井,使全村基本上解决了水的问题。
为了使每亩土地都能浇得上水,在打机井的同时,夏家村的贫下中农,男女老少齐上阵,开展了平整土地的战斗。他们花了一万八千多个劳动日,填平了阻碍过水的“古路沟”,端走了浇不上水的“纱帽顶”,削平了“万坑崖”,改造了“蛤蟆湾”。他们还对所有的土地进行了两次深翻平整,实现了园田化。
经过两年的艰苦奋斗,落后的生产条件有了显著改变。一九六三年,夏家村大队粮食平均亩产达到七百六十九斤,除了留足社员的口粮和来年的种籽、饲料,还向国家交售了十二万三千多斤余粮。
胸怀天下干革命
夏家村开始富裕起来了。党支部遵照毛主席的“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的伟大教导,确定除了合理地搞好社员分配外,其余资金都用来购置农业机械,扩大再生产。
可就在这个茬口,阶级敌人刮起了一股“分光、吃光、用光”的反革命经济主义妖风。大队党支部在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指引下,带领贫下中农再次粉碎了阶级敌人的进攻。
党支部委员孔宪英,自幼跟着父母逃荒要饭,饱尝了旧社会的苦难。她回忆了夏家村大队的创业史以后,激动地说:“我们丰收了,不能只顾自己,要想到世界革命,大家想一想,分光了,我们拿什么买机器?怎么搞社会主义建设?又怎么支援世界革命?”
孔宪英的一席话,说得大伙心里豁亮,齐心回答说:富了还得干革命,集体的生产资金,一个也不能分!
“阶级斗争,一抓就灵。”夏家村在社会主义的大道上大踏步前进了。经过几年的艰苦奋斗,他们共购置柴油机、电动机、拖拉机、脱粒机等各种动力机械三十部,基本上实现了灌溉、脱粒、粉碎的机械化和电气化。
轰轰烈烈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一步提高了贫下中农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为了夺取农业更大丰收,他们千方百计创造条件。党支部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养猪是关系肥料、肉食和出口换取外汇的大问题”的教导,决定大力养猪,解决肥料问题。党支部委员夏际忠自动报名分管养猪工作,他把锅灶、行李搬到养猪场安了家。队里没有猪圈,他就带领饲养员亲自动手盖。他还带领饲养员到外地学习中曲发酵、醣化饲料的先进经验,节约了粮食,促进了养猪事业的发展。现在夏家村集体养猪三百六十头,社员家庭养猪一百二十头,平均每人接近一头。猪多肥多,保证了粮食生产的持续高产稳产,一九六九年粮食产量比一九六○年增长四倍多。
为了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他们坚持科学种田。为了在不减少粮田面积的情况下多种棉花,他们试验成功在麦地里套种棉花。当国家需要他们供应蔬菜时,广大贫下中农又动脑筋,想办法,试验成功了小麦、玉米、大白菜一年三作三收。在一亩地里收五百多斤小麦,五百多斤玉米,八千多斤大白菜,做到了粮、棉、菜全面高产。
济宁地区革委会报道组
曲阜县革委会报道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