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
拉乌尔副主席率刚果国务委员会代表团到上海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刚果贵宾
新华社上海十四日电 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的刚果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副主席阿尔弗雷德·拉乌尔和由他率领的刚果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上海。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洪文、王维国,以及革命群众一千多人,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拉乌尔副主席和代表团成员:刚果人民共和国国民教育部长亨利·洛佩兹,外交部秘书长塞萨尔·莫波洛—达代,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办公室副主任安托万·卡伊奈等刚果贵宾在机场同欢迎群众见面时,欢迎群众敲锣打鼓,挥动中国和刚果两国国旗,不断高呼:“热烈欢迎拉乌尔副主席率领的刚果国务委员会代表团!”“坚决支持刚果人民反帝反殖的革命斗争!”“中国刚果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解放斗争!”“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亚非人民大团结万岁!”“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今天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上海市革命委员会有关部门负责人金祖敏、冯国柱、徐海涛、齐维礼等。我国外交部西亚非洲司负责人何功楷专程从北京前来上海迎接。
刚果驻中国大使帕斯卡尔·奥金巴也专程从北京到上海迎接。
新华社上海十四日电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刚果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副主席阿尔弗雷德·拉乌尔率领的刚果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代表团全体贵宾。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沪部队负责人王洪文、王维国、王少庸、刘文学、杜彪等出席了宴会。
宴会上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洪文和拉乌尔副主席先后在宴会上祝酒,共祝中国刚果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不断加强和发展,共祝毛泽东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副主席,恩古瓦比主席身体健康。
刚果驻中国大使帕斯卡尔·奥金巴应邀出席了今晚的宴会。
出席作陪的有上海市革命委员会有关部门负责人金祖敏、冯国柱、陈阿大、徐海涛、黄金海、齐维礼等。我国外交部西亚非洲司负责人何功楷也出席作陪。

结束了在南京的访问
坦桑尼亚、赞比亚政府代表团去上海
新华社南京十四日电 由坦桑尼亚财政部长阿米尔·贾马勒率领的坦桑尼亚政府代表团,由赞比亚发展和财政部长伊利贾·穆登达率领的赞比亚政府代表团,结束了在南京的访问以后,今天由郭鲁副部长陪同,乘专机前往上海进行访问。
代表团是在郭鲁副部长陪同下于十三日从北京到达南京的。代表团到达和离开南京时,受到了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杨广立,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房震,有关部门负责人孙林瑞、朱辉、周泽,以及一千多名革命群众的热烈迎送。
十三日晚上,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杨广立设宴招待坦桑尼亚政府代表团和赞比亚政府代表团,以及随同代表团访问的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万布拉和赞比亚驻中国大使恩戈马。杨广立和穆登达部长先后在宴会上讲话。
杨广立在讲话中代表省、市革命委员会和江苏人民热烈欢迎坦桑尼亚和赞比亚贵宾前来南京参观访问。他说,当我们听到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人民在反帝反殖斗争中不断取得胜利的时候,我们感到十分高兴。我们江苏人民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决心以抓革命、促生产的实际行动,支持亚、非、拉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斗争,决心为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而奋斗到底。
穆登达部长在讲话中代表坦桑尼亚政府代表团和赞比亚政府代表团对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和南京市革命委员会以及江苏人民的热烈欢迎和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热烈地赞扬中国人民在支援全世界一切被压迫人民的彻底解放的斗争中所起的作用,并热情称颂中、坦、赞人民的亲密友谊。
坦桑尼亚政府代表团和赞比亚政府代表团在南京期间,参观了南京长江大桥、南京汽车制造厂,受到革命群众的热烈欢迎。
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万布拉、赞比亚驻中国大使恩戈马也随代表团前往上海进行访问。

法驻华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法国庆
周恩来总理李先念副总理郭沫若副委员长等应邀出席
贝当古部长等出席 马纳克大使和罗贵波副部长祝酒
新华社十四日讯 法国驻中国大使马纳克今晚举行招待会,庆祝法兰西共和国国庆。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李先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罗贵波、李强、杨德中、王磊、马仁辉、柴成文、丁西林、李涵珍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由法国总理府计划和领土整治部长安德烈·贝当古率领的法国政府代表团全体成员出席了招待会。
马纳克大使和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先后在招待会上祝酒。
马纳克大使在祝酒时说,我十分满意地看到,我们两国关系在各方面,特别是在经济和技术方面,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当然,我们两国是以一些共同原则作为这些关系的基础的,这就是互相尊重、平等和不干涉内政的原则。
他说,我们深深地知道,我们也公开地说明,如果没有中国的充分参加,最重大的国际问题就不能得到解决。另方面,我们相当重视我们自己的独立,以便充分理解中国的独立意志。的确,我们认为,一种真正的国际合作应该建立在国家的自由基础上。在这方面,如果终有一天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得以恢复在联合国组织的合法权利,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会比法国更为高兴。最后,不管我们的社会政治制度如何不同,我们两国都高度重视,在我们的责任范围内,维护我们的民族特性。
马纳克大使说,我希望看到,在人民中国和法国之间已经开始了的真诚的对话,在双方利益均等的情况下,继续下去,并得到发展。
罗贵波副部长在祝酒时说,一九六四年,在法国前总统戴高乐将军和我国政府的共同努力下,中法两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建立了外交关系。我们满意地看到,几年来,在世界并不安宁的情况下,中法两国关系,在各方面,特别是在经济贸易和文化方面均有了发展。我们也注意到,蓬皮杜总统多次表示要继续执行戴高乐将军的对华政策。这次贝当古部长率领法国政府代表团来我国访问,就是我们两国良好关系向前发展的证明。
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成立那天起,一贯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争取同其他国家建立和发展良好关系,并且对邻国执行睦邻政策。
罗贵波副部长说,中法两国社会制度虽然不同,但是,我们认为,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增加我们两国的友好往来,发展经济合作,是可以实现的。我们感谢法国政府,自中法建交以来,在联合国大会上,一直支持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这次贝当古部长率领法国政府代表团来我国访问,进一步增进了我们两国间的相互了解和良好关系的发展。
各国驻中国使节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牧民不吃商品粮
苏古淖尔公社摆正农牧业生产关系,获得了粮食和畜牧产品双丰收
据新华社兰州电 甘肃省额济纳旗苏古淖尔公社广大贫下中牧,在大力发展畜牧业生产的同时,积极、合理地发展农业生产,以农养牧,农牧并举,获得了粮食和畜牧产品双丰收。
去年,这个公社生产了一百二十多万斤粮食,彻底改变了牧民吃粮靠国家,牲畜饲料靠供应的状况。农业的发展,有力地促进了畜牧业的发展。近两年来,这个公社的幼畜成活率达百分之九十七以上,牲畜净增率大大提高。据不完全统计,两年来共向国家交售各种毛、绒达七万五千多斤,生皮七千八百多张,菜畜几千头。集体经济也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各生产队都购置了拖拉机、播种机、柴油机、磨面机、铡草机以及胶轮大车等,公共积累也大大增加。
苏古淖尔公社经营的畜牧业,主要是骆驼、山羊、绵羊。过去,这个公社每年要靠国家供应数十万斤粮食和大批饲料。由于单一经营牧业,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很差,一遇到干旱或风雪,饲料供应不上,牲畜就普遍掉膘、患病,严重地影响畜牧业的发展。这里的贫下中牧早就渴望改变这种被动状况。一九五九年春天,他们在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指引下,开始在额济纳河畔垦荒种植饲料、饲草、粮食和瓜菜,决心自力更生地解决缺乏粮、料、草的问题。但是,在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干扰下,这个公社的农业生产一直得不到发展,牧民吃粮靠国家,牲畜饲料靠供应的被动局面一直没有打破。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广大贫下中牧和革命干部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狠批了刘少奇在这里的代理人所鼓吹的“千条万条,发展牲畜是第一条”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破除了“自古放牧不种田”的旧习惯,决心以大寨贫下中农为榜样,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在荒漠上种出粮食来。他们每天起早摸黑,骑上骆驼,顶风冒雪,到远离定居点的额济纳河畔,用镐头平沙丘、垦荒原,砍红柳、筑篱笆,挖渠打坝、兴修水利,经过一段时间的艰苦劳动,他们开垦了几千亩良田,种上了庄稼,收获了大量的粮食和饲料,并且达到了自给有余。
苏古淖尔公社积极发展农业以后,尝到了抓农业的甜头。这时,有些人又片面地产生了“重农轻牧”的思想,甚至主张以农代牧,打算处理掉一批基础母畜,腾出劳力专搞农业。公社革委会针对这种错误思想,立即组织广大牧民群众和干部学习毛主席有关发展农牧业生产的教导,摆正农牧业生产的关系,合理地安排劳力和资金。在农闲的季节,就组织人力、物力,保证接羔育幼和收毛生产任务的完成;而春耕夏收农忙季节,他们又组织劳力抢收抢种。为了防止牲畜群践踏庄稼,他们采取合理的放牧方式:春天,地里庄稼正在生长时,就把畜群赶到远离农田的草原去放牧;秋天,当畜群返回时,庄稼早已收割完毕,这时,农田里杂草丛生,又为畜群抓膘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贫下中牧高兴地说:“夏天人在地里抓粮,秋天畜群在地里抓膘,真是两全其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