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白塔河畔尽朝晖
——记江西省余江县消灭血吸虫病后的巨大变化
白塔河,蜿蜒曲折,由南向北流去,纵贯余江县全境。
“冲走了锈水,吐尽了苦水,迎来了清水,喝上了甜水。”这是白塔河两岸广大劳动人民,对白塔河历史的评价。
这首民谣反映了余江人民对过去的白塔河的憎恨。它横冲直闯,吞噬庄稼,冲刷良田;它的渍水散布于两岸的广阔土地、孳生钉螺,传布血吸虫病,残害人民的身体健康。
这首民谣也描绘出余江人民对今日的白塔河的热爱。它在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余江人民的改造下,依照人们的意愿,改变了自己的流向,把害化为利。
白塔河的巨变,是毛主席英明领导的伟大成就,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也是余江人民在毛主席的《送瘟神》光辉诗篇鼓舞下,不屈不挠,战天斗地的丰硕成果。
白塔河两岸,过去气息奄奄,一片荒凉;如今,欣欣向荣,气象万千。
废墟上建立工业群
在县城北部二里外的白塔河畔,有一片沙洲地,这就是二十年前被血吸虫病毁灭了的村庄——王家村的所在地。
传说,王家村在这里延续了数百年,兴旺时期,全村有一百多户,五百多人。可是,自从感染血吸虫病以后,生得少,死得多,到解放时仅剩下两栋破房,三户人家,大片良田变成了荒洲,遍地长满了芦茅草。
一九五八年,消灭血吸虫病以后,这里才逐渐恢复了它的青春。在一九五八年大跃进的群众运动中,余江县农机修配厂首先在这片荒洲上竖起了高大的烟囱,两栋破房经过整修,变成了工厂的金工车间。县陶瓷厂、汽车拖拉机修配厂、轧花厂、石灰厂、磷肥厂等相继在这里建立,厂房鳞次栉比,烟囱一个个从平地升起。沉寂多年的荒郊,繁荣沸腾起来。
几年来,余江人民遵照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的伟大教导,艰苦奋斗,勤俭创业,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初步建立起为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服务的工业体系。现在已经能够制造打谷机、碾米机、动力插秧机以及各种大型机引农具;能够成批生产汽车、拖拉机的重要配件;能够大量生产水泥和磷肥。今年以来,工人们发扬敢想敢闯的革命精神,第一次生产出四轮和三轮汽车、摩托车,显示了余江新生工业的强大生命力。
一批一批从死亡线上挽救回来的血吸虫病患者,加入了工人阶级的行列,为实现余江县的农业机械化创造业绩。余江县农机厂革委会副主任张雨生同志,就是其中的一个。这个贫农出身的共产党员,从小就感染了血吸虫病,十五、六岁时,肚子臌胀,骨瘦如柴,谁见了都说难以成人。他的父母为了保住这个唯一生存的儿子,求神拜佛,延医服药,想尽了一切办法,可是张雨生的病情还是一天比一天严重。春雷一声震天响,毛主席的光辉照亮了灾难深重的余江。张雨生满怀希望,住进了余江县血吸虫病防治站。经过二十天的治疗,他的病完全治好了。他高兴得逢人就说:“千好万好,毛主席、共产党最好。”
治愈血吸虫病,张雨生变得身强力壮。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把他锻炼得更加坚强。现在,张雨生每天朝气蓬勃地同工人一道战斗在生产第一线,带领全厂工人为实现工业新飞跃,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支援世界革命,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征服白塔河的新战斗
在消灭血吸虫病的战斗中,英勇、智慧的余江人民结合灭螺,大兴水利。在白塔河上游,拦河筑坝,开挖了东西两条大渠道,把白塔河的清水引向两岸的广大平原地区,冲走了孳生钉螺的锈水,使大片常年干涸的土地得到了充分的浇灌。后来,又在上游筑起一座新坝,挖了一条长达五十多华里的新渠。这三条渠象三条巨龙,把白塔河的水引向平原、丘陵,也引上了连绵起伏的山岗。从此,不仅余江县人民吃水用水根本解决,而且保证了全县三十多万亩农田的灌溉。
旱灾虽已解决,但白塔河下游,与信江汇合处的潢溪、云峰、中童公社,地势低洼,每年春夏山洪暴发的时候,河水陡涨,滚滚而来的洪水,冲塌河岸,淹没大片农田,给两岸人民的生产和生活造成严重的威胁。一九六六年冬天,余江人民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发扬“送瘟神”的彻底革命精神,挥舞银锄,开始了修筑圩堤的战斗。经过连续三个冬春的努力,终于在白塔河和信江两岸,建起了两条长达一百多华里的大圩堤,根治了水患,保证了近五万多亩农田不受水灾侵袭。
百里长堤建成后,征服白塔河的战斗并没有结束。一九六九年冬天,平定公社革委会,根据社员的要求,组织全社劳力,对白塔河从兰田蔡家到井刘的一段近一千米的河岸,用当地出产的红石筑起护坡。接着,他们一鼓作气,依靠自己的人力、物力,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又在白塔河上架起了一道八尺高、二丈四尺宽、半里长的大石桥,不仅打开了东西通道,而且为今年在这里兴建一座五百瓩水电站,实现全公社电气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翻身不忘解放全人类
征服白塔河的胜利,使余江县的农业生产,象跨上骏马般地飞跃前进。十二年来,全县粮食生产成倍增加。过去白塔河两岸两万多亩“草长比人高”的荒野,已全部开垦出来,变成了高产基本农田。随着生产的飞跃发展,社员的生活得到了相应的改善,对国家的贡献也越来越大。例如,过去受血吸虫病摧残最严重的兰田坂大队,解放初期那几年,还靠吃国家供应粮过日子;现在,家家有余粮,户户有存款,每年向国家交售粮食二百多万斤,平均每个劳动力给国家提供商品粮四千二百多斤。
“胸中装着三十亿,翻身不忘干革命。”余江人民牢记毛主席关于“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的伟大教导,在改造大自然,发展工农业生产取得胜利的基础上,不骄不躁,继续革命,不断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作出新的贡献。
现在,白塔河的水流到那里,那里就掀起了开荒种稻的热潮。位于白塔河下游的潢溪公社朝阳大队,是个田少人多的地方。多年来,这里的社员就渴望开垦凤凰岗,增加耕地面积,但由于凤凰岗山高水缺,一直没有实现。自从修了白塔新渠,把白塔河的水引向这个山岗后,社员们开垦凤凰岗的热情,就象火山般地爆发出来。去年寒冬腊月,大队党支部书记、革委会主任李星亮同志,率领一支三百多人的队伍,怀揣宝书,迎着朝阳,浩浩荡荡地开进了凤凰岗,展开了向凤凰岗要田要粮的战斗。新开出的荒山土质瘦薄,他们就到山下挖塘泥,到七、八里外的潢溪镇挑大粪。就这样革命加拚命,奋战一冬春,开出农田一千五百多亩,相等于全大队总耕地面积的三分之一,并且全部种上了水稻、棉花、黄麻和杂粮。社员们满怀豪情地歌唱:“白塔河水上山岗,红壤山岗披新装,紧跟毛主席干革命,消灭帝修反狗豺狼。”
进一步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
解放后,特别是消灭血吸虫病以后,余江人民在毛主席关于“动员起来,讲究卫生,减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的伟大指示指引下,在毛主席的《送瘟神》光辉诗篇的鼓舞下,结合兴修水利,发展农业生产,大力开展了爱国卫生运动,狠抓了城乡卫生建设,有效地巩固了血防成果,进一步提高了人民健康水平。但是,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卫生战线上的代理人,极力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对抗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卫生路线,妄图砍掉余江这面红旗,致使余江县的爱国卫生运动一度停滞不前,某些地方甚至出现倒退现象。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大革命干部、贫下中农,狠批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大大提高了进一步搞好环境卫生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他们把搞好卫生工作,看作是捍卫毛主席的革命卫生路线,捍卫毛主席树立的红旗,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的实际行动。他们说,毛主席为我们写诗,我们一定要为毛主席争气,一定要把血防战线上的红旗举得更高,把卫生战线的斗、批、改进行到底。全县人民在各级革委会的带领下,自力更生,群策群力,用自己埋葬了血吸虫病的双手,迁移了有碍卫生的粪窖、猪栏、牛栏,把平灶改成了烟囱灶,小窗改成了大窗,以村为单位,建起了符合卫生要求的饮用水井和公共厕所,彻底改造了城乡环境卫生条件。
现在,白塔河两岸的广大城乡,盈盈清水环绕流,死水塘变成了活水塘。大量的渍水洼地,全都填得平平整整,屋前屋后杂草铲得干干净净。村村建起了新水井,整修了旧水井,并且做到井有圈、有盖、有公用吊水桶,保证了饮水清洁卫生。一排排整齐的猪栏、牛栏集中地建在村外,彻底改变了历史上人畜共居的现象。所有的公共厕所,普遍地建立了专人管理制度,密封加盖,定期消毒。各生产队普遍选出了粪管员、卫生员、查螺员,使卫生工作同巩固血防成果紧密结合起来。绝大多数地方都实行了一天一小扫,五、六天一大扫的制度,使室内室外经常保持清洁卫生。
余江县革委会报道组 上饶专区革委会报道组

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发展养猪事业的指示
什邡县连续六年实现一人一猪
据新华社成都电 四川省什邡县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大力发展养猪事业,成绩显著。从一九六四年以来,全县连续六年实现一人一猪。今年上半年生猪的饲养量又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增长,成为四川全省发展养猪事业的先进县。
什邡县各级领导十分重视发展养猪业。县、社、队经常组织广大贫下中农、社员群众和革命干部活学活用毛主席关于“除了合作社公养以外,每个农家都要劝他们养一口至几口猪”等一系列重要指示,积极推广养猪典型单位的先进经验,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使养猪工作有领导、有计划地蓬勃发展。
什邡县各级领导在养猪工作中大力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以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为纲,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代理人推行的“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狠狠地揭发和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大大提高了广大群众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树立为革命养猪的思想,积极地争取多养猪、养好猪,努力为国家多作贡献。禾丰公社第十大队的十五个干部的家庭,就养了一百零四头猪。在干部的带动下,这个一千一百多人口的大队,目前生猪存栏量达一千三百多头。
在发展养猪事业中,什邡县各级领导十分注意扶助贫下中农养猪。他们帮助贫下中农解决缺乏资金的困难,在猪源问题上,也尽量照顾贫下中农困难户。许多社队办的集体养猪场,优先为贫下中农提供仔猪。同时,各公社还发动群众就地取材,自己烧石灰、采石料,大修简易猪圈,解决了猪养多了圈舍不足的问题。现在,全县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贫下中农户都养了猪,许多从城市到这个县安家落户的知识青年也养了猪。
为了解决饲料不足的问题,什邡县各级领导充分发动群众,大挖土地潜力,广种饲料作物。这个县每人只有一亩四分地,一年两熟,复种指数达百分之八十以上。因此,随着猪只的大量增加,饲料供应紧张起来。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各社、队组织广大社员群众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的教导,不断挖掘潜力,向生产的广度和深度进军。他们采取的办法是:一、加强对十多万亩越冬绿肥作物的管理,提高产量,利用绿肥作物作猪饲料;二、利用上下季作物的茬口,抢种一季短期饲料作物;三、大搞增种、间种、套种,例如在烟田间种红豆苗,玉米地套种红薯,田坎增种围边蚕豆等。通过这些措施,解决了百分之七十以上的青饲料,不足部分再采集野生饲料辅助解决。最近全县普遍推广了醣化饲料,使猪饲料得到了更好的解决。

切实加强领导 狠抓阶级斗争
容县养猪事业发展迅速
据新华社南宁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容县革委会认真贯彻落实毛主席关于发展养猪事业的一系列指示,切实加强领导,狠抓阶级斗争,有力地促进了全县养猪事业的迅速发展。去年,全县生猪饲养量达到平均每户二点五二头。今年上半年,全县各生产队集体养猪和社员家庭养猪都有增长。
这个县革委会在实践中深刻体会到,养猪事业能不能大力发展,关键在于领导。县革委会成立后,多次举办有各级领导干部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农、林、牧三者互相依赖,缺一不可,要把三者放在同等地位”和“一切合作社都要将养猪一事放在自己的计划内”等教导。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到,大力发展养猪,不仅在经济上有重大意义,而且是关系到落实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的大事。
各级领导成员提高认识后,都把发展养猪事业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县、社、大队都成立了畜牧业领导小组,由一名常委主管此项工作。生产队也有一名副队长负责养猪业的发展。
在发展养猪业中,这个县各级革委会狠抓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彻底肃清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牢固树立为革命养猪的思想。正当广大贫下中农坚决执行毛主席关于发展养猪事业的指示的时候,一小撮阶级敌人却胡说什么“猪多麻烦多,亏本多。”各级革委会及时组织广大社员群众学习毛主席有关教导,引导大家大算养猪对支援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的作用的政治账,大算猪多、肥多、粮多的增产账,狠揭阶级敌人妄图破坏发展养猪业的阴谋。
在发展养猪业中,这个县各级革委会狠抓了五个关键问题:第一,饲料。充分利用水面放养红萍、水葫芦,在山上大种红薯、木薯,大力推广醣化饲料和青饲料。目前全县存有一千三百多万斤青饲料。第二,猪源。大力发展母猪生产。到三月底,全县有一万六千多头母猪,从而保证仔猪源源不断地满足需要。第三,防治疫病。县、公社、大队都有兽医站,生产队有兽医员。全县已建立一支“赤脚兽医”队伍。第四,改良猪种,推广良种。去年全县已繁殖了大批良种猪。这些良种猪长膘快,个子大,能适应粗饲料,抗病力强。第五,大搞饲料机械粉碎加工。全县十三个公社和粮食部门都建立了饲料加工厂。一部分大队也有粉碎机械。目前全县有饲料加工厂三百三十多处,大大促进了养猪事业的发展。

罗坊公社实现了一人一头猪
据新华社南昌电 江西新余县罗坊公社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发展养猪事业的一系列指示,养猪生产获得迅速发展,实现了一人一猪。
罗坊公社的养猪事业是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中发展起来的。一九五八年,在党的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这个公社普遍办起了集体养猪场,但是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集体养猪遭到严重破坏。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广大社员群众狠批了刘少奇“三自一包”、“物质刺激”等黑货,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大大提高。他们积极兴办集体养猪场,使集体养猪生产得到了迅速发展。
在大力发展集体养猪的同时,他们还遵照毛主席关于“除了合作社公养以外,每个农家都要劝他们养一口至几口猪”的伟大指示,狠抓社员家庭养猪。他们及时纠正了少数干部认为社员家庭养猪无关大局的错误思想,正确处理了集体养猪和社员养猪之间的关系,合理解决了社员养母猪、饲料生产和社员养猪投肥记酬等问题,调动了广大社员养猪的积极性。

新华公社平均每户养猪三头多
新华社西安电 陕西省陇县新华公社广大贫下中农、社员群众和革命干部,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发展养猪事业的一系列指示,使养猪事业不断发展。一九六九年底,全公社生猪存栏数已达到三千二百五十四头,平均每户三点二头。
新华公社在发展养猪事业中,首先狠抓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广大群众和干部的头脑,牢固地树立为革命养猪的思想。其次,狠抓革命大批判。他们狠批刘少奇及其代理人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揭露和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破坏发展养猪事业的罪恶活动,促进了养猪事业的大发展。
在大力发展集体养猪的同时,这个公社还采取多种办法,帮助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多养猪、养好猪。最近,他们普遍推广了“中曲”发酵饲料喂猪的经验,使养猪事业得到更快的发展。

在河南省南阳县青华公社插队的郑州知识青年,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发展养猪事业的指示,主动要求当猪倌,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