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坚持用革命统帅生产 充分发挥群众革命积极性
宜昌钢锹厂领导处处走在前面促进大好形势
本报讯 湖北省宜昌市钢锹厂革委会领导成员,遵照毛主席关于“领导一定要走在运动的前面”的伟大教导,在组织工业生产新高潮中,处处走在前面,带领广大群众不断克服错误思想,坚持用革命统帅生产,充分发挥群众的革命积极性,使革命和生产不断向前发展。在任务增加、人员缺少的情况下,这个厂提前半个月完成了今年上半年生产计划,总产值比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四十二,还提前完成了为全市工业生产承担的三项协作任务。
群众干劲越大,领导越要注意抓方向
宜昌市钢锹厂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只要我们的思想工作和政治工作稍为一放松,经济工作和技术工作就一定会走到邪路上去”的伟大教导,在组织工业生产新高潮中,坚持做到:群众的革命积极性越高,干劲越大,领导越要注意抓方向,抓根本,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群众,使群众越干方向越明,越干劲头越大。
这个厂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由一个生产日用品的白铁生产合作社,改建成年产量达一百万把钢锹的工厂。几年来,这个厂革命和生产不断发展,成为全市先进集体之一。今年春天,全厂工人怀着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的豪情壮志,开展了社会主义革命竞赛,工人的积极性越来越高,革命和生产形势越来越好。这时,厂革委会个别成员认为,“群众起来了,生产上去了,政治工作可以松口气了”,因而整天忙于抓计划、抓数字,放松了政治思想工作。这个苗头引起了革委会的重视,立即组织革委会成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政治是统帅,是灵魂的教导,引导大家总结检查前一段的工作。许多活生生的事实证明,凡是政治工作抓得紧的班组,生产就大有起色;凡是只顾突击生产任务,放松政治学习的班组,思想问题多,生产任务也完成得不好。为了进一步教育干部和群众,厂革委会还组织全厂工人开展“任务重,政治能不能让路”的专题大讨论。工人们用自己的亲身体会,总结了坚持政治统帅生产和埋头生产不问政治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教训,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生产第一”、“业务挂帅”等谬论。大家说:“不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有眼看不清方向,有脚走不正路子,有劲用不到点子上;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方向明,越干越有奔头,越干越有使不完的劲。”厂革委会带领全厂工人,坚持在任何情况下都做到“天天读”雷打不动,班前班后学从不间断,定期召开讲用会。工人们越学方向越明,越干劲头越大。今年,他们为完成一项新的生产任务,在人员少、时间紧、要求高、困难多的情况下,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不分昼夜,连续战斗,反复试验六十八次,终于提前完成了任务。
群众干劲越大,领导越要深入实际
生产不断突飞猛进地向前发展,必然会出现许多新的问题,需要领导上及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这个厂的革委会领导成员在群众积极性高涨的时候,坚持走出办公室,深入生产第一线,实行面对面的领导。做到了办公在车间,开会在车间,解决问题在车间。厂革委会九个成员每天除留个别人处理日常事务外,都分别深入到各班组,与工人同劳动,同学习,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最近,在全市工业生产新高潮中,本厂工种之间出现了忙闲不均现象。有的工种任务紧,劳动力不足;有的工种任务松,劳动力有余。厂领导上发现这个问题,及时对工人进行社会主义协作的教育,克服本位主义思想,发动大家对原来一些不合理的规章制度进行改革,实行“一专多能”,打破了工种界限和班组界限,根据任务急缓,统一调配劳动力,有力地促进了生产的发展。
厂革委会成员在同工人一起劳动中,坚持到最艰苦、最困难的地方去,以身作则,苦干实干,帮助工人解决实际困难。他们在为全市机床生产制造夹托时,一无图纸,二无设备,困难很多。厂革委会主任就同工人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克服畏难情绪,树立必胜信心,并同工人一起设计,一起试验,采用土办法,终于制造成功。工人们赞扬说:“厂领导上思想工作做在前,生产劳动干在前,困难时候冲在前。有这样的领导带路,我们越干越有劲。”
群众干劲越大,领导越要关心群众
厂革委会在组织工业生产新高潮中,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群众生产,群众利益,群众经验,群众情绪,这些都是领导干部们应时刻注意的”的教导,十分注意关心群众,做到劳逸结合,苦干与巧干结合,从而更有效地保护和发挥了群众的积极性。
轧钢组从轧钢到下料这两道工序之间,相隔十多米,几十斤重的钢板要靠工人用钳子夹着送到下料工序。工人为了不影响下一道工序的生产,常常干完了第一班,还主动留下帮着干第二班。厂革委会领导成员看到群众这种高昂的革命精神,感到确实可贵。但考虑到光凭热情劳动是不能持久的,领导者的责任既要发扬群众苦干实干的革命精神,又要善于引导群众把苦干和巧干结合起来,在生产中敢于创新,大搞技术革新,减轻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于是,厂革委会领导成员深入到轧钢组,同工人一起大搞技术革新,亲自动手和工人一块做成了简易皮带运输机,代替了人工送料,大大减轻了劳动强度,工效提高了百分之十。这个厂的革委会领导成员还注意帮助工人合理安排劳动时间,做到有劳有逸,使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不断得到巩固和发扬,保证了革命和生产一浪高一浪地向前发展。(附图片)
西藏马查拉煤矿藏、汉工人互相学习。 新华社记者摄

一批厂矿企业提前完成上半年计划
阿干镇煤矿
甘肃阿干镇煤矿广大工人,在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大破“增产到顶”的思想,提前三十三天全面超额完成了上半年国家生产计划。原煤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十六,各种主要材料的消耗降低到建矿以来最低水平,其中坑木消耗比去年同期降低百分之二十六。
峰峰矿务局
河北峰峰矿务局各级革委会,坚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狠抓两个阶级和两条路线斗争,不断掀起抓革命促生产的新高潮。原煤产量和开拓进尺,分别提前二十天和四十五天超额完成了上半年生产计划。
白云石矿
南京白云石矿广大工人,坚决贯彻执行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方针,鼓足干劲,力争上游,提前一个月完成了国家上半年白云石生产计划。同时,大破洋框框,大搞综合利用,土法上马,自己设计,自己施工,建成了一座金属镁冶炼车间,为发展电子工业作出了贡献。
铜川矿务局
陕西铜川矿务局广大工人和革命干部,发扬延安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原煤生产提前三天超额完成了上半年生产计划,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一点六。
济南铁路局
济南铁路局广大工人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认真贯彻执行伟大领袖毛主席提出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在运输战线上大搞群众运动,千方百计挖掘运输潜力,不断提高运输效率,分别提前十九天和十四天超额完成今年上半年货运和客运计划。
昆明铁路局
在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昆明铁路局提前十四天超额完成了上半年国家运输任务。货运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四,许多运输指标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

高质量中创高产
四车间南蒸馏工段
工业生产中,产品的数量和质量是一对矛盾。我们在从原料油里提取灯油的生产过程中,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处理好这个矛盾。当领导上号召增加生产时,我们往往产生片面追求数量,忽视质量的错误倾向,赶任务,求高产,结果质量下降。当领导上要求我们注意质量时,又往往产生忽视数量的倾向,结果使生产效率降低,成本增加。
怎样正确处理好数量与质量之间的关系呢?针对这个问题,我们组织全段工人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和关于“一切产品,不但求数量多,而且求质量好”的伟大教导。我们认识到:数量和质量是对立的统一体,二者相辅相成,不可偏废。我们生产的灯油,没有一定的数量,也就无所谓质量。但是尽出次品、废品,产量再多,数量再大,也等于没有数量或只有很少的数量。只有好中求多才能有真正的多,好中求快才能有真正的快,好中求省才能有真正的省。大家深有体会地说:产品不合格是最大的浪费。保证了产品的质量,产品的数量才是实实在在的数量。也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利用原材料,降低生产成本,真正贯彻执行毛主席提出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
从此以后,大家既注意增加产量,又注意提高质量,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不断努力地去提高产量,在高质量中创高产。同时,我们还采取了一些具体措施:不管任务多紧,我们始终强调政治挂帅,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作用,严格遵守合理的工艺操作规程,加强质量检查,保证产品质量。由于正确处理好了数量和质量的关系,我们创造了优质高产新纪录,灯油的提收率达到了百分之八十以上,每天可为国家多创造一万多元的财富。

少中有多 多中有少
五车间工人 韩有长
我刚到空压机岗位工作时,见到油缸排出的废渣油都一滴滴地淌到地沟里白白流掉了,感到非常痛心。于是,我和同志们一起用勺子舀,用手捧,用布沾,把废油一点一滴地回收起来。可是过了几天,有的人却说:“咱们这么大个炼油厂,还在乎这一星半点!”
怎样看待增产和节约的关系,厂子大,生产多,就可以不注意点滴节约吗?
带着这个问题,我们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矛盾着的双方,依据一定的条件,各向着其相反的方面转化”和“马克思主义者看问题,不但要看到部分,而且要看到全体”的伟大教导,大家认识到:多和少是可以互相转化的。长江大海是由一滴滴水汇集而成的,高楼大厦是由一砖一瓦垒起来的,全体是由部分组成的。没有点点滴滴的少数,也就没有千千万万的多数,少可以变多。但是,如果沾染了资产阶级大少爷作风,认为这个是“一星半点”没啥,那个是“点点滴滴”不在乎,今天浪费一滴油,明天浪费一度电,社会主义财富纵有千千万万,久而久之,也会败坏掉,多也可以变少。
认识提高以后,我们决心把“一星半点”的浪费,变成“点点滴滴”的节约,天天坚持,月月坚持,仅一年的时间,就回收了四千多公斤废渣油,经过加工重新用到了生产上。
节约的实践使我们进一步体会到: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节省每一个铜板为着战争和革命事业,为着我们的经济建设”的伟大教导,就要立足于千千万万,着手于一点一滴。任何地方,任何时候,都注意节约,并且持之以恒,才能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

分析好 大有益
维修车间瓦工班班长 赵守巨
在三大革命斗争实践中,我们只有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学会分析事物的方法,养成分析的习惯”,才能克服思想上的片面性,正确认识事物,更好地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
今年,我们瓦工班曾经承担了一项检修水煤气发生炉的任务。在检修过程中,当要拆换过热器里的耐火砖时,有个同志说:“有些砖还能用,拆了全扔掉是个大浪费呀!”但有的人却反对说:按工艺设备规定,拆下的砖不能用,必须换新的,历年如此,要是能用不就早用了吗?两种意见,引起了争论。
拆下的砖究竟能不能用?遵照毛主席关于“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教导,我们钻进过热器里进行全面的调查研究,用毛主席关于“一分为二”的观点分析整个过热器。我们发现:就其整体来说,耐火砖烧损比较严重,确实需要重新更换。但从某一部位来看,比如大梁上部耐火砖就没有损毁,只是砖缝里的粘结剂有些脱损,所以说,并不是全部不能用了。
工艺设备的老规定能不能破?我们带着这个实际问题,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对于任何问题应取分析态度,不要否定一切”的教导,围绕“拆下的砖全部扔掉对不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讨论。大家通过学习讨论,认识到:对具体事物需要具体分析,肯定一切,否定一切,都是思想上的片面性。对工艺设备的老规定一概肯定,就是因循守旧,就会给国家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反之,一概否定,就是不顾客观实际的主观主义,也会给国家造成损失。因此,肯定,只应该肯定正确的东西;否定,也只应该否定错误的东西。有个同志说得好,能用就要用,好砖拆了全扔掉,就是大手大脚的资产阶级作风,就是忘记了工人阶级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于是,我们把过热器大梁上部拆下的好耐火砖全部保留,用粘结剂再重新砌上。经过生产实践的检验,完全符合工艺设备的质量要求,从而打破了拆毁一律扔掉的“老规定”。仅这一次就节省异型耐火砖五吨多,价值一千二百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