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伟大的号召
——彩色纪录影片《首都人民支持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大会》观后红壮志
在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新高潮中,我们满怀着战斗的豪情,观看了彩色纪录影片《首都人民支持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大会》。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站在天安门上,向全中国人民招手,向全世界人民招手。“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林副主席向着全世界宣读了毛主席的庄严声明。这伟大的声音,象光芒四射的灯塔,照亮了世界人民革命斗争的道路;这伟大的声音,象穿云裂石的战鼓,激励着全世界人民向美帝国主义展开猛烈的持久的进攻;这伟大的声音,象惊天动地的霹雳,宣判了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的末日来临!
“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毛主席的声明,指出了当前国际形势发展的总趋向,为我们观察世界风云,进行革命斗争提供了最锐利的思想武器。
看东方,革命战鼓隆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伟大真理,更加深入人心。亚洲,这个革命风暴猛烈发展的地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武装斗争,如燎原烈火,猛不可挡。越南、老挝、柬埔寨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捷报频传。他们加强团结,互相支援,坚持持久的人民战争,打得美帝国主义狼狈不堪,在印度支那战场上,再一次戳穿了这只纸老虎。
看世界,五洲风雷激荡。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风起云涌。朝鲜、日本和亚洲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反对美以侵略者的斗争,北美、西欧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群众运动,蓬蓬勃勃,规模空前。一切被美帝国主义侵略、奴役的国家和人民要美帝国主义滚出去,美国人民也要美帝国主义从一切被其侵略的地方滚出去。全世界这个反美斗争新高潮,其动员之广,规模之大,来势之猛,斗争之持久,都是空前的。
“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小国人民只要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就一定能够战胜大国的侵略。”毛主席科学地总结了各国人民革命斗争的历史经验,阐明了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给予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指出了前进的方向,胜利的道路。
半个世纪以来,革命力量不断战胜反革命力量,弱国不断打败强国,小国不断打败大国,这难道不是世界的现实吗?三十年代到四十年代,中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下,用人民战争打败了号称“东方霸王”的日本帝国主义。五十年代初,英雄的朝鲜人民奋起抵抗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中国人民也派出自己的优秀儿女同朝鲜人民并肩作战,打败了美帝国主义。六十年代,越南人民依靠自己的力量,坚持持久的人民战争,打得美国侵略者焦头烂额,进退两难。历史雄辩地证明了这样一个伟大的真理:“国家不分大小,只要充分动员人民,坚决依靠人民,进行人民战争,任何强大的敌人都是可以打败的。”尽管美帝国主义张牙舞爪,到处发动侵略战争,进行垂死挣扎,但是,今天世界的命运掌握在革命人民手里,历史的车轮只能按照革命人民的意志滚滚向前。胜利永远属于敢于拿起武器,敢于进行斗争的革命人民。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这是摆在世界各国人民面前的历史使命。目前,世界各国人民正在动员起来,团结起来,向着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发动持久的猛烈的进攻,反美统一战线迅速扩大,形势一片大好。只要世界革命人民团结起来,互相支持,互相援助,共同战斗,就一定能够打败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

战斗的友谊万岁!
——看彩色纪录影片《兄弟的中国人民的使者》
前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一级战斗英雄 张积慧
大型彩色纪录影片《兄弟的中国人民的使者》,在世界人民反美斗争的新高潮中上映了。这部纪录周恩来总理访问朝鲜的影片,洋溢着中朝人民深厚的革命友谊,显示了中朝人民团结战斗的巨大力量。朝鲜人民载歌载舞夹道欢迎中国人民的使者的热烈场面,使人们想起了当年朝鲜战场上中朝人民并肩战斗的岁月;朝鲜艺术家高唱革命战歌的动人情景,使人们想起在那战火纷飞的年代里,中朝人民痛歼美国侵略者的壮丽图景。伟大领袖毛主席深刻指出:“我们共同的敌人是美帝国主义,我们大家都是站在一条战线上,大家需要互相团结互相支持。”周恩来总理应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邀请访问朝鲜,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中朝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沉重地打击了美日反动派发动新的侵略战争的罪恶阴谋。
中朝人民的战斗友谊是用鲜血凝成的。中朝两国山水相连、唇齿相依;中朝人民生死与共、血肉相连。共同的斗争,共同的敌人,使我们长期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在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争取人民解放的斗争中,中朝人民战斗在同一条战壕里,互相支援,互相配合,打败了横行一时的日本法西斯强盗;二十年前,当世界人民的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悍然发动侵朝战争,朝鲜人民在其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领导下奋起抗击的时候,中国人民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派出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并肩战斗,把美帝国主义和他的仆从军赶过了三八线。中朝人民团结战斗的辉煌战果,打破了所谓的美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极大地鼓舞了世界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正如朝鲜人民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所说:“这一胜利向全世界被压迫民族表明,美帝国主义决不是什么不可战胜的敌人,而是可以同它进行战斗并且战胜它的。”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就是帝国主义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对待人民事业的逻辑”。朝鲜停战以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活动一刻也没有停止过。它不仅一直赖在朝鲜南部不走,霸占着我国的神圣领土台湾,而且又悍然扩大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加紧推行“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所谓“新亚洲政策”,疯狂扶植日本军国主义,把侵略战争的矛头直接指向朝鲜人民、中国人民、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在美日反动派发动新的侵略战争的威胁面前,回顾中朝人民团结战斗的光辉历程,我们信心倍增,豪情满怀。如果美日反动派胆敢把战争强加在中朝两国人民头上,我们将一如既往,和朝鲜人民并肩战斗,把侵略者彻底、干净、全部消灭!

团结在一起 战斗在一起
——彩色纪录影片《兄弟的中国人民的使者》观后
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工程兵战士 万山红
朝鲜纪录电影制片厂摄制的彩色纪录影片《兄弟的中国人民的使者》,生动地纪录了朝鲜人民热烈欢迎周恩来总理友好访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动人情景,表达了中朝两国人民进一步加强团结,坚决粉碎美日反动派新的战争阴谋的战斗决心。这是一曲中朝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和战斗团结的颂歌。
影片一开始,出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幅幅热烈的、激动人心的画面:英雄的城市平壤披上了节日的盛装,机场上矗立着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的巨幅画像,数十万平壤人民满怀着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手里拿着鲜花聚集在机场和路旁,等候周恩来总理到来。周恩来总理一踏上英雄的朝鲜国土,整个平壤沸腾了。人们载歌载舞,不停地高呼“团结”、“友谊”、“欢迎,欢迎”!一张张笑脸迎着中国战友,一束束鲜花献给中国战友。当周总理和金日成首相乘坐的敞篷汽车驶上牡丹峰,来到毛泽东大街和斯大林大街的连接处时,人们欢乐激荡的心情达到了顶峰。少年学生用红色鲜花组成了“欢迎”两个巨大的彩字,分外耀眼;妇女们傍山翩翩起舞,绚丽多姿。这花圃一般的迎宾美景,象征着中朝团结战斗的友谊如花似锦。
中朝两国是山水相连、唇齿相依的邻邦,中朝两国人民是生死与共、情如手足的战友和兄弟。伟大领袖毛主席早就指出:“英雄的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在反抗侵略、保卫和平的正义斗争中已经结成了血肉相关的战斗友谊。”我们永远也不会忘记和朝鲜人民并肩战斗的岁月。当我们在银幕上看到那高呼“友谊”的阿妈妮的时候,就想起了那冒着敌人的炮火,经常给我志愿军伤病员烧饭送水的老妈妈。当我们看到朝鲜的艺术家们满怀革命激情,高唱嘹亮雄壮的革命战歌的时候,就想起了十九年前我志愿军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决策,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与朝鲜军民并肩杀敌的情景。是的,中朝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是用鲜血凝成的。天再高,那有中朝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高;海再深,那有中朝两国人民的兄弟情谊深!
当前,内外交困的美帝国主义,为了摆脱困境,正在进行垂死挣扎。它和日本军国主义互相勾结,狼狈为奸,阴谋对中国人民、朝鲜人民进行侵略和战争挑衅。在这新形势下,周恩来总理应金日成首相的邀请访问朝鲜,对进一步加强中朝两国的战斗团结,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中朝两国战斗团结的进一步加强,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对世界各国人民的反美斗争,是巨大的鼓舞。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胜利必定属于革命人民
——看彩色纪录影片《首都人民支持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大会》
解放军某部 南建平
火红的战旗映红大地,革命的风暴席卷全球。在《首都人民支持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大会》这部彩色纪录影片里,有这样一个镜头:在北京的五大洲朋友,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庄严声明的巨大鼓舞下,走上街头,与首都军民一起举行声势浩大的反美示威游行。
这是多么动人的场面:不同语言的人们,共同高呼慷慨激昂的战斗口号,严厉谴责美帝及其走狗的滔天罪行;不同肤色的人种,共同挥舞起愤怒的铁拳,迈着雄健的步伐奋勇前进。战斗的口号,犹如震撼人心的春雷,表达了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钢铁意志;示威游行队伍,就象奔腾高涨的革命洪流,显示出亚、非、拉革命人民团结战斗的伟大力量。
看了这个动人的场面,我们不禁想起全世界人民团结战斗,狠狠打击美帝及其走狗的壮丽图景。
当今的世界,革命的烽火四起,到处是讨伐美帝及其走狗的战场。在印度支那,越南、老挝、柬埔寨三国人民团结起来,共同对敌。丛林深处、湄公河畔,人民武装力量英勇杀敌,出奇制胜,把美帝及其走狗打得丧魂落魄。在中东,阿拉伯人民反帝反殖的斗争一浪高过一浪,巴勒斯坦游击健儿神出鬼没地打击着以色列侵略者。在美帝的老巢,美国人民有了新的觉醒,成千成万的工人、学生、白人、黑人一起罢工、罢课,猛烈冲击尼克松政府的反动统治,有力地配合了印度支那人民的正义斗争。全世界人民在斗争中互相支持、互相援助,无数只钢臂铁拳把美帝及其走狗打得焦头烂额。正如毛主席在声明中所说:“现在世界上究竟谁怕谁?不是越南人民、老挝人民、柬埔寨人民、巴勒斯坦人民、阿拉伯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怕美帝国主义,而是美帝国主义怕世界各国人民,一有风吹草动,它就惊慌失措。”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在毛主席庄严声明的鼓舞下,全世界人民正以新的姿态向着美帝及其走狗发动猛烈持久的战斗。全世界人民这种团结战斗的力量,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坚如磐石;这种兄弟般的革命友谊,从来没有象今天如此亲密深厚。我们革命战士坚决遵照毛主席关于“已经获得革命胜利的人民,应该援助正在争取解放的人民的斗争”的教导,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紧握手中钢枪,百倍提高革命警惕,充分做好反侵略战争的准备。我们誓作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坚强后盾,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
“要扫除一切害人虫,全无敌。”胜利必定属于团结战斗的世界各国革命人民!

紧握铁拳 团结战斗
解放军某部 董诚 王金球 阎文德
看了彩色纪录影片《首都人民支持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大会》,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和巨大的鼓舞。特别激动人心的是:当我们敬爱的林副主席宣读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庄严声明后,振臂高呼:“世界革命不断胜利!”此时,一呼万应,天安门广场一片沸腾,个个挥宝书,人人举铁拳,群情激昂,呼声震天。
看!工人同志挥舞着铁拳,在振臂高呼:“毛主席万岁!”“坚决拥护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庄严声明!”这发自肺腑的呼声,表达了工人阶级对毛主席的赤胆忠心,表达了工人阶级以实际行动拥护毛主席的声明,掀起更大的抓革命、促生产新高潮的壮志豪情。
看!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的人民公社社员,紧攥铁拳,放声高呼:“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这高亢有力的呼声,喊出了我国亿万贫下中农的共同心声,表达了广大贫下中农艰苦奋战夺高产,备战、备荒支援世界革命人民的坚强决心。
看!佩戴着红星红领章的解放军战士,挥起铁拳,振臂高呼:“打倒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这口号是人民军队的钢铁誓言,表达了全军指战员响应毛主席的声明,紧握钢枪时刻准备打豺狼的战斗意志。
透过千千万万只高举的铁拳,我们看到了人民群众的无穷无尽的力量,看到了世界人民革命的灿烂的前景。现在世界上究竟谁怕谁?不是世界各国人民怕美帝国主义,而是美帝国主义怕世界各国人民。二十世纪四十年代,它挨过中国人民的拳头;五十年代初期,它又尝过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的铁拳的苦头。六十年代,它被越南人民的铁拳打得抱头鼠窜;刚进七十年代,它又被印度支那人民的铁拳揍得鼻青脸肿。正如伟大领袖毛主席所指出的:“美帝国主义看起来是个庞然大物,其实是纸老虎,正在垂死挣扎。”
豺狼决不会改变吃人的本性。目前,美帝国主义仍在不断地发动战争冒险,到处进行疯狂的侵略。我们严正警告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你们灭亡的日子,为期不会很远了。全世界革命人民团结起来,高举铁拳,必将把你们砸得粉碎。这个历史的法则,你们是绝对逃脱不了的。

胜利凯歌万里扬
——《团结战斗庆“五一”》观后
北京无线电二厂工人评论组
我们满怀着激动的心情,观看了彩色纪录影片《团结战斗庆“五一”》。节日的天安门广场,灯火辉煌,红旗招展。首都几十万工人、贫下中农、解放军战士、红卫兵小将,豪情满怀,幸福地和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一起,欢度世界劳动人民的伟大节日——“五一”国际劳动节;载歌载舞,向毛主席汇报“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成绩。看!纺织工人穿动飞梭,织出了匹匹彩锦;贫下中农挥舞镰刀,收割着丰硕的庄稼;紧握闪闪钢刀的民兵,在“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的雄壮歌声中矫健起舞……。这一幅幅壮丽的画面,有力地显示了亿万中国人民的凌云壮志和英雄气概。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毛主席还曾指出:“中国人从来就是一个伟大的勇敢的勤劳的民族”。但是,在那“百年魔怪舞翩跹”的旧中国,勇敢、勤劳、智慧的劳动人民被“三座大山”压得喘不过气来,聪明才智被埋没、被摧残,过着牛马不如的悲惨生活。
一唱雄鸡天下白。毛主席、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闹革命,驱乌云,斩豺狼,迎来了红旗插遍、光照人间的新中国。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象巨人一样,顶天立地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毛主席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伟大方针指引下,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力量和智慧大放光彩。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战斗洗礼,广大工人、贫下中农的革命干劲,更象火山一样爆发出来。跃进凯歌传,奇迹层出不穷。在千里激流的长江上,南京长江大桥巍然耸立,万古“天堑变通途”;在万顷波涛汹涌的海洋上,中国自力更生制造的万吨巨轮劈波飞进;首都工人阶级,用十五天的短暂时间,制成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大型单晶炉;中国人民成功地爆炸了原子弹、氢弹,在“五一”节的前夕,又成功地发射了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的乐曲响彻太空……。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西方资产阶级能够做到的事,中国人民一定能做到;西方资产阶级不能做到的事,中国人民也一定能做到。
“中国的命运一经操在人民自己的手里,中国就将如太阳升起在东方那样,以自己的辉煌的光焰普照大地”。
回顾战斗的历程,展望光辉的未来,我们工人阶级更加深刻地懂得了这样一条真理:紧跟毛主席,就是胜利。紧跟毛主席,心红眼亮方向明;紧跟毛主席,千难万险无阻挡;紧跟毛主席,胜利凯歌万里扬。
胜利一定是属于我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