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美帝国主义是巴勒斯坦人民的死敌
本报评论员
美帝国主义最近策动约旦亲美反动势力镇压巴勒斯坦游击队的罪恶阴谋,在巴勒斯坦游击队的英勇反击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强烈反对之下,已经遭到可耻的失败。巴勒斯坦人民的这一胜利,显示了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团结战斗的强大威力,对于正在进行反美斗争的世界各国人民是一个有力的鼓舞。
美帝国主义在这次事件中,指使约旦亲美反动势力出动大批军队和坦克,对巴勒斯坦游击队驻地和安曼附近的巴勒斯坦人聚居地区进行疯狂炮击,使上千的巴勒斯坦游击战士和巴勒斯坦人民,主要是妇女儿童遭到伤亡。这是美帝国主义对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犯下的又一滔天罪行。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决不会饶恕美帝国主义这个凶恶的敌人。他们终有一天要讨还这笔血债!
美帝国主义一直把巴勒斯坦人民的武装斗争看作是他们侵略中东的一大障碍,把巴勒斯坦游击队看作是眼中钉。他们决不会甘心失败,决不会放弃消灭巴勒斯坦人民武装力量的罪恶计划。当巴勒斯坦游击队英勇反击约旦亲美反动势力的武装进攻以后,美帝国主义公然威胁要派它的“第八十二空降师”侵入约旦,进行直接的武装干涉。目前,美帝仍然在策划新的军事镇压阴谋。同时,它又加紧推行所谓“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骗局,妄图用这种软刀子的办法来扼杀巴勒斯坦的民族解放事业。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对于美帝国主义的这种种阴谋,不能不引起高度警惕。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人民是决定的因素,依靠人民的团结和斗争,必能战胜帝国主义和他们的走狗”。
正义在巴勒斯坦人民一边。全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在巴勒斯坦人民一边。只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紧密团结,坚持战斗,不管美帝及其走狗采取武装进攻一手还是玩弄政治欺骗一手,都阻挡不住巴勒斯坦人民前进的步伐。最后胜利一定属于巴勒斯坦人民。

美国黑人、印第安人等掀起新的抗暴斗争
不少黑人拿枪同警察展开对战 印第安人和波多黎各青年举行集会反对法西斯统治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华盛顿消息:在美国人民反对尼克松政府反动的内外政策的斗争浪潮不断高涨的同时,饱受剥削和压迫的美国黑人、印第安人和波多黎各人也接连掀起反对美国垄断资产阶级法西斯统治的英勇斗争。
从五月底到六月十八日的半个多月时间内,东海岸的纽约、南海岸的迈阿密以及西海岸的旧金山,都爆发了猛烈的抗暴斗争。
在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市,黑人群众从六月十五日到十八日的四天内,接连不断地用石块、瓶子同镇压他们的警察展开搏斗,不少黑人还拿起枪杆子,还击警察的武力镇压。迈阿密黑人的这次抗暴斗争,是从一批黑人抗议白人种族主义者对一个黑人妇女的迫害开始的。当统治集团派出大批警察用催泪瓦斯镇压进行抗议的黑人群众,并且无理逮捕了四名抗议者以后,愤怒的黑人群众连续举行强烈的抗议示威。反动当局每一新的镇压措施,都激起了黑人群众更加强烈的反抗。尽管反动当局慌忙宣布实行宵禁,颁布了不许集会、不许携带枪枝等禁令,但是,黑人群众毫不畏惧,他们依然冲上街头,推翻街上的汽车并且放火烧掉;一些黑人还拿起枪同镇压他们的法西斯警察展开了对战。
在纽约市,哈莱姆区的数百名波多黎各青年十四日晚在街上举行集会和示威,抗议反动当局无理逮捕波多黎各青年。示威的波多黎各青年用石块、瓶子袭击警车。
长期来受迫害的美国印第安人也兴起了新的反迫害斗争。美国各地印第安部落的代表五月三十一日在旧金山附近的阿尔卡特拉士岛举行“解放日”,重申为争取自由和解放而战斗的决心。
参加这次集会的共有一百多个部落的代表。从美国东部的缅因州到西部的加利福尼亚州的各印第安部落都派出了自己的代表。这次集会选择在阿尔卡特拉士岛召开,是为了表示他们英勇战斗,决不屈服的坚强意志。从去年十一月二十日起,代表二十个印第安部落的一百五十多名印第安人冲破了反动统治集团的重重阻挠,占领了原来就属于印第安人的阿尔卡特拉士岛,一直坚守到现在。美国反动统治集团为迫使占领这个小岛的印第安人撤离这个岛屿,使用卑劣手段,切断了这个岛的电力供应和水源。但是占领这个岛的印第安人英勇不屈,他们在小岛以外的其他印第安人的支援下,继续占领着阿尔卡特拉士岛。(附图片)
美国印第安人在西雅图附近的劳顿堡美国军事基地前举行示威游行,强烈要求把被美国军事当局强占的这个地方归还给印第安人。示威者举着的标语牌上写着:“这个地方是我们的!”
“我们要求归还我们的地方!”     新华社发

中美大使级会谈继续推迟举行
新华社二十日讯 中美大使级会谈双方联络人员于一九七○年六月二十日进行了会晤。中国方面通知美国方面:鉴于双方都很清楚的当前形势,中国政府认为,目前商定中美大使级会谈的会期是不适宜的。今后会谈何时举行,将通过双方联络人员在适当时机另行商谈。

西欧、北美劳动人民斗争简讯
比利时布鲁塞尔的米歇兰轮胎工厂工人为要求增加工资而举行的罢工到十六日已经进入第五天。
罢工工人挫败了黄色工会和资本家破坏罢工的种种阴谋,坚持罢工斗争,沉重打击了这家工厂的反动资本家。
法国巴黎的数万名公共交通运输工人十五日举行了二十四小时大罢工,反对垄断资本的残酷剥削,要求增加工资。罢工使巴黎的交通运输陷于瘫痪状态。
意大利的报纸和通讯社工人继续举行罢工,要求重订和修改集体合同。十四日全国没有报纸出版。由于报纸和通讯社工人的轮流罢工,全国报纸也被迫轮流停止出版,并且减少了发行量。
加拿大蒙特利尔的数千名邮电职工,十二日、十五日分别举行了二十四小时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为了抗议政府拒不接受工人合理要求的蛮横态度,加拿大的邮电职工最近一个时期以来一直在进行轮流罢工。
(据新华社讯)

专栏:工农兵战地

赞索马里人民的反帝斗争精神
北京化工三厂工人评论组
具有反帝斗争光荣传统的索马里人民,在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少将的领导下,继去年十月在国内进行了一次新的革命之后,又粉碎了美帝国主义策划的颠覆阴谋,驱逐了美帝的“和平队”,把垄断索马里国计民生的帝国主义银行和大企业收归国有。在国际事务中还坚持正义立场,采取了独立自主的政策,同情和支持其他国家人民的反帝反殖斗争。
索马里人民的这种革命行动和崇高精神受到了世界革命人民的赞扬和支持,却触动了美帝国主义的痛处,使得美国佬十分恼火。最近尼克松政府借口挂着索马里国旗的船只同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贸易,突然宣布停止向索马里提供“援助”,企图用经济压力来迫使索马里屈服。美帝国主义的可耻行动进一步激起了索马里人民的革命义愤。最近以来,索马里各地人民群众连续举行示威游行,愤怒抗议美帝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坚决支持本国政府对美帝国主义所采取的严正立场。西亚德主席在最近向全国发表的广播讲话中坚决指出:“我们宁可要贫困的自由,而不要外国保护下的自由。”“我们不能容忍任何国家危害我们,破坏我们沿着自力更生道路来建设国家的努力。”这些话充分表达了索马里人民不屈不挠地捍卫国家主权和尊严的意志和决心。我们对索马里人民的这种不畏强暴,不怕威胁的反帝斗争精神表示敬佩。
伟大领袖毛主席在支持世界人民反美斗争的庄严声明中指出:“美帝国主义看起来是个庞然大物,其实是纸老虎,正在垂死挣扎。”索马里人民在美帝国主义这个庞然大物面前,不仅没有表示丝毫的怯懦,而且敢于摸老虎屁股,顶了他,抗了他。美帝无可奈何,不得不使出断“援”的最后一招。结果,索马里人民还是不吃那一套,不买那个账,表现了小国人民的可贵的斗争精神。这一回,美帝纸老虎又碰了一个铁钉子。事实雄辩地说明不是索马里人民怕穷凶极恶的美帝,而是美帝怕敢于斗争的索马里人民。
美帝国主义的压力,在表面上看来气势汹汹,但实际上并没有什么了不起,它只能促使被压迫者发愤图强,走自力更生的道路。对于这一点,我们中国人民有切身的感受。新中国成立前夕,美帝国主义头子们,曾经用封锁和禁运企图扼杀我们,他们算定中国人民不向他们讨乞就不能活命。但是,无情的历史事实宣告了帝国主义预言家们的预言彻底破产。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走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道路,迅速地改变了一穷二白的面貌,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初步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国家,最生动地实现了毛主席的英明预见:“中国人民不但可以不要向帝国主义者讨乞也能活下去,而且还将活得比帝国主义国家要好些。”我们深信,索马里人民只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坚持自力更生的方针,就一定能战胜困难,不断取得胜利,不断前进。  (新华社)

罗马尼亚接收和分配国际援助中央委员会
同我驻罗使馆人员举行友好会见
我红十字会收到罗红十字会的感谢电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日电 罗马尼亚接收和分配国际援助中央委员会十九日在红十字会大楼同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人员举行友好会见,表达罗马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援助的衷心感谢。
出席友好会见的有:罗马尼亚社会主义统一阵线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托·拉多布林、罗马尼亚红十字会全国委员会主席安·莫伊谢斯库、卫生部副部长厄·马雷什、财政部副部长扬·图耳彭、红十字会全国委员会秘书长拉·托特斯库,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王占元、武官林千和使馆工作人员应邀出席了友好会见。
会见时,罗马尼亚同志介绍了罗马尼亚军民英勇抗灾斗争的情况和成就,放映了有关罗马尼亚水灾的纪录影片。罗马尼亚同志请中国同志向中国人民转达罗马尼亚人民对中国所提供的援助的深切感谢。
中国同志热烈赞扬罗马尼亚人民在抗灾斗争中表现的高度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并且祝罗马尼亚人民在尽快恢复生产和生活方面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双方畅谈了中罗两党和两国人民的深厚兄弟友情。会见始终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二十日讯 中国红十字会收到了罗马尼亚红十字会十九日的来电,感谢中国红十字会对罗马尼亚遭受水灾地区人民的慰问和援助。罗马尼亚红十字会的来电全文如下:亲爱的同志们:
我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迅速声援我国红十字会,为帮助灾民克服我国前所未有的水灾造成的困难而作出的努力,深受感动。
请允许我们再一次向兄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表示我们热烈的感谢,感谢它所提供的慷慨援助:五十万元现款和价值五十万元的药品、食品、衣服、鞋子和布匹。这种援助是对消除灾害后果的事业的一个特别宝贵的贡献。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红十字会全国委员会认为,你们的崇高表示是你们对我国人民的情谊的生动体现,这种情谊的基础是存在于罗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般的关系中。
亲爱的同志们,请接受我们最衷心的敬礼和我们的深切感谢。
主席安东·莫伊谢斯库
一九七○年六月十九日
于布加勒斯特

为我国乒乓球队访问尼泊尔
我驻尼泊尔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加德满都十九日电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王泽十八日晚间在这里为中国乒乓球队访问尼泊尔举行招待会。
尼泊尔体育委员会主席、尼泊尔第六届青年运动会主席巴森达兰亲王殿下、尼泊尔体育委员会秘书、尼泊尔第六届青年运动会副主席库马尔·卡德加·比克拉姆·沙阿和教育、卫生、法律和司法大臣纳伦德拉·库马尔·普拉丹以及一百五十多位尼泊尔朋友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大使馆工作人员和在这里的中国技术小组成员也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欢迎我国乒乓球队前往访问
尼泊尔乒乓球协会主席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加德满都十九日电 尼泊尔乒乓球协会主席纳拉上将十七日晚举行招待会,欢迎中国乒乓球队。尼泊尔体育委员会秘书、尼泊尔第六届青年运动会副主席库马尔·卡德加·比克拉姆·沙阿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王泽也出席了招待会。
纳拉上将和库马尔·卡德加·比克拉姆·沙阿在招待会上发表讲话,强调指出中国乒乓球队的访问进一步加强了两国运动员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并且对中国乒乓球队和中国大使馆给予尼泊尔第六届青年运动会的合作和帮助表示感谢。
招待会是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两国运动员一起唱歌。他们还交流了经验。纳拉上将向中国乒乓球队队员赠送了礼品。
新华社加德满都十九日电 在尼泊尔体育委员会主持下,中国乒乓球队十七日晚在这里的市政厅和尼泊尔乒乓球队举行了一场友谊赛。
喜马拉雅·比尔·比克拉姆·沙阿亲王殿下、尼泊尔体育委员会主席、尼泊尔第六届青年运动会主席巴森达兰·比尔·比克拉姆·沙阿亲王殿下、夏拉达·拉吉雅·拉克西米·德维·沙阿公主殿下和尼泊尔体育委员会秘书、尼泊尔第六届青年运动会副主席库马尔·卡德加·比克拉姆·沙阿等观看了比赛。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王泽也出席观看。
友谊赛结束后,中国乒乓球队进行了表演赛。他们的表演获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表演结束后,巴森达兰亲王殿下和中国乒乓球队领队以及队员们一一握手,赞扬他们的精采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