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波兰共产党总书记米雅尔写信祝贺我成功发射人造卫星
  中国人民在毛主席领导下胜利前进
新华社六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林彪同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收到了波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卡齐米日·米雅尔同志祝贺我国成功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贺信。贺信全文如下: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林彪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
波兰共产党和全体波兰劳动人民,对于四月二十四日中国人造卫星发射到地球轨道,表示非常喜悦。
这是中国科学和技术的一项伟大的和辉煌的成就,全中国人民有权利以此自豪;这也使整个进步人类感到高兴,因为,它有助于制止美国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侵略势力,保卫中国和全世界的革命和社会主义的胜利。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的革命决议的辉煌胜利,这个胜利是同伟大、勤劳和英雄的中国七亿人民相称的,中国人民正在毛泽东同志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下不可阻挡地前进。
与世界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努力相反,中国的科学和技术,克服了各种障碍和困难,依靠自己的力量,以空前的速度达到了人类知识的最高峰。中国卫星发射到地球轨道,证明科学和技术、整个国民经济的全面的和飞速的发展,证明国家防御力量的巨大增长。
毛泽东的伟大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强国,已经成为世界革命力量的不可战胜的堡垒和中心。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今天就不可能解决任何重大的国际问题,不仅是亚洲的,还是欧洲的和全世界的。
在列宁诞生一百周年的时候,从莫斯科、华沙和全世界的共产主义现代叛徒嘴里发出来的充满厚颜无耻和欺骗的语言,象洪水一样流入海洋,在这种背景下,借用卡尔·马克思的话来说,中国卫星发射到地球轨道,是“实际运动”向前迈进了毛泽东主义的、强大的和革命的一步。
今天,整个进步人类都在高唱《东方红》歌曲!
毛泽东的伟大中国是不可战胜的!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为首的国际无产阶级和民族解放力量的团结和一致万岁!
马克思、列宁、毛泽东的不朽思想万岁!
波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总书记卡齐米日·米雅尔
一九七○年四月二十六日

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写信祝贺我成功发射人造卫星
  中国新成就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
新华社五日讯 毛泽东主席、林彪副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收到了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发来的贺信。贺信最热烈地祝贺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贺信全文如下:毛泽东主席,林彪副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值此中国成功地发射地球卫星的时候,我们代表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你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这一具有世界意义的历史性成就是毛泽东思想的新胜利,而且是恰好在列宁诞生一百周年的时候取得的。
我党战士——工人让·蒂里奥和大学生贝尔纳·雷伊在被判处一年徒刑(缓期执行)前,在资产阶级国家法庭上自豪地高呼:“毛主席万岁!红色中国万岁!毛泽东思想万岁!”在此仅几小时之后你们这一成就便在法国宣布了。
中国卫星从空间播送《东方红》乐曲,使我们全体同志,包括那些刚刚遭到垄断资本主义国家残酷镇压的同志,充满了勇气和喜悦。
我们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认识到:只要正确地遵循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道路,就一定能够取得新的胜利。
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中国第一颗卫星万岁!
祝世界革命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
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中央领导机构
一九七○年四月
二十七日于巴黎

法国《红色人道报》祝贺我成功发射人造卫星
  中国为世界无产阶级革命作出新的贡献
新华社三日讯 毛主席、林副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收到了法国《红色人道报》领导和编辑委员会发来的贺信。贺信最热烈祝贺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贺信全文如下:毛主席、林副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对你们发射人造地球卫星的辉煌成就,我们谨代表《红色人道报》领导和编辑委员会向你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这一靠毛泽东思想而取得的历史性胜利不仅粉碎了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地面上的霸权,而且也粉碎了它们在空间的霸权。因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这一光辉成就为把世界无产阶级革命推向前进作出了新的卓越的贡献。这颗人造地球卫星正好是在伟大列宁诞生一百周年和一九七○年“五一”国际劳动者的斗争节日前后发射的。
《红色人道报》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者不断加强对他们的镇压,但这正反映了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者日益衰弱——欢呼中国在科学上取得的功绩,这光辉地证明了当代的列宁主义——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威力无比强大。在北京发表这一消息的几小时以前,工人让·蒂里奥同志和大学生贝尔纳·雷伊同志在资本主义国家的安全法庭上,对着法官高呼:“红色中国和当代的列宁——毛泽东万岁!祝毛泽东万寿无疆!”
中国卫星在空间播送革命歌曲《东方红》,发出兄弟般的亲切声音,表明毛泽东思想是战无不胜的,表明伟大中国人民同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友谊是牢不可破的。
让我们为亲爱的、最敬爱的毛泽东主席送给我们的、也是送给全世界革命者的这颗马列主义的卫星而欢呼!
中国共产党万岁!
伟大的马克思主义万岁!
伟大的列宁主义万岁!
战无不胜的、百战百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
《红色人道报》领导和编辑委员会
马克斯·杜朗

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西番顿电贺我成功发射人造卫星
  中国新成就是对老挝人民巨大鼓舞
新华社七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坎代·西番顿四月二十六日打电报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林彪同志,热烈祝贺中国成功地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
电报说:“我们十分高兴地获悉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于一九七○年四月二十四日成功地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兄弟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成功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的极其巨大的胜利,也是世界上爱好和平的民族的胜利,我们把这一成就和胜利看作是自己的成就和胜利,它有力地鼓舞了我们老挝人民解放军和老挝人民的战斗意志。
“我谨代表老挝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并通过你向全体工程技术人员、工人、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对兄弟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这一光辉的胜利,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赞扬。
“我们深深了解: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成功地试验了原子弹和氢弹后不久,又在一九七○年四月二十四日,成功地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这是中国国防科学日益发展不断进步的伟大成果。这一胜利显示了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的全体科学工作者、工程技术人员、工人、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和中国人民的努力克服困难的坚强决心和意志。
“中国第一次发射人造地球卫星,为保卫东南亚和全世界的和平,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战争和侵略政策作出了贡献,是对一贯利用原子弹和氢弹对正在起来为民族解放、社会正义和进步而斗争的人民进行讹诈的美帝国主义的有力警告。
“这一胜利是毛泽东思想的丰硕成果和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新进展,也是对我们老挝人民解放军和老挝人民抗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救国斗争的巨大鼓舞和有力支持。最高指挥部代表全体老挝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向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再一次表示赞扬和祝贺,并且祝他们在进一步加强国防科学方面取得更加伟大辉煌的成就,为保卫和平、支持抗击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民族解放斗争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