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五·七指示》的光辉照红了牛田洋
  ——记广州部队某部艰苦奋斗、改天换地的英雄事迹
登上桑甫山,一条长达四十多华里的拦海大堤,呈现在人们的眼前。它宛如钢铁长城破海而立,护卫着数万亩良田和无数村落。堤外,千帆竞发,浪伴渔歌;堤内,红旗如画,稻浪翻滚。
这就是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某部沿着毛主席建军路线和《五·七指示》所指引的光辉道路,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劈波斩浪创建的海上“南泥湾”——牛田洋生产基地。
高举红旗战逆风 劈波斩浪造良田
牛田洋位于汕头市西南的一个海湾。涨潮时,波涛汹涌,一片汪洋,一遇台风,海潮和倾泻的江水相撞,巨大的洪峰卷上岸来,危及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退潮时,海湾的潮水一倾而尽,露出一片油光乌黑的烂泥滩。多少年来,牛田洋这块肥沃的土地在水下沉睡;多少年来,海湾里的潮水为非作歹,破坏村落,冲毁田园。旧社会流传一首民谣:“牛田洋,牛田洋,涨潮一片水,退潮一片荒,风如虎,水似狼,穷人遭祸殃。”劳动人民世世代代都渴望着修筑一条拦海大堤,拨开江流,锁住海潮,保护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围垦这块肥沃的土地。
解放前,官僚军阀曾经打着拦海造田的幌子,吸尽了劳动人民的骨髓,但是,年复一年,牛田洋依然是“涨潮一片水,退潮一片荒”。
“一唱雄鸡天下白”。伟大的祖国解放了。随着生产的不断发展,贫下中农强烈要求围海造田,实现世世代代的愿望。他们曾经组成围海大军,开进牛田洋。但是,遭到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在当地代理人的百般阻挠和破坏,贫下中农的愿望落空了。
一九六二年,广州部队某部干部、战士,遵照毛主席关于人民解放军既是战斗队,又是工作队、生产队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教导,高举红旗、雄赳赳、气昂昂,开进了牛田洋,开始围海造田。
牛田洋,水急浪高,淤泥深有六丈,浅有丈余。要在这茫茫的大海上修筑大堤,谈何容易!然而,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无私无畏的战士,敢上蓝天摘星,敢下四海捉鳖。他们发出了“愚公能移山,战士能移海”的豪言壮语,起五更、睡半夜,坚韧不拔,百折不挠,苦战四个月,克服了重重困难,闯过道道难关,凭着一颗红心两只手,用一担担沙子,一块块石头,一滴滴汗水,终于在海上筑起了三十里长堤,围垦了万亩良田。
一九六六年,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了光辉的《五·七指示》。喜讯传到牛田洋,大家回顾我军的光荣传统和牛田洋四年多来与天斗,与地斗,与阶级敌人斗的战斗历程,深刻认识到,《五·七指示》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创举,是通向共产主义的指路明灯。广大干部、战士决心永远沿着毛主席的建军路线奋勇前进,坚定不移地高举《五·七指示》的旗帜,走《五·七指示》的道路,把牛田洋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凯歌声中,一场“向海夺田”“向海要粮”的新战斗又打响了。
牛田洋西围有一块三千亩的海蛎滩。这里,泥烂水深,贝壳丛生,过去被人称为是“埋刀伏剑”的地方。干部战士们决心在这里搬走海蛎石,开辟米粮仓。当时正是炎热的夏天,干部战士头顶骄阳,脚踩烂泥,高喊着“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战斗在没膝深的海蛎滩上。锋利的海蛎石和贝壳在战士手脚上割破了一道道血口,但是,谁也不叫苦,不畏难。广州部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两次一等功荣立者杨妹九,腰椎间盘骨脱落一公分,仍然坚持参加战斗,在齐腰深的泥水里戽水捞石,同志们劝他休息,他豪迈地说:“搞共产主义,流血流汗心中甜,捍卫毛主席《五·七指示》,心红志坚骨头硬。”就这样,干部、战士不怕鲜血滴,不怕体肤裂,奋战一个月,硬是把海蛎石一块一块地搬开,使三千多亩的海蛎滩变成了肥沃的稻田。
怀揣宝书破难关 铁臂银锄夺丰产
海田刚围起来的时候,是一片又咸又酸的烂泥滩,太阳一晒,遍地白花花的一层盐霜。有人看了说:“屋顶上的瓦棱还能长出狼尾巴草,这里却连一点绿色的东西都没有,分明是一个大‘咸菜缸’,那里还能长庄稼!”
我们的英雄战士却发出了豪迈誓言:创业要走革命路,一张白纸画新图,盐碱地上闹丰收,反酸田里夺高产。
为了彻底根治盐碱地,干部、战士怀揣《矛盾论》、《实践论》,访问老贫农,调查研究,找到了盐碱地不长庄稼的主要原因无非是一个“咸”字。
改造盐碱地的关键是淡水,淡水是禾苗的活命水。于是,在隆冬季节,他们冒着刺骨的寒风,开沟挖渠,从几十里外的韩、榕两江引水灌溉。他们凭着一副铁肩膀,六人一犁,四人一耙,硬是把万亩海田翻了几遍。接着他们又采取开深沟排碱,改土壤治碱,选择耐碱良种,育壮秧抗碱、浅插秧避碱等多种多样的办法,治服了盐碱,使当年的生产获得了大丰收。
但是革命征途不平坦,困难一个一个接踵而来。干部、战士治服了“咸菜缸”,又遇上了“火焰山”。
一年阳春三月,牛田洋生产基地生气勃勃,春意盎然,新插下的秧苗,绿油油一片,战士们乐在心里,喜在眉梢。突然,刮起了东北大风,气温急剧下降,南围三千多亩稻田出现了大面积的反酸,清水变成铁锈水,表土变色,太阳一晒,禾苗象火熏一样,发黄、枯焦,紫红一片。被人们称之为“火焰山”的南围如不及时治服它,就会影响大丰收。
干部、战士面对“火焰山”,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教导,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在战术上重视敌人。营长林书亭蹲在田头一连七昼夜,看天时,比水色,观看禾苗长势,研究气候条件和反酸变化影响水稻生长的规律。通过反复调查,认真实践,他终于掌握了酸性物质随水而来,随水而去的规律,找到了以水改土为主的治酸办法。于是,党委发动群众,苦战半个月,增挖了十二华里长的排灌渠道,实现条田规格化,并大挖田间排酸小引沟。干部、战士不管白天黑夜,刮风下雨,奋战田里,大排大灌,冲咸洗酸。地势高的田,水灌不进去,他们就用脸盆、水桶一盆一盆地戽,一桶一桶地灌,把酸水一点一滴地冲洗出去。人心齐,泰山移!就这样,经过广大指战员的苦干巧干,治服了反酸田,再次夺得了大丰收,创造了当地反酸田产量的最高纪录。
几年来,他们同盐碱地、反酸田进行反复的斗争,夺得了连年丰收。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革命战士,不愧是改天换地的英雄。
胸怀朝阳斗天灾 喝令山河换新装
一九六九年七月,正当广大指战员满怀革命豪情,喜庆连续七年大丰收的时候,牛田洋一带驻地遭到了历史上罕见的强台风和大海潮的袭击。
这次台风来势猛,风力大,持续时间长,生产基地的大堤决口了,住房被冲倒了,稻田被淹没了,生产受到了严重损失。
严重的自然灾害,对我们英雄的子弟兵又是一场考验。干部、战士豪迈地说:“千难万难,有了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就不难。”面对灾情带来的重重困难,党委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我们要承认困难,分析困难,向困难作斗争”的伟大教导,决定在恢复生产的同时,全线加高加宽加固大堤,以抗御更大的自然灾害,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和生产基地的安全。
加修大堤的第一个战斗是围堵缺口。其中一个缺口长一百六十二米,流速每秒五米,一、二百斤重的石头抛下去,马上就被冲走,战士们称它为“老虎口”。这时正是大潮期,按照当地一些人的说法,大潮期水流湍急,是根本无法截流堵口的。大潮期真不能堵口吗?部队长白忠耀,带领工程技术人员和老农、干部、战士,实地调查水情,现场召开“诸葛亮会”,研究堵口方案。干部、战士反复地学习毛主席关于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教导,个个磨拳擦掌,纷纷写申请书,要求到最危险的地方去战斗。大家纷纷表示要把执行这项艰巨的堵口任务,当作锤炼“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彻底革命精神的生动课堂。
迎战大潮堵缺口的战斗开始了,堵口军民迎险而上,把每条船由四个人增加到二十人,加拴两个八十斤重的铁锚和两条直径五公分的大缆,在合龙口前方抛锚松缆,把船尾送到合龙口,安全抛下三百立方石料,终于战胜了大潮,筑起一道挡潮的高大石堤,达到截流断水的目的。截流断水成功了,但是大潮给堵口军民带来的困难并没有结束,就在土堤快合龙时又发生了新的险情。由于石堤外面的潮水退干,堤围内还是一片汪洋。海水透过截流石堤的缝隙急速外冒,铺好的沙基出现漏洞,如不及时堵漏,固定沙基,堤身就有塌陷的危险。在这紧急时刻,堵口军民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以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挺身而出,跳入水中,堵塞漏洞,固定沙基。水底乱石犬牙交错,一个漏洞一个旋涡,大的漏洞象磁石吸铁一样,能把人吸进去。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堵口军民无所畏惧。他们牢记毛主席关于“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的伟大教导,潜入四米多深的水底,摸清洞口的位置和大小,用百多斤重的沙包,把一个个漏洞堵牢。有的漏洞太大,就几个人一起抬着几百斤重的海泥袋,同时潜水,一起压在洞口上,战士陈庆宜潜水时,头部被石棱磕了一个口子,仍然不肯上岸,继续坚持水下作业。他说:“堵口就是打仗,我们要向珍宝岛的英雄学习,英勇战斗。”就这样,军民奋战六昼夜,终于战胜了大潮带来的重重困难,成功地堵住了“老虎口”。
南海起宏图,今朝更好看。现在,一条经过加宽加高加固的底宽二十一米,顶宽五米,两层楼高的拦海大堤,更加宏伟地屹立在南海上,挡住滔滔海水。往日的一片烂泥滩,如今到处一片葱绿,这里不仅成为一个丰富的粮仓,而且还建设起了造纸厂、碾米厂、农药厂、木工厂、砖瓦厂等许多小型工厂,有力地支援着国家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
广州部队最近在这里召开落实《五·七指示》的现场会议,广大干部、战士受到极大的鼓舞。他们决心坚定不移地沿着《五·七指示》所指引的光辉道路奋勇前进。
本报通讯员

听毛主席的话,坚持批判资产阶级
  山西省昔阳县革命委员会
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光辉的《五·七指示》中指出:“公社农民以农为主(包括林、牧、副、渔),也要兼学军事、政治、文化。在有条件的时候,也要由集体办些小工厂,也要批判资产阶级。”毛主席的这一光辉指示,极大地调动了我县广大贫下中农、社员群众和革命干部开展革命大批判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他们从我县十多年的斗争历史和大寨大队成长的过程中更深刻地体会到,要实现毛主席的伟大指示,把我县办成毛泽东思想大学校,必须开展无产阶级对于资产阶级的革命大批判,才能荡涤旧社会遗留下来的污泥浊水,才能防止资本主义复辟,才能沿着毛主席指引的社会主义康庄大道前进。
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揭露和粉碎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阴谋,激起了广大革命人民用毛泽东思想开展革命大批判的决心。通过不断回顾十多年来我县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批判刘少奇及其代理人所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特别是通过学习大寨大队贫下中农用毛泽东思想批判资产阶级,抵制资本主义,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活生生的事实,极大地提高了广大贫下中农开展革命大批判的自觉性。他们说:“革命的大批判,是革命的根本。只有经常地、狠狠地批判资产阶级,才能防止资本主义复辟,才能不吃二遍苦,不受二茬罪,才能批出一个红彤彤的新世界来。”因此,广大革命群众,不仅把革命大批判当作一切工作的开路先锋,而且把革命大批判当作自己的一项根本任务。
大寨公社武家坪大队,过去是我县的一个老大难单位。他们离大寨最近,不但不学大寨,反而是反大寨的一个急先锋,主要原因是阶级斗争没有抓,革命大批判没开展,牛鬼蛇神纷纷出笼。文化大革命以来,这个大队在陈永贵同志的帮助下,通过总结过去的历史经验,从根本上提高了广大贫下中农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坚持开展了革命大批判,打击了阶级敌人,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使这个大队发生了飞跃的变化。粮食亩产,由一九六五年的三百多斤达到了一九六九年的八百多斤,四年中提高了一倍多。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我县各级革委会遵照毛主席的伟大教导,认真发动群众参加革命大批判,使全县革命群众都成了革命的批判家。做到人人上阵,个个口诛笔伐,把资本主义、修正主义和各种歪风邪气批得如同过街老鼠,人人喊打,无一藏身之处。
文化大革命以来,全县广大妇女不仅在大寨妇女的影响和带动下,在为革命种田、为革命劳动的思想指导下,参加了集体生产劳动,而且积极响应毛主席关于“你们要关心国家大事,要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伟大号召,成了革命大批判的一支最积极的力量。界都公社北界都大队的广大妇女,在妇代会主任郝艮维的带领下,用毛泽东思想批判资产阶级,批判修正主义,批判“四旧”,批判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使全大队妇女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妇女宋怀妮,家庭人口多,家务事繁重,过去她不但不参加社会活动,就连妇女习惯性的季节劳动也不参加。革命大批判提高了宋怀妮的觉悟,现在她每年能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三百多天,而且成了革命大批判的积极分子。大寨公社南垴大队妇女梁国义,活了六十多岁,一直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操治小家庭”。现在,她变得“时时想着集体事,事事敢于作斗争”了。一天,她发现一个富农婆散布流言蜚语,破坏妇女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她就组织起同她一起劳动的十多个老年妇女,与这个家伙展开了面对面斗争。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我县广大妇女,“立足田间闹革命,眼望北京天安门,红心向着毛主席,志在世界一片红,国家大事时时管,斗私批修打先锋。”真正起到了“半边天”作用。
革命大批判推动了斗、批、改群众运动的深入发展,我县出现了空前未有的大好形势。在这种大好形势下,有些同志产生了“刘少奇的余毒肃清了”、“大批判没有批头了”的大功告成的思想。这显然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阶级斗争熄灭论”的余毒在人们头脑中的反映。各级党组织和革命委员会根据这一情况,组织广大群众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和“我们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是,失败的阶级还要挣扎。这些人还在,这个阶级还在。所以,我们不能说最后的胜利。几十年都不能说这个话。不能丧失警惕”的伟大教导,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的观念。通过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开展了大摆阶级斗争的新特点、新动向,大查农村资本主义倾向的种种表现,掀起了不仅在政治思想领域、文化领域而且在经济领域的革命大批判,进一步肃清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狠狠地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进一步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
为了把革命大批判更深入持久地开展起来,我县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运用毛主席关于一分为二的唯物辩证观点,去分析矛盾,解决矛盾。在批判各个时期出现的一种主要倾向的时候,也看到和抓住一种倾向掩盖的另一种倾向。多年来,由于刘少奇“生产第一”谬论的毒害,不少同志存在着“生产好就是政治好”和“生产是硬的,政治是软的”等错误思想。我们对这些错误思想进行了批判,但是,批判了这种思想,却又出现了“抓革命保险,抓生产危险”的思想。我们就针对这种把革命和生产对立起来的错误思想,进行分析研究,认为这种思想仍然是刘少奇“生产第一”谬论的余毒还未肃清的另一种表现。于是,又在全县范围内,发动广大革命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抓革命,促生产”等伟大教导,继续开展革命大批判,进一步摆正了革命和生产、政治和业务的关系,有力地促进了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不断深入发展。
在纪念毛主席光辉的《五·七指示》发表四周年的大喜日子里,我们昔阳县广大革命群众决心更高地举起《五·七指示》的大旗,坚持不懈地继续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沿着毛主席指引的“五·七”道路胜利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