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孙德胜主席范文同总理致电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
  热烈祝贺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成立
  决心全力加强同兄弟的柬埔寨人民的战斗团结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新华社河内六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孙德胜、政府总理范文同六日打电报给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热烈祝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下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成立。电报全文如下: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
我们十分高兴地获悉在国家元首亲王的主持下召开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全国代表大会取得了圆满的成功。这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政治纲领,成立了阵线的中央政治局,并且成立了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
这是一个具有极其重大意义的历史事件。
这个事件充分反映了高棉人民决心加强团结、加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朗诺—施里玛达集团和维护自己的各项神圣民族权利的斗争的殷切愿望和钢铁意志。
这个事件标志着高棉人民在全世界人民的强有力的支持下在以往时间内取得的一个伟大胜利。这证明了国家元首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五点救国号召的正确和力量。这也证明了国家元首亲王倡导的、高棉人民十五年来坚持捍卫的独立、和平与中立政策的强大生命力。
这个事件是对美帝国主义反对柬埔寨的明目张胆的侵略的一个沉重的坚决的打击。
上述伟大的胜利,进一步揭露了朗诺—施里玛达集团是美帝国主义豢养的卖国贼,同时证明了它们十分虚弱和孤立,无法摆脱失败的处境。
阵线中央政治局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忠实地体现了集合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之中的一切社会阶层和一切政治倾向的高棉人民的意志和愿望,拥有正在蓬勃发展的武装力量,拥有辽阔的解放区,是高棉人民真正的和唯一合法的代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成立,是高棉人民爱国斗争胜利的决定因素和强有力的鼓舞。
越南人民、越南祖国战线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对兄弟的高棉人民的这个伟大胜利表示热烈的祝贺,并把它看作是自己的胜利。
越南人民、越南祖国战线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忠于载入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中的神圣的保证,决心全心全力地加强同兄弟的高棉人民的战斗团结,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越南人民、越南祖国战线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坚信,高棉人民的正义斗争,在国家元首亲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政治局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英明领导下,本着印度支那各兄弟民族的战斗团结,在全世界人民的强有力的支持下,必将取得辉煌的胜利。
祝国家元首亲王永远健康。谨向国家元首亲王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 孙德胜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 范文同
一九七○年五月六日于河内

范文同总理致电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宾努首相
  越南政府承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
  新华社河内六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六日打电报给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代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承认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下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是柬埔寨真正和唯一合法的政府。电报全文如下: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
值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成立之际,我荣幸地通知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承认由阁下为首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是柬埔寨真正和唯一合法的政府,并且向阁下和各位政府成员致以最美好的祝贺。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成立以及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的成立,是兄弟的高棉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一个伟大胜利,是兄弟的高棉人民决心为打败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朗诺—施里玛达叛国集团以建立一个真正独立、和平、中立的柬埔寨而团结战斗的钢铁意志的有力体现。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成立,是对美帝国主义当前反对柬埔寨的明目张胆的侵略的一个沉重和坚决的打击。
我们相信,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英明领导下,团结在民族统一阵线内的七百万高棉人民的团结力量,依靠印度支那各兄弟人民的团结、战斗,在社会主义阵营以及包括美国进步人民在内的世界人民的同情和强有力的支持下,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必将胜利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把高棉人民的抗美救国事业推向彻底胜利。
越南人民忠于载入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中的保证,决心全心全力地加强同兄弟的高棉人民的战斗团结,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祝越南人民同高棉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古长青。
祝阁下在履行自己崇高任务中取得成功。
祝阁下永远健康,并谨向阁下致以最衷心的敬意。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 范文同
一九七○年五月六日
新华社河内六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外交部长阮维桢六日打电报给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下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热烈祝贺他当选为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电报全文如下: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阁下:
值阁下当选为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之际,我谨衷心地向阁下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我坚信,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英明领导下,高棉人民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必将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推翻朗诺—施里玛达政变集团,建设一个独立、和平与中立的柬埔寨。
祝我们两国之间的兄弟友谊和战斗团结日益巩固和发展。祝阁下在履行自己的崇高任务中取得许多胜利。
谨向阁下致以十分崇高的敬意。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外交部长 阮维桢
一九七○年五月六日于河内

列希主席谢胡主席致电柬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和宾努首相
  阿政府承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
  决心全力支持柬埔寨人民反对美帝及其傀儡集团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地拉那五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打电报给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下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承认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下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全文如下:
阿尔巴尼亚人民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十分喜悦地获悉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代表大会的召开,这次代表大会通过了阵线的纲领和组成了由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委任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值此之际,我们以阿尔巴尼亚人民、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以及我们个人的名义,向你们,并且通过你们向友好的柬埔寨人民及其政府致以最亲切的祝贺,并且最真诚地祝愿柬埔寨人民在加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的正义斗争中取得新的更加伟大的胜利。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承认由宾努亲王主持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为柬埔寨唯一合法政府,并且希望和准备按照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以及两国人民的共同事业的利益——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国际反动派的斗争——来保持和发展紧密的友好关系。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正如在一九七○年四月十一日的声明中公开宣布的那样,不承认朗诺—施里玛达的非法的傀儡政府,这一政府是美帝国主义手中的险恶工具,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同它不发生任何关系。
阿尔巴尼亚人民及其政府全力支持柬埔寨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柬埔寨卖国贼而进行的英勇正义斗争,并深信柬埔寨人民同英勇的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和印度支那其它各国人民进一步加强战斗的团结、协调和合作,贯彻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代表大会的重要决议,必将坚决地把武装斗争推向前进,以坚定的步伐走向彻底的胜利,并且他们将完全消灭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柬埔寨人民和印度支那其它各国人民在这场正义斗争中并不孤立,他们得到爱好自由的各国人民和世界反帝力量的同情和多方面的支持。
阿尔巴尼亚人民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再次表示声援和完全、坚决地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斗争,祝愿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由宾努亲王主持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更广泛地组织和动员柬埔寨所有爱国力量中取得圆满成功,以便实现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代表大会的决议和贵国人民争取自由、独立和民族主权的深切愿望。

金日成首相致电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
  朝鲜政府承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
  积极支持柬埔寨人民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平壤五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五日打电报给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衷心祝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下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成立。贺电全文如下:北京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
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下的、以宾努亲王为首相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成立的时候,我代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全体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表示热烈欢迎,认为它是柬埔寨的唯一合法政府,并且向您和友好的柬埔寨人民致以衷心的祝贺。
在美帝国主义者大规模武装入侵柬埔寨的这一时候,宣布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政治纲领和成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下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对于更加有力地唤起全体柬埔寨人民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柬埔寨右派反动集团的神圣斗争和把柬埔寨的爱国和民主力量紧密地团结起来,是一个具有伟大意义的事件。
柬埔寨人民目前在亲王阁下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领导下进行的抗美救国战争,是保卫民族主权和争取国家获得真正的自由和解放的正义斗争,是争取印度支那以及亚洲其他地区实现和平的神圣斗争。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武装入侵柬埔寨是最凶恶的强盗般的侵略行径,并对英勇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右派集团的柬埔寨人民再次表示坚定的战斗声援。
朝鲜人民把积极支持和全力鼓励柬埔寨人民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正义斗争,看做他们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
我相信,紧密团结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下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周围的英勇的柬埔寨人民,热烈响应亲王阁下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号召,必将赢得斗争的胜利,把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赶出柬埔寨领土,推翻右派反动集团,建立一个独立、自由、和平、中立和繁荣的柬埔寨,我真诚地祝愿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下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今后的工作中取得巨大成就。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 金日成
  一九七○年五月五日于平壤

罗马尼亚政府发表声明重申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正义斗争
  坚决谴责美帝对印度支那人民的新侵略
  指出美帝入侵柬埔寨是对印度支那三国人民进行侵略的新的升级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五日电 罗马尼亚通讯社五日晚播发了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关于美国在印度支那进行新的侵略行动的声明。全文如下:
罗马尼亚政府在今年四月三十日关于印度支那局势的声明中,对由于美帝国主义和内部反动势力加紧侵略印度支那各国人民而在这一地区出现一些新的紧张因素,表示了自己的深切的不安。
事态的发展证实了罗马尼亚政府关于印度支那军事冲突的扩大对全世界和平,对这一地区各国人民为保卫自己的自由和独立、为争取社会和经济的独立发展所进行的斗争造成危险的论断。
美国总统在今年四月三十日声明中宣布的美国和西贡军队对柬埔寨领土的进攻和入侵,是向印度支那各国人民进行侵略的新的升级。它造成了物质损失,使人民遭到了屠杀。一个大国自认有权通过武力干涉一个小国的内政、支持该国反动集团,这是践踏柬埔寨人民自己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的严重行动,是对写入联合国宪章中的主权和民族独立原则以及国际法准则的明目张胆的破坏。在柬埔寨的升级,是在继续进行侵越战争、美国加紧对老挝爱国力量采取军事行动的同时作出的。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在强调指出这些新的侵略行动给人们造成深切不安,严重破坏各国人民为争取和平相处、谅解与国际合作所作的努力,对东南亚和平和全世界和平造成新危险的时候,最坚决地谴责这些新的侵略行动,并且要求停止这些行动。必须制止美国对越南的侵略,必须最终地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的轰炸,美军及其同盟军必须撤出越南南方,美国和西贡的军队必须撤出柬埔寨,必须停止对老挝爱国力量采取的军事行动。
罗马尼亚政府象以前所声明过的一样,认为必须让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按照他们的意志、愿望和利益,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条件下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罗马尼亚政府和人民就此机会重申,他们声援和支持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正义事业,并且表示坚信印度支那各国人民争取自由、独立、和平与社会进步的斗争必将赢得胜利。

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布迈丁
  电贺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
  指出会议的召开对取得反侵略斗争的胜利具有重大意义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日电 阿尔及利亚全国革命委员会主席胡阿里·布迈丁打电报给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参加者,表示完全支持这次会议。电文如下:
“我们怀着深切的同情获悉,印度支那半岛国家的领导人决定召开一次会议,以应付帝国主义的阴谋在你们地区造成的局势。
我们祝贺这个可喜的创举,我们充分认识到,统一和协调你们的努力,对于加强你们为反对侵略势力而进行的共同斗争,对于加强你们为争取你们人民在和平中享有自由和独立的正当愿望的胜利而进行的共同斗争,具有重大意义。
我们坚信,你们的会议,是在这条道路上的积极的里程碑。我们向你们保证我们对你们的完全支持,请你们接受我们的崇高的、兄弟般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