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埔寨人民爱国武装斗争蓬勃发展
解放广大城乡地区并建立政权
波萝勉省爱国武装力量歼敌数百;茶胶等省成千敌军士兵向人民投诚
新华社河内六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援引来自柬埔寨的消息报道,柬埔寨波萝勉省的爱国武装力量从五月二日夜间至三日凌晨,袭击并攻克了巴南军事据点以及湄公河畔的乃良镇和附近的磅略白镇。
据报道,爱国武装力量还炸毁了从磅略白通往柴桢省的一号公路上的二座桥梁,切断了敌人的这条交通线。
在上述各次战斗中,波萝勉省爱国武装力量歼灭敌人数百名,俘虏五百多名,缴获敌人大量武器和军用物资。柬埔寨爱国武装力量还解放了被朗诺—施里玛达反动集团非法监禁的许多同胞。
五月二日夜间,柬埔寨爱国武装力量同马德望和暹粒省的人民相配合,包围和进攻了这两个省的许多地方。在马德望省的波雷达拉区,爱国武装力量和当地人民一起,打死打伤许多敌人。驻扎在诗梳风的朗诺—施里玛达集团军队的数百名士兵携带武器脱离敌人,参加爱国武装力量。
越南通讯社还报道,在柬埔寨波萝勉、干丹、茶胶、唝吥等省,柬埔寨人民和爱国武装力量,在四月份中,不断袭击敌人,取得许多新的胜利,迫使敌人撤出许多据点和哨所,俘虏敌人多名,缴获各种武器成千件。成千名士兵和公务员脱离敌人队伍,向人民投诚。各个武装宣传队在各阶层人民的支持下,大力活动,取得了许多新胜利。
仅在四月十一日到十九日,茶胶省的爱国武装力量迫使敌人投降和撤出四十多个据点和哨所,瓦解成千名敌人。在磅湛、桔井和蒙多基里三省,爱国武装力量在四月份同人民一起,包围和消灭敌人,解放了许多地区并建立了政权。
面对柬埔寨人民和爱国武装斗争蓬勃高涨的形势,朗诺—施里玛达反动集团的军队十分惊慌,纷纷放弃据点、哨所,四处逃窜。据初步统计,截至四月底,爱国武装力量已经解放了成百个乡村和近四十个县。在解放区里,人民成立了自己的政权,青年们踊跃参加爱国武装力量,随时准备迎击朗诺—施里玛达反动集团的一切野蛮的反扑行动,同时坚决抗击美国强盗和西贡傀儡政权的侵略。

尼克松政府陷于美国人民的包围之中
  美国人民抗议美帝出兵侵柬的怒潮汹涌澎湃
  全国各地一百七十所大学数十万学生举行大罢课和抗议示威
据新华社六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大学生抗议尼克松政府派兵侵略柬埔寨和在国内血腥屠杀学生的怒潮如火如荼,正在一浪高过一浪地迅猛发展。仅在五日一天,美国全国就有一百七十所大学的数十万学生举行了罢课。尼克松政府四日在俄亥俄州的肯特大学开枪打死了男女学生四人。消息传到各地,学生们立即掀起了更大规模的抗议怒潮。美国通讯社惊呼,学生的“抗议情绪到达了沸点”,美国各地的学校“被学生闹得天翻地覆”。
在华盛顿、纽约、波士顿、旧金山、奥斯汀等许多大城市,学生们在美国政府机关或议会前举行了群众性的抗议示威。在这些抗议集会上,学生们强烈谴责尼克松政府武装侵略柬埔寨的战争政策,并高呼:“为肯特(的大学生)报仇!”在纽约的群众示威中,学生们还提出了“一切权力归人民”的战斗口号。在伊利诺斯州的西北大学,四千多名学生愤怒地烧掉了一面美国国旗,同时在学校的行政大楼插上了一面红旗。
面对强大的抗议运动,尼克松政府派了大批反动军警,继续进行疯狂的镇压。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圣何塞大学,反动警察竟喷射化学药剂来伤害学生。反动统治集团还在全国进行了大规模的疯狂逮捕。学生们对反动军警的镇压英勇地进行了自卫反击。当反动军警冲向布法罗大学时,学生们用石块和瓶子,“象连珠炮一样”地向警察打去。在奥斯汀,学生们拾起警察扔过来尚未爆炸的催泪弹朝警察回扔过去,并用石块进行了回击。锡拉丘兹大学的学生们筑起了街垒,堵塞了所有通向学校的道路。在芝加哥大学,学生们挖掘了壕沟,以防止反动军警的袭击。
学生们以革命暴力对付反革命的暴力。为了抗击美国反动统治集团的血腥镇压,伊利诺斯州的西北大学学生,五日清晨一把大火烧毁了西北大学交通学院。威斯康星大学的一千名学生焚烧了大学里的两幢大楼。在波士顿大学、图林大学、迈阿密大学、圣母大学等学校,愤怒的学生们都放火烧掉或用自制的炸弹炸毁了校内强迫学生进行法西斯军训的办公机构。还有许多学校的学生砸烂或占领了这些军事训练机构。
大学生们的正义斗争直接带动了中学生投入斗争。据报道,从五日开始,许多中学生也参加了抗议示威。在纽约市的示威游行中,有近一千名中学生参加,在纽约州北部也有许多中学生罢课。在俄亥俄州,几乎所有的学校全部都参加了罢课。
学生们的斗争正促使越来越多的各阶层人民参加抗议美帝侵略柬埔寨的群众运动。五日,将近一千名妇女在华盛顿国会前面举行了抗议示威。纽约市有二千五百名政府雇员在五日签署了呼吁书,抗议尼克松政府对东南亚的政策和枪杀肯特大学的学生。
目前美国人民反对尼克松政府侵略柬埔寨和屠杀学生的群众运动还在进一步发展,各学生组织已决定五月八日为全国对四个死难学生的追悼日,九日将发动一个大规模的向华盛顿进军的示威,抗议美帝侵略柬埔寨。尼克松政府不但已经陷于印度支那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同时也已经陷于美国人民的包围之中。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马叙伦逝世
李先念副总理郭沫若副委员长等参加告别仪式
  新华社六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民主促进会主席、中国民主同盟副主席马叙伦,于一九七○年五月四日凌晨在北京病逝,终年八十六岁。
今天下午在八宝山举行了向马叙伦骨灰告别的仪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民主促进会代主席周建人,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傅作义、许德珩,人大常委会委员胡愈之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张奚若等参加了告别仪式。
参加告别仪式的还有中共中央统战部、人大常委会、政协全国委员会机关负责人,以及马叙伦的家属和生前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