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工人是我最好的老师
  上海机床厂磨研所青年技术员 吴礼文
五四运动已经整整五十一周年了。
在这个纪念日的前夕,我重温了毛主席三十一年前发表的《五四运动》、《青年运动的方向》等光辉著作。回顾我从大学毕业后六年来参加生产实践的经历,深深地感到,只有沿着毛主席指引的走与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才是我们青年人唯一正确的革命道路。
我出身在贫苦的农民家庭里,是解放后才读书的,完全是在党的培养下成长起来的。可是,在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毒害下,十几年的资产阶级教育,使我丢掉了无产阶级感情,学到的一些书本知识也是少得可怜,更不要说从丰富的实践中得来的知识了。
我刚刚来到上海机床厂的时候,和工人同志总是格格不入,喜欢一个人坐在那里看看资料,而不大合群。有一次,张师傅紧张地搞一项试验,要我帮助他拿一根涂满油腻的试件。我不大乐意,怕油腻沾脏了手。张师傅看到这种情况,就主动找我谈心,启发我的阶级觉悟。当我谈到小时候在地里劳动用手抓过猪粪、牛粪时,他语重心长地说:“那今天为什么连一根有油腻的试件都怕拿呢?这说明你的思想变了。”张师傅又说:“怕劳动,怕脏,就是资产阶级思想的反映,对你来说也就是忘本。”这一下给我的思想震动很大。
事后,我学习了毛主席的《青年运动的方向》这篇光辉著作。毛主席说:“看一个青年是不是革命的,拿什么做标准呢?拿什么去辨别他呢?只有一个标准,这就是看他愿意不愿意、并且实行不实行和广大的工农群众结合在一块。愿意并且实行和工农结合的,是革命的,否则就是不革命的,或者是反革命的。”毛主席的教导,使我认识到自己问题严重,如果再不与工农结合,认真接受工人阶级的再教育,就有可能走到革命的反面去了。从此思想有了转变,开始和工人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一起讨论工作。毛主席的教导,工人老师傅那种不怕脏,不怕累,不为名,不为利,一心为人民,一心为革命的忘我精神和冲天的革命干劲,进一步教育了我,使我认识到资产阶级宣扬的“技术第一”“名利第一”“个人第一”是可耻的,是违背毛泽东思想的。同时也使我认识到自己的工作是为人民服务,应该积极为党、为社会主义而工作。
为谁工作的问题初步解决了。但是,理论和实践的关系究竟应当怎么摆,我思想上还不明确。我总认为看一天资料比搞一天试验收获大,而且又省力。张师傅看到我老是喜欢看资料,抄抄弄弄,就坦率地对我说:“光看光抄不行呀,你还是多做吧,到时候你就明白了。”对这种意见,开始我还想不通。但是经过一段时间以后,使我改变了自己原来的想法。例如,当时试验镜面磨削时,砂轮修整后,张师傅用手摸一摸,就知道行不行。磨削时砂轮与工作面接触得合不合适,张师傅凭耳朵听听磨削声音,就知道好不好,等等。亲眼看到了这些事实,使我明白了张师傅是在实践中掌握规律,而自己从本本到本本,结果是越搞越糊涂。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吗?不是。是自己头脑里固有的吗?不是。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只能从社会的生产斗争、阶级斗争和科学实验这三项实践中来。”“认识从实践始,经过实践得到了理论的认识,还须再回到实践去。”通过毛主席著作的学习,我认识到轻视实践是非常错误的。于是我就下定决心在实践斗争中学,向工人老师傅学,拜工人为师,做工人的小学生。工人师傅操作机床,我就站在他们身边做助手,他们一点一滴的教,我就一点一滴的虚心学。时间久了,不仅学到了技术,更重要的是学到了工人师傅的无产阶级思想和科学的工作方法。
六年来与工人师傅工作在一起,看到工人阶级最热爱毛主席,最听毛主席的话,最喜欢读毛主席的书。他们最聪明,最有智慧,最有志气,最大公无私,最肯帮助同志,是我们最好的老师。我要坚定不移地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道路走下去,只有这样,才能很好地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为工农兵服务,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立新功。

永远和贫下中牧在一起
  内蒙古苏尼特左旗红格尔公社乌日尼勒图大队北京知识青年 蒋秀珍
我是一九六八年夏季从北京来到内蒙古锡林郭勒大草原的。一年多来,贫下中牧在政治上、生活上无微不至地关心我们,鼓舞着我们在毛主席指引的大道上不断前进。我决心在草原上深深扎根,永远接受贫下中牧的再教育,和他们在一起建设社会主义的新牧区。
阶级教育的大课堂
没有到牧区来以前,我信心很足,劲头很大,决心到牧区接受一辈子贫下中牧的再教育。可是刚到大队,思想就发生了动摇。这里居住分散,人口稀少,交通不便,十天半月也看不见报纸。心想:“这下全完了,一点政治空气都没有”。
不久,事实给了我深刻的教育。在我下到蒙古包的第一天,背包还没打开,老贫牧成德就给我们忆起旧社会的苦。她伸出一只伤疤累累的手,流着眼泪说:“我还不满七岁,就被白音(富牧)抢去放牧顶债。狠心的白音把我们穷人不当人,只打着我整天干活,却不给我吃饭。一次我悄悄地吃了白音家一块发了霉的奶豆腐,白音就用刀子在我手上乱扎。在白音的皮鞭下,我整天哭啊,哭啊,不知道啥时才能熬完这苦日子。这一天终于来到了,毛主席派解放军解放了内蒙古大草原。从那时起,我家才过上了好日子。今天我一想起这幸福的日子,就想起了大恩人毛主席。”
接着,她又说:“你们听毛主席的话,从北京来到草原,我们也要听毛主席的话好好教育你们。你们刚来恐怕不习惯,有点吃不消,过一段就会好的。可千万不能怕艰苦就倒退,那样就是上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当,就是不听毛主席的话,那可不行!”
听到这里,我们都激动得说不出话。不是这儿没有政治空气,而是自己身上没有政治热情。从第一天起,我就下了决心,老老实实向贫下中牧学习,贫下中牧确实也把我们当成亲生儿女来对待,稍微发现我们有一点忘本思想就立即批评教育,毫不客气。
磨练革命精神的广阔天地
一天清晨,寒风刺骨,风卷着砂子迎面打来,打得人睁不开眼,冻得人伸不出手。就是这样的天气,贫下中牧也照常要给骆驼饮水。骆驼是牧区喝水最多的牲畜,十只羊也顶不了一只骆驼喝的水多。而我们一次要给二百多只骆驼饮水,这对于我们刚刚到牧区的知识青年来说是一个大困难,也是一个严峻的考验。我们看着水斗上的木棍和绳子都冻上了厚厚的一层冰,越看越发愣,不敢下手。正在这时,从背后传来了一阵阵毛主席的“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语录声。回头一看,老阿爸江不拉正在一斗一斗地从井里拔水。我感到惭愧,走过去说:“我来吧。”可刚接过水斗,手就和冰粘在一起了,不由得深深吸了一口气。阿爸猜透了我的心。他语重心长地说:“孩子,想想毛主席的教导:我赞成这样的口号,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想想英雄们的事迹,咬住牙,坚持下去。”毛主席的教导给了我无穷的力量。在阿爸的鼓舞下,我一口气拔了三十八斗。这时虽然手被冻裂了,但心里却非常热乎,不到中午,二百多只骆驼就全饮完了。
又一次,刮起了七八级白毛大旋风,白茫茫一片什么也看不见。这天我和阿爸出去找骆驼,找了半天也没找见。心想:这天地不分,方向不辨的,到那儿去找骆驼?找不见还要冻死在外边哩,干脆等天好了再找吧。还没等我说话,阿爸就说:“你去西边,我去东边,咱俩分头找。”一听这话我心更慌了。这时阿爸又对我说:“不要怕,坚持下去,就是胜利。毛主席说:‘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是在群众斗争中产生的,是在革命大风大浪的锻炼中成长的。’要听毛主席的话,到大风大浪中去锻炼。坐在家里是一辈子也肃不清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流毒的。”听了阿爸的话,我打着骆驼就朝风雪中跑去。风吹得头痛,眼睛也被砂子打肿了,我就用毛主席关于“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牺牲、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即在短期内不休息地接连打几仗)的作风”的教导鼓励自己。整整与风雪搏斗了大半天,才找到了骆驼群。可是一数,丢了十几只。怎么办呢?是继续找,还是回家?这时,毛主席关于“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伟大教导又响在我的耳边,白求恩、张思德、老愚公三个光辉的形象闪现在我的眼前,老阿爸为集体事业忠心耿耿的形象也闪现在我的眼前。我下定决心继续找下去,就是牺牲了自己,也不能让集体财产受一点损失。就这样与风雪整整搏斗了四天,我们终于一只不缺地把骆驼全赶回了家。
  贫下中牧对毛主席感情最深
贫下中牧为什么阶级觉悟这样高,“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这样强呢?在长期的生活、生产接触中,我深深体会到:就是因为他们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感情最深,他们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最坚决。他们不但自己这样做,还处处教育我们也这样做。
一天早晨,喝完茶我们就去饮骆驼。刚出门就被阿爸叫了回来,他说:“不行!先天天读。”一听这话我们就知道自己错了,但又嘟嘟囔囔地说:“再不去就晚了。”阿爸一边去拿毛主席著作,一边批评我们说:“天天读雷打不动是解放军的好作风,毛主席教导咱们要‘全国学人民解放军’,为什么你们就不好好学,你们也不想想,不学习毛主席的书那干起活来能有劲吗?坚持不坚持天天读,可不是个小问题,这关系到听不听毛主席话,照不照毛主席指示办事,对毛主席忠不忠的大问题。”阿爸越说越激动,我们越听越惭愧,都坚决表示:今后一定要坚持好天天读。当天我们学习了《愚公移山》,在饮骆驼的劳动中,我们冒严寒,顶风雪,排除了重重困难,一直坚持到最后。
在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在贫下中牧的热情教育下,一年多来我深深感到思想上收获很大。毛主席教导我们说:“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这真是千真万确的真理。不接受再教育,我们就不可能真正知道过去的苦,今日的甜;不接受再教育,我们就分不清谁是敌人,谁是朋友;不接受再教育,我们就不可能磨练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就不可能有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也不可能肃清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在我们身上的余毒。一年多来,我在牧区所取得的一点进步,完全是贫下中牧再教育的结果。今后,我要永远拜贫下中牧为师,做一名永不毕业的小学生,这就是我的心愿。

灯下谈心抓根本
去年夏季一天深夜,暴风雨突然来了。江苏江阴县西郊公社通运大队第二十一生产队队长陈祥生,顶风冒雨,吹哨喊大家到场里去盖队里的稻堆。在这个生产队插队的知识青年刘松宝也赶快起身往外跑。一出屋门,他瞅见门口堆的一排土坯,脚步就停下了。他想,这些土坯是自己辛辛苦苦做出来,准备盖房子用的。要是淋雨受潮,自己的房子就盖不成了。他先去拿了一些育秧用的尼龙纸,把土坯遮盖好,然后才去场里盖队里的稻堆。那时,社员们已经干了好大一阵子了。只见共产党员、老贫农陈初生,急急忙忙从自己家里抱出了一条草帘子往稻堆上盖,队长同其他社员用稻草把稻堆围住,扎得紧紧的。
稻堆盖好以后,大伙回家休息了。队长陈祥生忘记了一天一夜的疲劳,来到小刘的宿舍,两人就在灯下谈心。队长打开了红宝书,跟小刘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的教导。他语重心长地说:“小刘,你插队落户以来,进步很快,贫下中农为你高兴。但是,你今晚的作法可不对头啊!老贫农拿自己的草帘子盖队里的粮食,考虑的是‘公’字,而你却拿队里的尼龙纸盖自己的土坯,想的是‘私’字。你要接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班,首先要用毛泽东思想破私立公,树立无产阶级的世界观。”
队长的话,使小刘深思猛醒。原来自己认为接受再教育差不多了,现在看来,不是“差不多”,而是“差得多”;向贫下中农学习,不是“没有学头”,而是“大有学头”。
有一次,队里要用船到无锡去装废水,小刘自告奋勇要去。到了无锡,小刘和同去的社员一起,不怕脏,不怕苦,一连干了三天。小刘家在无锡,但他坚持与同来的贫下中农同住一船,从来没有回家住过一宿。第四天清晨,小刘和社员冒着狂风大雨开船回队。船没有篷布,小刘就主动把自己睡的草席拿出来当船篷。
小刘在队长、老贫农的帮助下,努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自觉接受再教育,在改造世界观上狠下功夫,进步越来越快。今年二月,他被贫下中农评为出席县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代表会议的代表。 (据新华社)

福建省南安县梅山公社蓉中大队回乡知识青年在农业科学实验中发挥了很大作用。这是蓉中大队回乡知识青年李道敏和老贫农在试验田里对比不同品种的小麦生长情况。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