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5月3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美帝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又一严重步骤
本报评论员
美帝国主义在大举出兵侵略柬埔寨之后,最近又出动美国侵略军和南越伪军,增派更多的泰国傀儡军,大规模地侵入老挝。这是美帝国主义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又一个严重步骤。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发言人于五月二十二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侵略者及其仆从的野蛮侵略罪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的严正立场,坚决支持老挝爱国军民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正义斗争。
尼克松政府作贼心虚。它一会儿说“在老挝没有(美国的)地面作战部队”,一会儿又自打嘴巴,供认确有“美国和南越(伪军)部队进入老挝”的“情况”,可是它又狡辩,说什么美国这样干,是为了进行“保护性反应”。尼克松政府的这种拙劣的伎俩是骗不了任何人的。
什么“保护性反应”!这完全是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战争的一个借口。尼克松政府大举出兵侵略柬埔寨、恢复轰炸越南北方,不也都说是什么“保护性反应”吗?美帝国主义一向把侵略说成是“保护”,这是地地道道的强盗语言!
美帝国主义早就向老挝派有所谓“特种部队”和大批“军事顾问”,伙同老挝右派军队和泰国帮凶军进攻老挝解放区,并且不断出动空军对老挝解放区进行狂轰滥炸。现在,它又直接派遣美国军队和大批南越伪军侵略老挝,进一步扩大侵略老挝和整个印度支那的战争。美帝国主义自己赤膊上阵的同时,又阴谋策动泰国反动派和朴正熙集团出兵参加侵柬战争,并加紧起用日本军国主义和印尼反动派为它侵略印度支那战争效劳,妄图实现“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恶毒阴谋。
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活象一个输红了眼的赌徒。它在越南、老挝打不赢,就把战争扩大到柬埔寨;在柬埔寨还是打不赢,又进一步扩大对老挝的侵略。它自己出兵印度支那打不赢,就想依靠傀儡和走狗;可是傀儡走狗不中用,它又不得不亲自出马,同时纠集更多的傀儡和走狗,一齐上阵。美帝国主义看起来张牙舞爪,气势汹汹,其实是手忙脚乱,垂死挣扎。这充分暴露了它的纸老虎的虚弱本质。
伟大领袖毛主席在支持世界人民反对美帝斗争的庄严声明中指出:“无数事实证明,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小国人民只要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就一定能够战胜大国的侵略。这是一条历史的规律。”
当前,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形势越来越好。英雄的柬埔寨爱国军民不畏强暴,正在胜利地开展人民战争,狠狠打击入侵的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解放了大片国土。英雄的老挝人民和越南南方人民,同柬埔寨爱国军民的武装斗争互相呼应,最近对美帝及其走狗不断发动新的进攻,给予美国侵略者以沉重的打击。在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团结战斗的铜墙铁壁面前,美帝国主义碰得头破血流。我们相信,老挝人民坚持持久的人民战争,同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紧密团结,互相支援,共同战斗,那么,不管美帝国主义直接出兵扩大侵略战争也好,利用帮凶和走狗为它效劳也好,都挽救不了美帝及其走狗彻底失败的命运。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答阿联《图画》周刊记者问
柬民族统一阵线终将从农村出发去夺取城市
指出召开一次新的日内瓦式的会议将只能为美帝国主义的利益服务
新华社三十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私人秘书处,三十日公布了西哈努克亲王最近答复阿联《图画》周刊记者萨布里·阿布·迈吉德书面提出的问题的电报。电报全文如下:开罗柬埔寨驻阿联大使馆转交《图画》周刊萨布里·阿布·迈吉德先生:
以下是我的答复。
第一个问题:
如果没有美帝国主义和西贡雇佣军大规模武装干涉柬埔寨,高棉人民民族解放军早已占领了金边,朗诺法西斯反人民的政权早已完蛋了。正是在这种情况下,美帝国主义及其西贡雇佣军把柬埔寨变为他们的殖民地。但是他们入侵柬埔寨的结果是加强了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在群众中的威望。在全体爱国者的热情支持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在许多地区和城市建立了自己的政权机构。我们不能低估进行干涉的美国空军部队的力量。考虑到这种力量,解放金边将是困难的。但是,我们终将从农村出发去夺取城市,农村人民是支持我们的。
第二个问题:
召开一次新的日内瓦式的会议将只能为美帝国主义的利益服务。美国是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的唯一破坏者。美国必须遵守这些协议,并且立即全部地、无条件地从印度支那撤出它的武装力量。这就是全部问题之所在。那些建议就印度支那问题举行和平谈判或和平会议的所谓和平主义的国家和当局只是一些伪君子,它们企图以此来帮助美帝国主义,而拒绝承认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独立自主的权利。
第三个问题:
我向一贯对高棉人民的正义事业给予崇高支持的阿拉伯新闻界致以最深切的、兄弟般的谢意,并且请他们向美国人民、美国青年以及支持我们并为我们主持公道的其它国家人民,转达我们衷心的感谢。
第四个问题:
阿拉伯人民、特别是巴勒斯坦人民反对犹太复国主义以色列和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斗争是不可分割的。这是美帝国主义向我们各国人民提出的一个共同问题,美帝国主义不承认我们做自己的国家的主人和我们有在我国自由活动的权利。我们的阿拉伯兄弟和我们印度支那人民实际上是在同一条战线上进行斗争。我们将一起战胜共同敌人,包括犹太复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同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棋盘上的走卒——金边、西贡、万象、曼谷的反动政权——是没有什么区别的。
第五个问题:
美帝国主义及其同盟者知道,东南亚各国人民的解放以及美帝国主义及其同盟者在世界这一地区的失败的症结在印度支那。因此,他们便野蛮地、疯狂地反对我们三国人民;他们知道,印度支那的解放对东南亚其它地区,甚至对亚洲和第三世界有强烈的感染力。然而,高棉、越南、老挝人民决心把美帝国主义和一切帝国主义、新殖民主义统统赶出印度支那。
顺致崇高、友好的敬意。
诺罗敦·西哈努克
一九七○年五月二十二日

阮友寿主席和黄晋发主席致电柬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
最热烈地欢迎西哈努克亲王访问越南
这次访问将为促进印度支那人民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及其走狗的战斗作出贡献
新华社河内二十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黄晋发,五月二十六日打电报给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表示最热烈地欢迎西哈努克亲王对越南北方进行友好访问。电报全文如下: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
我们十分高兴地获悉国家元首亲王到我们可爱的越南北方进行友好访问。我们代表越南南方人民、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并且以我们个人的名义,郑重地向亲王表示最热烈的欢迎。我们也谨向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和国家元首的随行人员,致以亲切的问候。
当美帝国主义强化对越南南方和柬埔寨的侵略、竭力离间越南人民和高棉人民的时候,我们坚信,亲王的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加强我们两个毗邻的兄弟民族的战斗友谊和团结,为促进印度支那人民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战斗作出贡献。
正如我们人民曾经为亲王一九六九年九月率领柬埔寨国家代表团前来参加敬爱的胡志明主席的葬礼而感到无比激动那样,越南南方人民深深感激亲王——高棉人民伟大的爱国者、越南人民最亲密的朋友,满载着友邦亲切的感情前来越南访问。
从美帝国主义明目张胆地侵略柬埔寨、把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地区的时候起,兄弟的高棉军民在民族统一阵线和国家元首亲王的英明领导下,接连给予美国侵略军和西贡傀儡军以应有的打击。越南南方军民热烈欢迎英雄的高棉人民的救国抗战运动,这个运动正在迅速地蓬勃发展,使得朗诺—施里玛达反动集团的政权和军队逐步瓦解,拥有成百万人口的许多农村地区和城镇获得了解放,民族统一阵线各级委员会和各级人民政权机关已经在这些地区建立起来。在一个短暂的时间内,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获得了近二十个国家的承认。世界和美国的舆论日益强有力地支持高棉人民的正义战斗,并严厉谴责美国侵略者和朗诺—施里玛达反动集团。
以上的初步胜利是十分巨大的,证明了高棉人民的优势和主动地位,证明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衰弱、被动和孤立的处境。这些胜利是对我们越南南方军民的强有力的鼓舞和动员。
我们决心彻底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加强同英雄的高棉人民的战斗团结,促进自己的抗战,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不管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怎样顽固、残暴和狡猾,在印度支那人民的打击下,它们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谨祝亲王身体健康,并在为保卫柬埔寨的独立、和平、中立和现有边界内的领土完整的崇高理想而进行的斗争事业中,取得许多巨大的胜利。
谨向亲王致以郑重和亲切的敬意,并请亲王向莫尼克·西哈努克夫人转达我们的崇高的敬意。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
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
委员会主席阮友寿律师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黄晋发
一九七○年五月二十六日于越南南方

不断猛烈袭击朗诺—施里玛达集团的反动军队,取得节节胜利
柬埔寨茶胶等省爱国军民歼敌四千余
其中有近两千名敌军被俘或向民族解放军投诚
新华社三十日讯 据越南通讯社援引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新闻处的消息报道:柬埔寨各地民族解放军和人民最近一个时期不断猛烈袭击朗诺—施里玛达集团的反动军队,取得了一系列新胜利。
据初步统计,从四月底到五月十九日,仅是蒙多基里、腊塔纳基里、茶胶、唝吥和磅湛等省的爱国军民,在战斗中就歼灭和瓦解右派军队近四千五百名,其中有近两千名敌军被俘或向民族解放军投诚。爱国军民还缴获敌人各种武器两千多件、弹药和军用物资二百多吨,缴获或击毁敌人军车七十多辆,击落敌人飞机两架,击沉、击伤敌人战船四艘。
在蒙多基里省,民族解放军五月六日夜间和七日凌晨进攻桑莫诺隆市的敌人,打死打伤敌人一百多名,俘虏敌人二百多名,缴获敌人军车三十多辆、武器和军用物资二百吨。
在腊塔纳基里省,民族解放军五月十五日夜间向隆发市的敌人发动突然袭击,打死打伤敌人多名,其中包括一个营长。十六日下午,民族解放军又向隆发机场和这个省的许多目标发动进攻,使敌人遭受许多损失。
在茶胶和唝吥两省,从四月二十五日到五月五日,民族解放军同人民一起,连续进攻、包围和袭击敌人的许多据点,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二千四百名,并迫使七百名敌人投降。另外他们还缴获敌人各种武器近一千五百件、军车三十五辆、药品十多吨和炸药许多吨。仅在五月一日进攻唝吥省巴米亚桥守敌的战斗中,民族解放军就歼灭敌军一百一十多人,俘虏二百七十多人,并且缴获大批武器。
磅湛省的民族解放军五月十日和十一日两天,包围和袭击了苏翁和朱普两个镇的敌人,消灭敌军成百名,俘虏七百多名,缴获各种武器五百多件。
五月十三日,民族解放军在磅湛省南部的湄公河上伏击敌人一个船队,击沉、击伤敌人战船四艘。
五月十八日,磅湛省民族解放军在离克列西北约十公里的第二十二号公路上截击敌军车队,击毁满载敌军的军车七辆,击落敌人直升飞机两架。民族解放军五月十九日又袭击了驻扎在洞里贝渡口的一连敌军,全歼了这个连,并且缴获许多武器弹药。
在民族解放军的节节胜利面前,不久以前,磅湛、蒙多基里、唝吥、柴桢等省敌人军队的许多单位、军官和士兵脱离朗诺—施里玛达集团的反动军队,加入了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最近,桔井省又有数百名高棉军官和士兵脱离反动军队,同柬埔寨民族解放军一起,打击敌人。桔井省指挥官科姆芒上尉五月九日曾发表声明,宣布脱离朗诺—施里玛达集团的反动军队,坚决支持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三月二十三日提出的政治路线。

柬埔寨新任驻越南大使
向阮良朋副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河内三十日电 据此间报纸三十日报道:柬埔寨王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暹安,五月二十九日向越南民主共和国副主席阮良朋递交了国书。参加递交国书仪式的有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外交部第二亚洲司司长潘文史和外交部礼宾司代理司长黄仲儒。

老挝爱国战线党副主席库马丹揭露美帝及其走狗的好战本性
号召爱国军民粉碎美帝扩大侵老战争的阴谋
新华社讯 据巴特寮电台十八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西吞·库马丹十六日写信给下寮人民,号召他们提高警惕,随时准备粉碎美帝及其走狗扩大侵略老挝战争的阴谋。
信中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正在继续强化侵略老挝的特种战争,他们使用美国空军和“特种部队”以及泰国帮凶军残酷地屠杀老挝人民。目前,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同南越别动队相勾结,正在下寮地区制造新的骚扰活动,连续不断地向下寮解放区发动“扫荡”。美帝及其走狗的滔天罪行激起了下寮军民的复仇怒火,他们在四月二十九日向敌人发动了反攻,解放了阿速坡市及其周围地区,给了敌人以应有的惩罚。
西吞·库马丹在信中指出,由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好战本性,它们还会策划侵略老挝的新阴谋,它们还要继续用老挝人打老挝人,把我们可爱的祖国变为它们的新型殖民地和军事基地,因此,它们还将进一步扩大侵略老挝的战争。下寮爱国军民和全国军民必须提高警惕,团结一心,继续战斗,坚决打击美帝及其走狗扩大侵略老挝战争的一切阴谋。
西吞·库马丹号召沙拉湾省和下寮各省人民,同全体老挝爱国军民一道,高度警惕美帝国主义象对柬埔寨所采取的行动那样,派遣美军和西贡伪军在老越和老柬边界地区发动大规模的“扫荡”,并随时准备给它们以更沉重的回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