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苏发努冯亲王致电毛主席 热烈支持毛主席的庄严声明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毛泽东主席,收到了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发来的电报。苏发努冯亲王在电报中代表老挝爱国战线党、老挝人民表示热烈支持毛主席五月二十日发表的庄严声明。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毛泽东主席尊敬的主席阁下:
顽固成性的美帝国主义者虽然在对老挝和越南进行的侵略战争中被打得落花流水,仍然派出美国大兵和西贡的傀儡部队疯狂地侵略柬埔寨,把战火扩大到了整个印度支那,因而空前危险地加剧了这个地区的局势。
在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这一会议得到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的光芒的照耀下,为了维护印度支那三国各自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老挝、越南和高棉三国人民共同坚持了正义的、激烈的斗争,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使美帝国主义者在军事上遭到了惨重的失败并在政治上陷于孤立。
伟大的中国人民一贯支持和援助老挝人民和印度支那其他国家人民,这是老挝人民和印度支那其他国家人民进行顽强的斗争夺取最后胜利的一个有利因素。
在您——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老挝人民的伟大朋友和伟大战友一九七○年五月二十日所发表的极其重要的庄严声明里所再一次体现出来的中国人民的这一珍贵支持,是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好战行径的沉重打击,同时也是对老挝人民和印度支那其他国家人民正义斗争的巨大的鼓舞。
我代表老挝爱国战线党、全体老挝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宣布热烈支持您一九七○年五月二十日的庄严声明。
在以您为敬爱的伟大领袖的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支持和援助下,在全世界革命的、进步人民的支持下,老挝人民坚信,自己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卖国贼的斗争中坚持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高棉人民并肩战斗,一定能够取得最后胜利。
祝中老两国人民的友谊和战斗团结永远发展和加强。
衷心祝愿阁下身体健康,万寿无疆!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苏发努冯亲王
一九七○年五月二十七日于桑怒

河内市各界人民隆重集会
热烈欢迎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
孙德胜、长征、范文同、武元甲、阮维桢等出席集会
范文同总理和西哈努克亲王在会上先后讲了话
西哈努克亲王在河内市大戏院观看了文艺演出
新华社河内二十八日电 河内市各界人民二十七日晚在巴亭会堂隆重集会,热烈欢迎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其他柬埔寨贵宾。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孙德胜、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政府总理范文同、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大将、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各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河内市各界代表出席了集会。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和夫人,西哈努克亲王的姑母诺罗敦·凯卡妮娅公主,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委员会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公共卫生、宗教和社会事务大臣努呼博士和夫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财经大臣秀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公共工程、邮电、建设大臣胡森巴和其他柬埔寨贵宾应邀出席了集会。
会场主席台帷幕上挂着柬埔寨王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两国国旗。会场四周的巨幅标语上写着:“热烈欢迎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坚决支持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朗诺—施里玛达走狗集团的英勇斗争!”“越南、柬埔寨、老挝三国人民团结战斗一定胜利!”“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和兄弟友谊万古长青!”
当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宾努亲王和其他柬埔寨贵宾在孙德胜主席、长征主席、范文同总理等陪同下走上主席台时,全场起立,热烈鼓掌,乐队高奏柬埔寨王国国歌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歌。一群少年儿童走上主席台,向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宾努亲王等柬埔寨贵宾和孙德胜、长征、范文同等越南领导人献花。
河内市行政委员会主席陈维兴致开幕词后,范文同总理在会上发表了讲话(见第三版),代表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热烈欢迎西哈努克亲王访问越南。
西哈努克亲王接着在会上讲了话(见第三版)。
范文同总理和西哈努克亲王的讲话,激起了全场一阵阵的热烈掌声。
在集会上,陈维兴代表河内市人民向西哈努克亲王赠送了锦旗,上面用越、柬两国文字绣着:“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和兄弟友谊万古长青!”
出席集会的还有越南南方共和驻北方特别代表团代理团长张功同。
中国驻越南大使王幼平和各国驻越南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集会。
集会洋溢着越、柬两国人民团结战斗的热烈气氛,最后在“团结就是力量”的雄壮乐曲声中结束。
新华社河内二十九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接待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委员会,二十八日晚在河内市大戏院举行文艺演出,热烈欢迎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孙德胜、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和夫人、政府总理范文同、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和夫人、河内市行政委员会主席陈维兴等,陪同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宾努亲王和夫人观看了演出。
随同西哈努克亲王访问的其他柬埔寨贵宾也观看了演出。
越南演员们演出了《胡志明,您的名字最美丽》、《越南—柬埔寨》、《歌唱柬埔寨的胜利,歌唱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拉炮歌》以及西哈努克亲王作曲的《美丽的首都金边》等越南和柬埔寨歌曲和舞蹈,受到了热烈欢迎。
演出结束后,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宾努亲王和夫人在孙德胜主席、长征主席和夫人、范文同总理、阮维桢副总理和夫人等陪同下登上舞台,同演员们一一握手,并且同他们一起合影。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向演员们赠送了花篮。西哈努克亲王还发表了讲话,热烈赞扬演员们的精彩演出和柬埔寨—越南的战斗友谊。
中国驻越南大使王幼平和许多国家驻越南的外交使节也应邀观看了演出。
当天下午,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宾努亲王和夫人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在范文同总理的陪同下,参观了河内“三八”纺织厂,受到全厂数千名职工夹道热烈欢迎。
参观结束后,全厂职工举行了欢迎集会。厂长黎氏雅代表全体职工向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赠送了礼品。西哈努克亲王在会上讲了话。
当天上午,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宾努亲王和夫人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在范文同总理等陪同下,到河内市统一公园栽植了“友谊树”。

满怀革命豪情奔赴革命圣地
首都一批干部到延安地区插队
他们决心遵照毛主席的伟大教导,不辜负党和首都人民的委托,学好延安精神,发扬延安精神,让毛主席亲手培育起来的延安精神代代相传,永放光芒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首都一千二百多名革命干部,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广大干部下放劳动”的伟大号召鼓舞下,满怀革命豪情,最近离开北京到世界人民向往的革命圣地延安地区插队,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参加延安地区农村社会主义建设。他们决心遵照毛主席的伟大教导,不辜负党和首都人民的委托,学好延安精神,发扬延安精神,让毛主席亲手培育起来的延安精神代代相传,永放光芒。
北京市革委会于二十日举行欢送大会。市革委会负责同志在会上讲了话,殷切希望插队干部在延安地区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的领导下,努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认真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彻底改造世界观。当好毛泽东思想的宣传员,贫下中农的好学员,插队知识青年的辅导员,建设延安的战斗员。和延安地区人民一起,共同把革命圣地延安建设得更好,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
这批赴延安地区插队的革命干部中,有当年千里迢迢步行到延安,跟随毛主席干革命的老干部;有北京市各区县的各级革委会领导成员;有来自各条战线上的共产党员;也有经过“五·七”干校劳动锻炼的“五·七”战士。他们离北京前,北京市革委会为他们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认真地学习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延安和陕甘宁边区,从一九三六年到一九四八年,曾经是中共中央的所在地,曾经是中国人民解放斗争的总后方。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的人民对于全国人民是有伟大贡献的。我庆祝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的人民继续团结一致,迅速恢复战争的创伤,发展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我并且希望,全国一切革命工作人员永远保持过去十余年间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的工作人员中所具有的艰苦奋斗的作风。”毛主席的这一伟大教导,激发了他们对延安地区人民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鼓舞了他们进一步建设好延安的斗志。他们纷纷向毛主席和党中央,向首都人民表示,一定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虚心向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延安地区广大人民学习,在那里吃一辈子小米,住一辈子窑洞,改造一辈子思想,紧跟毛主席干一辈子革命,为建设延安作出贡献。
广大革命干部去延安地区插队得到了全市各级革委会、军宣队、广大革命群众及其家属的热烈支持。许多单位的群众纷纷写信鼓励他们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同贫下中农紧密结合,不断实现思想革命化,在农村三大革命运动中发挥积极作用。
延安地区各级革委会和广大贫下中农,对首都革命干部到延安地区插队,参加农村社会主义建设,极为欢迎和重视,作了各种准备工作,迎接来自伟大领袖毛主席身边的革命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