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发表呼吁书呼吁
世界各国人民声援柬埔寨人民,并严厉谴责美帝对柬埔寨的武装干涉
新华社北京二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私人秘书处在这里向新闻界发表了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四月三十日的呼吁书。呼吁书全文如下:
美帝国主义者并不满足于向朗诺—施里玛达反动集团提供了发动今年三月十八日政变必不可少的全部经费和物资,使政变得逞。现在,竟派其地面部队和空军,以及他们的西贡走狗的武装部队进入柬埔寨境内,公然进行干涉,妄图阻止反法西斯的、反帝的高棉人民武装力量向首都金边势不可挡的进军。
今天,美帝国主义在全世界面前暴露了它是把中立、和平的柬埔寨变成亲帝好战的柬埔寨的策动者。
通过美国报刊和西方报刊,全世界人民都获悉:三月十八日政变后,紧接着,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特务便乘美国的直升飞机来到了柬埔寨,拟定朗诺军队和由美国“特种部队”训练的南越雇佣军之间在军事上进行合作的计划;柬埔寨、美国和西贡的军官在柬埔寨与南越的边界上会晤,确定三方武装力量联合军事行动的计划;“驯鹿”和“大力士”型的运输机在波成东机场(靠近金边)卸下了几百吨轻、重武器、军事装备和通讯器材等等。
同时,高棉人民奋起展开斗争,以推翻卖国贼朗诺—施里玛达的反人民政权。关于这方面的情况,全世界通过西方报刊以及美国自己的报刊知道,高棉人民自从发动爱国的、争取民主的起义以来,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解放了好几个县,并在那里建立了自己的政权。
这些报刊认为不值得花很大代价来保卫篡夺了合法政权的金边当局。
尼克松总统眼看着自己所收买的柬埔寨人的“船只”就要这样沉没,于是便决定丢掉美帝国主义的伪装,下很大赌注,孤注一掷,来反对仅仅是为了重新获得自己的自由与民主而进行斗争的高棉人民。
这一“赌注”就是派遣用重武器装备起来的直升飞机去恫吓和无情地扫射解放区的人民;出动B—52型轰炸机对已被解放的城市和县份进行狂轰滥炸;在炮兵、步兵,其中包括美国部队以及由声名狼藉的“特种部队”指挥的南越自由高棉部队的配合下,出动几百辆装甲车,对已解放的村庄(尤其是在柴桢省)实行烧、杀,甚至杀害妇女、老人和儿童。
这一穷凶极恶的公开干涉的唯一目的就是要残酷地扼杀高棉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华盛顿的某些军方人士并不满足于这一干涉,他们还无耻地表示美国无论如何也不能让他们用心险恶地称之为“越共”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军队拿下金边。
我作为高棉人民的领袖,呼吁世界各国人民,包括美国人民给予声援,呼吁他们揭露美帝国主义的这一新的滔天罪行,美帝国主义卑鄙地要用武力剥夺一个小国人民为民族独立、和平、中立、民主和本身的自由而进行战斗的权利;呼吁他们严厉地、毫不含糊地谴责美国对柬埔寨的武装干涉;呼吁他们要求自己国家的政府与朗诺的血腥、卖国政权断绝外交关系和其它关系,朗诺政权应对美国的这一干涉负责;呼吁这些国家的政府通过各种方式,援助高棉人民反对卖国贼和外国侵略者的斗争;呼吁在外交方面和政治方面尽一切努力使美国及其仆从国和盟国停止以任何方式援助朗诺、施里玛达已陷于四面楚歌的反人民政权,并立即停止武装干涉柬埔寨。根据美国报刊报导的最新消息,仅为了占领被称之为“鹦鹉嘴”的柴桢省的一部分,美国就派遣了好几千名美国兵和六万五千名南越雇佣军去柬埔寨。
诺罗敦·西哈努克(签字)
一九七○年四月三十日

越南政府和祖国战线发表关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声明
  会议对美帝的战争政策是沉重打击
  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决心彻底战胜美帝
新华社河内二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一日在这里发表关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关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声明
根据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倡议,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于一九七○年四月二十四日和二十五日召开,并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是一个重大的事件,是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三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无比光荣的团结战斗历史的新发展。
会议的联合声明是雄辩的宣判书,它强有力的谴责对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三国人民犯下滔天罪行的侵略者,印度支那各民族和世界人民最凶恶、最危险的敌人——美帝国主义。
这是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他们正在坚持和促进战斗,决心彻底战胜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保卫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所承认和保证的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三个国家的基本民族权利——的斗争纲领。
会议的联合声明是对争取印度支那、东南亚和世界民族独立与和平的斗争事业的一个重大贡献。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文件,它指出了三国人民的团结和斗争的路线,以便使印度支那真正成为一个独立与和平的区域,同时重申了柬埔寨、老挝和越南南方的战斗目标是独立、和平与中立。
这是号召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的事业中以及在为今后按照每个国家各自的道路建设国家的长期合作中加强团结、大力互相支持的大旗。
这是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三国人民之间的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以及互相尊重、互相谅解和互相帮助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兄弟友好合作和良好的睦邻关系——的典型的宪章。
这是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同社会主义各国和正在为争取和平、独立、民主和社会进步而进行斗争的世界各国人民的战斗团结的光辉表现。
会议的联合声明是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十五年来在抗美救国斗争中所取得的胜利的深刻和全面的总结,指出了保证把三国人民的战斗引向彻底胜利的因素。这些因素是:印度支那人民的爱国精神和坚强不屈的斗争精神,四方领导人的正确和英明的路线,三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和兄弟友谊以及世界人民的广泛和强有力的同情、支持。
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是对尼克松用越南人打越南人、用印度支那人打印度支那人、用亚洲人打亚洲人、在越南大力推行战争“越南化”、在老挝加强“特种战争”、现在正在侵略柬埔寨——如美国总统尼克松一九七○年四月三十日蛮横地宣布把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的恶毒政策的一个沉重打击。这也是对美帝国主义利用联合国的名义以及利用在亚洲的走狗集团企图召开一种“亚洲会议”以便干涉柬埔寨的阴谋的一个沉重打击,是对一些帝国主义国家和一些亚洲国家的反动势力正想方设法为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在柬埔寨的干涉和侵略政策效劳、以便把正在残酷迫害柬埔寨人民和野蛮杀害越南侨民的朗诺—施里玛达的反动、法西斯和种族主义政权合法化的阴谋和行动的一个沉重打击。
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是在三国军民正接连取得胜利,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遭到空前的失败,陷于窘困和孤立的时候召开的。它是对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三国人民进而夺取更加巨大胜利的强有力的动员和鼓舞。
越南人民、越南祖国战线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热烈祝贺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辉煌胜利,完全赞同和彻底支持会议的联合声明。越南人民一贯对朋友忠诚并遵守道义原则,决心始终如一地永远尊重和决心实现在会议的这个历史文件中所作出的保证。
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决心实现敬爱的胡志明主席的遗训:“印度支那人民的团结,是决定印度支那人民保卫自己神圣的各项民族权利的斗争事业和发展三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与兄弟合作的胜利的因素之一。”越南人民将全力以赴,同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团结战斗,坚决彻底战胜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保卫自己神圣的各项民族权利,保卫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和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基本原则,使印度支那三国真正成为一个独立与和平的地区,为保卫亚洲与世界的和平、民族独立和安全作出贡献。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将努力奋斗,为加强三国之间的关系作出贡献,使三国人民一代接着一代永远和睦地生活在一起,互相爱护和互相尊重,团结友爱,全心全意地互相支持以反对共同敌人,长期合作以按照各自的道路建设国家。
作为一个为争取自己国家的独立、自由,为各友好民族的解放事业而正在高举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旗帜的民族,越南人民一贯尊重印度支那两个邻邦和其它各国的独立、自主、民族权利和政治制度。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再次保证尊重柬埔寨现有边界内的领土完整,尊重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完全尊重南方骨肉同胞、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的迫切愿望:独立、和平和中立,并且坚决支持为达到这些正当目标而进行的斗争。
本着各国的解放和防卫是各国人民自己的事情的原则,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全心全力地支持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团结和奋斗的高棉人民,以及在苏发努冯亲王领导下团结和奋斗的老挝人民的正义斗争,直到取得最后胜利;完全支持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的五点声明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一九七○年三月六日的五点声明。越南人民、越南祖国战线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衷心感谢柬埔寨和老挝的领导人和人民慷慨地支持和援助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完全地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十点全面解决办法。
越南祖国战线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号召全体越南人民决心实现敬爱的胡志明主席的遗嘱,热烈响应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发出的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的号召,坚持和促进战斗,大力发扬主动和攻势地位,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北方同胞大力促进生产劳动运动,良好地实现一九七○年国家计划,从各方面加强社会主义北方,完成大后方对英雄大前线的义务,大力支持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的正义和必胜的战斗。
越南祖国战线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恳切呼吁社会主义兄弟国家的人民和政府、世界上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各国人民和政府,以及美国进步人民,及时和强有力地响应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庄严的号召,强烈谴责并要求美帝国主义立即停止对印度支那的干涉和侵略,加强对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战斗的支持,直到取得彻底胜利。
一九七○年五月一日
于河内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帝把侵越战争扩大到柬埔寨
  美伪集团出动庞大军事力量进攻柬埔寨是美国侵略政策极其严重的升级步骤
坚信越、柬、老三国人民加强团结,坚持战斗,必将挫败美帝一切侵略阴谋
新华社河内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四月三十日发表一项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公然进行新的战争升级行动,把侵越战争扩大到柬埔寨。
声明说,四月二十九日,美国和西贡伪政权出动一支包括步兵、机械化部队和飞机在内的庞大的军事力量,向柬埔寨领土发动进攻。这一次“扫荡”的规模,超过了美伪集团对柬埔寨的历次进犯。这次进犯是美国对柬埔寨干涉和侵略政策的极其严重的新的升级步骤。
声明说,美国直接向朗诺—施里玛达集团提供武器,并且命令西贡伪政权把许多武器转运给柬埔寨反动集团,让他们屠杀高棉人民以及旅居柬埔寨的越侨和华侨。西贡伪政权和朗诺—施里玛达法西斯集团秉承美国的意旨,互相勾结,妄图把数万旅居柬埔寨的越南侨民赶到越南南方那些暂时被美伪集团控制的地区,来推行其战争“越南化”计划。
声明说:“尼克松政府无视世界舆论、美国舆论和美国政界许多人士的强烈反对,通过这次‘扫荡’明目张胆地加强对柬埔寨的武装干涉。”
声明指出:“美国这一战争升级行动揭穿了美国所谓‘尊重柬埔寨的独立、主权、中立和领土完整’的一切骗人论调。这一行动进一步表明尼克松四月二十日所叫嚷的‘和平’都是骗人的,因为实际上美国正在进一步拖延和强化侵略越南南方的战争,强化在老挝的‘特种战争’,并把侵略战争扩大到柬埔寨,极其严重地威胁着这个地区的和平。”
声明说,这一行动暴露了充当美帝国主义驯服的侵略工具的越南南方伪政权的卑鄙角色,这个政权不但反对越南人民,而且还反对高棉人民,实现美帝国主义“用印度支那人打印度支那人”的阴谋,并且扶植制造杀害越南侨民的血腥惨案的柬埔寨政变集团。
声明说:“美国的上述冒险行动,恰恰反映了在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战斗团结力量面前,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越南南方、柬埔寨和老挝的失败和狼狈处境。”
声明强调指出:“美国的任何战争升级行动都挽救不了美伪集团在越南南方的失败,也挽救不了朗诺—施里玛达反动集团的彻底崩溃,这个集团正在遭到由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英明领导的、集合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的高棉人民的日益强大的爱国斗争的打击。”
声明最后表示坚信,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三国人民实现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神圣号召,加强团结,坚持战斗,在世界人民的同情与支持下,必将挫败美帝国主义的一切新的侵略阴谋和行动。

美国各地大学生纷纷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
  反对尼克松悍然派兵侵略柬埔寨
  学生们高呼“打倒尼克松!”“美国立即从柬埔寨滚出去!”
新华社二日讯 华盛顿消息:连日来,美国各地大学学生纷纷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强烈抗议尼克松悍然派兵侵略柬埔寨,镇压柬埔寨人民的斗争,进一步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罪恶行径。
据报道,从美帝头子尼克松三十日在电视讲话中悍然宣布美军侵入柬埔寨的当晚到五月一日,美国新泽西州、加利福尼亚州、纽约州、俄亥俄州、宾夕法尼亚州、马里兰州、印第安纳州等十多个州的大学学生都举行了抗议集会和示威,表示坚决反对尼克松政府变本加厉的强化侵略东南亚的战争。有的学校的学生已宣布开始罢课。
新泽西州普林斯顿大学的二千三百多名学生和有些教职员,在尼克松电视讲话结束后不久,立即举行大会,抗议尼克松派兵侵略柬埔寨,同时要求立即停止尼克松政府在学校中推行的所谓“预备军官训练”的法西斯军事训练。学生们还宣布举行罢课。新泽西州鲁特格尔斯大学的学生三十日连夜印制和张贴标语,号召举行抗议大会和举行全国总罢课。正在坚持反对法西斯军事训练斗争的加利福尼亚州斯坦福大学的学生,当晚举行了有三千名学生参加的集会。在宾夕法尼亚州,宾夕法尼亚大学的一千名学生,三十日晚上举行了抗议集会以后,一日凌晨又高呼着“制止战争!”的口号举行游行示威。在威斯康星州的阿普尔顿,一些中、小学生也参加了当地大学生举行的抗议示威。
美国大学青年在抗议示威中,对尼克松政府出兵柬埔寨、进一步扩大侵略战争的行径表示了极大的愤慨,并且同镇压示威的反动军警展开了英勇的斗争。在俄亥俄州的肯特市,俄亥俄州立大学的数百名学生在一日中午举行抗议示威遭到镇压以后,当日深夜又高呼着“打倒尼克松!”的口号举行了示威。示威的学生在街上燃起篝火。斯克内克塔迪联合学院的学生还烧掉了尼克松的一个模拟像。在马里兰州的科勒吉帕克,尽管反动当局出动大批“国民警卫队”进行镇压,参加示威的学生反而越来越多。数百名参加示威的学生袭击了学校附近的军事训练中心和营房,毁掉了那里的部分档案。当反动警察用带刺的警棒和催泪瓦斯进行镇压时,有一千五百多名学生用石块、瓶子同他们开展了激烈的搏斗,直至深夜。在布卢明顿,印第安纳大学的数百名学生在学校里举行抗议集会以后,接着又高呼着“美国立即从柬埔寨滚出去!”的口号,在当地大街举行了示威。在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的数百名学生举着“尼克松是杀人犯!”“不许干涉柬埔寨!”等标语牌举行了游行示威。在密执安州的东兰辛、纽约州的杰尼瓦、俄克拉何马州的塔尔萨,当地大学生都举行了抗议示威,并袭击了学校里的“预备军官训练队”的办公楼。

“和平”伪装剥得精光 战争瘟神凶相彻底暴露
  尼克松悍然宣布美帝和南越傀儡已派兵侵入柬埔寨
  尼克松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不过是垂死挣扎,只会加速美帝的彻底失败
新华社二日讯 美帝国主义头子尼克松四月三十日悍然宣布,美帝和它的南越走狗阮文绍—阮高其卖国集团,已经派兵大规模侵入柬埔寨,发动了侵略柬埔寨的战争。这是美帝国主义对柬埔寨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犯下的又一滔天罪行,它把尼克松上台以来自己为自己披上的一层薄薄的“和平”伪装剥得精光,赤裸裸地暴露出一副战争瘟神的凶恶本相。
尼克松在就东南亚局势向美国全国发表的一次电视讲话中说,他在研究了印度支那局势发展之后得出的“结论”是,“美国和南越(傀儡集团)需要采取联合行动”来镇压柬埔寨人民的爱国斗争。同美帝国主义在发动历次侵略战争时一贯要玩弄一些手法、制造一些借口一模一样,尼克松这次为发动侵略柬埔寨的战争制造的借口,是所谓柬埔寨有越南南方人民武装的“庇护所”。美国要“在南越(傀儡集团)武装部队的合作下”,“发动一些进攻以清除”这些“庇护所”。他用强盗的腔调赤裸裸地说:这种明目张胆的侵略是为了什么“保护美国在越南的人员”!
这真是十足的帝国主义强盗逻辑!按照尼克松的这种逻辑,美军今天可以用“保护在越南的美国人的生命安全”为借口进攻柬埔寨,明天又可以用“保护”另一个地方的“美国人的生命安全”为借口去进攻其他一个国家。以此类推,美帝就可以到处恣意发动侵略战争!
尼克松的讲话表明,美帝国主义出兵侵略柬埔寨,不仅是妄图稳住它在越南的侵略阵脚,而且是想维护由它扶植上台的柬埔寨朗诺—施里玛达右派集团政权,以扩大它在整个印度支那的侵略阵地。尼克松在演说里不得不承认,尽管柬埔寨右派集团上台后,美帝已向它提供了大量军事援助,但是,这个傀儡政权仍然“不能有效地”对付蓬勃发展的柬埔寨人民的爱国武装斗争。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在尼克松发表上述讲话前后,大批美国军队和南越傀儡集团军队,已经从不同的地点侵入了柬埔寨领土。西方通讯社援引南越傀儡集团一个头目的话报道说,三支入侵的军队每支都相当于一个旅,共约一万二千人。法新社引西贡“有资格的观察家”的估计,入侵军约两万人。路透社从华盛顿发出的消息引美国官员的话说,在入侵柬埔寨的美伪联合部队中,美军比南越傀儡军还要多一些。
在这些为全世界人民有目共睹的侵略罪行面前,尼克松却还想抵赖,说什么“这样做不是对柬埔寨的入侵”,“不是为了把战争扩大到柬埔寨”,美国是“要避免战争的扩大”。这真是滑天下之大稽!
明明是双手染满印度支那人民鲜血的刽子手,尼克松却硬说他“还要作出一切可能的努力以通过在会议桌上进行谈判”“来结束战争”。这如同强盗杀了人,还要装菩萨,其目的在于要印度支那人民在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威胁面前,同美帝订立“城下之盟”!
尼克松这篇气急败坏的讲话,充分表明了美帝国主义色厉内荏的纸老虎本质。尼克松说,他“宁愿当任期只有一届的总统,而不愿意眼看着美国沦为二等国家”。他的这番话,活象一个输红了眼的赌徒,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的孤注一掷。他自己也不得不承认,他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行动,在国内受到“怀疑和失败情绪的意见的冲击”。尼克松的这篇讲话一发表,立刻激起了美国各阶层广大人民极其强烈的抗议,一个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新高潮正在美国国内迅速兴起。
在印度支那三国人民革命武装斗争风暴的沉重打击下,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尼克松扩大印度支那侵略战争的行径,只不过是美帝国主义在这种困境中的又一次垂死的挣扎。但是,它决不会为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找到出路,而只会加速美帝国主义的彻底失败的到来。今日的印度支那,决非美帝可以横行无忌的领地,而是印度支那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烽火连天的战场。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一定能够用人民战争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印度支那是属于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