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改造世界观,加强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
——南京部队炮兵部分团以上领导干部学习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心得体会
在隆重纪念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二十八周年的大喜日子里,南京部队炮兵党委召开了党委扩大会议,组织团以上领导干部重新学习毛主席这部划时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光辉文献。参加学习的同志联系亲身实践,畅谈自己沿着《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引的道路,努力改造世界观,搞好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的心得体会。下面是部分同志在讲用会上的发言。

实现思想革命化的指路明灯
某师政治委员 李海涵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是革命人民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强大武器。这部文献深刻地提出了有许多共产党员在组织上入了党,而在思想上没有完全入党,甚至完全没有入党的问题,天才地、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建党的伟大学说。今天,我们重新学习这部划时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著作,对于我们党的整顿和建设,对于全面完成党的“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进一步推动斗、批、改运动,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过去,我们有些同志曾经认为毛主席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主要是对文艺界讲的,与党委建设关系不大。因此,学习和运用这部光辉著作,就没有象学习毛主席关于《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等著作那样认真,那样刻苦。针对这种活思想,我们从抓对待《讲话》的态度就是对待毛泽东思想的态度入手,带着党委会建设中的问题,反复学习毛主席这部著作中的许多基本观点。例如:学习从思想上完全入党的观点,破除“吃老本”思想;学习展开无产阶级对非无产阶级思想斗争的观点,肃清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党内和平论”的余毒;学习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的观点,铲除“军事第一”的余毒;学习到火热的群众斗争中去的观点,防止“三脱离”;学习当群众小学生的观点,严防骄傲自满;学习做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牛”的观点,斗倒资产阶级“私”字,等等。以《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为改造思想的锐利武器,依照无产阶级先锋队的面貌改造世界观,建设党委,不断地促进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朝气蓬勃地率领广大党员和群众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
在斗争实践中,我们深深认识到: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这部伟大著作,是依照无产阶级先锋队的面貌改造世界的政治宣言,是依照无产阶级先锋队的面貌建设党委,搞好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建设的纲领,并且指明了一切共产党员,一切革命者,应该怎样改造世界观,解决思想上完全入党问题的光辉道路。它和毛主席其他关于党的建设的伟大学说一样,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政党的指南和纲领。通过学习,大大提高了党委成员活学活用这部伟大著作的自觉性。原来对这部著作认识不足的同志也逐步提高了认识,并深有体会地说:“《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是党的建设的法宝,一时一刻也离不了。只有天天学,时时用,才能搞好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

共产党员必须思想上完全入党
团长 韩继照
过去我没有想到思想上完全入党的问题。总是觉得自己组织上入党二十多年了,大概思想上也就入了党。学习了毛主席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这部光辉著作,才促使我考虑解决从思想上完全入党的问题。
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深刻地指出:“有许多党员,在组织上入了党,思想上并没有完全入党,甚至完全没有入党。”怎样才能算思想上完全入党呢?我感到就是要象毛主席在这部天才著作中谆谆告诫的那样:“做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牛’,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也就是要做到新党章中明确规定的那样,“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我用这样的标准对照检查,发现自己有一段时候考虑安逸享受多,考虑艰苦奋斗少;考虑身体好坏多,考虑继续革命少。这样一检查,深切地感到自己思想上还有不少资产阶级的脏东西。于是,我就以《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为武器,狠狠斗私批修,努力改造世界观。
前些日子,部队进行拉练训练。当时,我正患病,部队领导同志都劝我去住院。我想,拉练是一次非常重要的训练,任务比较繁重,环境比较艰苦,正是锻炼和改造自己世界观的好机会。于是我坚持参加拉练,从难从严要求自己。一天雨夜行军,我肠胃病犯了,不少干部战士硬是把我往车上推。我觉得在这种情况下,坚持不坚持和战士一起步行,不仅仅是对我体力的考验,更重要的是对我思想革命化的考验。我下决心要在革命的实践中,把自己的立足点移到无产阶级这方面来。拉练结束,我感到思想上增加了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坚强决心,增添了继续革命的百倍干劲。

恭恭敬敬做群众的小学生
某师后勤部政治委员 王克信
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谆谆告诫我们:“只有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做群众的先生。”学习毛主席的这个教导,联系自己下连蹲点的实践,深刻体会到:在群众斗争中实现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必须以甘当小学生的精神,虚心地向群众学习,自觉地接受群众的教育,从群众身上吸取政治营养。这样,才能以群众的革命化促进自身的革命化。
一次,党委派我到一个多年没有评上四好的连队去。一开始,我没有很好考虑如何向群众学习,结果,自己虽然花了好大的劲,但收效却不大。
后来,我学习了《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毛主席说:“只有代表群众才能教育群众,只有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做群众的先生。如果把自己看作群众的主人,看作高踞于‘下等人’头上的贵族,那末,不管他们有多大的才能,也是群众所不需要的,他们的工作是没有前途的。”我感到越是到比较后进的单位,越是要注意发现群众中的积极因素和先进思想,坚持向这里的群众学习。这样才能带领群众前进。
后来,在与连队干部和战士的接触中,我注意把自己置身于小学生的位置上,虚心向他们学习,不断从他们身上吸取政治营养,抓紧自己的思想改造。在一次雷雨中,一个报务员在执行值班任务中,遭受雷击而昏过去,醒来后首先问自己是否耽误值班的重大任务,并要求继续值班。从他身上,我学到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
连里几个老战士,看到自己的连队一直没有创上四好,心里很不安心。他们在复员离开部队的时候,一面检查自己没有完成好毛主席交给的任务,一面再三地嘱咐连里干部要按照毛主席的建军路线建设连队,早日使连队跨入四好行列,使之建设成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刀尖子”。这些老战士热爱连队,关心连队建设的思想,深深地教育了我。从老战士的身上,我看到自己过去深入连队具体帮助不够,扎根连队的思想不牢。于是,我下定决心,帮助这个连队创上四好。
由于自己在下连蹲点中,注意和战士打成一片,以小学生的姿态虚心向战士学习,因而不断促进了思想革命化。同时,我又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引导连队干部和战士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不断提高他们对创四好的认识和信心,扫除创造四好连队的一些障碍,终于使这个连队跨入了四好的行列。

改造世界观的座右铭
——学习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体会
驻上海空军部队“卫红鹰”写作组
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是一部划时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文献,是我们党依照无产阶级先锋队面貌改造世界的伟大的政治宣言。
毛主席在《讲话》中深刻地指出:“为要领导革命运动更好地发展,更快地完成,就必须从思想上组织上认真地整顿一番。而为要从组织上整顿,首先需要在思想上整顿,需要展开一个无产阶级对非无产阶级的思想斗争。”
我们“卫红鹰”写作组,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急风暴雨中诞生的,是在《讲话》的光辉指引下成长壮大起来的。四年来,我们这些来自连队的干部、战士,一手拿笔,一手拿枪,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积极地投入了意识形态领域的阶级斗争。在批判资产阶级的战斗中,我们深深体会到:要彻底批判资产阶级,完成党交给的战斗使命,就必须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认真地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展开一个无产阶级对非无产阶级的思想斗争”。
毛主席在《讲话》中教导我们:“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
要改造世界观,必须狠抓为什么人这个根本问题。我们小组成员都是中学以下文化水平,有的从来没有写过稿。写作组刚成立时,有些同志反映:“凭我这两把刷子,能写好稿吗?”“笔杆子重要,也抵不上枪杆子,还是让我回去操大炮吧!”这些自馁、畏难的思想,不正是由于为什么要写稿,为谁写稿的目的不明确,“为什么人的问题”没解决而产生的吗?
针对这些活思想,我们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著作。毛主席在《讲话》中指出:“我们要战胜敌人,首先要依靠手里拿枪的军队。但是仅仅有这种军队是不够的,我们还要有文化的军队”。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联系新中国建立以来意识形态领域里惊心动魄的阶级斗争的事实,我们深深认识到:文权不牢,政权难保。为了捍卫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我们革命战士不仅要紧握手中枪,保卫祖国,而且要拿起笔杆子,战胜不拿枪的敌人。四年来,我们举起革命大批判的战斗旗帜,拿起笔当刀枪,向阶级敌人猛烈冲杀。毛主席指向那里,我们就战斗到那里。从批判《海瑞罢官》,到痛打周扬等“四条汉子”,从批判彭德怀、罗瑞卿的资产阶级军事路线,到批判经济、教育等领域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我们怀着对阶级敌人的深仇大恨,向阶级敌人不停顿地投出匕首,射出炮弹。
在批判资产阶级的战斗中,我们经常以完全、彻底“为工农兵”这把尺子检查自己,找出差距。大家深切感到:为革命写稿就能高屋建瓴,不断前进;为个人写稿则处处碰壁,势必跌跤。
要改造世界观,就得坚定不移地走毛主席在《讲话》中指出的“到工农兵群众中去,到火热的斗争中去”的战斗道路。
开始,我们小组有些同志认为:“我们是出身工农兵的,三个字都全占了,不存在深入工农兵的问题。”到底要不要深入工农兵呢?学习了《讲话》,我们认识到:工农兵的作者如果长期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就听不到工农兵的呼声,摸不到阶级斗争的脉搏,就不可能为革命新生事物大喊大叫,做工农兵的代言人。
到工农兵群众中去,不是去参观,而是去参战。四年来,我们小组遵照毛主席所指引的道路,置身于“三支”“两军”和保卫祖国的最前沿,到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第一线去,和广大革命群众一起摸爬滚打,一起批判资产阶级。经过长期的实践,我们积累了一些经验,概括起来说,就叫“双五同”:和同志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同执勤、同操课。永远保持一个兵的本色,战士们身上有多少汗,我们身上也有多少汗。而更重要的是坚持做到政治上的“五同”:一,同学习毛主席著作,掌握好批判的武器;二,同亮活思想,敢于把内心深处的东西、“一闪念”的资产阶级“私”字亮出来;三,同斗私,就是对自己的私心杂念,自己斗,也请同志们“会诊”;四,同忆苦,在忆苦中,加深阶级感情,增强敌情观念;五,同分析阶级斗争新形势,擦亮眼睛,主动出击敌人。
文艺历来是两个阶级、两种世界观激烈斗争的前哨阵地。资产阶级为了夺回他们失去的阵地,必然要拿出它们惯用的反革命两手来。一手是用资产阶级的思想来腐蚀我们灵魂,特别当你写过一些文章,取得一点成绩的时候,资产阶级就会出来捧场,施放糖弹,使你忘乎所以,飘飘然起来。另一手是攻击、污蔑工农兵写作组是“小儿科”、“游击队”,“成不了大气候”,想以此来把我们压垮。这些现实的阶级斗争,必然会反映到身处在斗争前哨的工农兵文化战士的头脑中来。工农兵写作组要经受住各种严峻的考验,抵制住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袭,就必须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武装自己的头脑,这是关系到工农兵写作组变不变质的大问题,是关系到永远做毛泽东思想宣传员,还是做昙花一现人物的大问题。
我们针对每个时期阶级斗争的新动向、新特点,反复组织学习毛主席有关著作,把《讲话》当作座右铭,活学活用《讲话》,用革命大批判开路,进行经常性的小整风。通过狠抓活思想、活苗头,看准突破口,以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公私溶化论”、“新闻工作特殊论”、“闭门修养论”等为靶子,组织大批判,狠斗一个“私”字,大破一个“骄”字,扫除继续革命的绊脚石,展开了一场又一场对资产阶级思想的白刃战。在小整风中,我们不就事论事,而是把自己世界观的改造,提高到把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进行到底、在地球上消灭剥削制度的高度去认识,提高到在上层建筑领域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的高度去认识,以高标准来检查自己,在灵魂深处闹革命。通过大批判和小整风,我们进一步树立了继续革命的思想,保持了对资产阶级思想的高度警惕性,锤炼了我们无限忠于毛主席的一颗红心,加速了小组的思想革命化。
在隆重纪念毛主席《讲话》发表二十八周年的时候,我们决心以新的战斗姿态,对自己头脑中的资产阶级思想展开新的攻势,努力改造世界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