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为纪念毛主席光辉著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二十八周年
日本松山芭蕾舞剧团公演现代芭蕾舞剧《白毛女》
清水团长说希望演出能对鼓舞日本人民开展反对美日反动派的斗争作出贡献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松山芭蕾舞剧团为纪念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二十八周年,二十三日在东京再度公演现代芭蕾舞剧《白毛女》,受到日本各界观众的热烈欢迎。
在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期间,松山芭蕾舞剧团的部分成员曾经先后到中国进行过参观访问,并且观看了江青同志亲自培育的现代革命舞剧《白毛女》。
为了纪念毛主席的光辉文献《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二十八周年,为了迎接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斗争的新高潮,今年以来,松山芭蕾舞剧团又在原来创作和演出的基础上,吸取了中国现代革命舞剧《白毛女》的长处,作了许多重要的修改,突出了武装斗争的场面,体现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光辉思想;突出了剧中主要人物的强烈的革命反抗精神,表现了中国广大农民不畏强暴,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
剧中还体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同时,剧本在艺术技巧上也有了很大提高。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任理事、松山芭蕾舞剧团团长清水正夫就再度公演现代芭蕾舞剧《白毛女》发表谈话说,我们以再次公演现代芭蕾舞剧《白毛女》来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二十八周年,感到非常光荣。
清水说,毛主席在《讲话》中提出了文艺为什么人服务的问题,使我们懂得了如何运用芭蕾舞这种艺术形式为日本人民的革命斗争服务。
清水说,我们的时代是“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社会主义走向全世界胜利的时代”。
清水说,我们希望《白毛女》的演出能对鼓舞日本人民开展反对美日反动派的斗争作出贡献。
松山芭蕾舞剧团副团长、剧中白毛女的扮演者之一松山树子说,我们越学毛主席的《讲话》,越感到受教育。
松山回忆她一九六四年在北京见到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江青同志的情形时,心情非常激动。
她说,毛主席的亲切接见,使我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她满怀激情地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

抗议尼克松政府侵柬和屠杀黑人和白人的斗争浪潮继续高涨
美国佐治亚州一万多黑人和白人大示威
各地学生不顾军警镇压,英勇坚持反侵略反迫害斗争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人民抗议尼克松政府侵略柬埔寨和血腥镇压示威群众的斗争浪潮继续高涨。最近几天,美国黑人英勇地投入这场斗争,使美国革命群众运动更加波澜壮阔,给予美国反动统治集团以猛烈的冲击。
二十三日,一万多名黑人和白人在佐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强烈抗议尼克松政府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和血腥屠杀十二名黑人和白人的法西斯暴行。示威游行队伍由十人抬着的两口覆盖着黑布的棺材为前导,冒着炎热的天气,高唱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歌曲,高呼反对尼克松政府的侵略政策和镇压示威学生的口号,先向在一九六八年被美国反动统治集团刺杀的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的墓地进军,后来又汇集在莫尔豪斯学院举行了抗议集会。
这次黑人和白人联合举行的示威,是十九日从佐治亚州佩里开始的三百名黑人长途抗议进军的发展。
在这次大进军中,示威黑人沿途同当地群众举行了多次抗议集会。二十二日,当进军队伍经过巴恩斯维尔时,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在一次抗议集会上,示威队伍的领导人号召群众起来反对压迫。沿途许多群众参加了进军队伍,使队伍越来越壮大。二十二日,队伍已扩大到一千五百人。二十三日,当示威队伍到达目的地亚特兰大时,全国许多城市的群众也纷纷赶往亚特兰大参加了抗议集会。
与此同时,美国其它城市的群众也在继续坚持反侵略反迫害的斗争。在密西西比州的杰克逊市,数千人二十二日为被尼克松政府杀害的黑人学生举行葬礼,这是美国人民强烈抗议尼克松法西斯暴行的又一次示威。许多人从其它城市赶到杰克逊市参加了葬礼。举行哀悼仪式的大厅挤满了人,连大厅外面以及楼梯上都站了一排排的群众。会后,参加追悼仪式的群众列队游行到墓地。在举行这次葬礼时,反动当局如临大敌,竟又出动了两千名国民警卫队,这就又一次暴露了美国反动统治集团的凶狠和虚弱。
杰克逊大学的二百五十名学生,在二十三日以前连续几天一直守卫着两个黑人学生被杀的现场,不准反动军警拆掉弹孔累累的窗户,以便使人们看到反动统治集团对学生进行血腥屠杀的罪证。
俄亥俄州的六千名大学生二十一日在哥伦布市区再次举行了强大的抗议游行,哥伦布市的许多居民也加入了示威行列。反动当局出动一千多名国民警卫队和警察妄图阻挠这次示威,但英勇的学生毫不畏惧,在游行之后接着又举行了抗议集会。
加利福尼亚州弗雷斯诺的学生在二十日和二十二日接连举行激烈的示威,强烈抗议尼克松政府杀害示威学生和黑人群众的法西斯暴行。州立弗雷斯诺大学的学生整天举行抗议示威,五百名学生还封锁了学校附近的交通。他们在公路上堆了许多障碍物,挖了坑,并且用石块、瓶子还击反动警察的镇压。北伊利诺斯大学的学生从二十日到二十二日也接连不断地举行了抗议示威。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发表声明
严厉谴责日本佐藤政府迫害旅日朝侨的暴行
如果佐藤政府不顾朝鲜政府的警告,就要对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新华社平壤二十四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二十三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日本佐藤反动政府近来日益加紧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采取敌视政策,践踏旅日朝鲜侨民的民主民族权利,并且肆无忌惮地对他们进行非法镇压和迫害。
声明说,五月十四日,东京都警视厅策动所谓的“国际反共联盟”的法西斯匪徒闯进朝鲜大学胡作非为。接着他们动员了五十多名流动警察对这所大学的教职员肆意采取暴力行动,他们挥舞警棍,蛮横无理地逮捕了这所大学的教员南成宇。
声明强调说,对朝鲜大学教职员采取的这种卑鄙无耻的暴行是对六十万旅日朝鲜侨民的无法容忍的挑衅,是悍然违反国际法和基本人权的。
这是日本佐藤政府有计划地加紧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采取敌视政策的明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体朝鲜人民义愤填膺地坚决谴责日本佐藤政府的这种罪行。
声明指出,这并不是日本反动当局对朝鲜大学的第一次挑衅。一九六七年十月,日本军国主义者就曾动员了许多全副武装的日本陆军“自卫队”队员,以朝鲜大学的教职员为目标,在这个大学的校舍里举行军事演习。此外,日本军国主义者还经常袭击、破坏和火烧日本的朝侨学校,打死、打伤、逮捕和拘留朝鲜教师和学生。
声明说,日本军国主义的这种暴行是破坏旅日朝鲜侨民的民主民族权利和在国内加速军国主义法西斯化的一系列阴谋活动中的一环。
声明还谴责日本佐藤政府对希望投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怀抱的南朝鲜青年钟宪常进行长期扣押和迫害以后,又阴谋把他交给南朝鲜傀儡。
声明说,自从去年十一月的尼克松—佐藤会谈以来,日本军国主义者更加肆无忌惮地加速国内的法西斯化,加紧同南朝鲜傀儡的军事和政治勾结,大开了重新入侵南朝鲜的道路,这样他们可以作为美帝侵略亚洲打先锋的“突击队”。
声明表示,朝鲜人民决不能容忍日本军国主义者加紧对旅日朝鲜侨民所采取的镇压措施和同美帝勾结,明目张胆地奉行敌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政策。声明坚决要求日本佐藤政府立即停止对旅日朝鲜侨民的一切迫害和镇压,无条件地保障他们的全部民主民族权利。
声明最后说,如果日本佐藤政府不顾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一再警告和正当要求,加紧对旅日朝鲜侨民的法西斯镇压,坚持践踏他们的民主民族权利的活动,它就要对由此而产生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并且逃脱不了严厉的审判。

朝鲜《劳动新闻》揭露日本军国主义者加紧对南朝鲜的军事渗透
号召朝鲜人民坚决粉碎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
南北朝鲜人民联合起来进行斗争,必将粉碎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推翻美帝的殖民统治
新华社平壤二十四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最近发表一篇题为《坚决粉碎日本军国主义者对南朝鲜的重新侵略活动》的社论,揭露在美帝支持下的日本军国主义者加紧对南朝鲜的军事渗透,并且号召全体朝鲜人民投入坚决粉碎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活动的斗争。
社论说,日本军国主义者在美帝的支持下,已把它的侵略魔爪深深地伸进南朝鲜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随着美帝在我国露骨地进行新的战争挑衅活动,更加紧了对南朝鲜的军事方面的渗透。
社论说,在美帝的扶植下,已复活成为亚洲的危险的侵略势力的日本军国主义者,正在加紧进行罪恶活动,以便恢复他们往日在南朝鲜的殖民统治者的地位。
社论说,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指出:“今天,日本军国主义在亚洲,已成了危险的侵略势力。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妄想投靠美帝,实现‘大东亚共荣圈’的美梦。日本佐藤政府在美帝的积极支持下,不仅制定侵略朝鲜和别的亚洲国家的战争计划,而且已开始把侵略的魔爪伸进南朝鲜。”
社论接着说,日本军国主义者在美帝的操纵下,迫使南朝鲜傀儡集团,缔结第二个“乙巳保护条约”——“韩日条约”,打开了重新侵略的道路。
社论说,事实上,日本军国主义者从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使南朝鲜隶属于它,并且为实现对南朝鲜的军事统治,正进行疯狂的活动。
社论说,日本军国主义者加紧同南朝鲜傀儡集团进行军事勾结,正策划在“美日韩联合作战”体系内,在美帝的指挥下,把南朝鲜傀儡军操纵在自己手里。为此,它们正在策划军事霸占南朝鲜,把南朝鲜变成侵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亚洲社会主义国家的军事基地。
社论说,现在,日本军国主义者在保护“侨民”的借口下,正策划使其“自卫队”侵略武装长期驻扎在南朝鲜,以便无论何时,都可以“联合国军”的名义,投入反对我国的侵略战争的阴谋。
社论说,事实上,今天日本军国主义者对南朝鲜的重新侵略更露骨了,它大肆散布形形色色的侵略论调,什么“日韩安全一体论”,“日韩命运共同体论”,南朝鲜是日本“生命线”的谬论,以及把南朝鲜和台湾变为日本的一个州的“日本合众国论”。这不是一个世纪前日本军国主义者叫嚷的对朝鲜的强盗侵略“征韩论”的翻版又是什么?
社论说,美帝为了维持其在亚洲摇摇欲坠的殖民统治,进行垂死的挣扎,强化对这一地区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同时,把日本军国主义作为“突击队”,妄图借此轻而易举地实现其侵略亚洲的目的。
社论说,特别是由于南朝鲜人民的声势浩大的斗争而陷入不可摆脱的困境的美帝,妄图利用复活了的日本军国主义的军事潜力和人力物力资源,使其对南朝鲜的殖民统治永久化,进而实现对全朝鲜和亚洲的侵略。社论说,日本军国主义者对南朝鲜的全面重新侵略活动,将使南朝鲜沦为美帝和日本军国主义的双重殖民地,给近一个世纪来因侵略者而经受了忍无可忍的痛苦的南朝鲜人民带来了新的巨大的灾难,加深国土分隔为两端和民族分裂,给朝鲜人民的一致愿望——实现祖国统一的道路上造成了新的障碍,对朝鲜和亚洲的和平和安全造成新的危险。
社论号召全体朝鲜人民不分南北,为了使日本军国主义者不敢再把它肮脏的铁蹄践踏我们神圣的祖国土地,为不让它再挥舞起沾满鲜血的屠刀,必须在为反对美帝及其走狗而斗争的同时,一致投入坚决粉碎日本军国主义的重新侵略活动的斗争。特别是直接遭受日本军国主义者侵略的南朝鲜人民,更应坚决投入斩断日本军国主义重新侵略的魔爪的斗争。
社论说,南朝鲜人民为了实现自由和解放,在为赶走美帝侵略者,粉碎日本军国主义重新侵略活动而斗争的同时,必须扫除走狗朴正熙傀儡集团。
社论说,每当南朝鲜青年学生和爱国人民为了维护民族荣誉和国家主权,投入反对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斗争时,朴正熙法西斯集团就动员庞大的武装,野蛮地镇压他们。现在朴正熙傀儡集团还组织各种亲日团体,压制南朝鲜人民的反日感情,同时,公然把日本军国主义者引入神圣的祖国领土,并且给予它们各种治外法权的特权,彻底出卖国家和民族的利益。这清楚地证明朴正熙傀儡集团确实是美帝及日本军国主义的忠实走狗,是应被永世诅咒的民族叛徒集团。
社论说,南朝鲜人民应在反美救国的旗帜下,紧密团结起来,进行强有力的共同斗争,为把美帝侵略者从南朝鲜赶出去,推翻其殖民统治而坚决斗争。
社论最后说,如果南北朝鲜人民联合起来,南朝鲜的爱国民主力量团结起来,进行战斗,日本军国主义的重新侵略活动必将被粉碎,美帝的殖民统治必将灭亡。

我政府代表团访问几内亚后回到北京
新华社讯 由水利电力部副部长杜星垣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在结束了对几内亚共和国的友好访问之后,于二十一日乘飞机回到北京。前往机场迎接的有谢怀德、赵发生、吴志笃、宫达非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几内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卡马拉也前往机场迎接。
新华社科纳克里电 由水利电力部副部长杜星垣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在结束了对几内亚为时八天的友好访问后,于十九日乘飞机离开科纳克里回国。到机场欢送中国政府代表团的有:几内亚民主党全国政治局委员、社会事务部长迪亚奈·兰萨纳,负责工业、矿山和动力的国务秘书穆萨·迪亚基特,外交事务国务部办公厅主任迪亚洛·阿卜杜拉耶以及其他几内亚人士。
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韩克华也到机场送行。

我援建几内亚的榨油厂举行落成典礼
几内亚社会事务部长和我政府代表团出席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电 由中国援助建设的达博拉榨油厂十七日隆重举行落成典礼。大约有五千名几内亚朋友参加了典礼。其中有几内亚民主党全国政治局委员、社会事务部长迪亚奈·兰萨纳,中几内亚驻节部长蒂亚姆·阿卜杜拉耶,沿海区驻节部长塞古·谢里夫和负责工业、矿山和动力的国务秘书穆萨·迪亚基特等。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水利电力部副部长杜星垣和代表团全体成员,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韩克华以及在榨油厂工作的中国技术人员代表出席典礼。
兰萨纳部长在典礼上发表了讲话。他代表几内亚人民和政府感谢中国人民和政府一贯给予几内亚以无私的援助。他说:“人民中国给予我们的援助是真诚、无私的”,“人民中国是最忠诚、最可靠的朋友”。
兰萨纳说:“早在我国获得独立的第一天起,我们的敌人帝国主义者就咒骂我们,说什么几内亚在两个月之内就要破产。而我们至今并没有破产。恰恰相反,我们今天欢聚在一起庆祝我们所取得的新成就。我们决不会破产,因为我们有伟大的七亿中国人民这样忠实的朋友。”他说:“中国人民可以相信我们:不管我们遇到怎样的困难,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人民幸福的斗争中,几内亚将坚决地站在中国人民一边。”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杜星垣在讲话中说:“几内亚自从独立以来,在塞古·杜尔总统的领导下,在反对帝国主义、维护独立与主权的斗争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兄弟的几内亚人民自力更生,利用本国资源,在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取得了显著的成就,我们对此感到由衷的高兴。”他祝愿几内亚人民在前进中取得更加巨大的新胜利。
他指出:中几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结成了战斗的友谊。这种战斗的友谊将日益得到增强和发展。
典礼结束后,中国政府代表团在兰萨纳部长的陪同下参观了榨油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