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发表第五号告全国同胞书
揭露朗诺—施里玛达卖国贼把柬埔寨人民置于美帝及其仆从统治之下的滔天罪行
柬民族统一阵线和人民民族解放军得到全体爱国同胞支持,取得重大胜利
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决心加强团结,彻底把美帝赶出印度支那
新华社北京二十四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二十四日在这里发表了第五号告全国同胞书,全文如下: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
第五号告全国同胞书
我谨向王后陛下、两位僧王、佛教僧侣和高棉人民致意。
在五月份,朗诺—施里玛达这帮卖国贼使我们的祖国和人民遭受奴役,他们把祖国和人民置于美帝国主义及其曼谷和西贡仆从的统治之下,使祖国和人民遭受柬埔寨历史上最大的凌辱。
今天,美国大使馆和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成员在金边和柬埔寨其它地方可以为所欲为。美国人员不断增加,他们有权把美国帝国主义、新殖民主义进行颠覆和战争所需要的各种物资从西贡空运到金边(波成东机场)。
在军事上,美国的地面部队竟占领了我国的大片领土,在那里杀人放火;美国的海军象在自己国家一样,使用我们的内河和领海;至于美国的空军,朗诺—施里玛达匪帮十分高兴地要求它们来对我国的许多省、县、村和城市进行狂轰滥炸,破坏我国无辜的、爱好和平的人民的一切财物,很多人被炸死,使我国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遭受着种种非人道的痛苦。
这些并没有使金边的反动的叛逆分子们的兽性得到满足。据“自由世界”的报刊透露,当朗诺“政府”及其军事头目们得悉他们的美国主子打算大约在六月三十日把美国军队撤回到南越时,便哀求“大老板”不要这样做,因为他们十分害怕被“敌人”消灭。
朗诺—施里玛达匪帮对待(曼谷政权的)泰国人的态度是极端可鄙的。这些卖国贼多次哀求暹罗人与他们的非法政权建立外交关系。暹罗人回答他们说,暹罗人无需移樽就教,而是高棉人(朗诺分子)应去曼谷提出他们的请求。朗诺分子果然按照(充当美国走狗的)暹罗人的命令去做了。
现在,泰国人可以把他们的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务作为泰国使馆人员派往金边,以便在东南亚条约组织对我国人民的侵略中,同美国人合作。
泰国人将有权自由进入柬埔寨,开发我国的资源,特别是利用我国在游览方面的有利条件(以及飞机的航线),例如在金边、暹粒(吴哥)、马德望、柏威夏。
关于隆端古寺,你们知道,我曾在很多年内成功地阻止了泰国人染指这一古庙。今天,朗诺、施里玛达、严森波这帮匪徒却给予他们在那里为所欲为的权利:曼谷政府已经宣称它将参加这一古迹的维修工程,并负担其部分费用,而这一古寺无可置疑是我们祖先的财富。海牙国际法庭曾承认这个神圣的古寺完全属于柬埔寨。泰国通过这个“共同管理”的途径,将可以不费吹灰之力取得这一高棉祖产百分之五十的所有权。
朗诺—施里玛达匪帮不仅公然表明,他们已将我国出卖给美国人和暹罗人(即泰国人),而且还正将它出卖给(阮文绍—阮高其政权的)越南人。而不久前他们曾疯狂地煽动几十万高棉人掀起一阵反对高棉民族的“世代死敌——越南民族”的“热潮”。
今天,朗诺政权非常公开地向(阮文绍—阮高其政权的)越南人出卖高棉人的独立、中立和领土完整。
在卖国贼发动的今年三月十八日政变之前,我们的人民和国家与社会主义越南之间存在着可靠的和平和友谊。他们过去所遭受的不幸(许多人死亡,我们的许多建设成就、村庄、田园被摧毁,牲畜被打死……)完全是美国及其西贡仆从武装部队的侵略、炮击、飞机轰炸所造成的。
我国人民不容许朗诺匪帮篡夺国家政权、压迫和屠杀同胞,不容许他们“吮吸”国民经济的血液和将我国投入美帝国主义的“囚笼”,他们起来革命,使朗诺匪帮胆战心惊。它急忙邀请美国人和(阮文绍—阮高其集团的)西贡人入侵和蹂躏我们的祖国。这一切都是根据他们早就拟定的计划进行的,而在我一九五五年至一九六九年作为国家领袖在国内掌权时他们未能实现这一计划。
现在,由于朗诺—施里玛达之流太醉心于专制独裁,我们的高棉祖国已经沦为美帝国主义、新殖民主义及其曼谷和西贡的仆从这三个主子的殖民地。
朗诺—施里玛达之流曾无耻地吹嘘,他们决不允许越南人压迫高棉人和“吞并”高棉领土。
今天,我国人民以及全世界看得十分清楚,正是这伙卖国贼亲自要求(阮文绍—阮高其集团的)越南人来杀害和掠夺高棉人,他们甚至恳求这些越南人在高棉人的国土上建立其殖民统治。
法新社五月十一日发自西贡的一则电讯报道了阮文绍“总统”的这番话:“关于我们将在柬埔寨呆多久的问题是次要的。需要呆多久,我们就将呆多久……南越军队在柬埔寨作战,不受任何时间或空间的限制,而这是柬埔寨政府所同意的。”
路透社迈克尔·尼尔五月一日的一则电讯报道说:“一些南越军官提出,鱼钩地区的扫荡本应该完全是越南人的事情,他们说南越士兵在柬埔寨感到象在‘自己家里’一样。”
这大概就是朗诺—施里玛达政权所说的“把我们民族从越南帝国主义统治下拯救与解放出来”!
法新社德里克·威尔逊五月八日的一则电讯透露:“杜高智将军曾对记者说‘我们在这里愿意怎样做就怎样做。柬埔寨人是同意这一点的。’”
这大概就是金边卖国贼所说的“消灭越南人”!朗诺—施里玛达之流并不满足于这番“功绩”,还把我们的海岸和沿海岛屿拱手让给他们的西贡主子。
法新社保罗·林德里和约翰·斯韦因五月十四日发自金边的一则电讯告诉我们:“柬埔寨军方透露,金边和西贡一致同意让南越人对柬埔寨的海岸进行海上封锁”。
同一天,法新社发自华盛顿的一则电讯补充说,据莱尔德(朗诺和施里玛达、阮文绍和阮高其的大老板)说,……“由越南海军对柬埔寨海岸的正式封锁,需要持续多久就持续多久。”
法新社五月十二日发自西贡的一则电讯说:“南越‘副总统’阮高其将军飞到乃良渡口附近,……他对新闻界说,在美国人撤走他们的军队后,南越对自己的军队留在柬埔寨将不会感到有任何不安(这是他的原话)。”
法新社五月十四日发自华盛顿的一则电讯透露了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的这番话:“一旦最后一批美国士兵在六月底撤出,继续对在柬埔寨的敌军进行轰炸也许将是必要的。”
这里,“敌军”应理解为我们高棉人民本身。
这就是朗诺匪帮的所谓“维护柬埔寨的独立与荣誉”,以及所谓“对高棉人民的拯救”!
只要能在金边进行“统治”,即便其“主权”范围只到城外五公里的地方,这些卖国贼是心甘情愿地让美国人、泰国人和(西贡的)越南人占领和统治整个柬埔寨的!
在这方面,法新社记者德里克·威尔逊五月十三日的一则电讯报道说,“三星上将杜高智……说‘我们接到命令,为了尊重柬埔寨的主权,我们不能到离金边五公里以内的地方去’”。
这样,在朗诺—施里玛达匪帮的统治下,高棉人的独立和主权仅限于金边和离金边五公里以内的地方,而不能超过五公里!
这真是荒唐到了极点!
但是,事情还不止于此。朗诺—施里玛达之流的越南主子对柬埔寨士兵鄙视之极。
据法新社五月十三日同一则电 讯报道,杜高智将军是这样评价朗诺的雇佣军的:“柬埔寨军队不是在打仗,看来,他们害怕我们甚于害怕越共。”
这是对柬埔寨士兵的极度鄙视。朗诺受到了极大的侮辱,竟想去学习卑鄙的冲伯——背叛了本国人民和非洲的非洲叛徒的可怜的榜样。
的确,朗诺—施里玛达之流感到自己很“接近”于把自己的种族和人民出卖给白人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冲伯。
冲伯不能用他的“黑人”军队战胜刚果人民革命的抵抗,他以为,只要他的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主子给他的军队配上一些白人雇佣军的军官,胜利就会来“光顾”他了。
白人雇佣军并未能救冲伯的命。
但是,朗诺和施里玛达,黔驴技穷,想再次试用白人雇佣军。法新社金边五月十四日的一则电讯报道说:“柬埔寨政府今天证实,白人雇佣军已与他们联系过……迄今柬埔寨政府并未正式声明,但消息说,它肯定正在考虑这一可能性。”
朗诺政权在国际上受到的鄙视在最近举行的伪亚洲会议上得到某种证实。参加这次会议的是美帝国主义的臭名昭著的仆从和走狗,会议的目的是挽救面临高棉人民及其解放军胜利进攻的卖国贼的政权。
尽管这次会议的目的是要救朗诺集团的命,但是会议参加国却力图表明,如果它们是美国的仆从和走狗的话,那么金边政府只不过是“走狗的走狗”,它的“等级”应低于它们。
法新社雅加达五月十五日的一则电讯透露说:“柬埔寨出席会议仅是说明情况,并不参加辩论。……在会议大厦前仅飘扬着参加国的国旗。挂柬埔寨国旗的旗杆是空着的。昨天,严森波先生……宣布说,他的国家是作为正式成员被邀请与会的”。
然而,这次所谓为了帮助柬埔寨的会议的发起者阿达姆·马利克,带着明显的对朗诺集团瞧不起的口吻,对新闻界宣布说:“柬埔寨不是(会议的)正式成员。”
这就是卖国贼朗诺—施里玛达及其一伙所取得的“成果”。他们一方面将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拖入战争与灾难,另一方面使我们的国家和人民遭受奴役和最大的凌辱。
他们每天都在进行宣传,竭力使人们相信,我是造成这些不幸的罪魁祸首!
但是,不管他们怎么做,他们永远欺骗不了我国人民和国际舆论。
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他是南斯拉夫抗击德、意法西斯的杰出英雄,五月三日在里耶卡城用下面一段话申张了正义,他说:“我到过这个国家。我发现柬埔寨是一个繁荣的国家,有很高的生活水平和先进的工业力量。这一国家及其领导人,如西哈努克亲王,真正希望使自己国家免受灾难。但不幸的是,这一点并未能取决于他们。”(摘自南通社电讯稿)
法国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德布罗格利先生作出了这样的判断:“人们何以如此疯狂地摧毁了柬埔寨国家元首所建造的大厦?……在巧妙地导演了这一异乎寻常的事件之后,不要再去说柬埔寨过去是外国侵略的受害者吧……从今以后,一个全民族的人民抵抗运动形成了……。”
作出这一判断的并不是一个共产党人,他是一个“右派”人士,并且还是一个亲王。正如德布罗格利所说的那样,不可能以一个莫须有的所谓“外国侵略”来为卖国贼集团所造成的柬埔寨悲剧辩解。
这一悲剧的造成,并不是由于所谓“越共”或“越盟”的侵略,而仅仅是出于政变策划者的狂妄的野心,他们一方面谋求个人的利益,另一方面又为豢养他们的美帝国主义以及美帝国主义的西贡和曼谷同伙的最高利益效劳。
现在,朗诺—施里玛达一伙,在其主子们已经占领柬埔寨以后,便紧紧地抓住他们不放,乞求他们永远不要抛弃自己。
法新社保罗·林德里和约翰·斯韦因五月十四日自金边发出的一则电讯说:“事实上,政府人士在南越战斗部队是否准备离开柬埔寨的问题上惶恐不安……自一九六一年以来,柬埔寨和泰国第一次成为牢固的同盟者,在这种情况下,泰国的部队有可能……被邀请……在柬埔寨北部进行战斗。”
如果我过去拒绝使我国同西贡和曼谷的政府和解,那仅仅是因为它们顽固地拒绝正式承认我们祖国的现有边界。
更有甚者,西贡政府拒绝收回它过去给高棉王国政府的一封信,这封信正式要求柬埔寨割让柴桢省的好几个边界村庄以及位于白马和云壤两个城市对面的沿海岛屿。至于曼谷政府,它拒绝声明尊重国际法庭关于隆端古寺的裁决。
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曾庄严地承认我们柬埔寨现有边界,他们从来没有侵略过我们的国家,更没有使之沦为他们的殖民地。朗诺—施里玛达这帮卖国贼却在过去和现在驱使高棉民族去同这个越南打仗,而他们竟不惜同曼谷和西贡政府结盟!
这些新的“盟友”急急忙忙地象占领被征服的国家一样来到了我国。
今天,美国人已占领了柴桢、棉末、斯努、蒙多基里、腊塔纳基里等地区的大片土地。
西贡人占领了柴桢省和磅湛、波萝勉、干丹和湄公河的一部分,占领了从河仙(越南南方)到西哈努克城的整个海岸,包括我们的所有沿海岛屿。他们还扬言保留今后占领茶胶、唝吥、磅逊等地区的权利。
暹罗人(即泰国人)则急忙去占领柏威夏。据“自由世界”报刊报道,他们将应朗诺“政府”的“邀请”,派兵占领马德望、奥多棉吉、柏威夏等地。
曼谷还命令它的“第五纵队”,即松山和山玉成的“自由高棉”,解散自己的“阵线”,归并于朗诺政权。
鉴于朗诺—施里玛达集团肆无忌惮地出卖祖国,高棉人民是决不会饶恕他们的。
因此,得到全体爱国男女公民——他们争先恐后地大批加入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支持的我们的人民民族解放军英勇战斗,奋不顾身,抗击我们的死敌,美国帝国主义新殖民主义及其西贡和曼谷走狗,以及他们的走狗的走狗朗诺、施里玛达、沈法、郑兴、郑璜、英丹等一伙。
我国各地的男女公民和青年现在看清了朗诺集团这一帮卑鄙的卖国贼的真正的本性及其丑恶嘴脸。因此,他们毫不犹豫地全力帮助我们的解放军,使它在全国好几个地区取得了新的重大的胜利。
甚至在朗诺政权所供养并为其服务的军队内部,愈来愈多的军官和士官,尤其是士兵觉察到他们已走入了歧途,他们是在为卖国贼以及美帝国主义及其西贡和曼谷的走狗的罪恶勾当效劳。这些军人改邪归正,参加了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并加入了解放军。
在金边,还有相当一部分人仍然坚持支持朗诺“政府”,因为他们惯于贪污腐化,看重自己的财产,向往大富翁“山姆大叔”答应向他们提供的“美好生活”。
但是劳动人民、爱国青年和进步知识分子正在势不可挡地脱离这个政权。
这方面一个具有说服力的事例是:一些由朗诺武装起来的学生最近掉转枪口,对准由阮文绍—阮高其派到金边进行亲帝国主义的颠覆活动的越南人。
这个事实表明,我们金边的年轻同胞,虽然过去受了朗诺的蒙骗,颠倒了黑白,现在已经开始看清楚朗诺的欺骗性。
我坚信,我们的公民,不分男女老少,不论是教徒还是非教徒,都会一致起来,团结得象一个人一样,用一切办法帮助我们的民族统一阵线和我们的人民民族解放军,彻底战胜祖国和人民的一切敌人,即美帝国主义、曼谷、西贡以及朗诺—施里玛达进行占领、侵略、破坏、压迫和殖民化的军队。
我严正警告仍在为卖国贼朗诺—施里玛达及其美国主子效劳的人士、大资本家和产业主,是他们改变态度的时候了。
如果他们转变得早,人民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将会饶恕他们的罪行。如果他们及时抛弃朗诺和美帝国主义,他们将不会受到任何惩罚,并且可以保留他们自己的、和他们家属的财产和其它财物。
但是,如果他们迟迟不停止为朗诺和美国人效劳,就一定会受到人民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非常严厉的制裁(首恶分子甚至可能丧命),他们的一切财产将被没收,分给贫困的家庭以及在解放战争中牺牲的爱国者或受重伤的爱国者的家属。
可能这些机会主义者正在权衡每个“阵营”在交战中的胜败的可能性。
他们必须知道,高棉人民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是不会在这场战争中失败的。
美帝国主义不可能长期呆在印度支那,保护那些出卖印度支那的印度支那人的政权。
尼克松总统是不会永远掌权的,是不可能永远救其走狗朗诺、施里玛达、阮文绍、阮高其、梭发那·富马等的命的。
美国人民和青年以及世界各国人民不会容忍尼克松长期在印度支那进行其罪恶滔天的勾当。
至于高棉、越南和老挝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他们已决心团结起来,建立一个共同的斗争阵线,最大限度地互相帮助,并尽最大努力,以便彻底和永远地把美帝国主义赶出印度支那。
在这一事业中,我们三国人民现在和将来都不是孤立的。我们现在和将来将永远得到为数众多的社会主义国家和进步国家的有力支持,这些国家将给予我们以各种形式的最有效的援助,从而为我们的胜利和我们三国各自恢复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做出贡献。
因此,印度支那将归还给印度支那人民,这是肯定无疑的。
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在柬埔寨、越南和老挝将没有任何前途。
如果机会主义者能够这样认识印度支那的现实的话,他们就应该尽快地迷途知返,为祖国和人民效忠。我的第五号告全国同胞书到此结束。谨向陛下,两位僧王和人民表示最深切的敬意。柬埔寨万岁!
一九七○年五月二十四日

专栏:国际资料

印度支那
印度支那位于亚洲大陆东南部的中南半岛地区。我们通常所说的印度支那,就是指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三国。
越南:面积三十二万九千六百平方公里,人口三千一百万(其中越南南方面积十七万二千一百平方公里,人口一千四百万);老挝:面积二十三万一千四百平方公里,人口约三百万;柬埔寨:面积十八万一千零三十五平方公里,人口六百五十万。
印度支那三国在东南亚具有重要战略地位。越南、老挝的北面与中国广西、云南相连,老挝的西北面与缅甸接壤,老挝、柬埔寨的西面与泰国相接。越南、柬埔寨东临南中国海,与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国隔海相望。
具有悠久文化和历史的印度支那三国之间有着一条长山山脉象纽带一样,紧紧地把三国连接在一起。湄公河河水流经三国,灌溉了三国的肥沃土地。那里有锡、钨、锌、锰、煤、木材等丰富资源,盛产大米、橡胶、胡椒等。
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具有团结反帝的光荣传统。近百年来,他们在抗击法国殖民者和日本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并肩战斗,共患难,同胜利。现在,面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坚持斗争,决心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直至取得彻底胜利。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