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热烈欢呼毛主席的庄严声明
毛主席声明有力支持世界人民反美斗争
指出中国人民坚定地同各国人民站在一起反对美帝及其一切走狗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三日电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二十二日发表题为《对各国人民反帝斗争的巨大支持和鼓舞》的编辑部文章,热烈欢呼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发表《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庄严声明。
文章说,全世界革命人民以莫大的关切和欢欣鼓舞的心情欢迎毛泽东同志五月二十日的声明。他们理所当然地把这一声明看作是对他们反对国际宪兵、人类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同盟者和驯服的追随者的斗争的又一支持和鼓舞。
文章说,毛泽东同志是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和七亿中国人民的敬爱的领袖,他受到全世界真正革命者的爱戴和敬仰。他作为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不仅忠实地捍卫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而且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提高到新的、更高的阶段。在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伟大的人民中国在二十年的时间里就从世界上的一个落后国家变成了具有现代化工业、先进的社会主义农业和世界高水平的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她以其原则性的对外政策,以其强大的经济和军事力量成为无产阶级专政和世界社会主义革命的坚不可摧的堡垒,成为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亲密的伙伴——苏联修正主义者实现共同主宰世界的反人民和反革命的阴谋的不可逾越的障碍。伟大的七亿中国人民遵循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教导,从来都同各国人民一起反对压迫者和剥削者,同争取自由的战士们一起反对侵略者,同革命者一起反对反动派及其公开和隐蔽的代理人,反对形形色色的叛徒和修正主义者。因此,全世界革命人民早就把视线转向了七亿人口的伟大中国,并把她看作是对他们反对压迫和剥削的斗争的最可靠的支持者和保卫者。恩维尔·霍查同志说:“毛泽东的伟大中国用事实表明,她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欧洲各大小国家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和苏联修正主义者的种种阴谋诡计的斗争中的保卫者。”
文章说,当美帝国主义者一开始对柬埔寨进行新的野蛮侵略的时候,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教导下的伟大七亿中国人民就给予了柬埔寨人民以强有力的支持和援助。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贯坚持对各国人民的解放斗争给予兄弟般的支持和援助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性政策;她再次表示了永远同印度支那邻国的兄弟人民站在一起的决心,并强烈谴责了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
文章说,毛泽东主席五月二十日的声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永远在革命的道路上,在支持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形形色色的同盟者和走狗的斗争的道路上前进的决心的又一证明,同时,清楚地指出了美帝国主义走投无路的绝望处境。
文章说,声明以事实证明了美帝国主义的腐朽性,证明了只要各国人民敢于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就具有不可战胜的力量。因此,毛泽东同志的声明鼓舞着各国人民的斗争,使他们充满新的毅力和力量,更勇敢地投入争取自由和独立的事业、争取革命和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的斗争。
文章最后说,阿尔巴尼亚人民以欢欣鼓舞的心情欢呼毛泽东主席的声明。他们为有象伟大七亿中国人民这样的朋友和战友而感到自豪。伟大七亿中国人民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都巨人般地同各国人民站在一起,进行反对人类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者及其同盟者和追随者的共同斗争。

在法国的柬埔寨人士热烈欢呼毛主席的庄严声明
毛主席声明极大鼓舞柬埔寨人民的斗争
新华社巴黎二十三日电 柬埔寨留法学生和实习生中的民族统一阵线成员二十一日在巴黎发表公报,热烈欢呼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支持世界人民反对美帝斗争的庄严声明的发表。
公报说:“我们在法国学习军事和非军事的学生和实习生——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成员,怀着喜悦的心情热烈欢呼毛泽东主席一九七○年五月二十日在北京发表的声明”。
公报说,毛主席在《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庄严声明中,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朗诺—施里玛达集团,热烈支持在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的柬埔寨人民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斗争,热烈支持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热烈支持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下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
公报最后说:“我们把毛泽东主席的这种支持看作是对我国人民为摆脱美帝及其走狗的枷锁、争取民族解放而进行斗争的始终不渝的、无可比拟的、最崇高和无法估价的鼓舞。为此,我们要向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他们杰出的主席致以深切的感谢。”

非洲民族主义组织热烈欢呼毛主席的庄严声明
毛主席声明是对美帝国主义的沉重打击
全世界革命人民反对美帝及其一切走狗的斗争必将取得最后胜利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三日电 阿扎尼亚(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和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热烈欢呼毛主席发表支持世界人民反对美帝斗争的庄严声明,他们指出,毛主席的声明对世界革命人民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对美帝国主义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由阿扎尼亚(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外事副书记、宣传与新闻书记艾·戈·易卜拉欣二十二日签署的声明说:毛泽东主席——当代的列宁——在一九七○年五月二十日发表了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声明,毛主席在声明中热烈支持全世界革命人民的正义斗争,特别赞扬英雄的印度支那人民的坚决斗争。声明说:毛主席的伟大声明是在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人民掌握毛主席教导的“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真理,正在进行激烈的革命以争取民族独立的时候发表的。而现在,非洲革命者根据自己的斗争经验,已经认识到毛主席教导的这一真理:“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小国人民只要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就一定能够战胜大国的侵略。”
声明说:“世界一切被压迫和被剥削人民的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领袖毛泽东主席在声明中正确地指出,‘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这一事实使正在进行斗争的世界各国人民受到鼓舞,使美帝国主义者、社会帝国主义者和一切反动派惊恐万状。”
声明说:“历史已经给美帝国主义宣判了死刑,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对那些同美帝国主义勾结和充当它的奴才的人,我们愿意提醒他们,毛主席说过:‘死心塌地让美帝国主义牵着鼻子走的奴才,到头来只能为美帝国主义殉葬。’”
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驻达累斯萨拉姆首席代表门贝朔腊二十二日发表的新闻公报说: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热烈欢呼和坚决拥护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庄严声明。
公报说:“毛主席的声明极大地鼓舞了正在进行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革命斗争的亚非拉人民和世界其他地区的人民。同时也沉重地打击了在世界各地干尽坏事的美国侵略者、社会帝国主义者及其一切走狗。”
公报说:“今天的世界形势比以往更有利于革命人民,正如毛主席在声明中所说的:‘目前,在世界范围内,正出现一个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新高潮。’‘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公报说:“现在,越来越多的亚非拉人民认识了伟大领袖毛主席阐明的‘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真理,走上了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革命武装斗争的道路。”
公报说:“印度支那人民由于接受了毛主席关于持久的人民战争的英明而正确的学说,在武装斗争中变得更加团结、坚定和有力量,他们给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以沉重的打击。他们的胜利是对正在为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而斗争的非洲和世界其他地区革命人民的巨大鼓舞。可以肯定,在毛主席的声明鼓舞之下,全世界革命人民定将加紧反对美国侵略者、社会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斗争,取得最后的胜利。”

法国学生以及在法国的亚非学生集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斗争
热烈欢呼毛主席发表的庄严声明
新华社巴黎二十三日电 法国青年学生以及在法国的巴勒斯坦、阿拉伯、非洲学生二千人,二十一日晚在巴黎举行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反对美以侵略者斗争的大会。大会热烈欢呼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五月二十日发表的支持世界人民反对美帝斗争的庄严声明。
一位代表在讲话中说,我们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反对美以侵略的斗争的活动虽然遭到镇压和迫害,但是正如毛主席在声明中所指出的:“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因此,我们要继续开展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斗争的活动。这时会场爆发了热烈的掌声,表示欢迎和拥护毛主席的这一英明论断。
另一位代表在讲话中热烈赞扬毛主席在声明中所阐述的伟大思想对各国人民革命斗争的鼓舞。他说,毛主席指出:“美帝国主义看起来是个庞然大物,其实是纸老虎,正在垂死挣扎。现在世界上究竟谁怕谁?不是越南人民、老挝人民、柬埔寨人民、巴勒斯坦人民、阿拉伯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怕美帝国主义,而是美帝国主义怕世界各国人民,一有风吹草动,它就惊慌失措。无数事实证明,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小国人民只要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就一定能够战胜大国的侵略。”当这位代表读完毛主席的这段教导时,全场响起了长时间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人们不断地高呼:“毛主席万岁!”“巴勒斯坦必胜!”
许多代表在大会上讲话,严厉谴责美以反动派对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谴责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通过的所谓解决中东问题的“决议”,谴责所谓“四大国磋商”解决中东问题的阴谋。他们热烈赞扬巴勒斯坦人民的武装斗争,并表示坚信,只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坚持持久的人民战争,在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一定能够彻底打败美以侵略者,取得最后胜利。
一位代表指出,巴勒斯坦人民的武装斗争和取得的胜利表明,只有持久的人民战争,才是被压迫人民求解放的唯一道路。
代表们在讲话中还热烈赞扬印度支那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英勇斗争。他们指出,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以及其他各国人民联合起来,共同战斗,一定能够打败美帝及其走狗,取得最后胜利。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热烈欢呼毛主席的庄严声明
决定世界命运的是无产阶级和各国革命人民
日本人民同亚洲革命人民紧密团结必将消灭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东京消息: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发表谈话,热烈欢呼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发表的《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庄严声明。
中岛说,毛主席在声明中指出:“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依然存在,各国人民必须有所准备。但是,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美帝国主义一天天烂下去,它的寿命不长了。美帝拚命地走战争的道路,企图摆脱它的总危机,竟然疯狂地在印度支那扩大侵略战争。但是,它这种侵犯别国的独立和主权的丑恶野心,必将在全世界革命人民紧密团结面前,彻底失败。关于世界大战问题,有两种可能:一种是战争引起革命,一种是革命制止战争。美帝及其走狗如果硬要挑起第三次世界大战,全世界革命人民就必定团结起来,全部干净地打倒和粉碎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在它们灭亡的废墟上建设新的国家和新的文化。
中岛说,毛主席在声明中指出:“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加强团结,互相支援,坚持持久的人民战争,一定能够排除万难,取得彻底胜利。”美帝国主义纸老虎的本质,已经被全世界人民彻底戳穿。今天,能够决定世界命运的,不是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而只能是无产阶级和各国革命人民。只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以中国为坚强的后盾,以全世界革命人民为坚强后盾,坚持持久的人民战争,毫无疑义,胜利是属于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
中岛说,毛主席在声明中指出:“小国人民只要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就一定能够战胜大国的侵略。这是一条历史的规律。”日本反动政府同美帝国主义勾结起来,跟着美帝的指挥棒,复活日本军国主义,为起亚洲宪兵的作用而进行垂死挣扎。但是,没有比敢于斗争的人民更强大的力量了。敢于起来斗争,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这对我们是最重要的。日本人民同觉醒了的亚洲所有革命人民紧密携起手来,必将消灭妄图蹂躏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美帝国主义和妄图实现“大东亚共荣圈”迷梦的日本军国主义。

锡中友协主席欢呼毛主席的庄严声明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世界人民反美斗争
新华社科伦坡二十四日电 锡中友好协会主席瓦尔皮塔二十二日发表声明,欢呼毛主席支持世界人民反对美帝斗争的庄严声明的发表。
声明说,毛主席五月二十日发表的动员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声明,对于世界革命人民,特别是对于为反对美国侵略者及当地的卖国的反动派,争取民族解放而斗争的印度支那人民,的确是一个新的鼓舞。
声明指出,由于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悍然入侵柬埔寨而在印度支那半岛造成的新形势,再一次清楚地表明毛主席和中国人民衷心支持柬埔寨、越南和老挝三国人民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革命斗争,衷心支持巴勒斯坦及阿拉伯人民反对美以侵略者的革命斗争。毛主席指出的人民战争的革命道路,定将鼓舞着这些国家和世界其他各地正在进行斗争中的人民。声明最后说,我们锡中友好协会全国委员会欢呼和坚决支持毛主席对世界革命人民发出的这一新的、令人鼓舞的号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