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福建四川山东湖北城乡广大群众连日举行大规模集会和游行示威
决心以实际行动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战斗号召
福建
新华社福州二十四日电 福建全省军民坚决拥护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庄严声明,连日来掀起了支持世界人民反对美帝的革命斗争的巨大浪潮。从城市到农村,从厂矿到山区,从部队领导机关到前沿哨所,成千上万的军民高举红旗,斗志昂扬,连续举行声势浩大的集会和示威游行,愤怒声讨美帝侵略柬埔寨和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滔天罪行。
连日来,省会福州市已有几十万革命群众走上街头,举行强大的游行示威。全省其他城市和广大农村,也连续举行了大规模的群众集会和游行。
具有反帝斗争光荣传统的英雄城市厦门,二十一日有十二万军民集会游行。厦门市革委会主任、驻军负责人刘茂堂在大会上讲话,代表厦门七十万人民和驻军指战员表示最坚决地拥护毛主席的庄严声明。他说,英雄的厦门前线军民,遵照毛主席的“提高警惕,保卫祖国”、“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方针,决心掀起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新高潮,进一步搞好军民联防,随时准备歼灭入侵之敌。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我们一定要把厦门前线筑成反帝斗争的铜墙铁壁,用实际行动支援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正义斗争。厦门市工人、贫下中农、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民兵和红卫兵的代表,也分别在大会上讲话,坚决拥护毛主席的庄严声明。
在支持世界人民反对美帝斗争的巨大浪潮中,全省各级革委会组成一支支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深入乡村、海岛和林区,广泛宣传毛主席的庄严声明,使毛主席的声音家喻户晓。战斗在闽北深山密林中的尤溪县梅仙公社谢坑大队的妇女耕山队队员连夜学习毛主席的庄严声明,第二天清早就冒雨上山,出工锄草,决心争取农业丰收,用实际行动支援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
十几年来紧密配合人民解放军并肩守卫祖国海防的厦门黄厝民兵连,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庄严声明,坚决表示要继续发扬光荣的斗争传统,一手拿枪,一手拿锄,加强民兵建设,搞好军民联防,配合人民解放军,随时准备歼灭一切敢于来犯的敌人。
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声明,极大地振奋了福建驻军广大指战员们高昂的战斗意志。毛主席亲自视察过的五三——一○四艇,著名的海上猛虎艇,曾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荣立战功的某部高炮二连和驻守在安业民烈士“钢铁阵地”上的某部四连的指战员们,一致表示坚决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进一步提高警惕,加强战备,一定要解放台湾,誓死保卫祖国神圣领土,坚决支持世界人民反对美帝的革命斗争。
四川
新华社成都二十四日电 四川省军民最坚决地拥护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庄严声明,决心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把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斗争进行到底。连日来,成都、重庆、自贡和十五个专区、自治州所在地,一百八十多个县城和五千多个集镇,都举行了声势浩大的集会和游行示威。从雪山草地到长江三峡,从金沙江畔到大巴山下,到处是团结战斗的沸腾景象。
大渡河畔泸定城的广大军民,听到毛主席的庄严声明以后,连夜集会游行。他们无比激动地说,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当年率领红军飞渡泸定桥,强渡大渡河,把中国革命引向了胜利。毛主席发表的庄严声明,又一次为世界人民指明了胜利的航向。我们决心站在泸定桥,胸怀全世界,走红军的道路,发扬红军的革命精神,紧跟毛主席,坚决支持世界各国人民反对美帝的革命斗争。
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声明中指出:“美帝国主义看起来是个庞然大物,其实是纸老虎,正在垂死挣扎。”四川各地军民联系国际阶级斗争实际,反复学习毛主席的这一英明论断,更加深刻地看到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纸老虎本质。天全县梅岭公社的贫下中农说,美帝在越南、老挝碰得头破血流,又悍然出兵柬埔寨,这正是它垂死挣扎的虚弱表现。曾经在朝鲜战场上同美国强盗较量过的成都电线厂工人刘荣高深有体会地说,无数历史的经验反复证明,被压迫国家的人民只要敢于斗争,拿起武器来进行战斗,就一定能够打败外强中干的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
在毛主席庄严声明的极大鼓舞下,广大军民坚决表示要以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实际行动,为支援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斗争作出更大的贡献。连日来,工农业战线捷报频传。成都、重庆等地都有大批厂矿企业提前完成了五月份生产计划。最近三天中,许多厂矿的日产量又普遍大幅度上升。重钢大型轧钢车间型钢工段等单位,在毛主席庄严声明发表的第二天,就创造了超额百分之十完成班产计划的优异成绩。成都电线厂在提前完成全年试制二十多种新产品的计划后,二十日就连夜修订了增产计划。各地广大贫下中农决心为革命种田,把多生产一粒粮食都当作打击美帝及其走狗的一颗子弹。全省“大寨式”的先进单位剑阁县化林大队的贫下中农和全体社员,二十一日一致决定,要给国家多交售余粮,并修订了全年的增产计划。仁寿县战斗四队贫下中农听到毛主席的庄严声明以后,连夜挖掘生产潜力,决心高产更高产,争取今年粮食亩产超过千斤,棉花亩产超过二百斤。现在,一个热情宣传、认真学习、坚决落实毛主席庄严声明的群众运动,正在全省蓬蓬勃勃地继续向前发展。
山东
新华社济南二十四日电 从胶东半岛到鲁西平原,从黄河两岸到泰山南北,山东全省人民坚决拥护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庄严声明,掀起了坚决支持世界人民反对美帝斗争的巨大浪潮。
连日来,省会济南以及青岛、淄博、枣庄、潍坊、烟台等城市,临沂、泰安、济宁、菏泽、聊城、德州、惠民等地区,广大军民纷纷举行了规模盛大的群众集会和示威游行。正在泰安地区的山东省革委会负责人杨得志、穆林,二十一日参加了莱芜县的群众集会。杨得志在大会上讲了话。他说,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庄严声明,是对世界人民的巨大支持和巨大鼓舞,是对美帝国主义的沉重打击。我们山东人民热烈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决心同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青岛市二十一日有二十五万军民举行集会游行,坚决拥护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庄严声明。在大会上,青岛市革委会和驻军负责人宋景华讲了话。他说,毛主席的庄严声明,是世界人民反对美帝斗争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立足本职,紧紧抓住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这个纲,把斗、批、改各项工作搞得更好,把我们的社会主义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为彻底打败美帝及其一切走狗作出更大的贡献。全国工业劳动模范郝建秀也在大会上讲了话。
临沂地区各县和许多社队以及驻军各单位,都举行了坚决拥护毛主席庄严声明的群众集会。莒南县厉家寨公社的贫下中农,从广播里听到毛主席的庄严声明后,连夜集会游行,一致表示要以革命加拚命的精神,狠抓革命,猛促生产,用实际行动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反对美帝的斗争。地处孟良崮山下的孙祖公社书塘大队的贫下中农,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声明,回顾当年同人民解放军一道在孟良崮消灭美帝走狗国民党“王牌”七十四师的战斗情景。他们深有体会地说,毛主席指出:“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这是千真万确的真理。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只要加强团结,互相支援,坚持人民战争,一定能够彻底打败外强中干的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
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大摆地雷阵,威震胶东半岛的海阳县民兵,二十一日举行了盛大的民兵武装游行。民兵们满怀战斗激情地说,过去我们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领导下,用土地雷把日本侵略者和美蒋匪军炸得魂飞胆丧。今天,世界革命人民在毛主席的庄严声明指引下团结战斗,一定能不断取得反对美帝斗争的更大胜利。
湖北
据新华社武汉二十四日电 湖北全省革命人民满怀革命激情坚决拥护毛主席支持世界人民反对美帝斗争的庄严声明,决心以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实际行动,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斗争。
连日来,从鄂西山区到江汉平原,从长江两岸到汉水之滨,湖北城乡到处充满着团结战斗的革命气氛,各地纷纷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群众集会和示威游行。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充分发挥了主力军作用的湖北省工人阶级,最坚决地拥护和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战斗号召。毛主席十一年前亲自视察过的黄石市湖北钢厂的工人,在集会上激动地说,毛主席的庄严声明,完全代表了我们工人阶级的意愿。它象光芒万丈的灯塔,照亮了世界人民反对美帝斗争的道路,大长了世界人民的志气,大灭了美帝及其一切走狗的威风。工人们为了以实际行动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反对美帝的斗争,克服重重困难,创造了抓革命、促生产的新成就。沙市、宜昌、襄樊等城市的广大工人,连日来积极参加当地军民的集会游行。他们说,美帝国主义到处横行霸道,在印度支那发动新的战争冒险,恰恰表现了它的虚弱和垂死挣扎。只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紧紧地团结在一起,敢于起来战斗、美帝国主义这只纸老虎和世界上的一切魔鬼,就会统统被消灭。
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庄严声明,极大地鼓舞了湖北农村的广大贫下中农。全省八个地区和七十二个县,都举行了盛大的群众集会和示威游行。许多县组织了大批宣传队,及时把毛主席的庄严声明传送到广大农村和边远山区。全省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典型巴东县泉口公社的贫下中农,听到了毛主席的声明,连夜从海拔一千八百米高的三十八道山梁上汇集到公社召开大会。这几天来,许多社队还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庄严声明。土家族、苗族聚居的来凤县,每个公社都组织了宣传队,每个生产大队都举办了学习班。各族贫下中农热烈赞扬和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英勇反抗美帝及其走狗的革命精神,愤怒声讨美国侵略者的滔天罪行。
湖北各地广大革命群众和驻军指战员一致表示,坚决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进一步提高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认真搞好斗、批、改,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用实际行动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及其一切走狗的革命斗争。

具有反帝斗争光荣传统的上海工人阶级连日来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他们表示:坚决拥护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庄严声明,决心用实际行动支持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传真照片(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