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 认真改造世界观
——学习《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上海市川沙县 川红农
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二十八周年了。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今天,我们重温这部光辉著作,感到更加亲切。这部光辉著作,永远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指引着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
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要战胜敌人,首先要依靠手里拿枪的军队。但是仅仅有这种军队是不够的,我们还要有文化的军队”。我们遵照毛主席的这一教导,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冲上了革命大批判的战场。我们“川红农”是全国千千万万个工农兵写作组中的一个。我们大多来自贫下中农,腿上有泥巴,手上有老茧,拿起锄头能种田,拿起笔杆学写文章,口诛笔伐,向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猛烈开火。回顾一年多来的战斗历程,我们就是在毛主席这部光辉著作的指引和鼓舞下前进的。
学习《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要以《讲话》为武器,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
原来,我们有些同志认为我们是种田的,能写写通讯报道就不错了。对大批判,特别是对反革命修正主义文艺黑线的批判不大来劲。我们反复学习了《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大家深刻地认识到:历史是我们劳动人民创造的,我们工农兵不但要占领政治舞台,还必须去占领文艺舞台。过去,我们长期被一条与毛主席思想相对立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文艺黑线专了政。周扬、夏衍、田汉、阳翰笙之流,炮制了大量的毒草小说、毒草戏剧、毒草电影,把工农兵丑化得不象样子。那时,文艺批评的武器也不在我们工农兵手里。周扬等“四条汉子”,抛出了一大套黑谬论:什么“写真实”论、“中间人物”论、反“火药味”论,等等,为他们大肆污蔑工农兵制造“理论根据”。现在,反革命修正主义文艺黑线的头目周扬、夏衍、田汉、阳翰笙这“四条汉子”垮台了,但是,修正主义文艺黑线的余毒并没有肃清。“不破不立。破,就是批判,就是革命。”工农兵写作队伍只能在革命大批判的战斗中锻炼成长。我们必须以《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为武器,在政治、经济、文化领域里开展深入持久的革命大批判。就这样,我们写作组投入了革命大批判的战斗,特别是对资产阶级新闻路线和文艺黑线,发出了一颗颗炮弹,投出了一把把匕首。去年七月,《红旗》杂志发表了《评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体系”》和《孔家店的幽灵与现实的阶级斗争》的批判文章后,我们边学习,边战斗,写了两篇批判孔子和一篇批判“斯坦尼”的文章;接着我们又写了批判毒草影片《战上海》和《五更寒》的文章。
正当我们以《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为武器,不停顿地向反革命修正主义文艺黑线发动猛烈进攻的时候,上海那个叫桑伟川的跳梁小丑公开跳出来为反动小说《上海的早晨》翻案,抛出了新毒草《评上海的早晨》。这个反面教员和活生生的现实的阶级斗争又一次教育了我们,使我们深刻地认识到革命的大批判只能抓紧,不能放松;只能主动出击,不能等待上阵;只能深入持久地开展,不能半途而废。
学习《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要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道路,深入工农兵,改造世界观。
毛主席教导我们:“一切革命的文学家艺术家只有联系群众,表现群众,把自己当作群众的忠实的代言人,他们的工作才有意义。”对于这个问题,我们有一个认识过程。原来,有些同志认为自己平时就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就是群众中的一分子,根本不存在脱离群众和不为群众服务的问题。但事实教育了我们。有个同志到写作组后,认为自己的任务是专门写文章,是教育农民。因此,下去作调查,开座谈会,往往以教育者自居,指手画脚,结果很长一段时间什么东西也没写出来。我们发现这一情况,认识到这不是个方法问题,而是一个方向问题,立场问题,是一个世界观的改造问题。为此,我们开展了“小整风”,认真学习《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到:要使自己真正能够为贫下中农服务,也必须认真改造世界观。我们提出了工农兵写作组要密切联系群众,永远和贫下中农劳动在一起,学习在一起,战斗在一起,在斗争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彻底改造世界观。
我们虽然拿起文艺批判的武器,批判修正主义文艺理论和资产阶级世界观,但同时也必须警惕资产阶级思想对我们肌体的侵袭。一次,有个同志去总结一个水上运输站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经验,写了一篇通讯。写完后,他自己觉得很满意,拿去读给船工们听。当读到“浦江的水啊,长又长……”时,船工们一针见血地指出:“这篇文章没有写出船工的朴实而深厚的阶级感情,而是借船工的口,在表现小资产阶级的感情”。我们又一次重温了《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毛主席指出:“有许多同志,……对于工农兵群众,则缺乏接近,缺乏了解,缺乏研究,缺乏知心朋友,不善于描写他们;倘若描写,也是衣服是劳动人民,面孔却是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这讲得何等的深刻啊!我们工农兵写作组同样有一个世界观的改造问题,同样有一个接近工农群众的问题。
有一次,我们准备写一篇批判孔子的文章。开始,大家错误地认为“孔子已死了二千多年,这是打笔墨官司”,而没有把它当作是无产阶级思想与资产阶级、封建主义思想的一场斗争,只关在小房子里冥思苦想,从概念到概念,空对空,写出来的文章干瘪瘪,自己看了也直摇头。带着这个问题,我们又一次学习了《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毛主席教导我们:“文艺工作者要学习社会,这就是说,要研究社会上的各个阶级,研究它们的相互关系和各自状况,研究它们的面貌和它们的心理。只有把这些弄清楚了,我们的文艺才能有丰富的内容和正确的方向。”于是,我们丢掉了原来的稿子,首先到贫下中农中间去,听取贫下中农的意见,和贫下中农共同批判孔子,终于用贫下中农的切身经历和铁一般的事实,有力地驳斥了孔子的反动谬论,写出了为贫下中农欢迎的批判文章。贫下中农看了反映说:“这种批判文章,宣传的是毛泽东思想,用的是贫下中农的语言,批的是贫下中农的死对头,说的是贫下中农的心里话”。
这件事,深刻地教育了我们。我们写作组人员虽然土生土长,来自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看来为什么人服务的问题似乎是解决了,但事实正如毛主席指出的:“很多同志对这个问题并没有得到明确的解决。”这是因为社会上的阶级斗争、资产阶级新闻观点和修正主义文艺黑线的余毒,必然会通过各种渠道反映到我们的队伍中来。我们必须永远遵照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伟大教导,在火热的斗争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永远和贫下中农在一起,不断改造世界观,为牢固地占领无产阶级的文化阵地而战斗到底!

首先要练好思想革命化的基本功
——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二十八周年
上海革命京剧练功小组
在全世界革命形势一片大好,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了伟大胜利的时刻,我们重新学习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二十八年前写下的光辉著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又一次受到了深刻的教育。
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大众的,首先是为工农兵的,为工农兵而创作,为工农兵所利用的。”
文艺是为工农兵服务,还是为剥削阶级服务,这是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文艺路线同反革命修正主义文艺黑线斗争的焦点。我们革命京剧练功小组,是根据无产阶级文艺革命的需要成立的。为工农兵服务,为捍卫、巩固、提高、推广革命样板戏服务,为培养无产阶级革命文艺队伍服务,这就是我们练功小组的根本方向和根本任务。因此,我们练功小组成立的第一天,上的第一课,既不是“压腿”,也不是“吊嗓”,而是由工宣队的老师傅带着大家一起学习《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明确练功的目的,端正练功的态度。实践证明,这一课不仅在练功开始时是必要的,而且在练功的过程中还必须反复强调。
江青同志根据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光辉思想,指示我们:为了更好地为工农兵服务,必须练好两个基本功——向工农兵学习的思想基本功,和为工农兵服务的艺术基本功。经过学习和实践,我们领会到,两个基本功的关系,实质上也就是政治与业务的关系。两个基本功之中,思想基本功是基础,是根本,是主要的,第一位的。没有思想基本功,艺术基本功再好,也不能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不能为工农兵服务。而且,要为工农兵服务,不仅要求我们的思想感情,应该是工农兵的思想感情,同时也要求我们的艺术,必须是适合表现工农兵的艺术。因此,如果在练功中不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不抓人的思想革命化,不仅谈不到练好思想基本功,也同样练不好艺术基本功。
为了练好过硬的思想基本功,我们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到工农兵群众中去,到火热的斗争中去,认真改造自己的世界观。我们与贫下中农同劳动、同生活,受到了很大的教育,真正从心底里感到劳动人民的伟大,感到贫下中农是多么可敬可亲。在我们参加劳动的生产队里,有位七十多岁的老贫农。解放前他受尽地主的剥削压迫;解放后,他翻了身,他生活完全变了样。如今,他根本不愁吃,不愁穿,可是仍然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是为了多得几个工分吗?不。他坚持劳动完全是出于对社会主义的热爱。这位贫农老大爷关心集体,大公无私,立场鲜明。他的形象,深深地印在我们的心中。我们有的同志禁不住问自己:“我们的文艺怎么能不表现这样可爱可敬的人物呢?怎么能不为工农兵服务呢?”有的同志在谈体会中还说,在劳动中,我们常常出现怕苦怕累的思想,例如在割稻时,感到稻子长得太多了,心中就嘀咕,怎么还割不完呢?可是,贫下中农却完全是另一种心情。他们想到的是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而不是个人的苦和累。他们希望稻子长得越多越好,长得越多,就说明对社会主义的贡献越大,心里就越高兴。对比贫下中农这种一心为公的思想和开阔的胸襟,使我们深深体会到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的:“最干净的还是工人农民,尽管他们手是黑的,脚上有牛屎,还是比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都干净。”毛主席的话是多么深刻啊!我们文艺工作者如果不下决心,不经过长期的甚至是痛苦的磨练,不把自己的思想感情来一番改造,不从心底里热爱工农兵,怎么能表现工农兵,为工农兵服务呢?
由于我们坚持参加劳动,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使我们一些生长在城市中的文艺工作者,开始熟悉了贫下中农,感情上也有了接近,因此,在演出实践中也有了很大提高。过去演工农兵的角色时,总觉得自己笨手笨脚,一言一笑都不大自然,现在不仅在外形动作上自然得多,在思想情绪上也感到比过去踏实。回顾过去,在修正主义文艺黑线控制下,我们被关在高楼深院里“勤学苦练”封、资、修的那一套,熟悉了“才子佳人”的思想感情,却严重地脱离了工农兵群众,就是演工农兵,也往往歪曲了工农兵的形象。对比今天,更使我们感到,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文艺路线指引下,我们一定要把立足点移过来,“移到工农兵这方面来,移到无产阶级这方面来。”我们决心拜工农兵为师,向工农兵学习,练出宽阔的胸襟,放眼世界革命;练出厚实的肩膀,挑起无产阶级文艺革命的重担;练出粗壮的手掌,牢固地掌握无产阶级的文权;练出钢铁的意志,坚定不移地站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上干一辈子革命。
无产阶级的革命文艺应该是“革命的政治内容和尽可能完美的艺术形式的统一。”要为工农兵服务,表现工农兵英雄人物,就必须练好适合于表现工农兵英雄人物的艺术基本功。《林彪同志委托江青同志召开的部队文艺工作座谈会纪要》指出:“京剧的基本功不是丢掉了,而是不够用了……。而为了表现新生活,正急需我们从生活中去提炼,去创造,去逐步发展和丰富京剧的基本功。”在这方面,我们也做了些努力。为了适应于表演革命现代京剧中英姿飒爽、威武雄壮的无产阶级女战士的形象,我们参观了武术、舞蹈、体操的练功,从中汲取了民族舞、芭蕾舞优美有力的动作,结合解放军教给我们的“刺杀”等动作,以及体操中体形健美、控制力强等特点,揉合在一起,成为“腿功组合”、“腰功组合”、“拚刺舞蹈”、“侦察舞蹈”等练功项目。经过一段时间的练功,不少同志感到不仅腰腿的功夫有了长进,自己的气质、精神状态也和过去大不一样。过去为了演“才子佳人”练各种动作,是一种思想境界;今天为了演工农兵练各种动作,另是一种思想境界,因而这个过程既锻炼了业务,也锻炼了思想。
在练艺术基本功的过程中,必须同时抓好活思想,抓紧人的思想革命化,把练艺术基本功与练思想基本功结合起来。为了塑造无产阶级英雄人物,就必须改变旧京剧中能文不能武、能武不能文等等旧习惯、旧传统。而要做到这一点,就不仅要破除一些旧框框,大胆革新,而且要克服思想上的各种阻力。在练功中,有些同志曾出现一些活思想:“我年龄比较大了,恐怕练不出什么名堂了”;“演李铁梅、阿庆嫂、方海珍等角色又不用翻跟斗,何必练武功呢?”在练压腿、拿顶、下腰等动作时,往往练得浑身痠痛,怕苦怕累的思想也时时产生。每当出现这种种思想苗子时,我们就学习毛主席的著作,狠批修正主义文艺黑线,狠批资产阶级的苦乐观,用杨子荣
“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革命精神鼓舞、激励自己。通过反复学习“老三篇”和《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更加坚定地树立了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思想,感到为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文艺路线而练功,为工农兵而练功,纵然练得腰痠腿痛,也是心甘情愿,其乐无穷。
在为革命苦练两个基本功的过程中,我们深深感到,文艺观的实质是世界观问题。只有破除资产阶级世界观,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文艺为什么人服务以及如何服务的问题才能真正得到解决。因此,根本的根本,还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坚持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改造自己的灵魂。在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光辉照耀下,我们在练好两个基本功方面刚刚迈出了第一步。我们一定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继续革命,永远沿着毛主席所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