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坚决反对尼克松政府侵略柬埔寨
美国人民掀起斗争新浪潮
成千上万人民在军事基地前示威;许多学校举行罢课、游行或集会,抗议反动当局杀害两名黑人学生的新暴行
新华社十七日讯 华盛顿消息:持续半个多月的美国人民抗议尼克松政府侵略柬埔寨的群众运动,十六日又掀起了新浪潮,成千上万的人民在美国的一些军事基地附近示威,全国有二百六十九所高等学校的学生举行罢课,许多学校举行游行或集会,抗议尼克松政府在十五日开枪打死杰克逊大学两名黑人学生的新暴行。
五月十六日是美国的“武装部队日”,美国人民决定这一天在美国各军事基地附近举行示威,抗议尼克松政府侵略柬埔寨、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尼克松政府对此怕得要死,许多基地的军事头目都被迫宣布取消“庆祝”活动,戒备森严地来对付示威群众。但是,美国学生和各阶层人民仍按原定计划在许多军事基地外举行了抗议示威。
在美国的一个重要导弹基地——北达科他州内科马,近三千人举行了抗议集会,群众愤怒地把这个基地叫作“魔鬼的出生地”。在新泽西州的军事基地迪克斯堡,三千人在这个军事基地外面示威,反动军事当局出动了大批宪兵,带上防毒面具,企图用毒气来驱散示威群众,但是示威者英勇斗争,并且冲破了迪克斯堡大门口的一道铁丝网。在北卡罗来纳州的布雷格堡军事基地附近,一千多人举行了示威,强烈抗议美帝侵略柬埔寨。纽约的人民也举行了抗议示威。
在这以前,十五日,在波士顿军事基地前面,几百名示威者筑成了一道“人墙”,阻止一批运送新兵的汽车进入这个基地的大门。
尼克松政府在十五日开枪打死密西西比州杰克逊大学两名黑人学生的法西斯新暴行,激起了广大黑人的极大愤怒。十六日,当地黑人领袖强烈谴责这一法西斯暴行,并且号召对剥削黑人的白人种族主义者所属企业进行十天抵制。几百名黑人学生和白人学生,带上黑纱,在密西西比州州长的住所前举行了示威。学生还散发了大批抗议传单。
主张武力抗暴的美国黑人组织黑豹党在纽约召开了抗议大会,强烈谴责尼克松政府屠杀黑人学生的暴行。
美国各大学的学生也掀起了新的抗议浪潮,表示坚决支持黑人的正义斗争。在俄亥俄州的俄亥俄大学,四千多名学生不顾一千五百名国民警卫队的镇压,举行了抗议示威。宾夕法尼亚州的林肯大学的学生,为了表示对杰克逊大学两名死难学生的悼念,决定举行长期罢课。南伊利诺斯大学的学生决定举行无限期的罢课,进行抗议。北伊利诺斯大学的学生决定十八、十九日两天全校罢课,抗议对杰克逊大学学生的血腥屠杀。密执安大学、佐治亚大学的学生也举行了抗议示威,并且和前来镇压的反动军警进行了英勇搏斗。
被强大的人民抗议怒潮冲击得焦头烂额的美帝头子尼克松,偷偷溜到佛罗里达州比斯坎岛老窝的别墅去“休假”,但是也摆脱不了人民的抗议怒潮。来自迈阿密大学的一百名学生十六日高呼着抗议尼克松政府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口号,在尼克松的别墅前举行了示威。
来自美国全国各地二百多所大学的代表和全国黑人学生代表在耶鲁大学开会,讨论了进一步开展抗议尼克松政府侵略柬埔寨的群众运动和反对对黑人的政治迫害问题。
尽管尼克松政府一再进行血腥镇压,但是美国学生抗议尼克松政府侵略柬埔寨和屠杀示威学生的正义斗争方兴未艾,继续以汹涌澎湃之势向前发展。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住革命人民的前进。”经过战斗洗礼的美国学生,必将在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的共同斗争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法国的柬、老、越人士等举行集会
愤怒谴责美帝扩大印度支那侵略战争
决心加强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战斗团结,把抗美救国斗争进行到底
新华社巴黎十六日电 在法国的柬埔寨、老挝、越南学生和各阶层人士以及法国和其它国家的群众三千人,十五日晚在巴黎举行“声援柬埔寨、老挝、越南大会”,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柬埔寨和扩大印度支那侵略战争,坚决支持由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倡议召开的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通过的联合声明,坚决支持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下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表示决心加强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战斗团结,把抗美救国斗争进行到底。
大会主席台上悬挂着柬埔寨、老挝、越南南方共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四面战斗旗帜。主席台上悬挂着的横幅标语上面写着:“高棉人民、老挝人民和越南人民团结万岁!”主席台对面的横幅上写着:“从印度支那无条件地撤走全部美军和仆从军!”
中国驻法国大使黄镇以及阿尔巴尼亚、伊拉克驻法国的使节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际贸易促进会驻法国代表团代表也应邀出席了大会。
高棉留法学生联合会主席孙西坤主持大会。在洋溢着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战斗团结的热烈气氛中,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特别使命大臣周成,老挝留法学生联合会主席苏里·南塔冯,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委员阮文进,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法国总代表梅文蒲先后讲了话。他们在讲话中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印度支那犯下的滔天罪行,要求美帝国主义立即无条件的全部撤退侵略印度支那的军队,热情赞扬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在抗美救国的共同斗争中凝结下的深厚的战斗友谊;表示决心遵循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所指出的正确道路,进一步加强团结和互相支持,把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英勇斗争进行到底,直到取得最后胜利。他们的讲话,多次受到全场长时间热烈的鼓掌欢迎。
大会在极其热烈的掌声中通过了一项决议。
决议愤怒抗议朗诺—施里玛达法西斯种族主义集团对在柬埔寨的越南侨民进行的屠杀和采取的歧视措施,强烈谴责美军和西贡伪军入侵柬埔寨领土及其对高棉人民犯下的残暴罪行。决议要求美国政府立即停止侵略,无条件从柬埔寨、老挝和越南南方撤走全部美军和仆从国家的军队,让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自己的事务。
决议表示“完全支持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三月二十三日的声明。”
决议热烈祝贺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并且完全支持这一会议所通过的联合声明。决议指出,这次会议给予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以沉重的打击,从而生动地体现了柬埔寨人民、老挝人民和越南人民在争取自己的神圣的民族权利的正义斗争中的友谊和战斗团结。
决议欢呼柬埔寨人民、老挝人民和越南人民在抗击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斗争中所取得的辉煌胜利,并且祝贺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成立。

西欧人民举行示威集会强烈抗议美帝出兵侵略柬埔寨
印度支那人民必胜!美帝必败!
据新华社讯 西欧人民继续举行反美示威游行和集会,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出兵侵略柬埔寨的罪行。
伦敦的工人和学生十三日晚举行集会,谴责美帝国主义进一步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罪行。
参加集会的人对印度支那人民反美斗争的大好形势感到欢欣鼓舞,一些工人拿着印度支那的地图,认真地讨论柬埔寨、老挝、越南南方人民武装斗争的大好形势,并且高兴地说:“好极了,好极了!”他们表示坚决声援印度支那人民的斗争,坚信印度支那人民必胜,美帝必败,他们高呼“美国杀人犯滚蛋!”“胜利属于柬埔寨、老挝和越南人民!”等口号。
在爱丁堡,一千五百名群众最近在美国驻这个城市的领事馆前举行了示威,并且向领事馆递交了抗议声明。在游行过程中,有些群众在美国领事馆前爆炸了汽油弹,以表示他们的强烈愤慨。
布里斯托尔、格拉斯哥等地的人民最近也纷纷走上街头,抗议美帝侵略柬埔寨的罪行。在布里斯托尔,有一千五百人参加示威游行,示威群众表示声援美国学生的斗争,要求美帝立即从东南亚撤退它的侵略军队,让东南亚人民自己决定自己的前途。
此外,一百八十五名法国科学研究和教育工作者最近发表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柬埔寨和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罪行,表示支持柬埔寨人民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正义斗争。
西德几个主要城市的人民十二日再次举行反美示威游行和集会。在汉堡,五千名示威群众不顾反动警察的残酷镇压列队走上大街。在波恩,三千名大学生也举行了反美集会。在科隆,两千多名示威群众愤怒地向当地美帝文化侵略机构投掷染料瓶和石块,砸破了一些玻璃窗,并同前来镇压他们的反动警察进行了英勇的搏斗。
在西班牙,示威群众十三日晚在马德里向美国福特汽车公司、通用汽车公司等垄断企业占有的几座建筑物扔了土炸弹,以表示他们对美帝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抗议。

愤怒声讨美帝出兵侵略柬埔寨
印度加尔各答和新德里革命群众示威
新华社十七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加尔各答和新德里的革命群众,连日来纷纷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愤怒声讨美帝出兵侵略柬埔寨。
据报道,加尔各答市两百多名男女革命青年十六日在美国新闻处大楼前面举行示威,强烈抗议美国武装侵略柬埔寨。他们高呼:“美国佬从亚洲滚出去!”“尼克松见鬼去吧!”等口号。在十二日,大约有两百名革命群众在美国驻加尔各答的总领事馆附近举行了抗议美国出兵侵略柬埔寨的示威游行。
早些时候,大约有五百多名革命群众在新德里的美国新闻处办公室前面举行示威,抗议美国侵略柬埔寨。示威者高呼谴责尼克松出兵侵略柬埔寨的口号,列队向美国新闻处进发,并且向该处提出了一项谴责美国侵略柬埔寨和声援柬埔寨人民正义斗争的决议。

高呼反对美帝入侵柬埔寨的口号
新西兰惠灵顿和奥克兰学生示威游行
据新华社惠灵顿电 新西兰的惠灵顿和奥克兰两个城市的大学生不断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美帝入侵柬埔寨。
在惠灵顿,大学生们七日列队上街举行示威游行,在游行队伍中有许多宣传车。有的宣传车前挂着毛主席语录:“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新西兰的一些大学的学生八日举行了罢课,抗议美帝头子尼克松派军警枪杀肯特大学四名示威的学生,抗议尼克松对越南和柬埔寨的侵略。在新西兰,大学生们举行这样的全国性罢课还是第一次。
在新西兰的最大城市奥克兰,四百名大学生六日高呼反对美帝侵略战争的口号举行示威。八日晚继续爆发了抗议美帝出兵侵略柬埔寨的示威游行。

抗议美帝侵略柬埔寨的野蛮罪行
乌拉圭蒙得维的亚学生举行示威集会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蒙得维的亚消息: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的学生十五日举行示威游行和集会,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柬埔寨的野蛮罪行。
蒙得维的亚的学生们不顾军警的残暴镇压,举行了反美示威游行,示威学生愤怒地把美国星条旗撕得粉碎,并且向美国泛美航空公司办公大楼扔石头和土制炸弹。学生们还举行了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柬埔寨的集会,他们在会上高呼:“美国佬——杀人犯”、“滚出柬埔寨!”

五月九日,西柏林八千名学生和青年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抗议美帝侵略柬埔寨,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正义斗争,示威群众愤怒地用石块、瓶子袭击了美帝文化渗透机构——“美国之家”。图为示威群众用石块反击前来镇压的反动警察。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