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
甘肃地方工业蓬勃发展
放手发动群众,小钢铁厂、小煤窑、小水电站、小水泥厂、小化肥厂遍地开花
据新华社兰州十七日电 在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一个以小钢铁厂、小煤窑、小水电站、小水泥厂、小化肥厂为主的地方工业正在甘肃省各地蓬勃发展,遍地开花。
甘肃省的地方小型工业大多数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建设和发展起来的。全省广大革命群众在文化大革命中反复学习毛主席有关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指示,深入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和扼杀地方工业的罪行,充分发挥了大办地方工业的积极性,小型工业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起来。兰州市为了发展地方钢铁工业,在短短五十天就建成了一座小高炉。历史上从来没有水电站的临夏、武都、甘南等少数民族地区和偏远山区,从去年到现在,先后建成和正在建设的小水电站就有八十八处,电机容量三千二百多瓩,为发展农田灌溉事业和农副产品加工创造了有利条件。全省小煤窑的发展也很快,许多县和农村人民公社都可以自己开采煤炭。
这些小型工业绝大多数是土法上马,因陋就简建设起来的,投资少,见效快。地、县、社以至生产大队都可以兴办。酒泉地区的革命群众在修建一座小铁矿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自己进山背石头,修建炸药库;自己抡锤打铁,制造镐头、钢钎;就这样,不到一年的时间就为国家生产铁矿石六万多吨。
甘肃省在发展地方工业的过程中,坚持放手发动群众,大搞群众运动,从而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了很大成绩。平凉县螺钉厂的前身是一个铁匠铺,工人们凭着一颗红心两只手,用两把榔头闹革命,建设成了一座拥有二十九台机械化、半机械化设备的小型工厂。他们生产的四十多种产品,远销省内外。这个工厂的二十九台设备大多数是工人群众利用废料修理和制造的。在制造下料机、滚丝机等设备时,工人们依靠毛泽东思想,边干边学,硬是把这些机器试制成功了,为国家节约了九万多元。
随着小型工业的蓬勃发展,当地大工厂的废气、废油、废料以及城市污水等,初步得到了利用,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出力量。过去,兰州市一些大工厂的废气、废油、废料都白白浪费掉,没有注意综合利用。由于近年来陆续建立了小化肥厂、小农药厂、废油加工厂等工厂,这些所谓废物已开始利用起来。单是废油加工厂,全市就建立了四个,有效地承担了全部废油的加工工作。

专栏:工农兵论坛

大力搞好社会主义协作
吉林省和龙林业局工人评论组
在工业生产高潮日益深入发展的过程中,广大革命群众,不仅发挥冲天的革命干劲,不断刷新生产纪录,而且大搞社会主义协作,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挖掘潜力,克服困难,解决了工业战线上一些薄弱环节,为进一步增加生产作出了新贡献。
大力搞好社会主义协作,是我们社会主义制度所决定的,是当前增产节约运动中的一件大事。我们每一个社会主义企业,都要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牢固地树立全局观点。毛主席教导说:“要提倡顾全大局。”“我们作计划、办事、想问题,都要从我国有六亿人口这一点出发,千万不要忘记这一点。”在我们社会主义社会里,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单位,每一个厂矿,都是社会主义全局的一个部分。部门与部门之间,工厂与工厂之间,不是互相排挤,互相倾轧,自由竞争;而是在搞好社会主义建设,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这个共同的目标下,分工协作,互相帮助,互相支援,共同前进。这样,才能立足本单位,胸怀全局,把增产节约运动逐步引向深入。对于搞好社会主义协作的重要意义,我局广大工人群众理解得很清楚、很深刻。他们在实际工作中,正是这样做的。一场有困难,各场来支援;一单位有事,八方来帮助,人人以互助协作为荣,发扬共产主义风格,保证了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
社会主义协作的对立面是本位主义。有本位主义思想的同志,目光短浅,只看到鼻子尖下那么一点点事,小算盘往里打,看不到全局利益。他们对搞社会主义协作不积极,不主动,不热情,把支援别的单位当作一种额外负担。对于从社会主义事业全局出发,本来应该大力协作的事情,他们或者强调困难不干;或者表面上应付一下,不尽全力去做好。这种错误思想,是进一步开展社会主义增产节约运动的一个障碍。
搞社会主义协作,还是搞本位主义?这不是小问题,而是两种思想、两条路线斗争的大问题。本位主义是资产阶级思想,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物质刺激”、“利润挂帅”等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的余毒。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各企业、工厂之间,为了争夺利润,存在着尖锐矛盾,互相排挤,互相倾轧,尔虞我诈,弱肉强食。在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的影响下,有的企业往往不是从社会主义全局利益出发,把对别单位的帮助、支援看成是吃亏和麻烦的差事。因此,要克服本位主义,必须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彻底批判资产阶级思想,彻底批判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深挖本位主义的老根,把它彻底批倒批臭。
毛主席对本位主义作了极其深刻的批判。毛主席指出:“谁要是对别人的困难不管,别人要调他所属的干部不给,或以坏的送人,‘以邻为壑’,全不为别部、别地、别人想一想,这样的人就叫做本位主义者,这就是完全失掉了共产主义的精神。不顾大局,对别部、别地、别人漠不关心,就是这种本位主义者的特点。对于这样的人,必须加重教育,使他们懂得这就是一种宗派主义的倾向,如果发展下去,是很危险的。”存在本位主义思想的同志,要进一步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斗私批修,不断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坚决革本位主义的命。要向广大工人群众学习,跟上形势,树立全局观点,把全局利益放在第一位,把他人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主动、积极、热情地搞好社会主义协作。只有这样,才能切实落实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伟大指示,把蓬蓬勃勃的增产节约运动推向新的高潮!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方针的丰硕成果
我国工人阶级怀着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的雄心壮志,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在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中取得了许多新成就。 工业厂房的新建筑结构
战斗在西北高原上的建工部七局五公司和建筑科学研究院西北结构改革“五·七”工作队的工人和革命技术人员,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大破“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等修正主义黑货,最近对工业厂房的建筑结构,成功地进行了改革,为多快好省地进行基本建设闯出了一条新路。
这种新的建筑结构,彻底革掉了过去修正主义建筑结构体系所带来的五害:肥梁、胖柱、厚墙、深基础、重屋顶,具有我国的独特风格,适合于西北地区基本建设的需要,目前已大面积地在工业建筑中推广使用。用这种新结构建筑起来的厂房同过去搬用修正主义国家建筑结构体系的设计方案相比,工期缩短三分之一,造价降低百分之四十,节约钢材百分之三十、木材百分之八十、水泥百分之十五。新建的厂房敞亮适用,质量完全符合国家要求。 中国式二十五吨热室压铸机
上海压铸机制造厂广大工人和革命技术人员,坚持走自己工业发展的道路,自行设计和试制成功了一台中国式的二十五吨热室自动压铸机。这种压铸机结构简单,用电少,效率高,主要性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压铸机是发展科学研究和电讯仪表、交通运输等工业必不可少的特种无切削精密铸造机械。 长江第一艘大型双体客货轮
长江航运公司青山船厂最近胜利建成长江第一艘大型双体客货轮,为发展我国水运事业作出了贡献。
这艘大型双体客货轮,是由长江航运公司、长江航运设计院、上海船舶科学研究所共同研究设计的,全部使用我国自己生产的钢材,船上的机器设备也都是我国自己制造的,并且采用了一些先进技术。试航的情况说明,这种双体船稳性好,航速快,尾浪小,操纵灵便,完全适应长江航行的要求。 “上海牌”二吨载重汽车
崭新的“上海牌”二吨载重汽车已经在上海成批生产,并且开始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了。这是上海汽车制造厂的工人、革命干部和革命技术人员在“鞍钢宪法”的光辉照耀下,经过半个多月的奋战取得的新成就。 全纸火柴机
济南火柴厂广大工人,在驻厂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大力支持下,发扬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试制成功了小型全纸火柴机,生产出完全不用木材的全纸火柴,为我国火柴工业的迅速发展,开创了一条新路。
全纸火柴机,成本低,体积小,便于搬动,有一间房子就可以生产。使用这种火柴机生产火柴,只需八道工序,比用原来那种火柴机生产节省了一百零二道工序,并且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节约了百分之六十以上的劳力,生产效率也大大提高,一台全纸火柴机一天可以生产火柴近二十件,一个近百万人口的县,有这样一台小机器,就可以实现火柴自给。 玻璃火焰切割机
华北制药厂玻璃分厂的广大工人和革命技术人员,试制成功一台玻璃火焰切割机。
华北制药厂玻璃分厂是专门生产抗菌素包装瓶子的工厂。过去,这个厂生产包装抗菌素用的小玻璃瓶,是采用的冷爆切割工艺,玻璃管经切割后,产生大量玻璃末屑,严重影响制瓶质量,返工率经常在百分之二十以上,造成很大浪费。为了解决这个难题,他们经过七个多月的反复试验,终于试制成功一台玻璃火焰切割机,创造了玻璃切削不带屑的先进工艺,使抗菌素包装瓶的质量达到了先进水平,并且还节省了一半劳动力。 沉降式连续出料离心机
天津农药厂工人、革命干部和革命技术人员,在党的“九大”精神鼓舞下,在兄弟工厂的协助下,制造成功一台沉降式连续出料离心机,为我国化工机械闯出一条自力更生的新路。
沉降式连续出料离心机是我国化工生产急需的产品,也是农药“一六○五”新工艺生产的关键设备之一。这种产品过去从国外进口,不但价格昂贵,而且没有高级润滑油就开不了车,严重影响正常生产。这台离心机,经过试车,性能良好,与进口的相比,不仅具有寿命长,密封好,效率高,杂音小,对润滑油要求不高的优点,而且造价低。
(综合新华社讯)

首都工人阶级多快好省地设计和制造出一台高水平的大型的单晶炉,并且生产了制造大型可控硅元件所必需的大面积硅材料。这是为创制大型单晶炉作出贡献的北京玻璃总厂的工人、革命干部和革命技术人员一起研究由大型单晶炉拉制成功硅单晶。 新华社记者摄

大破“增产到顶”思想为国家生产更多煤炭
徐州矿务局革命生产形势越来越好
据新华社南京电 徐州矿务局革委会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的教导,大破“增产到顶”的思想,戒骄戒躁,毫不松劲,充分发挥广大工人的革命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全矿到处呈现出革命朝气蓬勃,生产蒸蒸日上的崭新景象。
今年以来,徐州矿务局广大工人高举“九大”团结、胜利的旗帜,狠抓革命,猛促生产,提前二十六天完成了第一季度原煤生产计划。四月份以后,生产持续上升,日日超产。在这种情况下,革委会有的同志产生“生产到顶”的错误思想。
是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还是打破常规,继续革命,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革委会和解放军支左人员认为,这不是一般的认识问题,而是在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中,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大问题。他们深深感到,因循守旧,满足现状,是继续革命的大敌。有这种思想的人,只看见设计水平是有限的,却看不到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是无限的。要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就要狠批这种不相信群众的因循守旧、满足现状的思想。于是革委会全体成员和解放军支左人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畅谈七十年代的新形势、新任务,并在韩桥煤矿上了一堂生动的政治课。韩桥煤矿的广大工人在设备老、煤层薄、地质条件差、运输线路长的困难条件下,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挂帅,充分发挥了革命积极性和创造性,破除了薄煤层不能创高产的迷信,大搞技术革新,创制了刨煤机,改革了正规循环制,使生产效率成倍增长,创造了在薄煤层里用老设备创高产的奇迹。这一生动的事实,深刻地教育了革委会全体成员。
提高认识以后,革委会广泛听取群众意见,重新制定了增产计划,迅速在全矿掀起了社会主义革命竞赛新高潮。革委会成员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的教导,走出办公室,深入到困难最多、工作最艰苦的地方去,一边虚心向群众学习,一边狠抓革命大批判,进一步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专家治厂”等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大破束缚群众手脚的条条框框,进一步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他们还召开各种类型的现场会、讲用会、批判会、经验交流会,用毛泽东思想集中群众的智慧,总结推广群众中不断涌现出来的新发明、新创造、新经验。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进一步发挥了广大工人和革命技术人员的无限创造力,使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充分发挥出来。新河煤矿的工人和革命技术人员没有向国家要一分钱,自力更生,因陋就简,不到一个月就搞出了一套过去花了三年多的时间,用了六万多元也没有造出来的机械化洗煤设备,有力地支援了煤炭生产的发展。薄煤层中的短工作面,过去一直被资产阶级技术“权威”列为“低产面”,在生产高潮中,工人们根据多年的实践经验,创造出一项新工艺,使短工作面的产量翻了一番,赶上了长工作面。扒装矸石,以前一直是用手工操作,工效低,劳动强度大。工人们经过反复研究,成功地创造了小型扒装机,工效提高八倍多。象这样的技术革新,全矿先后实现了五百多项。过去多少年没有解决的问题,现在工人们苦干几天就解决了;过去“专家”都没有攻下来的难关,现在被几个“大老粗”攻破了;过去花多少万元钱都没有办成的事,现在工人们一分钱不花就办成了。
现在,徐州矿务局处处有奇迹出现,天天有捷报传来。“从来也没有看见人民群众象现在这样精神振奋,斗志昂扬,意气风发。”五月份的头五天,全矿务局又超额百分之八十九完成国家计划,比四月份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五十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