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芬兰赫尔辛基马列主义者协会执委会电贺我人造卫星上天
毛主席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伟大成就
新华社十六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林彪同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收到了芬兰赫尔辛基马列主义者协会执行委员会打来的电报,电报衷心祝贺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林彪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
全世界人民怀着极大的喜悦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这是因为地球卫星的发射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领导下的中国人民的伟大成就,而且也是对各国人民进行反对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斗争的鼓舞源泉。
只有各国反动派头目才对中国的卫星感到忧伤,因为中国的卫星打破了他们在空间技术上的垄断,并向世界各国人民表明,自力更生是人民在各方面取得胜利的保证。
芬兰人民也为中国卫星的发射欢呼。它鼓舞我们芬兰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为争取社会主义的胜利而作出更大的努力。
请向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转达我们对这一伟大成就的衷心祝贺。
中国人民万岁!
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
赫尔辛基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协会
执行委员会
一九七○年五月七日 赫尔辛基

一些非洲和阿拉伯国家政府部长等热烈祝贺我人造卫星上天
中国对全世界人民的反帝斗争作出了贡献
新华社讯 伊拉克、刚果人民共和国和南也门的政府部长以及索马里驻坦桑尼亚大使分别写信或发表谈话,热烈祝贺我国成功地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
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成员、文化和新闻部长萨拉赫·奥马尔·阿里四月二十八日在巴格达接见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临时代办章曙时说:“对中国成功地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我们和你们一样感到高兴。你们在这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驱散了帝国主义者在我们头上散布的屈辱的乌云,彻底粉碎了帝国主义者‘优越’的神话。”
阿里说:“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放射出的光芒,把中国的上空、巴格达和阿拉伯地区的上空都照耀得一样明亮。”
同一天,伊拉克青年工作部长哈米德·朱布里在接见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章曙时也表示衷心祝贺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
他赞扬中国人民在毛主席领导下取得的巨大成就。
刚果人民共和国国民教育部长亨利·洛佩斯在四月二十七日写给中国驻刚果人民共和国大使的贺信中说:“中国科学技术所达到的先进水平是有目共睹的,同时还无可辩驳地显示出中国工人阶级的作用和高度技能。”
贺信说:“你们知道,我们看到被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统治长期置于科学道路之外的一国人民今天达到了最发达的工业国的水平,这对我们是一个鼓舞和鞭策。某些人的优越感的神话已彻底破产了。”
贺信说:对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人民来说,什么事都能做到。
南也门卫生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达利四月二十六日接见中国医疗队负责人员时,向中国医务人员热烈祝贺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
他说:“我听到这个好消息十分高兴。这是你们的胜利,也是我们的胜利。在短短的二十年中,中国达到了最先进的科学水平,从而为世界人民树立了榜样。”
索马里驻坦桑尼亚大使艾哈迈德·穆罕默德·达尔曼四月二十九日在达累斯萨拉姆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赞扬中国人民在毛主席领导下取得的这一巨大成就是对全世界所有反帝力量的巨大鼓舞。
他说,中国成功地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是中国的科学技术在七十年代取得具有伟大意义的发展的里程碑”。
他指出:“它大大地鼓舞了亚非人民和全世界一切进步人民,打击了妄图垄断核和空间技术以控制其他国家的那些人,因此对进步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的斗争,对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贡献。”

阿尔巴尼亚人民热烈欢呼我成功发射人造卫星
中国辉煌成就鼓舞世界人民革命斗争
这是中国人民高举党的“九大”旗帜所取得的新胜利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我国成功地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喜讯传到阿尔巴尼亚之后,山鹰之国的工人、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知识分子等各阶层人民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纷纷打电报、写信给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热烈祝贺中国人民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取得的这一光辉的胜利,并且衷心祝愿兄弟的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地拉那“狄纳莫”机械厂的职工在打给中国大使馆的电报中说,我们向取得这一辉煌成就、使科学技术达到更高水平的中国工人、人民解放军指战员、科学工作者、工程技术人员和民兵致以最热烈的革命祝贺。
电报说,这一巨大成就是执行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正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的结果,是贯彻毛泽东同志的伟大思想和无产阶级政策的结果,也是毛主席亲自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成果和贯彻中国共产党“九大”精神的结果。
地拉那肉类加工厂的职工在贺信中指出,伟大的毛泽东同志的思想在中国已经变成了极为巨大的物质力量。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中国工人、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工程技术人员和科学工作者在毛泽东同志的思想鼓舞下,高举中国共产党“九大”的旗帜,取得了科学技术的新胜利。
毛泽东水电站建筑工地上的安装工人、社会主义劳动英雄巴巴米哈里发表谈话说,中国科学技术的优异成绩对我们是一个巨大的鼓舞。这是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正确路线和广大群众掌握了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思想的结果。
喜讯传到库克斯区的鲁塞农业合作社,这个合作社的主席激动地说:“这个胜利使全世界革命人民感到高兴,而对一切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来说,它是一把尖刀。”
地拉那大学自然科学系副教授果雅说,这一伟大事件绝不是偶然的,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科学技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所获得的迅猛发展的必然结果。
台佩莱纳区的一位教师别克特希在写给中国大使馆的充满激情的贺信中说,当听到北京电台转播的从卫星上发回的《东方红》乐曲的时候,我激动极了。我觉得自己非常幸福,非常自豪,非常有力量。我从内心里欢呼:“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毛泽东思想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
爱尔巴桑区“纳科·斯皮鲁”木材厂的工人胡萨说,我们作为真正的朋友和战友,为中国人民的这一胜利感到高兴,因为这也是我们的胜利。人造卫星的发射证明中国共产党的政策和毛泽东同志的自力更生的思想是多么正确。这一成就鼓舞着世界各地进行解放和革命斗争的人民,并将增强他们彻底战胜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信心。
都拉斯港口工人阿利乌兴奋地说,卫星上传来的《东方红》乐曲振奋着全世界革命人民。他们把伟大的中国人民看作是他们在反对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现代修正主义者的斗争中的可靠支持者。

巴勒斯坦游击队顽强战斗取得新战果
四月份发动五百多次袭击,重创以色列侵略军
新华社开罗电 开罗报纸三日援引巴勒斯坦武装斗争指挥部发布的消息说,巴勒斯坦游击队四月份向以色列侵略者发动了五百二十四次袭击,使敌人遭受重大损失。
这一时期,游击队在黎巴嫩南部击落侵袭的两架敌机。游击队击毁以色列军的五辆坦克、二十七辆装甲车和一百二十辆卡车,破坏三段铁路线和八座桥梁。游击队还爆破了以色列在它侵占的叙利亚戈兰高地设置的雷达设施。在这个时期,游击队用火箭和炮火摧毁了四十八个地点的一些重要目标,这些目标大多在上加利利、内格夫和戈兰高地。
另据开罗报纸报道,巴勒斯坦游击队五月一日爆炸了在海法的输油管。这次爆炸引起的烈火,燃烧了整整一天。
新华社大马士革电 巴勒斯坦游击队最近连续打击以色列侵略军,使敌人遭到重大的伤亡和损失。
据宣布,“暴风”部队五月九日在反击以色列飞机袭击黎巴嫩南部的游击队基地的战斗中,击落击伤以色列飞机各一架。
五月七日,巴勒斯坦游击队在上加利利和海法向以色列侵略军发动五次袭击,打死打伤敌军二十多名,击毁军车多辆。五月五日,巴勒斯坦游击队在约旦河谷和叙利亚戈兰高地的被占领地区向以色列侵略军发动了五次猛烈袭击。“暴风”部队五日在纳布卢斯地区袭击了敌人的一支巡逻队,把这支巡逻队的两辆军车全都击毁,打死车上的大部分敌人。同一天,“暴风”部队潜入海法市郊区,爆炸了从海法东北部库尔亚特哈伊姆附近的主要油库通往哈基尚的油管,炸毁了一些油库和炸坏一个动力中心。“暴风”部队还袭击了以色列在戈兰高地上的库奈特拉的军事目标,打死敌人二十五名,打伤多名,击毁兵营两座。解放巴勒斯坦民主人民阵线的突击队五月五日在约旦河谷击落以色列飞机一架。六日,“暴风”部队在北约旦河谷全歼一支以色列巡逻队,缴获了它的全部武器和弹药,巴勒斯坦突击队同时在加沙地带击毁三辆以色列军车。
另据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巴勒斯坦之声”电台四日广播,巴勒斯坦游击队在四月二十七日至五月三日的一周中,向以色列侵略军发动了八十六次袭击,歼灭敌人七十多名。(附图片)
巴勒斯坦突击队决心坚持武装斗争,直到胜利。巴勒斯坦游击战士跨过约旦河,深入敌占区,打击以色列侵略者。 新华社发

巴勒斯坦和叙利亚群众组织发表声明纪念“巴勒斯坦日”
决心为实现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而斗争
两千名巴勒斯坦群众集会谴责帝国主义和以色列侵占巴勒斯坦
新华社大马士革十五日电 巴勒斯坦和叙利亚的群众组织十五日发表声明,纪念五月十五“巴勒斯坦日”,表示决心为实现巴勒斯坦的民族解放而斗争。
在叙利亚的八个巴勒斯坦群众组织发表联合声明说,巴勒斯坦人民选择了人民解放战争解放家园的道路,在巴勒斯坦被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侵占二十二周年的时候,将鼓励巴勒斯坦人民沿着斗争的道路前进,为实现巴勒斯坦民族解放的目的而作出更大的牺牲。
声明说:“巴勒斯坦人民及其一切力量和组织拒绝投降主义的解决方案,因为这种方案嘉奖敌人的侵略,鼓励敌人继续侵略。敌人通过侵略获得了它所垂涎的领土以作为最终实现建立从尼罗河到幼发拉底河的更大的以色列国计划的第一步。”
声明向被以色列占领的加沙地带、约旦河西岸、戈兰高地、西奈半岛以及黎巴嫩南部的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的斗争表示敬意。
声明最后说,我们在阿拉伯领土上进行的反对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是世界民族解放运动的一部分,因此必须加强他们之间的团结。
发表联合声明的八个巴勒斯坦群众组织是:巴勒斯坦工人联合会、巴勒斯坦学生联合会、巴勒斯坦革命青年协会、巴勒斯坦教师协会、巴勒斯坦作家协会、巴勒斯坦艺术家协会、巴勒斯坦律师协会和巴勒斯坦妇女联合会。
叙利亚农民总联合会和叙利亚妇女联合会为纪念“巴勒斯坦日”,十五日在大马士革分别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反对美帝侵略工具以色列的武装斗争。
叙利亚农民总联合会的声明表示,我们阿拉伯人民必须进行抵抗和开展武装斗争,以收复被占领的土地和被篡夺的权利。
叙利亚妇女联合会的声明说,巴勒斯坦人民正在进行的武装斗争是取得胜利的唯一途径。
声明表示,叙利亚妇女完全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武装斗争。
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的美国大学的学生为纪念“巴勒斯坦日”,十五日在校园内举行罢课,声讨美帝国主义。学生们抗议帝国主义帮助以色列,谴责美国对亚洲和中东奉行的侵略政策。
十五日在贝鲁特举行了有各巴勒斯坦突击队组织代表和大约一万市民参加的游行。游行的群众表示支持巴勒斯坦人民进行的反对美以侵略者的武装斗争。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十五日电 约两千名巴勒斯坦人民群众十五日在这里的一个“法塔赫”少年营为巴勒斯坦被占领二十二周年举行集会,谴责帝国主义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对巴勒斯坦的侵占。
“法塔赫”的一位负责人阿布·希夏姆在会上发表讲话,谴责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在二十二年前侵占巴勒斯坦,并且谴责他们目前反对巴勒斯坦事业的各种阴谋。他说,以色列军队最近入侵黎巴嫩南部,是妄图袭击巴勒斯坦突击队基地和消灭那里的巴勒斯坦突击队,但是,在黎巴嫩人民以及叙利亚空军和炮兵的配合下,巴勒斯坦突击队奋勇抵抗,击败了这次侵略。目前,帝国主义正在企图把“和平解决”办法强加给巴勒斯坦人民。他指出,巴勒斯坦人民坚决拒绝这种投降主义的解决办法。
他说,最近,巴勒斯坦突击队在被占领区内加紧了反击以色列侵略者的活动,这是巴勒斯坦人民对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阴谋的回答。

挪威驻华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宪法日
郭沫若副委员长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十六日讯 挪威王国驻中国大使奥尔高,今天举行招待会,庆祝挪威宪法日。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有关方面负责人罗贵波、李强、陈舒怀、丁西林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各国驻中国使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