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一九七○年春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胜利闭幕
来自世界五大洲的外国朋友热情赞扬伟大的中国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的周围,高举党的“九大”团结、胜利的旗帜,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毛主席提出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坚持执行“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伟大方针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建立在巩固的社会主义经济基础上的我国人民币,在国际上享有越来越高的信誉,人民币是世界上少有的最稳定的货币。在当前西方资本主义世界金融货币危机日益加深的情况下,在我国对外贸易中,使用人民币的国家和地区迅速增加。
新华社广州十五日电 在广州举办的一九七○年春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今天胜利闭幕。在国内外一片大好形势下举办的这届交易会,取得了巨大成绩。
这次规模盛大的交易会,自始至终呈现着繁荣兴旺的景象。一个月来,交易会接待了来自世界五大洲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贸易界人士,以及海外华侨和港澳同胞,前来洽谈贸易;还接待了世界各国的大批政治、经济、文化、新闻和友好团体等方面的来宾,前来参观访问。前来洽谈贸易和参观访问的各国朋友和海外华侨、港澳同胞共达一万多人。
我国各对外贸易公司遵照我国一贯坚持的“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对外贸易政策,同到会洽谈贸易的来宾进行了广泛接触,达成了大批的出口和进口的贸易合同,增进和扩大了我国同世界各地的友好贸易往来。
由于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我国国内市场繁荣,物价稳定;建立在巩固的社会主义经济基础上的我国人民币,在国际上享有越来越高的信誉,人民币是世界上少有的最稳定的货币。在当前西方资本主义世界金融货币危机日益加深的情况下,在我国对外贸易中,使用人民币的国家和地区迅速增加。在这届交易会上,我国各对外贸易公司,已同五大洲许多国家和地区的客商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达成了大批的出口和进口成交。其中西欧的英国、法国、瑞士等国家的绝大多数客商都使用了人民币。
在交易会期间,各国朋友通过参观访问,亲眼看到了处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新高潮中的中国的崭新面貌。许多外国朋友热情赞扬伟大的中国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的周围,高举党的“九大”团结、胜利的旗帜,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毛主席提出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坚持执行“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伟大方针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一位苏丹朋友参观了交易会的毛主席著作馆之后,在留言簿上写道:“交易会清楚地反映了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伟大的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这些光辉成就不仅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世界革命人民的胜利。”一位第一次到中国的非洲朋友写道:“我在这样一个美好的国家所见到的一切,使我终生难忘,因为这是我一生中最荣幸地亲眼见到人类历史上最成功的变革已经实现。”一位在中国工作过多年的外国朋友回国前几次到交易会仔细参观,他写道:“‘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这是已被世界革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革命斗争实践所证实的历史事实。交易会清楚地向我们反映了中国人民靠毛泽东思想创造出的奇迹。”
当我国成功地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喜讯传来以后,许多外国朋友表示热烈祝贺。来自亚非拉地区的外国朋友都把中国发展空间技术的这一伟大成就看作是对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最大鼓舞和支持。他们热情赞扬说,中国成功地发射人造地球卫星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海外华侨和港澳同胞听到喜讯,欢欣鼓舞,他们纵情欢呼:“毛主席万岁!”“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万岁!”
尼克松政府悍然派兵侵略柬埔寨,疯狂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强盗行径,激起了参加交易会的亚非各国贸易界人士的强烈谴责。他们指出:亚非各国人民现在已经不是任人宰割的时代,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冒险决不会有好下场。许多日本友好商社代表,在表达他们热望发展日中友好贸易的愿望时,纷纷谴责美日反动派加紧勾结和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罪行。
今晚,交易会举行了闭幕招待会。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主任陈郁,在招待会上讲话。他强烈谴责尼克松政府悍然出兵入侵柬埔寨,扩大印度支那战争。陈郁表示,七亿中国人民决心遵照毛主席的伟大教导,誓作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坚强后盾,全力支援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把反美爱国正义斗争进行到底,直到最后胜利。陈郁在谈到这届交易会取得的巨大胜利时说,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勇敢、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一定忠实地履行自己的国际主义义务,为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他说,我国一贯遵循“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对外贸易政策,坚持同一切对我友好的国家和人士发展贸易,这与美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实行的经济渗透和通过贸易对别国进行控制、掠夺、奴役和侵略的政策,有着本质的区别。充分体现我国社会主义对外贸易政策的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越来越广泛地受到世界各地贸易界人士的热烈欢迎。陈郁最后表示:交易会继续欢迎进一步增进同世界各地的友好贸易往来。
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和广东省、广州市革命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出席了今晚的闭幕招待会。招待会结束后,放映了大型彩色文献纪录影片《庆祝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

毛主席教导说:“要注意,要他们不要脱离群众,不要脱产,又要工作。”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担任了各级革委会领导工作的许多普通工人,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坚持做到不脱离劳动,不脱离群众,成为广大群众爱戴的好工人、好干部。
坚持和群众在一起
山西阳泉煤矿的老工人王体当上了阳泉市和山西省革委会副主任以后,坚持不脱离劳动,不脱离群众,朝气蓬勃地带领广大革命群众在继续革命的大道上奋勇前进。
王体十四岁就开始做工,今年五十八岁了。他深深懂得,他由一个普通工人成为省、市革委会领导成员,不是个人有什么特殊功绩,而是伟大领袖毛主席对工人阶级的信赖。他遵照毛主席的教导,一直以一个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在群众之中。他说:“要做到不脱离群众,首先要做到不脱离劳动。只有经常参加劳动,才能和工人群众同甘共苦;只有和群众同甘共苦,才能使自己永不变色,才能让伟大领袖毛主席放心。”因此,他千方百计争取时间参加劳动。
平时,王体模范地遵守车间的学习和劳动制度。外出开会回到矿山,无论是深夜还是凌晨,他都能照常赶到车间,和大家一起坚持“天天读”,一起参加劳动。他的家离车间很近,为了不耽误生产,他每天上班提着饭盒,干活在车间,吃饭在车间。
他所在的铸工小组,只有六个工人,数他年龄最大,身体又不大好,但他总是抢着干重活。他本来是干木工活,但是在开炉浇铸的紧张时刻,他也冒着高温炽热,和大家一起抬铁水浇铸,有时还到矿井下采煤。
王体参加劳动争分夺秒,对个人的享受却从不计较,从不搞特殊化。到市里开会,他能乘公共汽车就不坐小轿车,能骑自行车或步行就不坐汽车。他全家五口人住在两间低矮的平房里。去年秋天矿上新盖了一批宿舍,有人劝他搬到新房去住,他坚决不肯,说:“住在这里满好,比我在旧社会住的房子好多了,新房子要先让别的工人同志住。”
王体因为经常和群众一起劳动,一起生活,群众有什么心里话都愿意跟他讲,有什么意见、要求都愿意向他反映。因此,他能抓住群众的活思想,有针对性地做思想政治工作。有一段时间,他发现矿上有些青年人在对敌斗争中有急躁情绪,就在群众中耐心地宣传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使问题及时得到解决。他还经常把外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先进事迹带回矿山,在群众中广泛传播,推动阳泉矿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蓬勃发展,革命和生产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永葆工人阶级本色
经过三天三夜的紧张战斗,一种极易爆炸的化工新产品,在鞍钢化工总厂的试验室里胜利诞生了。为了防止发生意外,始终参加这场战斗的厂党委常委、革委会副主任王殿发同志,好不容易说服了所有参加试验的同志离开现场,他一个人谨慎地把这种受到轻微震动就会引起爆炸的新产品封装好。这个工作很危险,但他毫不畏惧,镇静而熟练地操作着,用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彻底革命精神,赢得了这场战斗的最后胜利。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王殿发是鞍钢化工总厂扫焦炉炉盖的工人。在万恶的旧社会,他放过牛,讨过饭,当过童工,一直在死亡线上挣扎着。是毛主席、共产党把他从苦海中拯救出来。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他从一个受压迫的苦工,成长为一个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王殿发被革命群众推选为化工总厂革委会副主任。一个普通工人当上了厂革委会副主任,这是一个多么大的变化啊!可是,王殿发地位变了,工人阶级的本色没有变。他牢记毛主席关于“我们共产党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革命,我们人人要有彻底的革命精神,我们不要有一时一刻脱离群众。只要我们不脱离群众,我们就一定会胜利”的伟大教导,一直穿着文化大革命之前就穿的那件工作服,戴着补钉摞补钉的手套,走到那里干到那里,满身油腻满身汗。在劳动中,群众抬钢板,他第一个上肩;群众抡大锤,他抡头一下,并且一边劳动,一边宣传毛泽东思想,一边解决实际问题。
这个厂的废水里含有酚,对附近的庄稼危害很大。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王殿发积极组织和领导“三结合”革新小组,用革命大批判开路,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作指导,研究成功用培植生物脱去废水中有毒成分的先进技术。建设这项工程时,王殿发带领群众因陋就简尽量利用废旧材料,为国家节约了大批钢材和投资。
(专栏内都是新华社稿)

当“官”不象官
上海锅炉厂老工人刘金堂,是技术革新能手,全国劳动模范。在旧社会,他的左手食指被资本家的吃人机器吞去了半截。解放以后,他先后四次幸福地见到伟大领袖毛主席。他怀着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的无限忠心,先后搞成功二百多项技术革新项目。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革命群众把刘金堂推上了领导岗位,担任了锅炉厂革委会负责人。地位变了,他普通劳动者的本色没有变,那双捏了三十多年榔头柄的粗壮的大手上,新茧复老茧,积了厚厚的一层。
刘金堂当“官”不象官,一无办公室,二无办公桌,油腻的工作服没离过身,一年到头扎根在群众之中,他牢记毛主席关于“不要脱产,又要工作”的教导,白天工作,就顶夜班生产,晚上开会,就调日班劳动。工人问他:“老刘师傅,你上的什么班?”他回答说:“劳动不分早、中、夜,我上的是革命班。”劳动中,他专拣脏活重活干。他说:干脏活不脏,能防止思想变脏;干重活不重,能防止脱离群众。
在制造十二万五千瓩双水内冷汽轮发电机组的战斗中,上海锅炉厂担负着制造一种高温高压锅炉的任务。刘金堂在参加生产中领导生产,始终和工人“滚”在一起。为了解决一项技术关键,他整整一个星期没有很好休息,终于和工人群众一起攻克了这个技术关键。工人们称赞刘金堂:“办公室坐不住,双手闲不住,想在大处,干在实处,汗水和我们流一处,真是咱工人阶级的顶梁柱。”

心在群众中
全国工业劳动模范郝建秀,从一九六五年七月开始担任了青岛国棉八厂副厂长,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战斗考验,又被全厂广大革命群众选为厂革命委员会主任。
郝建秀从一个普通的细纱值车工成长为革命领导干部,担任一个几千人的工厂的领导工作,地位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她时时想着群众,始终与群众保持着血肉相连的密切关系。
郝建秀深深懂得,自己的一切成绩和荣誉都是毛主席和人民群众给的,离开了毛泽东思想,离开了人民群众,就将一事无成。她把带领群众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坚决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办事,看成是自己的神圣职责。每当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发表,她总是和群众一起闻风而动,广泛宣传,刻苦学习,坚决照办。
她当选为厂革委会主任以后,很少坐办公室,总是在下面转。她不仅经常到她熟悉的细纱车间劳动,还上清花、织布等车间去拜师学徒。工人们说她一点也没有主任的架子,都乐意和她接近,有什么事都爱去找她商量。郝建秀经常说:“在群众中,就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
多年来,郝建秀养成了一种习惯:把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关心群众生活,当成自己工作中的大事来办。她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到工人家中去访问、谈心,过细地做思想工作。工人的事她桩桩抓紧,自己的事却从不挂在心上。
有一次,郝建秀的孩子正在生病,她从外面开会回来,没有顾得上去看孩子,就先进了车间。生产组长告诉她,老工人李成美的老伴病重,至今医院里没确诊。郝建秀听了很着急,第二天就亲自到医院和大夫商量会诊,并且把确诊的情况及时告诉了李成美。李成美听了,非常感动。她见人就说:“郝建秀为俺跑断了腿,操碎了心。可她的小孩有病住院十多天,她却没有时间去看一眼。她心里装着群众,没有自己。”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县革委会主任肉孜吐尔迪,遵照毛主席的教导,身不离劳动,心不离群众,积极带领各族人民进行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受到群众的好评。这是肉孜吐尔迪(前)赶着马车和社员一起下地劳动。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