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五·七指示》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营口县水源公社中小学校办“三场”的调查
辽宁营口县水源公社贫下中农遵照毛主席关于“学生也是这样,以学为主,兼学别样,即不但学文,也要学工、学农、学军,也要批判资产阶级”的伟大教导,全社中小学校大办三场(农场、林场、饲养场),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培养无产阶级一代新人,初步克服了旧学校“三脱离”的现象。 一切有土地的学校都应当办农场
水源公社贫下中农在决定校办“三场”之初,有人提出:“现在是大队办学,要养猪、种地,在队里参加劳动就行,学校不必办‘三场’。”针对这种活思想,公社革委会组织了学习和讨论。在讨论中,有些同志说:师生参加生产队的劳动是完全必要的,它有利于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促进思想革命化,并且对支援农业生产、巩固和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也有一定作用。但是,参加生产队的劳动不能代替校办“三场”。因为校外劳动,一般多是根据队里生产的需要,由生产队安排进行的,干什么活,什么时候干,有时很难列入学校计划之内。学校自办“三场”,就可以从学校实际出发,按学生年级高低,根据教学的需要,有计划、有目的地确定各年级分担的生产项目,安排一定的劳动时间,进行某一项或几项科学实验,有利于把教育同生产劳动、科学实验密切结合起来,使“三场”真正成为学农的基地,田间的课堂,科研的场所,育人的熔炉。
八一和卫国两个大队的学校,早在一九六六年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发表以后,就自办了“三场”。他们谈了校办“三场”的五点好处:第一,校办“三场”可以培养师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养成经常劳动的习惯;第二,能够把课堂教学和现场教学密切结合起来,凡是能到“三场”去上的课程,尽量安排到“三场”去上,有利于贯彻理论联系实际和学以致用的原则;第三,能够把专职教师和兼职教师结合起来,凡是计划在“三场”上的课程,尽量请贫下中农上;第四,师生可以参加农业生产的全过程,便于进行科学实验;第五,也能创造出一定的物质成果,自力更生地解决办学经费问题,减轻贫下中农负担。 把转变学生思想放在首位
水源公社各学校在办“三场”过程中,遵照毛主席关于“学校一切工作都是为了转变学生的思想”的伟大教导,不断批判各种错误倾向,始终把转变学生思想,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放在首位。
“三场”办起来之后,先后出现了三种错误倾向:一种是单纯的经济观点。认为办“三场”只是为了增加一些收入,解决学校经费问题,因此就只抓物不抓人。另一种错误倾向是单纯的劳动观点。把参加“三场”劳动,当成只是为了完成生产任务,形成了教育与生产劳动脱节的现象。还有一种错误倾向是单纯业务观点。把办“三场”看成是仅仅为了学知识,为验证学生是否学好书本知识服务。
水源公社、大队革委会和驻校贫下中农代表认为:单纯经济观点、单纯劳动观点和单纯业务观点,都是没有把转变学生思想放在首位,都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金钱挂帅”、“智育第一”的修正主义余毒的表现。他们带领革命师生,和贫下中农一起,开展了革命大批判,正确处理了三个关系:
一、精神成果和物质成果的关系。办“三场”必须无产阶级政治挂帅,着重在改造师生的世界观,同时注意增加收入,逐步做到自给自足。
二、课堂教学和现场教学的关系。教室和“三场”都是学生学习的场所,课堂教学和现场教学要互相结合。学生到“三场”中进行学习,就能更好地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学到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培养实际工作能力。卫国大队学校过去讲《水稻催芽》一课,是在教室里讲的,学生学了不会用。办起“三场”后,他们请老贫农做老师,到农场边干边学,学生不但学了书本知识,而且学会实际操作。
三、参加学校“三场”劳动和参加生产队劳动的关系。水源公社各学校除了利用“三场”进行教学和劳动外,还根据农业季节、生产队的要求以及政治教育的安排,定期和不定期地到生产队和贫下中农一起劳动,一块学习,一起搞革命大批判,一起参加对敌斗争,学到了在“三场”里不能完全学到的知识。去年夏天,新光大队水稻发生严重虫灾。学校立即把《怎样防治水稻虫害》这一课提前来教,并带学生到生产队的稻田里去实践。学生认识了稻飞虱,学会了使用农药,和贫下中农一起战胜了虫灾。
营口县水源公社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师生在《五·七指示》光辉照耀下,大办“三场”,使学生不仅掌握了书本知识,而且增强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教育质量有了很大提高。贫下中农回顾教育革命的实践,看到学校办起“三场”以后的巨大变化,深深感到:认真落实毛主席光辉的《五·七指示》,教育革命的道路越走越宽广。大家无比兴奋地说:“毛主席的《五·七指示》真是英明伟大!”营口市革委会营口县革委会解放军某部联合调查组

把教学同三大革命斗争结合起来
山西长治县北呈公社南呈五七农业中学,坚决落实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在三大革命斗争中培养一代新人。
毛主席指出:“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学生也是这样,以学为主,兼学别样,即不但学文,也要学工、学农、学军,也要批判资产阶级。”在教育革命的实践中,他们深切地体会到,走《五·七指示》的道路,就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让学生在三大革命的实践中,接受工人和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学会为人民服务的本领。贫下中农说得好:“教室里学不出个庄稼汉,只有在三大革命中,才能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
林副主席指出:“不懂得什么是阶级,不懂得什么是剥削,就不懂得革命。不弄清过去的苦,就不知道今天的甜,还会把今天的甜也误认为是苦。”南呈五七农中的领导认为:要不断地提高学生的社会主义觉悟,必须经常进行忆苦思甜和忆苦思权的阶级教育。苦大仇深的老贫农就是学生的好教员;穷人的讨饭篮、打狗棍,地主的剥削账、铁算盘,就是活教材。
毛主席教导说:“人的认识,主要地依赖于物质的生产活动,逐渐地了解自然的现象、自然的性质、自然的规律性、人和自然的关系;而且经过生产活动,也在各种不同程度上逐渐地认识了人和人的一定的相互关系。一切这些知识,离开生产活动是不能得到的。”几年来,五七农中一直把工农业生产基地,当作学生学习的重要课堂。他们根据农时季节,合理地安排了课堂教学和生产实践的时间。春季嫁接果树,老师讲理论,老农做示范,学生亲手去操作,很快就掌握了嫁接技术。学生们边干边学,几年来为大队嫁接果树六万多株。
在劳动过程中,学生看到村里加拿大杨虽然生长快,但是木质差,病虫害多。有的提出:能不能用加拿大杨嫁接大白杨来改良树种?有的说能,有的说不能,却都拿不出根据来。他们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的《实践论》。毛主席说:“判定认识或理论之是否真理,不是依主观上觉得如何而定,而是依客观上社会实践的结果如何而定。”遵照毛主席的教导,他们经过反复的科学实验,终于创造出生长快、病虫少、木质好的毛白杨优良品种,在大队普遍推广。
几年来,他们不断地从农业生产实践中提出新课题,认真总结老农的生产经验,先后进行了三十一项科学实验,对农业生产起了很大促进作用。通过科学实验,学生对自然规律的认识步步深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得到提高,做到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在学农的同时,五七农中还以队办工厂为基地,有计划地把学生分配在机电、铸造、木作、缝纫和农副业加工等二十二个小工厂去学工。
去年冬天,学校同大队合办了一个土化肥厂,利用硫磺渣熬制土化肥。学生们结合课本上的化学知识,边干边学。学生郭万文为了掌握熬化肥的技术,和老师日夜守在锅旁,想出各种办法测定含氮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逐步掌握了制造土化肥的本领。学生们深有体会地说:“听一听不如看一看,看一看不如干一干。要想学会,必须实践。”
学文也在实践中学。秋收分配时,他们组织学生参加清仓、核资、估产、预分工作,从实践中熟悉会计业务,学会记账。这样做中学,学中用,人人都能担负队里的财会工作。
几年来,他们在教学实践中深切体会到:坚持教学同生产劳动相结合,就能使学生在较短的时间里学会较多的东西,从而缩短了学制,尽快地培养出能文能武、亦工亦农的劳动者。
长治县革委会
文卫办公室

抓住教育革命斗争的焦点
林副主席指示我们:“无产阶级能不能把文化教育阵地牢固地占领下来,用毛泽东思想把它们改造过来,是能不能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关键问题。”我们桂平县革委会从实践中体会到:在当前,要把教育革命深入下去,把教育阵地牢固地占领下来,改造过来,关键在于全面落实毛主席的《五·七指示》,把教育同三大革命结合起来。
在这个问题上存在着两条路线、两种思想的尖锐斗争,斗争的焦点集中在是坚持把教育同三大革命运动结合起来还是“三脱离”。当我们组织师生参加三大革命运动时,有的教师认为这样做“不正规”,只有在校内上课才是“正规”;有的学生有“自来红”思想,认为自己出身好,长在红旗下,用不着到三大革命运动中去改造思想;某些学校领导人认为工人、贫下中农已经掌握领导权,新课本也下来了,现在主要任务是在教室里上课,等等。去年,在一次县革委会召开的会议上,不少学校的负责人对如何深入开展教育革命谈的不多,而是伸手向国家要教学仪器。县革委会抓住这一苗头,组织大家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县革委会主任指出:“现在搞好教育革命,首先要解决认识问题,要认真落实毛主席的《五·七指示》。”这次会议以后,对于如何深入进行教育革命的问题,各级领导思想比较明确了,全县掀起了落实毛主席的《五·七指示》的高潮,对孔子、凯洛夫的反动教育思想和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展开了轰轰烈烈的革命大批判,使教育革命继续向纵深发展。
广西桂平县革委会

三大革命是课堂
山东福山县肖家大队小学,把阶级斗争和生产劳动的现场,作为上好社会主义文化课的课堂,把三大革命斗争的实践,作为上好社会主义文化课的活教材,跳出了“三脱离”的圈子。凡是能够到生产场所讲解的课文,一律走出教室进行现场教学,并经常请老农和技术员讲课。
五年级教师靳宝敏,教算术求积问题时,把学生带到地里,实地计算。由于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这个班的学生都能独立测算出不等形的面积。
去年秋天,队上的玉米发现了钻心虫,社员心急如火,又要找上级,又要去买药。师生们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我们是主张自力更生的。我们希望有外援,但是我们不能依赖它,我们依靠自己的努力,依靠全体军民的创造力”的伟大教导,人人献计献策,配药拌沙,很快赶制出一种有效的杀虫药剂,迅速消灭了一场虫害。
福山县革委会、人武部报道组

布朗族的山区小学
云南省双江县永忠公社永红小学,是一个附设初中班的山区小学。学生绝大多数是布朗族贫下中农子女。
文化大革命以前,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在永红小学流毒很深,老师从不过问生产队的情况,“三脱离”情况严重,房子倒了没人动手修理,学校周围栅一点篱笆也要请人来搞。贫下中农反映:“学校越办越不象样子。”一九六六年,伟大领袖毛主席光辉的《五·七指示》发表了,这给永红小学指明了办学的根本方向。永红小学革命师生一遍又一遍地学习《五·七指示》,他们决心彻底改变过去“三脱离”状况,遵照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教导,师生一起动手,在荒坡上开了一亩茶园,种了六百多棵茶树,开了三亩半荒地种包谷,建立了自己的学农基地;同时,积极参加生产队劳动。每星期有四天学政治、学文化,一天到学农基地去劳动,一天参加生产队劳动。
在生产队,学生参加了修水库、抗旱、抢栽抢种、秋收、送公粮等活动,受到了贫下中农的热情称赞。贫下中农反映:“现在的学校就是好,小娃娃学习了毛泽东思想,有文化,又会劳动,真正为农村培养出有用的人材了。”
四年来,特别是一九六八年以来,永红小学坚定地走《五·七指示》的道路,不仅在物质上取得了成绩,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师生的无产阶级感情和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在小学毕业后回队参加劳动的二十个学生中,有四人参加了共青团,七人被评为“五好”社员,有二人出席了公社“四好”、“五好”代表大会。革命师生说:“《五·七指示》永远是我们前进的灯塔。” 双江县革委会、永忠公社报道组

专栏:短评

深入一步
“如何把教育革命深入下去?”广西桂平县提出的这个问题,正是农村教育战线的许多同志现在议论的问题。
广西桂平县从实践中体会到,教育革命要深入下去,关键在于全面落实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在这个问题上,两条路线、两种思想的斗争焦点,是坚持教育同三大革命相结合还是“三脱离”。
毛主席教导我们:“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四年中,特别是毛主席发出“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的伟大号召以后的一年半以来,农村中小学所发生的最深刻的变化,就是教育真正成为无产阶级的阶级斗争工具,教育同生产劳动结合起来了。在这方面,有好多学校做得很出色,他们组织师生在阶级斗争中学习阶级斗争,在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中培养劳动观点,学习科学知识,学习劳动本领。这些学校应该认真总结经验,发扬成绩,克服缺点,注意爱护和扶植一切新生事物,使它们更加完善起来,逐步创造出一套贯彻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路线的具体办法。
有的同志认为,教育革命已经差不多了,没有什么可搞的了,这是不切合实际的想法。事实上,我们需要做的工作真是太多了,比方,学龄、学制如何确定;教材如何进一步修改,互相交流,经过一个时期,相对地稳定下来;教育怎样进一步同生产劳动相结合。这都是需要在继续实践中加以解决的问题。怎么能说教育革命已经“差不多”了呢?
目前在理论联系实际这个问题上,有几种值得注意的倾向。有的学校在批判了“智育第一”以后,不要智育了;但是,在上社会主义文化课以后,又走老路,把学生关在课堂里,从课本到课本,从概念到概念,教学完全脱离实际。这就需要抓紧革命大批判,进一步肃清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余毒。另有一些学校,强调了生产劳动,这是完全正确的。但是又走到另一个极端,连课堂教学、书本知识都不要了,这也是一种片面性。我们必须同时反对这两个方面的错误倾向,才能真正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
毛主席教导我们:“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我们所要培养的是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我们的学生一定要有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也一定要有阅读、写作能力和基本的社会科学知识和自然科学知识。这样,在他们毕业以后的劳动和工作中,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当前,我们必须抓住教育同三大革命相结合还是“三脱离”这个斗争焦点,进一步活学活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理论,把农村教育革命深入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