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西安市广大工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集中力量打歼灭战
六十九天建成一座大型合成洗涤剂车间
据新华社西安电 西安市广大革命工人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方针指引下,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在短短的六十九天时间里,高速度高质量地建成了一座过去需两三年才能建成的年产五千吨的合成洗涤剂车间,为国家节约了大量资金,成为全国轻工业战线基本建设中全面实现多快好省的一个先进单位。最近,有关部门在这里召开现场会,推广了他们的经验。
为了大力发展西安地区的轻工业,去年年底,西安市革委会决定依靠群众,土法上马,土洋结合,自己动手兴建一座生产合成洗涤剂的工厂。同时,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必须十分爱惜人力物力”的教导,决定把合成洗涤剂厂只作为一个车间设在西安油脂化工厂,这样既可以节约铁路专用线、福利设施等投资,缩小占地面积,又可以减少大批非生产人员。今年一月,在市革委会的领导下,终于打响了一场兴建合成洗涤剂车间的“人民战争”。
在兴建合成洗涤剂车间过程中,广大工人群众始终狠抓两条路线斗争。一开始,当有关领导部门提出自己动手制造设备、用一百天时间高速度建成合成洗涤剂车间的时候,有人吹冷风,说什么“西安地方工业落后,合成洗涤剂车间需要这么多设备,能造出来吗?还是向国家要点设备吧!”有的还说:“设备没有一台,房子没有一间,别说大话了。”针对这种情况,工人群众举办了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的方针要放在什么基点上?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叫做自力更生”的教导,并且回忆了合成洗涤剂厂筹备过程中的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早在一九六四年西安市就成立了一个兴建合成洗涤剂厂的筹建处,由于刘少奇及其代理人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的办工业路线,依靠少数“专家”,提出了一个要投资二千多万元,全套设备由国外进口的“大、洋、全”的设计方案。结果,时间浪费了几年,钱花了几十万,厂房没盖成一间,设备也没有搞出一台,使整个建设受到很大影响。通过革命大批判,大家深刻认识到,是自力更生,还是向国家伸手;是放手发动群众,大搞群众运动,还是依靠少数“专家”;是土洋并举,走自己工业发展的道路,还是迷信洋框框,跟在别人后面爬行,这是关系到执行什么路线的大问题。广大群众表示坚决不当“伸手派”,不吃现成饭,决心走自力更生的道路,以最快的速度,最好的质量,建成合成洗涤剂车间,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
开始时,设计人员在设计方案中搞了许多贪大求洋的非生产项目,如讲究的车间、办公室、淋浴室、更衣室等等。工人们坚决不同意,他们围绕着这个设计方案,狠批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办工业路线,批判了资产阶级大少爷作风。工人们和领导干部、设计人员一起反复研究,精打细算,提出了一个新的设计方案。这个方案建筑面积比原来减少百分之四十,充分地利用了空间,设备管道集中,工艺紧凑合理,既满足了生产要求,又大大地降低了造价。工人们在施工中还破除了许多清规戒律,改进了作业方法,用十天时间就完成了近两万土方和基础施工任务;用三十天时间就完成了近五千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和三座热风炉、两座烟囱、一座三十二米高的喷粉塔的主体施工任务;用二十天时间就完成了成品工段、热风工段的设备安装和管线安装任务。
这座合成洗涤剂车间所需要的二百多台非标准设备,也都是依靠群众,土法上马,在短短的两个月时间里自力更生地制造出来的。洗衣粉喷粉塔的塔顶和塔底,是技术要求较高的大型设备。西安油脂化工厂十一名从来没有制造过机器的工人组织起一个突击队,下决心要摸这个“老虎屁股”。他们怀揣红宝书,抡起大锤生起火,夜以继日地奋战,遇到技术难关,就学习毛主席著作,开“诸葛亮会”,大家出主意,想办法,苦干加巧干,结果只用十七天的时间就制造出了质量完全合格的塔顶和塔底,保证了土建安装工作的顺利进行。
在这次会战中,许多根本没有生产过机器的区、社小工厂,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为这个车间造出了大型的或精密的设备。
经过广大建筑工人和生产工人的艰苦奋战,只用六十九天就胜利地建成了合成洗涤剂车间,并且一次试车成功,正式投入了生产,夺得多快好省地发展社会主义生产的新胜利。

克服固步自封不断破旧立新
南京化学纤维厂狠批洋奴哲学、爬行主义,大胆采用新工艺,为增产节约找到新门路
本报讯 南京化学纤维厂革委会,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武装广大群众,狠批洋奴哲学、爬行主义,大搞技术革新的群众运动。一年多来,全厂实现一百二十多项技术革新,其中有的达到了先进水平,有力地推动了全厂增产节约运动。一九六九年总产值比一九六八年增长一倍多。今年第一季度又提前超额完成了国家生产计划。
南京化学纤维厂是一九六一年兴建的新厂,全部机器都是国产的新设备,机械化程度很高,工人中百分之八十是新进厂的青年工人。面对新厂、新设备、新工艺,还要不要搞技术革新?能不能搞技术革新?有的人说“一切都是新的,有什么好‘革’的”;“新厂搞技术革新,弄不出什么名堂来。”厂革委会针对这种固步自封的错误思想,召开工人、技术人员座谈会,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广大群众学习毛主席关于“在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范围内,人类总是不断发展的,自然界也总是不断发展的,永远不会停止在一个水平上。”“停止的论点,悲观的论点,无所作为和骄傲自满的论点,都是错误的”伟大教导。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到:事物总是不断向前发展的,新与旧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革命就是不断地破旧立新。满足现状,就是守旧。全厂很快出现了一个人人献计献策,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生动局面。
在试验用湿浆直接生产粘胶纤维的新工艺时,厂革委会成员深入班组,现场指挥,组织了由工人、革命干部和革命技术人员参加的“三结合”工艺革命小组。他们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吃在车间,睡在车间,群策群力,边改进,边试验。在安装试车过程中,浆粥泵六次卡壳,输浆管九次堵塞,试车几次失败。这时,有人怀疑说:“这项新工艺从来没有搞过,单凭自己摸索,恐怕没有把握。”共产党员、老工人唐振琪满怀信心地说:“路是人走出来的,新技术是人创造出来的,我们就是要立志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参加试验的厂革委会成员又在现场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一定要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的伟大教导,从而鼓舞了群众战胜困难的斗志。经过几个月的试验,克服了重重困难,终于创造成功用湿浆直接生产粘胶纤维的新工艺,省去了九道工序,使这个厂生产全部实现了连续化。这项新工艺的创造成功,不仅缩短了生产周期,而且大大节省了劳动力和水、电、煤等原材料,为我国化学纤维工业的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南京化学纤维厂广大革命工人、革命干部和革命技术人员,通过实践,深刻认识到,新厂、新技术、新设备,要搞技术革新,一定要破除迷信,要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鼓吹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这个厂的联合机是连续化生产的关键设备,它是参考外国资料仿制的,由压榨机、振荡筛和实压机等五种设备组合而成,而振荡筛又是这台机器的喉舌。由于结构复杂,工艺要求很严格。过去因振荡筛发生故障,送料不匀、漏料,使这台联合机经常停车检修,严重影响了全厂生产。工人群众早就想革它的命。有一个资产阶级技术“权威”竟说:“这台机器复杂,外国人的设计有道理,不要随便碰它。”厂革委会领导工人和革命技术人员,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打破洋框框,走自己工业发展道路”的伟大教导,狠批洋奴哲学、爬行主义,工人们豪迈地说:“有毛主席为我们撑腰,我们一定要为毛主席争气,解放思想,大胆革新!”“三结合”的革新小组,遵照毛主席关于“一个正确的认识,往往需要经过由物质到精神,由精神到物质,即由实践到认识,由认识到实践这样多次的反复,才能够完成”的教导,边改进,边试验,边总结,终于在很短的时间内成功地革新了振荡筛。从此,联合机生产能力大大提高,占地面积也减少了,每年节约用电二万二千多度,达到了高产优质低耗的要求,发展了先进技术水平。
目前,这个工厂的革委会正在召开技术革新经验交流会,组织革命工人、革命干部和革命技术人员认真学习《鞍钢宪法》,对照总结一年来技术革新的经验,准备把技术革新推向新的高潮。

为革命回收废钢铁
马钢运输部解决领导思想问题
一个多月回收废钢铁三千多吨
安徽马鞍山钢铁公司回收废钢铁工作刚刚开始时,运输部的部分领导成员不够关心,说什么“回收废钢铁是生产部门的事,与我们运输部门无关。”运输部党委会和革委会,针对这种思想,及时举办了有党委会和革委会成员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和“勤俭办工厂”的伟大教导,认识到回收废钢铁不但有经济意义,而且有重大的政治意义。领导解决了思想问题后,就积极行动起来,深入发动群众,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回收废钢铁三千多吨。
淮北煤矿跃进三矿狠批“潜力不大论”
回收废钢铁迅速收到成效
安徽省淮北煤矿跃进三矿的广大工人群众,坚持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狠批回收废钢铁“潜力不大论”以及“浪费有理论”等各种错误思想,使毛主席关于“要节约闹革命”的伟大教导更加深入人心,很快掀起了一个群众性回收废钢铁的热潮。几天内就回收废钢铁二百九十多吨。
滦南县重视回收废钢铁
树样板做好宣传工作
河北省滦南县革委会很重视废钢铁的回收工作,一开始,他们就拟订了回收计划。面对这个计划,有部分人信心不足,说什么“年年搞,月月收,废钢铁不多了,完成计划有困难。”县革委会负责同志针对这种活思想,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并抓住青坨营公社发动群众,三天内回收废钢铁三十二吨的事实,广泛宣传,及时召开现场会组织推广,有力地推动了回收工作,全县提前九个月超额完成全年回收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