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西哈努克亲王致电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中央委员会主席郑廷草
感谢对柬人民反对美帝及其走狗斗争的支持
新华社八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六日打电报给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中央委员会主席郑廷草,感谢这个联盟支持高棉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电报说,“我无限感谢您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七日的崇高的电报并谨请您向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中央委员会表达我的深切感谢以及反法西斯和反帝的进步高棉人民的深切感谢,感谢它兄弟般地给予我们为争取把我们的祖国从美帝国主义的反动走狗压迫下解放出来而进行的斗争以完全的支持。
“这种支持是对我们的巨大鼓舞,它使我们确信:高棉人民、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一道,不久将从美国新殖民主义及傀儡政府统治下解放自己的国家,使我们的印度支那重获和平、自由和繁荣。”
电报说,“人民的柬埔寨向兄弟的越南和英雄的越南人民保证:对于越南人民争取解放祖国南方进而统一祖国的英勇斗争,一定给予最坚决的支持和最有力的声援。”
在这之前,郑廷草以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中央委员会的名义并以他个人的名义,打电报给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表示深切同情、赞赏和支持西哈努克亲王的抗美救国声明。
电报说,“越南南方人民始终深切感谢亲王和兄弟的高棉人民所给予的热情支持。”
电报说,“我们的联盟一致赞成和完全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一九七○年三月二十六日关于柬埔寨局势的声明。这个声明保证严格尊重柬埔寨王国的独立、主权、中立和现有边界内的领土完整,保证遵守不干涉任何国家内部事务、互相尊重和和平共处的原则。
“我们坚信,在亲王的英明领导下,在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和全体进步人类的支持和积极帮助下,高棉人民进行的正义斗争必将彻底挫败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的卑鄙无耻的阴谋诡计,并且定将取得光荣的胜利。”

专栏:工农兵战地

美帝必败!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必胜!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 猛冲
在越南和老挝战场上遭到惨败的美帝国主义,最近在柬埔寨策动右派集团发动了反对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政变,妄图把柬埔寨变成它的殖民地。这一罪恶行径,充分暴露了美帝国主义与柬埔寨人民为敌的凶恶面目。
几年来,美帝国主义在英雄的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的铁拳打击下,早已陷入了狼狈不堪的困境。最近,它又公然在柬埔寨扶植右派集团来为它扩大侵略战争的阴谋效劳。美帝头目尼克松前些日子还装出一副“大慈大悲”的样子,说什么美国在七十年代要“帮助亚洲”促进“和平”,说什么“如果亚洲没有和平,我们得到的和平就小得多”(尼克松在美国国会所作的“对外政策报告”)。尼克松的“和平”声调未落,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战争的炮声又起。伟大领袖毛主席早就一针见血地指出:“帝国主义政府的反革命事业尽管每天都在做,但是在嘴上,在官方的文书上,却总是满篇的仁义道德,或者多少带一些仁义道德,从来不说实话。”尼克松上台以后,变本加厉地向印度支那和亚洲各国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但是,为了侵略的需要,尼克松一再重复地玩弄一大堆“和平”的字眼。其实,破坏亚洲和平的,不是别人而正是美帝国主义。就拿柬埔寨来说,美帝十多年来“赐予”柬埔寨的所谓“和平”到底是些什么呢?除了侵略和颠覆,还是侵略和颠覆。从一九五八年底,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务吴重孝勾结柬埔寨叛国分子桑萨里在泰国首都曼谷开会策划政变和阴谋暗杀西哈努克亲王,直到在柬埔寨的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团长的“秘书”参预美国间谍案;从十几年来美国在柬埔寨策划的武装叛乱、爆炸事件、暗杀西哈努克亲王事件,直到连续不断地指使南越和泰国傀儡侵犯柬埔寨的领空、领土和最近策动柬埔寨右派集团发动反对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的政变,这桩桩件件的事实无不说明美帝国主义所说的“和平”,正是印度支那人民和世界人民的灾难。尼克松当众撒谎,把侵略说成了“和平”。
侵略成性的帝国主义者喊出“和平”的口号,不仅是为了粉饰它已犯下的反革命罪行而且也是为了掩盖它将要干的反革命勾当。美帝国主义策动柬埔寨右派集团发动反对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政变,就是在“和平”的烟幕下干的。这是美帝国主义阴谋扩大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的一个重要步骤。美国满以为只要在柬埔寨拼凑一个能推行“尼克松主义”的右派黑班底,它就可以组成所谓“曼谷—金边—西贡—万象轴心”,就可以放手推行它的“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反革命事业,但是,美国的算盘打错了。“美国制造的这些紧张局势走向了美国人愿望的反面,它起了动员全世界人民起来反对美国侵略者的作用。”美帝国主义在柬埔寨犯下的滔天罪行,遭到了柬埔寨人民、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强烈谴责。一个反对美柬反动派的人民群众斗争浪潮正在柬埔寨国土上兴起。印度支那各国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烈火正在印度支那大地上熊熊燃烧。美帝国主义业已陷入了印度支那人民的重重包围之中。面对柬埔寨右派集团的困境和柬埔寨人民奋起反抗的革命形势,尼克松最近也不得不哀叹柬埔寨政局“动荡不定”,前途“难于预料”。
几十年饱受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奴役的印度支那人民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美帝国主义是印度支那地区一切侵略、干涉和颠覆的总根源,是印度支那人民不共戴天的敌人。在反对法国殖民主义的斗争中曾经结下了深厚战斗友谊的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定将进一步发扬光荣的革命战斗传统,在反对世界上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中,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粉碎敌人的一切阴谋,把这场伟大斗争进行到底。胜利一定属于英雄的印度支那各国人民!
(新华社)

越南《人民报》揭露柬右派集团同美帝紧密勾结的罪恶行径
强烈谴责美帝加紧侵略柬埔寨的罪行
新华社河内八日电 越南《人民报》八日发表评论,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正在加紧对柬埔寨进行侵略的罪行。
评论指出,四月六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宣称,美国对金边当局建议联合国派出观察员前往柬越边界一事表示支持。同一天,联合国秘书长也声称联合国将同“实际控制柬埔寨政府的官员进行接触”。上述问题以及要求国际委员会返回柬埔寨进行活动,是由政变集团头子朗诺以帮助柬埔寨抗击“越南的侵略”为借口而在最近提出来的。
评论说,政变集团说什么越南“侵略”柬埔寨,只不过是重弹美帝国主义的陈词滥调而已。高棉人民和世界舆论都清楚地看到,目前柬埔寨极其危险的局势,是由美国的侵略阴谋和朗诺—施里玛达集团的背叛人民、危害国家的行动所造成的。美国及其走狗通过发动政变,公然反对柬埔寨的独立,反对高棉人民的中立与和平的愿望,帮助美国推行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政策和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尼克松主义”。
评论说,一系列的事实揭穿了美国所扮演的干涉者的角色和金边政变集团充当美国走狗的嘴脸。这个集团最近说他们“可能”要求美国援助武器,但实际上,美国已经供给他们许多枪枝和弹药,由美国“哥伦比亚之鹰号”“货轮”和别的许多船只在政变前运入柬埔寨。这个集团说继续奉行“中立”路线,但几周来,他们同美国及其走狗紧密勾结。美国兵和西贡伪军多次侵入柬埔寨领土,向高棉爱国力量发动进攻。美伪的军官同政变集团的军官多次举行会晤,讨论进行反对越南南方人民的配合行动。由美国指挥的东南亚军事侵略集团最近举行了会议并且宣布将在柬埔寨采取“行动”。由美国控制的亚洲开发银行也贷款给政变集团。四月六日,朗诺宣布政变集团同美国的关系已经得到“改善”,并且要求美国向柬埔寨派驻大使。同一天,越奸阮文绍也说,应该恢复西贡和金边之间的外交关系。
评论强调说:“所有上述事件表明,美帝国主义在组织和指挥柬埔寨政变以后,正在加紧进行反对高棉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的活动;正在竭力帮助朗诺—施里玛达集团巩固其地位。美国指使朗诺—施里玛达集团建议联合国予以干涉和建议国际委员会返回柬埔寨,这正是为使朗诺—施里玛达集团的恶贯满盈的政变和祸国殃民的制度合法化,同时也是掩盖美帝国主义对柬埔寨和越南的干涉和侵略的一种手段。”
评论说,几十年来的情况说明了美国对联合国的操纵。美国对柬埔寨和印度支那就曾多次利用这一组织为其侵略政策服务。一九六四年,柬埔寨政府要求联合国调查美国—南越伪军侵犯柬埔寨领土的事件;但联合国的调查团却趁这个机会支持西贡伪政权,并且企图干涉柬埔寨的主权。
评论说,今年四月二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曾发表声明反对联合国和国际委员会对柬埔寨的一切干涉活动。他指出,这个组织无权接受一个不合法政权的要求。越南人民支持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和高棉人民的这一正确立场。柬埔寨和印度支那目前的严重局势是由美帝国主义造成的。美国必须停止对越南、老挝的侵略和对柬埔寨的干涉。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效劳的一切行动都是违反印度支那人民的各项基本民族权利的,它们将遭到印度支那人民的坚决反对。
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正在玩弄种种手段,妄图扶植政变集团。但是,美国自己正在印度支那遭到失败,它当然谈不上能够使自己的走狗们的地位得到巩固。
评论最后说:“高棉人民尽管遭到残暴的镇压,但是仍然采取许多形式继续斗争,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并且在保卫柬埔寨的民族独立的战斗中坚决支持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高棉人民发扬不屈不挠斗争的传统,必将在印度支那人民的积极支持和世界进步人民的同情下,克服暂时困难,不断促进正义的斗争,并且取得辉煌的胜利。”

李春善少将在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第三百次会议上
抗议美帝对朝鲜进行武装挑衅
新华社平壤七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第三百次会议最近在板门店举行。
会议上,李春善少将就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最近肆意破坏停战协定,在地面上和空中对朝鲜北半部进行挑衅的严重敌对行动向敌方提出严正抗议,并要求敌方对此承担责任。
李春善少将在会上指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在三月二十七日和三十日两次向朝鲜北半部派遣武装间谍,他们携带各种武器和间谍装备,执行盗窃朝鲜北半部军事机密的任务。
然而,这些武装间谍在执行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指定的间谍任务之前就被朝鲜人民军哨兵击毙。李春善少将向敌方出示这些武装间谍被击毙的照片,以及这些匪徒携带的武器和间谍装备的照片。他强调指出,这些不容争辩的人证和物证清楚地表明,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是坚持挑起新的战争阴谋、狂暴地破坏停战协定的罪犯和战争狂人。
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还采取了下列敌对的挑衅行动:在三月二十六日到四月三日用非法地运入非军事区的各种重型武器和自动武器向朝鲜北半部和军事分界线沿线地区射击数以千发的子弹。
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还采取了一个罪恶行动,即把包括五十七毫米口径的无后座力炮和自动武器等各种重型武器运入非军事区。
另一方面,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还采取了严重的敌对行动,在三月三十一日十五时零五分左右派遣两架军用飞机侵入朝鲜北半部领空。
李春善少将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对朝鲜北半部的这种恶毒的、狂妄的敌对挑衅清楚地表明,这些无赖的战争狂热已达到行动极其轻率的地步。
李春善少将强烈地要求敌方彻底调查这些事件,惩办罪犯,立即把非法运入非军事区的各种重型武器和自动武器撤出非军事区,采取负责的措施防止再发生对朝鲜北半部挑衅的敌对行动。

亚非拉人民团结组织发表声明谴责美帝在柬策动政变
完全支持西哈努克亲王的五点声明
声援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反对美帝侵略的斗争
新华社哈瓦那七日电 亚非拉人民团结组织执行书记处三月三十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在柬埔寨策动反动政变。
声明说,尽管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和老挝遭到了可耻的失败,它仍不遗余力地侵略印度支那各国。尼克松上台以来,竭力推行他对“亚洲大陆的新主义”,这个主义最突出的一点就是战争“越南化”,继续侵略越南,在老挝实行战争升级,同时加强干涉和企图破坏柬埔寨政权的独立和中立。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在柬埔寨发动政变,企图取消柬埔寨王国的和平和中立的路线,这是尼克松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卑鄙阴谋的组成部分。他们企图通过美国最近策划的这次政变,把柬埔寨变成新殖民地和美国军事基地体系内的一个军事基地,这个军事基地体系从南越穿过柬埔寨和老挝一直延伸到泰国。他们企图这样在印度支那强化战争,公然威胁东南亚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和平和安全。
声明表示:强烈谴责美国策划的反对柬埔寨人民的主权、独立和自决权的政变。美帝国主义者应当对在印度支那造成的紧张而极端尖锐的局势以及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声明重申坚定不移地支持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所倡导的柬埔寨王国的独立、和平、中立的正确政策,并且声援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
声明表示:完全支持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发表的五点声明——他在这一声明里表达了保卫柬埔寨王国最高的和不可与让的利益的坚强决心。
声明最后说,美帝国主义者越是加强和扩大战争,越是玩弄阴谋手段企图分裂印度支那各国人民,越南人民、高棉人民和老挝人民就越紧密地团结起来,他们打垮美帝国主义的决心就越大。

愤怒声讨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
菲律宾数万人民举行强大反美示威
据新华社八日讯 马尼拉消息:菲律宾人民最近又一次掀起了强大的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数以万计的工人、学生和爱国者纷纷走上街头,举行反美集会、示威游行和罢工斗争。
据马尼拉报纸报道,五日下午,约二万名工人、学生、小贩、职员、自由职业者和其他爱国人士,从四面八方汇集在马尼拉市中心广场举行群众大会,声讨美帝侵略菲律宾的罪行。各阶层人士的代表在会上讲话,愤怒谴责美帝对菲律宾人民的残酷掠夺和压迫。代表们在发言中号召各阶层人民要下定决心,不怕牺牲,为祖国的民主自由而进行长期的斗争,把美国侵略者赶出菲律宾。在大会上讲话的工人代表指出,人民群众,只有人民群众,才是历史的创造者。一旦人民起来革命,他们就要干到底。
会后,约二千名群众还去美国大使馆门前示威。他们同镇压示威的反动军警进行了英勇搏斗。
六日,马尼拉市和郊区的小型公共汽车司机约一万人举行了罢工,反对美帝垄断的汽油公司抬高汽油价格。马尼拉市的公共汽车和出租汽车司机也举行罢工,支持他们的斗争,使市内外公共交通完全停顿,全市陷于瘫痪。学生们纷纷上街散发传单,声援公共交通工人的正义斗争。传单指出,这次罢工,是菲律宾人民对美国垄断资本企业,特别是汽油公司的贪得无厌的掠夺的反击。
最近一个星期以来,马尼拉和其他大城市的学生连续举行示威,抗议美帝对菲律宾的侵略和掠夺。菲律宾反动当局在美帝指使下对学生进行了野蛮的镇压和政治迫害。但是,美菲反动派的倒行逆施,无法阻挡菲律宾人民反美爱国斗争的迅速发展,相反,只能激起他们更广泛更剧烈的反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