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社会主义商业阵地的红哨兵
——记哈尔滨市高谊商店革委会副主任、共产党员马兴利的先进事迹
在哈尔滨市,人们广泛传颂着马兴利一心为公,一尘不染,在社会主义商业战线上为毛主席站好岗、放好哨的先进事迹。
马兴利参加商业工作十八年来,先后在哈尔滨市道里区的几个商店担任过营业员、采购员和经理,现在是哈尔滨市道里区高谊商店革委会副主任。他无论在那一个战斗岗位上,都能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坚定地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勇敢地同破坏社会主义商业的坏人坏事作斗争,同形形色色的资本主义倾向和资本主义思想作斗争。广大革命群众称赞他是社会主义商业阵地的红哨兵,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好榜样。
听毛主席的话 走社会主义道路志不移
马兴利出生在山东省临朐县一个贫苦农民的家庭里。在黑暗的旧社会,他的一家同广大劳动人民一样,受尽压迫和剥削。他参加革命工作后,牢记阶级苦、民族恨,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坚持不懈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他原来识字不多,为了学习毛主席著作,常常废寝忘食,一个字一句话地反复学,学一点,用一点,坚定不移地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在社会主义大道上阔步前进。
他参加商业工作的初期,被分配到国营哈尔滨土产公司第一营业部当采购员,负责采购上市的鲜鱼。当时,在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包庇纵容下,一些资产阶级的投机商人在鱼市上进行投机倒把活动,破坏社会主义商业经济。马兴利遵照毛主席关于“克服市场上的盲目性,并同一切投机操纵的分子进行必要的斗争”的伟大教导,起早贪黑,积极协同市场管理部门,发动广大渔民群众,同一小撮资产阶级投机商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义正词严地制止和批判他们的破坏行为。个别投机倒把分子指着马兴利说:“你能不能高抬贵手,给我们让一条路!”马兴利斩钉截铁地回答:“路,只能走毛主席指引的社会主义光明大道,这一条路现在不能让,将来不能让,永远不能让。别再梦想资本主义那条邪门歪道了!”刚刚走上商业工作岗位的马兴利就是这样走社会主义道路寸步不让,干革命意志如钢,为广大商业人员树立了榜样。
马兴利从参加工作以后,不论在一九五六年的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的高潮中,还是在一九五七年反对资产阶级右派的斗争中,在一九六四年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他都是站在阶级斗争的第一线,为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捍卫无产阶级专政,进行坚决的斗争。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马兴利的阶级觉悟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进一步提高了,按照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办好社会主义商业的决心,更加坚定了。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这个商店由于受刘少奇的“物质刺激”、“利润挂帅”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的毒害,商店货架上摆着的商品,很少是劳动人民所需要的。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马兴利组织干部和营业人员反复学习讨论毛主席关于“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的伟大教导,使大家明确地认识到:社会主义商业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工农兵服务,购销商品也必须适合广大工农兵的需要。
思想认识提高以后,马兴利带领采购员、营业员深入到居民用户中去,调查研究,根据广大劳动人民的需要组织货源。例如,当了解到每年秋季居民需要大批腌菜的大缸时,马兴利就同商店的同志商量,打破过去不经营土杂商品的旧框框,亲自带领采购人员推着手推车,往返四十多华里运进大缸。同时,还采取了开设夜销部、延长营业时间、扩大零售网点、送货上门等措施,千方百计为居民服务,受到了广大工农兵群众的热情赞扬。
一心为公 一尘不染
马兴利参加商业工作十八年,为社会主义理财管物,兢兢业业,一心为公,一尘不染。人们称他是社会主义的“红管家”。
马兴利常说:“干革命,就得实干,苦干,拚命干,不能掺半点假,不能有一点私。”他十八年如一日,从没有休息过星期天,逢年过节也不愿离开战斗岗位。每天,全商店数他睡得最晚,起得最早。一九六八年有一度商店的斗、批、改工作比较紧张。他家虽然住在商店附近,但是为了挤出时间多干革命工作,他索性把铺盖搬到商店去,五个多月没有回过家。马兴利专拣重担子挑,专干最脏最累的活。他患有支气管炎和糖尿病,同志们多次劝他要多注意自己的身体。他总是说:为了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就是累死,病死,也心甘情愿!
马兴利处处同损公肥私的资产阶级思想作斗争,“香风”毒气吹不倒,糖衣炮弹打不中。一次,外单位有的人想同马兴利拉关系,借搞“协作”的名义,损害国家利益来满足小单位的局部利益。马兴利察觉后,当即拒绝说:“搞社会主义协作,我们坚决支持,你们有困难我们尽力帮助。假公济私,损公利己的事,别想叫我们干!”马兴利事事严格要求自己,很注意从一点一滴的小事上拒腐蚀,永不沾。他在商店工作十八年,从没有在本商店买过一点“快货”,没有在任何商店走过一次“后门”,不占公家一分钱的便宜。高谊商店的革命群众异口同声地称赞他是:常在河边站,就是不湿鞋!有一天夜里,马兴利回到家里发现衣兜里多出了一元钱。他想,白天除买了一盒香烟,别的什么都没买,肯定是买香烟时,营业员多给找了一元钱。他就特地赶到买烟的商店,把钱送回去,使那个营业员感动得说不出话来。
艰苦奋斗 勤俭办商店
毛主席教导说:“没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不能激发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没有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也就不能执行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遵照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十多年来马兴利始终保持着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他走到那个商店,就把艰苦奋斗的好作风带到那里。
一九六二年,他调到高谊商店当经理。一到商店就领了一件打补钉的旧工作服,到营业部去扫地、运菜、卖货,忙个不休。他发现地上掉了一个大头针,就拾起来交给营业员再用,看见炉灰里没有烧透的煤核,便拣出来再烧。不少营业员好奇地互相询问:咱们商店什么时候来了这么好的勤杂工?当大家知道原来是新来的经理时,都连连称赞。他当干部七、八年,从来没有自己专用的办公室,走到那个门市部,就在那个门市部同营业员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一起搞调查研究,一起劳动,一起勤俭办商店。
在马兴利的带动和影响下,高谊商店的广大革命群众多年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蔚然成风。他们取消了旧有的勤杂工,商店内普通的木工活、泥瓦活,以及修理车辆、拆洗缝补工作服、打扫卫生等勤杂活,都是自己动手干;进出的货物,凡是自己能拉运的都是自己动手拉运,不浪费国家一分钱,不多用一个工作人员。因此,高谊商店多年来一直是哈尔滨同类商店中资金周转最快、生产费用最低的先进单位之一。仅搬运费一项,每年就可以为国家节约一万八千多元。
马兴利艰苦奋斗,一心为革命,一心为人民,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有一次,商店要降价处理一批“残次商品”,有人想到马兴利平时生活过得艰苦,让他乘这个机会买一点。可是马兴利说:“我们商业工作者是人民的勤务员,要带头艰苦奋斗,不能见便宜就伸手。”他不但自己不买,还说服别的同志让给广大工农兵群众先买。在他的带动下,原来想要买的同志也不买了。
从解放到现在已经二十多年了,马兴利现在住的房子,还是解放前从山东老家逃难到哈尔滨后住的那间有钱人的“养牛棚”。党组织曾经多次让他搬家,但是,他一次又一次地把好房子让给了别的同志住。每当同志们劝他换一换住房时,他总是说:住在旧房子里,就能时刻不忘阶级苦,也就能时常想到世界上还有多少劳动人民在受苦受难,这样干起革命来劲头就更大了。
最近,马兴利被推选出席了哈尔滨市商业战线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讲用大会。他说,我所以能够为人民做一点工作,完全是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给了我无穷的力量。他表示一定要牢记毛主席关于“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伟大教导,更加努力地学好用好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永远紧跟毛主席,干一辈子革命。
哈尔滨市革委会报道组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新华社记者

依靠贫下中农牢固地掌好财权
河南密县大隗大队党支部和革委会发动贫下中农管理和监督财务工作,有力地巩固了社会主义集体经济
本报讯 河南省密县大隗公社大隗大队党支部和革委会,充分发动贫下中农,对财会工作进行了改革,依靠贫下中农管理好财务,有力地巩固和发展了社会主义集体经济。
大隗大队革委会在开展经济领域阶级斗争中,把发动贫下中农搞好财会工作改革,当作一个重要问题来抓。他们认为:要不要贫下中农管理财会工作,是财会工作改革的中心问题。为此,在大队党支部的领导下,革委会组织广大贫下中农和财会人员,开展了一场讨论,批判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专家理财”的修正主义路线。贫下中农说:“俺贫下中农一定要掌握财会大权!挑选财会人员,要贯彻阶级路线,不能只看技术‘专长’。”
在统一思想认识的基础上,大队党支部、革委会研究决定:除了由贫下中农评选推荐大队和生产队财会人员外,并由社员群众推选出政治觉悟高、热爱集体、敢于坚持原则的贫下中农代表,组成大队贫下中农经济监督委员会和生产队贫下中农经济监督小组。他们的任务是把好三关:一是经常组织财会人员学习毛主席著作,进行阶级教育,使财会人员树立为革命掌好财权的思想;二是抓财会工作为社会主义农业生产服务的方向;三是建立和健全财会制度,贯彻落实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对种植计划、副业生产、分配政策和收支计划,都坚决按照党的政策,纳入社会主义轨道,抵制和批判资本主义倾向。
大隗大队贫下中农经济监督组织建立后,在党支部、革委会的领导和支持下,密切注视阶级斗争新动向,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例如:群众反映大队的一个副业单位经济上有问题,他们就组织检查,发现这个单位账目不公开,经济不民主,挥霍浪费,并挖出了一个隐藏得很深的投机倒把分子,进行了批判。
大隗大队依靠贫下中农管理财会工作后,通过从财会工作中反映出来的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组织贫下中农狠批“物质刺激”,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狠批“自由经营”,坚持社会主义计划生产;狠批“分光吃光”,坚持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之间关系;狠批摆阔气、讲排场的大少爷作风,坚持艰苦奋斗、勤俭办社的方针,克服了队里存在的一些生产没计划、成本不核算、收入不问来源、支出不看方向的现象,发展了农业生产,巩固了集体经济。这个大队过去有些搞副业单干的,现在都组织起来,把副业生产纳入了社会主义经济的轨道,并坚持“以副养农”的方针。现在,大队的革命和生产形势越来越好。去年遇到了严重干旱,大队粮食平均亩产仍达到七百二十三斤,除交售给国家八万斤粮食外,还留了七万斤储备粮。

发动贫下中农管好集体经济
青海民和县香水大队民主理财工作做得好
新华社西宁七日电 青海省民和县马场垣公社香水大队,从一九六五年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以来,坚持依靠贫下中农清理账目、仓库、财物、工分,通过这一活动,经常对干部、社员进行社会主义教育,提高了干部和社员群众的阶级斗争觉悟,巩固和发展了集体经济。
经过多年的实践,香水大队干部深深感到,依靠贫下中农定期清理账目、仓库、财物、工分,是发动群众管理好集体经济、克服资本主义倾向的重要措施。经过社员讨论,大队把它做为一项制度,长期坚持下来。每当年终决算时,就由大队干部、财务管理人员和贫下中农代表组成清理账目、仓库、财物、工分的三结合小组,先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然后分别深入到各生产队,听取社员群众对会计工作、粮食和其他财务工作的意见,并且及时对这些意见进行分析研究和处理,发扬成绩,改正缺点,有问题就追查清楚。
由于队里依靠贫下中农民主理财的工作做得好,进一步调动了社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他们自觉地维护国家利益和集体利益,坚决同资本主义倾向作斗争,帮助干部用毛泽东思想管好集体经济,为革命掌好财权。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售货员
——记天津北站百货商场老售货员于春华的事迹
天津北站百货商场有位年近六十岁的老售货员,叫于春华。这位在旧社会受尽苦难的老售货员,十多年来,坚持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始终以张思德、白求恩和老愚公为榜样,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
有一次,于春华在棉布组售货时发现,有两个顾客要买布做衣服,但是不知该买多少。这时,于春华就耐心地帮助顾客出主意,想办法,很快解决了这个难题。他从这件事中受到启发,晚上回到家里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伟大教导。他想,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但要满腔热情,而且要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只有这样做,才能为人民多做一点有益的工作,对社会主义事业多做一份贡献。从此,他连续几个月利用休假和业余时间,到服装加工门市部学习量体裁衣的技术,在售货时做到宁愿自己多流汗,也要给顾客方便。
有一天,一位顾客要买七尺蓝布。于春华看了看他的身材,就说:“同志,七尺布你做衣服不够哇!”那个顾客说,他是替别人买的。于春华又详细地询问了穿衣服人的年龄和身材,然后告诉这位顾客说,只要买四尺就够了。这位顾客握着于春华的手说:“谢谢你,你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售货员!”于春华谦虚地说:“我离毛主席的教导还差得很远呢!”
于春华还是一个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好管家”。一九六六年他到棉布组当售货员以后,除了勤勤恳恳地在柜台接待顾客以外,还根据群众的需要,每天购进一批货。原来进货靠托运,需要一笔很大的运费。于春华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伟大教导,决定自己用车运。三年多来,不论在烈日当头的盛夏,还是在北风凛冽的寒冬,他总是骑着一辆车,自己运货,为国家节省了上万元的运费。
一次,他到车站提货,半路上遇到了暴雨。他马上把身上的雨衣和外衣脱下,盖在货物上。回到商场的时候,浑身上下都淋湿了。有的同志说:“怎么不雇辆带雨篷的车拉回来?”于春华回答说:“雇辆车,花钱事小,丢掉了艰苦奋斗的本色可是大事!”
于春华在大事上注意勤俭节约,在小事上也不放过。用过的大张货物包装纸,他都拣起来,裁开放好,作小包装纸用。丢弃的破布条,他一点点拾起来,为商店绑墩布。他这样要求自己,也这样要求别人。有的售货员顺手拿一张包装纸包东西,他就耐心地解释说:“一张纸,微不足道,但这是国家的东西,我们可不能公私不分呀!”个别思想不通的人说怪话:“嗬!这好象是他家的东西似的。”于春华听了,就批评说:“要是我家的东西还好说,正因为是国家的东西才一丝一毫也不能动。”
于春华在工作中还一丝不苟地执行党的商业政策。十几年来,他从没有借工作之便在商店买过一件商品,而且热情地帮助其他同志学习毛主席关于“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的教导,克服那种“近水楼台先得月”的错误思想,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周围的同志都称赞于春华是大公无私的“把关人”。
新华社通讯员

辽宁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抚顺市副食品公司革委会副主任赵永琴(右二),在抓革命促生产第一线和同志们一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自觉地斗私批修,搞好思想革命化,大大加快了这个公司的斗、批、改步伐。
新华社稿